2015年1月31日

五字頭耗子的2004年

翻整昔日玩具資料,實在是樂趣無窮啊。
於是意猶未盡的,又接續整理了2004年內問世的玩具資料。

2015年1月28日

五字頭耗子的2005年

因為整理「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誕生前夜的相關資料,讓我不斷陷入回味2005年的許多往事。這些看似日昨的過往,竟然已經是〝十年前〞之遙啊…

2015年1月25日

2006。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

誕生於1977年「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可說是自己自幼超級機器人收藏之路的啓蒙原點。而於2006年問世的「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也是當年讓我奮力為「超合金魂」持續燃燒的重要助力。

2015年1月22日

2015。五字頭耗子的超合金魂夢幻名單

原本是想等《電擊HOBBY》3月號或《超合金WALKER》出刊之後,再來聊「超合金魂」新作猜謎。但又覺得如果有了線索再聊,好像就沒那麼刺激呀...o(>ω< )o

2015年1月19日

無與倫比的存在:波羅五號

怎麼開始的,是已經記不起來。總之能憶及最初的畫面,就是我趴在西門町萬年四樓的玩具店內,痴望電鍍零件被日光燈管照耀到無比閃亮,矗立在白鐵玻璃櫃裡的Popynica波羅五號。記得玻璃櫃裡還擺著UFO戰士大阿波羅、宇宙鐵人兄弟、忍者捕手キャプター以及微星小超人。會清楚記得的原因只是,當時年幼的我不斷不斷找藉口搭公車到西門町,就為了能趴在玻璃櫃前痴望那無比閃亮的波羅五號。

熱血的動畫形態電光超人古立特

由導演庵野秀明發起,激發動畫從業人員創作的「日本アニメ(ーター)見本市」,接續推出許多精彩的動畫短片。其中雨宮哲將1993年圓谷特攝英雄「電光超人」逆轉為動畫形態,讓我們對「古立特Gridman」的熱情更加澎湃。

2015年1月15日

1998。真蓋特之GETTER 1蓋特1號

印象中是從2014年初「千值練黑蓋特」起始,各家關於「真蓋特機器人世界最後之日」的相關商品就不斷不斷的輪番推出,而且每每都能讓玩家熱烈挑論。「真蓋特」的魅力實在是凡人無法擋啊

2015年1月13日

1988。勇往直前!鋼巴斯達廣告收藏

非常慶幸「超合金魂GX-34鋼巴斯達」是在玩具市場仍是欣欣向榮的2006年問世。在那時消費者如我仍有複數收藏的餘力,而當年那時開發者也能寬裕的由心追求細節完成夢想。

2015年1月11日

1977。JAKQ電擊隊廣告收藏

由於1975年「秘密戰隊」的廣受歡迎,東映與石森章太郎再接再厲合作推出集團英雄「JAKQ電擊隊」。這次POPY準備充裕,除了超合金人偶、POPYNICA載具之外,還加碼推出可說是擺明衝著「TAKARA微星小 超人」而來的塑膠玩具系列「VICTORER(ビクトラー)」。

2015年1月10日

2014。真人版機動警察廣告收藏

由2013年3月起跑的真人版機動警察計劃,終於2015年1月上映第7章與系列總集篇。由押井守執導的真人機動警察長篇電影《THE NEXT GENERATION -PATLABOR-首都決戰》也將於2015年5月首映。

2015年1月9日

1980。電子戰隊電磁人廣告收藏

由石森章太郎原作的「秘密戰隊」起始。歷經突發奇想巨大機器人參戰的「東映蜘蛛人」,再到美國「漫威Marvel」業務提攜的「戰鬥狂熱 J」。東映終於1980年「電子戰隊電磁人」,將前輩能量去蕪存菁,開啟「超級戰隊系列」輝煌30餘年不敗的坦途。

2015年1月7日

1978。東映蜘蛛人&獵豹金剛廣告收藏

70年代當時,美國「漫威Marvel」與日本「東映」展開五年內相互使用對方角色創作的業務提攜合作。於是美國「漫威」以「孔巴特拉V」「霹靂日光號」「勇者萊汀」創作機器人大戰的美式漫畫《Shogun Warriors》,而日本「東映」選擇了漫威「Spider-Man」,製作有著巨大機器人的日本版《東映蜘蛛人》電視影集。

2015年1月5日

1979。戰鬥狂熱J廣告收藏

日本「東映」早於70年代,就與現今當紅「鋼鐵人」「蜘蛛人」的「漫威出版Marvel」展開合作,當年業務提攜完成的作品便是「東映蜘蛛人」以及1979的「戰鬥狂熱 J」。

2015年1月1日

時に、西暦2015年。

時間是在西元2015年。
新世紀福音戰士第壹話「使徒、襲 / ANGEL ATTACK」。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專輯設計概念

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64歲人生第二張個人國語專輯《芬芳的山谷》,專輯內收錄一首長達11分鐘,也是史上首度以卑南語完成的音樂劇格局原創曲:〈大地恍神的孩子〉。
這首全曲11分鐘史詩級母語創作以六段情節,描述部落孩子失魂於都市的故事。全曲琴聲與人聲交會撞擊,由荒冷晃遊到失魂吶喊,由幽黯哽咽到燦亮醒悟一氣呵成。〈大地恍神的孩子〉如同是胡德夫老師消沈與流離期間的成長寫照,也等同是《芬芳的山谷》專輯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