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你有多愛玩具?是否希望到老都有玩具可買?
絕大多數玩具並非藝術也談不上文化,就僅是消費市場的量販商品。所以永續玩具產業的唯一方法,就是讓好店家與好廠商有積極經營下去的理由。讓他們大發利市,產業興盛我們才會有買不完的玩具。這是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六二九

你有多愛玩具呢?希不希望玩具新品不斷,到老都有玩具可買?
還是玩具之於你,僅是瞬間激情可有可無的存在?
絕大多數玩具並非藝術也談不上文化,它僅就是商業市場的消費產品。所以維持玩具產業永存的唯一方式,就是讓玩具廠商與店家有錢賺。大家生意蓬勃賺大錢,產業自然健康繁茂。

相對於廠商店家賺大錢,你知道什麼叫做產業蕭條嗎?
產業蕭條就是街上找不到一家唱片行,整個區域沒有書店、沒有錄影帶出租店,甚至國內幾個縣市連一家電影院都沒有,這就叫做產業蕭條。而這正是台灣目前的現況:實體音樂產業、平面出版業、影視產業萎縮,消費市場低迷的真實寫照。消費者沒需求店家沒利潤,已經沒人要買唱片誰會想開唱片行呢?況且絕大多數玩具並非藝術也談不上文化,它就只是全球消費市場的量販商品。政府還會勉強搶救音樂、出版業、影視…,玩具業如果衰敗就只會被現實淘汰,誰會補助玩具業?一如1986年「超合金」消逝於市場十年那般,不愛玩具的人是不會有心痛的感覺。
▲台北光華商場。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香港宇宙船。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你以為眼前榮景從日常存在到消逝需要很長時間嗎?
還記得鄰近唱片行、書店、錄影帶出租店、電影院是什麼時候消失於無形?超商何時把僅存的唱片櫃位撤掉?那麼你有發現住家附近的玩具店,是增加還是減少,或者在這幾年早就關的差不多了?還記得十年前(2007年)你是在哪買玩具,而今還有幾家是撐過十年繼續經營呢?

或許你會說,現在實體店面業績都流向網路啦,是實體店面不進步活該被淘汰,產業應該沒有萎縮?但無論經營服飾彩妝或餐飲美食…,成功的網路產業,都會致力朝向實體店面邁進對不對?只要市場夠大實體店面絕對有其優勢與便利,更何況能“實物確認”才過癮的高價收藏玩具,以及消費隨機性強,需要吸引過路客的幼兒類玩具,實體店面肯定比網拍更值得信賴不是嗎。

所以無論網路經濟多興盛,近幾年你家附近的玩具店是增加還是減少,這還是可以當作檢視玩具市場景氣與否的一種取樣吧。正如台北地下街與彌敦道信和中心裏頭實體店家經營類別的消長,應該能看出市場是興盛或衰敗。
▲江戶川冒険隊 ひみつきち。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萬年大樓新之坊。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如果你深愛玩具,期許這個產業可長可久,希望老到頭髮花白雙眼迷茫,那時的西門町萬年大樓還是有滿滿的玩具店吸引我們駐足,南京西路圓環旁大樓裡的老朋友永遠為你笑著敞開大門。期盼可以跟台南廟口旁的店員一起變老,十年二十年後彼此閒來還能用玩具話題笑談往事…。要讓這些溫暖的夢想成真,唯一方式就是消費者不要一昧等破盤,要讓認真的好賣家有錢賺,讓每間值得鼓勵的小賣店都生意蓬勃,自然會有更多熱情勇者願意投注青春與心血經營玩具產業。

如果每個消費者都斤斤計較,只等店家血本無歸清庫存,終日在店裡愁水電費滯銷的老闆們,誰還會有熱情持續投入玩具產業?
如果都像台灣酸民總在網路惡毒詆毀,超左派反商的說著玩具店都是賺飽飽吃人不吐骨啦”,假設玩具真如網路酸民想像那般好賺,肯定大家都來分杯羹搶破頭猛開玩具店不是嗎,為何眼前滿是手搖飲賣冰還是彩券行,玩具店多好削不是嗎…。
那麼再次請問:你家附近的玩具店,這幾年是增加還是減少呢?或者管他死活,再過幾年最後僅剩無法直接傳遞溫暖的「網拍」與「魂網路直營商店」通路才能買玩具,你也可接受?大不了不玩嘛。

那麼…你究竟有多愛玩具呢?
是否希望到一直老都有玩具可買?台北地下街成排櫥窗裡,那迷幻誘人的超合金機器人永遠閃耀?旺角兆萬中心總有寶可尋。如果真心希望我們老到走不動那時,還能摸著超合金魂GX-100想起美好往事…那麼就讓認真的玩具店家有持續經營下去的理由吧。
讓他們大發利市,產業興盛繁茂我們才會有買不完的玩具。這是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五字頭聊過:【再見了,電擊Hobby Magazine
五字頭聊過:【網路書寫長路上的一一揮別
五字頭聊過:【日本玩具網站GA Graphic結束
五字頭聊過:【雅虎奇摩五字頭進入唯讀模式
五字頭聊過:【我們為了什麼收藏玩具?
五字頭聊過:【給為玩具痴狂的你:五字頭玩具愛情論
五字頭聊過:【五字頭耗子寫給年輕玩家們的建議

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唯一的方式。〉
▲WAVE Be-J。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頂好雜誌瘋。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東京中野。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香港信和中心宇宙船。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東京秋葉原ASOBITCITY。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台北光華商場。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萬年大樓新之坊。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香港信和中心。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香港信和中心。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電擊Hobby Magazine。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五字頭聊過:【我們為了什麼收藏玩具?
五字頭聊過:【給為玩具痴狂的你:五字頭玩具愛情論
五字頭聊過:【五字頭耗子寫給年輕玩家們的建議

29 則留言:

  1. 我寧可去逛玩具店看機器人 也懶得去美術館…我認為機器人玩具比看立體雕塑品賞心悅目XD 每一個有愛的玩具都是很漂亮的藝術造型品阿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逛美術館還是很有趣啊。
      希望大家都能從心愛事物上擁有更多的幸福感。

      刪除
  2. 人生百態 ~芸芸眾生阿 ~
    ES合金你就別再嘟嘴啦!
    HL PRO 要出彗星號啦~ 這樣有硬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L PRO要出彗星號?……(驚

      刪除
    2. 球丟出去了 ~ 去撿些資料回來(不要咬骨頭回來)

      刪除
  3. 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阿~~
    By 百世經綸 一頁書
    將來玩具市場會發生什麼狀況,難以預料。我覺得能把握當下,珍惜現在所能擁有的幸福,實感慶幸。
    如果我有能力,也希望能為玩具市場盡點微薄之力。
    也祝福這個市場,能永續經營,大家能回憶滿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
      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見得是最大的幸福呀,
      能在小事物上獲得最大快樂,才是最棒的人生。

      刪除
    2. 這真是經典回覆呀~足以當玩具廣告詞....

      刪除
    3. 我是說喻含人生哲理...

      刪除
  4. 現在的玩具圈
    真的變調了
    很慘 很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可以讓自己回到單純因為玩具而快樂的心情啦。

      刪除
  5. 想起剛上小學時候
    當時在Sogo 看到玩具部 電視牆放恐龍戰隊的景象

    大概到了1995的超力戰隊以後

    玩具部的陣仗 就沒像以前那樣強大

    但也沒像現在這麼慘

    以前每間百貨公司都是各憑本事 進玩具
    這件沒有其他店一定能找到

    大概在2003年以後

    別說百貨公司

    就連一般小玩具店賣的東西
    幾乎都一樣

    以前從來不會知道
    能逛玩具的地方 幾乎只剩那一條

    東西幾乎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6. 記得多年前 無意跟某店家老板閒聊時, 才知道一臺轉蛋機不便宜... 也驚覺轉蛋商品看似低廉, 其實利潤高... 怪不得就算不是玩具店, 很多商店總是會慣例的擺放那麼 一兩臺... 之所以滿支持 高價的合金魂,是因覺得 商品比較貨真價實, 價碼炒作空間也相對小... 背後開發設計的心力與熱誠, 有時也還真難以量化衡量. 雖說荷包的攻防是很現實的考量, 但自己不會太苛責許多很有誠意, 利潤其實不如想像多..的高價商品. 即使自己無力一路投錢支持, 也常是以某種尊重的心情對待. 我想適當的批評劣質的商品, 稍微砸錢支持有心的玩具... 量力而為, 不忘單純初衷地 走玩具收藏這條路, 應不失為一好的觀點態度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有閒暇徜徉在玩具世界的我們,其實已經非常幸福。
      也就是希望幸福感能夠延續,
      才常常勸同好一定不要忘記自己為了什麼收集玩具:
      就是要讓自己快樂呀。

      刪除
  7. 但我覺得這篇文章有一點沒講到,台灣的市場不大,所以會跟其他地區綁在一起看待,比方說變形金剛系列,台灣被砍單沒貨十之八九是香港那邊拿走了,然後台灣市面上就為了那少許進貨量而炒作,但在其他地區也只是普通的一搬消費商品而已;長期遇到這些怪事,要消費者相信廠商也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RX的指正。
      台灣不是個大市場這是不爭的事實,代理商寧可把貨拿到香港也不願給台灣更多貨源也是事實。
      那麼然後呢?
      我好奇的是,長期遇到這些怪事的消費者,再不相信廠商之後做了什麼決定?
      是繼續氣廠商仍長期繼續買?還是立刻決定棄守離開呢?

      刪除
    2. 我喔,大都自己從海外購入,至少每一分錢怎麼花的都知道,也省的被炒家賺一手,當然地雷也是有踩過

      刪除
  8. 我常去台北地下街逛,但卻不常在那邊買公仔(除了景品以外),價格跟網拍差很多,高價位的在網拍買加運費還比店裡便宜,而低價位如景品類,在地下街買現貨是OK,還有一點,台灣實體店面的東西不齊全,就算有想買的東西且不考慮價格,在店裡也不一定能看得到,真悲哀!
    日文書方面,實體店面似乎只剩下「雜誌瘋」可逛可買了,所幸我有會員,會員價比博客來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雜誌瘋會員呢。
      不過因為頂好店結束營業,目前較常逛淳久堂。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我是香港人, 想不到五字頭也有來香港。
    看見宇宙船的圖片禁不住唏噓, 原來的幾間店舖在2016年已經結業。
    宇宙船只餘下油麻地現時點一間店鋪。

    2014年去台灣時因時間不足無法去萬年商業大樓看,可惜。
    最後一天才有時間去ANIMATE看,不過看了10分鐘後便要離開趕去機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約是2000年那時開始愛上香港,信和中心地鋪滿滿的玩具店,樓上神秘的AV店…都是讓我難忘的有趣記憶。michael-lau剛紅的那段時間,自己忽然迫切想要擁有超力電磁俠以及V型電磁俠,台灣日本找了幾回未果,最終都是在兆萬買到…。
      這幾年還是常去香港,每次都會逛逛玩具店。走在熟悉的旺角,以前賣老超合金的店家都消逝的差不多。現在香港年輕人應該無法想像當年信和中心盡是玩具店的盛況吧?

      刪除
    2. 說到宇宙船。每次去信和中心都會去宇宙船看一下,一進去就會抬頭望望最高的天花板還有什麼玩具。有時想要的太多就想下次再來吧。現在店關了,已經沒有下一次了。

      刪除
  11. 價格ok就買 覺得太誇張就不要買…有些對角色的美好回憶 還是可以放在心底的 玩玩具也可以玩得很快樂XD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收藏玩具盛行的時候,架上都能看到玩具情報雜誌(指台灣或香港發行),雖跟玩具有無購買無直接關聯,但也是一種蕭條啊!

    自己熱愛玩具,會一直買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