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收藏玩具的前提就是錢,與金錢有關的事難免容易複雜了慾望。
只是玩具原本就是讓人開心而存在。如果收藏玩具的過程不是喜悅,反而充滿憤怒、挑剔、嫉妒、焦慮、懷疑、嫌惡、仇恨…,我們是不是應該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為了什麼買玩具?你現在的人生為什麼需要玩具?
▲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我們為了什麼收藏玩具?〉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六二一

玩具,原本就是讓人愉悅而存在。它不是民生必需品,隨時可以選擇放棄。
如果玩得不開心,大不了掉頭找別的樂子,培養其他嗜好,看電影打球練書法都好過因為買玩具而不開心。真實人生的親情責任、職場競爭已經夠疲累,不應該把僅有的生命浪費在不愉快的休閒嗜好上。

所以每當殷切期盼的玩具不如人意時、買玩具過程讓人暴怒,或是煩躁焦慮買不到玩具那時,我都會試著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過往沒玩具可買的那段時光。更甚者,我這輩的玩家收藏一個玩具,等候的時間是以二十年三十年計,沒有人是想要的玩具總能立刻馬上一定就能買到啊。大家眼前擁有的已經夠好夠豐盛了,剩下的,都是源於自我的多餘情緒而已。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會這麼說,還是因為而今身處的網際網路時代,唾手可得的情報使得天涯若比鄰。但人們在網路上面對圍觀者直覺報喜不報憂的表演天性,讓許多年輕朋友誤以為社群網路上的虛華就是普遍應有的真實人生,慣性埋怨猜忌。忘記所有事物都是一體兩面:豐盛背後必有你沒看到或者他沒說出口的汗水,就算不勞而獲也會有必然的得失接續等待著。

所以千萬不要只看網路表象,讓對於他人擁有玩具的欣羨,變成自己人生的負擔,不要把原本應該帶來幸福感的玩具,變成憤怒的源頭。
如果收藏玩具的過程,已經沒有歡愉,反而總是充滿憤怒、挑剔、嫉妒、焦慮、懷疑、嫌惡、仇恨…,我們是不是應該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為了什麼買玩具?你現在的人生為什麼需要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2016年有許多人事物離我而去。日常遊街路線裡熟悉的書店收攤,近十年來固定逛的玩具店結束營業,夜裡不時訊息聊天的朋友驟逝…。面對人生越來越頻繁的離別,難掩悲傷過程總會反省珍視眼前擁有的美好,於是更常想起沒玩具可買的那些往日時光。
你知道二十年前有段期間是有錢也買不到玩具嗎?嚴格來說,1990年前後那時可供大人收藏的像樣日系玩具幾乎沒有,畢竟要到海洋堂、Medicom Toy興起,以及1997年「超合金魂」誕生之後,高年齡層玩具市場才於日本逐漸普及。我們不時聊起這些寂寥過往,尤其不想忘記1986年到1996年沒有超合金機器人玩具的漫長十年,就是藉此持續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也是曾歷經過漫長的荒蕪,之後「超合金魂」問世的這20年,我幾乎是用“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款「超合金魂」誕生。期間難免浮現的負面情緒,因為擁有更高層次的“感恩”,足以淡化那些沮喪。真的失落到無法平復,就選擇略過,例如「GX-42鋼鐵神吉克」以及我不曾在部落格裡提及的眾多商品。藉由略過憤怒、挑剔、嫉妒、焦慮、懷疑、嫌惡、仇恨…,讓自己與玩具的互動始終維持單純的愉悅美好。

總而言之。我盡力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希望這樣的幸福感可以綿密持續。
原因無他,因為自古以來,玩具原本就是讓人愉悅而存在。真實人生要面對的試煉煎熬已經太多,為什麼要還要把不是民生必需的休閒,應該為人生帶來愉悅的嗜好,變成不開心的源頭呢?

五字頭聊過:【給為玩具痴狂的你:五字頭玩具愛情論
五字頭聊過:【五字頭耗子寫給年輕玩家們的建議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五字頭聊過:【給為玩具痴狂的你:五字頭玩具愛情論
五字頭聊過:【五字頭耗子寫給年輕玩家們的建議

52 則留言:

  1. 為什麼喜歡玩具?很難有一定的答案,跟個性有關係吧?我的朋友,同樣都是男生,只有一兩個喜歡玩具模型,其他都是喜歡別的事物,而我小時侯就很喜歡機器人模型跟玩具,但家庭經濟因素不允許我買玩具這種嗇侈品,自己出社會,有經濟能力了,當然就會買玩具跟模型,來圓小時候的夢想,也是小時侯的回憶,因為這些機器人也是我小時侯看到現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常的疑惑,就是有些同好收藏玩具過程不是快樂,反而不斷充滿猜忌憤怒的負面情緒。
      會有這些感觸,才會希望大家試著思考自己為了什麼買玩具?現在的人生為什麼需要玩具。

      刪除
    2. 我碰到的不是負面情緒,反而是在意玩具的保值性,日後能不能增值?能否再賣高價?我心裡覺得這樣收玩具會不會太市檜了?收玩具應該是快樂的心情,而不是這種商業考量的心情去收吧!?

      刪除
    3. 不把玩具當有價商品,心裡得到的幸福感就是無價。
      我常覺得一個玩具陪你十年,就算十年後不保值,存在感也值得啊。更何況超合金魂已經陪我們20年了。

      刪除
    4. 在美國對收藏玩具不會說是TOYS,而是針對性收藏的行為collectible,伴隨而至的就是市場行情與炒作,有商業行為就有正負面批評,這和純粹買玩具在家賞玩是兩回事。

      刪除
  2. 收藏玩具為何過程不是快樂?為何是充滿負面情緒?
    關於這點,你並沒有解釋清楚。
    每次一回家,看到收藏櫃裡擺放著當年瘋迷卡片、模型手辦,就會有好的心情
    為什麼買玩具?甚至還花錢買櫃子特別去收藏?
    而為什麼要去思考需要玩具?
    當下看對眼而心動,就是想買、想要,獲得可以滿足自己獲得的事物
    事後也從不後悔。而我為何還要去思考買玩具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收藏玩具幸福,有人收藏玩具痛苦。這篇文章是寫給「收藏玩具過程為何不快樂」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單純感受到玩具人生的樂趣。

      至於你問我:「收藏玩具為何過程不是快樂?為何是充滿負面情緒?
      關於這點,你並沒有解釋清楚。」

      有人的生活因為「收藏玩具而不快樂」,為何是要我解釋清楚?
      每個人的人生不是應該自己負責嗎?

      刪除
    2. 我開宗明義就說了:
      「玩具原本就是讓人開心而存在。」
      「盡力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希望這樣的幸福感可以綿密持續。」

      如果有朋友收藏玩具的過程不是快樂,反而充滿負面情緒,我希望他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為了什麼買玩具。

      他人生過程的不愉快,為何你認為是要我解釋清楚???

      刪除
    3. 耗子哥這篇推文.讓我領悟何謂"莫忘初衷"的感動...既使過盡千帆.每次的情感不同.但忘卻了人生最初那份情感的真.其實損失最大的卻是自己.超合金魂的出現.讓許多早已逝去.彷如不可能再重現的玩具戀情.又一一在現實中豐富了我們的玩具人生...回首以往.順流逆流...超合金魂.還有耗子哥...在此向您說聲:謝謝!

      刪除
    4. 雍胤你太客氣了。

      我僅是對於現今玩具討論裡的許多負面情緒感到遺憾。
      希望提醒年輕朋友,我們擁有的其實夠多了,
      不要忘記玩具原本就是讓人愉悅而存在。
      既然喜歡玩具,就要開心的喜歡。

      刪除
  3. Toys, for me, is simple. Just give me joy and happiness.
    Remember the feeling when you playing toys in your childhood.
    That's it.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啊。
      我一直認為越簡單的思考,反而能得到最大的快樂與幸福。

      刪除
    2. That's why I keep on issuing D.M.S. Toys Report. (^_-)

      刪除
  4. 感謝分享
    我覺得我收的每一個玩具都充滿喜悅

    也很開心同好願意把自己收藏帶來一起分享交流

    當下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可惜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回憶起來還是充滿各種開心的情緒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對玩具充滿熱愛與感恩。
      只要不把玩具當有價商品,心裡得到的幸福感就是無價。

      刪除
  5. 在下跟很多朋友一樣, 因為小時玩具帶給我們喜悅, 所以長大後會以喜悅的心情去收藏玩具... 這種單純的"開心", 是豐富心靈的那種實在慰藉! 跟那種: 為了展現自己有品, 見解不凡, 炫耀... 之類變相式的享受, 是完全不同滴. 後者往往是"過度"逃避現實不愉快 "過份"自我滿足下的反映... 如有這樣的初衷 或是心態, 我想放到那種嗜好 影視鑑賞, 品酒嘗美食, 聽音樂.... 都會是一樣! 終將演變成充滿負面糾結的心境, 而大大背離所謂一般 正當培養個嗜好 以豐富心靈, 緩解生活疲勞... 的觀點概念.

    我想耗大的文 純粹是呼籲 以單純樂觀的初衷, 來面對玩具, 快快樂樂的走收藏這條路... 若狹隘的在文章裡某詞句, 文法, 觀點..做攻防論戰 硬要爭個你錯我對, 反而會失去應有的焦點, 而體會不到原本的立意良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這篇的動機是在2016年底,看到當時網路上許多對超合金魂五獅百獸王的負面情緒有感而發。
      另外就是因為過年,想起熱愛玩具的朋友驟逝,我想如果人知道自己離開的時間,應該就不會浪費生命在網路上吵無謂的口角吧?
      總之,就是希望大家單純的熱愛玩具。想得越單純得到的越多。

      刪除
    2. 說得是 其實自己從小喜歡玩具, 特攝動漫... 一路走來 知道這類領域往往容易遭到異樣眼光, 所以年少時期都屬於沉默的一群. 我也是在: 讀漫畫=不學好 的氛圍下長大的那一代, 對現今能有如此多元管道 能了解玩具, 暢談玩具, 是挺感恩知足的...

      刪除
  6. 買的那瞬間大概都是最快樂的...,至於其他時間的心理狀態,其實還有蠻大的討論空間的,這是個理解/互動/成長的過程,有喜有悲,從買玩具中其實可學習到很多,也會更認識自己,個人是這樣看待此觀照物的..........(咳,我認真ㄌ~).......(正襟危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是看謎片的過程吧?……(羞

      刪除
    2. ……人家以為已經偽裝得很好了,怎麼還是被發現,討厭……輪家……不來惹啦~(揮舞流水袖~

      刪除
    3. 哪有偽裝啊,
      你滑鼠都是黏黏的吧……(掩面

      刪除
    4. 嗯.... 那是玩具保養液啦,每仙都貴貴的六,不保養行嗎!~咳(正色).... 做為一個玩具保養員,滑鼠沾到點保養液也是很正常的...... 至於有人不睡覺, 漫漫長夜都在做啥呢?......(翻可愛動物小百科...

      刪除
    5. 呃......說真的,我的合金玩具沒啥在保養耶...(汗)
      都放在桌上跟櫃子裡欣賞,是會將灰塵刷掃乾淨,但不會上油,所以GX-01,02及EX合金真蓋特原本亮面的地方都變霧面了.......(T_T)

      刪除
    6. 哈哈。的光十句有十一句是說著玩的啦。
      他哪有保養玩具啊,油都抹在自己身上而已……

      刪除
  7. 吼~ 你這篇分明在罵我嘛 !!
    全台灣罵GX-71最兇的應該是我吧!
    誰叫台灣代理商讓我買的不爽
    就改付日圓買囉 ~
    不過看到1461G的重量 ~我就不行GG啦!(沒貞操的買兩盒)
    說真的
    當看到有玩具消息,不管是讚美還是批評
    討論過程,閃耀的雙眼
    都是大叔人生中的甜點呀 ~(忽然閃過念頭:五字頭=萬年大樓)
    PS 當時看到宇宙魔神出在E.T.我下巴掉下來了(順便幫你喬回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哪有罵人啊,是真心希望大家快樂呀哈哈...(≧◇≦)

      記得寫這篇那時正在過年,節令交替之際心底感慨很多。一方面感覺人不知能活多久,如果知道陽壽界線,或許就不會浪費時間花在無謂的不愉快上頭吧?
      另外是覺得玩具原本就是一種幸福的憧憬,所謂憧憬就是得手很難啊。我們小時候就是買不起超合金,那麼現在小朋友不能在第一時間超合金魂也算合理呀?…。老人家當年等擁有波羅五號可是一路等了30年呢。…(老人茶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CK大,我這次買GX-71也是一肚子氣,熟悉的那些店家都完售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可以預購的店家,2000元訂金也當天急急就匯過去,結果到貨後裝死不聯絡我,我自己打過去,店家才說到貨了,可以匯尾款了,結果掛完電話不到五分鐘,店家打給我說他們被代理商砍單,我的預購額沒了,靠!騙誰啊,想也知道是當初預購價放8000多太低了,看到現在現貨都可以賣9000到破萬,所以唬弄我們這些預購的,說被砍單了,最後趕快找其他賣家買現貨,比當初預購價多600元....(T_T)

      刪除
    4. 最近愛上365天紙飛機這首歌
      POPYNICA魂超電磁V
      EX合金BIG SCALE G-5
      DX超合金魂克連大漢
      都是美好的彩虹
      希望萬年能一直存在呀!(B1吃甜不辣,灑尿)

      刪除
    5. 過兩天來寫一篇我的萬年回憶錄…(´ε` )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萬年有著
      過去的繁榮的童年 ~
      衰敗墮落的年少輕狂 ~
      浴火重生的昔日風華 ~
      大叔如我輩
      有空多到萬年花點錢 ~
      萬年未來的歲月
      就靠我們啦!!
      明天就來萬年去捐一點COCO(懷念玩具阿姨呀 ~)

      刪除
    8. 是啊。
      光是訂書,台北接連歇業的進口書店就讓我疲於奔命。
      也因為如此,對於眼前擁有的我已經非常感謝啊。

      刪除
  8. 最讓人抱怨的及罵翻的 不是玩具的好壞 而是一些無良賣家的嘴臉吧XD 尤其是預購了又跟你說砍單沒貨…以前去玩具店都是去聊玩具情報及玩後心得 現在玩具店裡討論大多的是哪一隻炒價炒得起來 我最厭惡的只有現在的買賣生態 因此我要花更多的錢去買自己想要的玩具 嘆 …是抱怨買賣不是抱怨玩具本身呀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性使然一直都跟固定店家購買玩具,逼不得已否則鮮少與陌生店家往來。
      大概是2013年那時吧?因為固定店家當時不斷有到貨時才說沒貨的問題,搞到每次疲於奔命,於是只後毅然改到其他通路購買。

      這幾年的狀況一切都好。只要他有開單,就一定拿的到貨。也是這個原因,我從不計較貴個300,500這種細節,因為每個玩具貨源的毛利本來就不相同,人家開店服務就是要賺錢啊,而我買的就是安心與服務。而這樣互動的進化版更高級,就是彼此如朋友般的信任。
      再者,我買玩具是真的想擁有想要玩,所以從來沒思考轉手增值,這對我來說太複雜了。
      正如文中所提,我真心感覺與玩具的關係路徑越簡單,得到的樂趣就越多;想玩又想轉手賺錢又擔心投資錯誤…成天這樣想著,怎麼可能快樂呢?

      刪除
    2. 是呀 玩玩具就是要快樂…高於日幣原價太多我絕對不買 尤其是現在的景氣來說 滿足自己的童心玩得快樂是最重要的 只是很感慨買個玩具已經變得如此複雜了…唉 孩提時買玩具的心境如今已是如此低落悲傷 …就只是隻五獅聖戰士而已呀…

      刪除
    3. 還沒買到嗎?
      別急別急,肯定很快就再販呀...\(╹◇╹)/

      刪除
    4. 就是不想當盤仔 所以才不想買高價的XD

      刪除

  9. 每個人都有個最重要的~東西

    在 這個 不喜歡 也 不討厭 的 世界中....

    每一個 玩具 都代表 一個 時段

    陪伴度過
    每個重要的時期

    之前網路流傳這段話

    20歲那年買得起10歲那年買不起的玩具,又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說....
    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但有機會靡補遺憾 就更不該錯過~~~

    10歲那年買不起的玩具...

    不管過了 10歲 20歲 30歲 40歲 50歲 60歲 70歲 80歲 90歲 100歲
    想要的 還是你 第一次失去的 或是 得不到的 玩具

    20歲那年買得起10歲那年買不起的玩具

    所以~~30歲除了要買 現在想要的玩具

    還有要買到 10~20歲 以前 所有 買不起的玩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
      有機會靡補遺憾,就不該錯過。

      刪除
    2. 哇 ~
      有禪意喔 !!
      過去的美好 ~
      也不代表一定要回朔
      活在當下也不錯 !!
      POPY的好 ~ 很大部分是來自童年當下的美好
      EX合金的斯巴達 ~ 玩具本身真的就超越POPY ~
      但真的永遠替代不了那段時光
      何妨放眼遠方~
      想到DX超合金魂克連大漢 ~ POPYNICE魂電磁V
      我就咬冷筍啦 ~

      刪除
    3. 如果只窄義的焦點在"買不買得起" 那現在去買 以前買不起 的東西, 當然意義不大 可能只是虛幻的自我滿足而已... 如果買的東西 起心動念就是有某種程度上的意義 或是單純的喜愛, 因沒能力只好做罷 那事隔多年 終有能力圓夢 那不就是美事一件 剛剛好呀....

      刪除
    4. 人生有不同階段,20歲在乎的30歲可能就不介意了;或是30歲忘記的40歲忽然想起來……

      總之就是活在當下。
      現在期待擁有的就努力去實現,如果能力有限就放在心上當成夢想。數年後可能難以忘懷,也有可能早拋諸腦後不記得……
      所以,夢想的存在意義不是現在定義啊,而是未來的你才能定義。

      刪除
    5. 說得是! 自己現在就是適當的想念 卻也不過份的糾結.... 活在當下 一切隨緣 .... 大概這樣的觀點. 想當初 自己是突有想要個不錯鐵金鋼商品... 的單純念想, 然後無預警的魂 GX-01 就出現在眼前了啊!

      刪除
    6. 不說到 像 旋風斯巴達~~狀況

      舊得非常貴 新出的也不便宜

      (雖然~都只想玩2號機)



      而以前追的東西

      現在很多都有重新做


      就拿 新製的PowerRanger人偶 或 近幾年S.H.Figuarts系列角色
      來說


      看是要買

      可以雖身帶在身邊玩的舊板

      還是要買

      放在櫃子裡會很漂亮的 新版


      所以常常...會有新舊玩具猶豫不決得狀況/___\

      刪除
  10. 30年前的父母:「你們有玩具就抱著感謝的心,我們那個年代只有陀螺跟竹蜻蜓而已!」︰30年前的父母:「你們有電腦手機可玩就要抱著感謝的心,我們那個年代都只有超合金機器人可玩而已!」

    回覆刪除
  11. 我也很感恩超合金魂的上市,
    而且,,,玩具對我來說就像藝術品一樣耐看,
    有玩具可買真好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Thank you for a wise, perceptive, and timeless post. This is the Philosophy of Toy Collecting.

    I feel you've nailed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in pointing out that toys have no real utility.

    Ideally, their purpose is simply to provide pleasure. A private joy, embodied in a 6 or 8-inch chunk of plastic and metal.

    If you ever want to write an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ost, I would like to suggest 'All 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 as the tit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