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2015年新超級戰隊:手裏劍戰隊忍忍者

根據日本「公開商標公告」刊載,東映登錄了2015年的全新超級戰隊商標,名稱為「手裏劍戰隊忍忍者」。
▲〈五字頭耗子說:2015年新超級戰隊:手裏劍戰隊忍忍者〉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六八



近幾年,我們都是依據日本「公開商標公告」的刊載,提前得知東映特攝的新英雄節目名稱。今年也不例外。
手裏劍戰隊忍忍者Nin'ninger 
http://www.ipdl.inpit.go.jp/Syouhyou/shsogodb.ipdl?N0000=103
【商標】手裏剣戦隊ニンニンジャー
【出願日】平成26年9月25日(2014.9.25)
【出願人】
【識別番号】592068428
【氏名又は名】東映株式会社
【住所又は居所】東京都中央銀座3丁目2番17号

比較有趣的是,2015年「手裏剣戦隊ニンニンジャー」,是史上第一個標題為“五個漢字”的超級戰隊,也是第一個使用童趣“疊字”作為隊名的超級戰隊。
不過商機的累積就是如此。一方面要反覆強化系列印象(○○隊、○○ジャー),另一方面又要創新風格,將諸多線索融入系列之中(ゴー○○○○マン),機動戰士鋼彈也是如此。

另外,由於「手裏劍戰隊忍忍者」的東洋忍者名稱來看,2002年「忍風隊ハリケンジャー」以及1994年「忍者隊カクレンジャー」又會被憶及想起。這兩部都是自己非常喜歡的超級戰隊,真的好希望在2015年也會有「忍者戰隊無敵將軍」的相關商品問世啊萬代桑
▲不確定情報。2014年10月底網路傳說:手裏劍戰隊忍忍者Nin'ninger 
1994年「忍者戦隊カクレンジャー」忍者戰隊KAKURANGER(隱連者)
▲2002年「忍風戦隊ハリケンジャー忍風戰隊破裏劍者Hurricaneger

26 則留言:

  1. 忍者題材過去表現都不錯! 但是, 近年到現在 都風行這種"幼兒商業"走向, 實在怕到時又不合咱胃口... 嗯, 期待又怕重傷害! 無敵將軍算是心中的一款經典! 那種什麼連動 聲光 都擺其次, 比較專心追求變形及設計美學...的精神, 現已逐漸流失! 耗大大概又要搬出市場淘汰至上之論調.... 好吧, 我的感嘆就先到此為止!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長大啦老啦。
      30年前的東映已經為我們創造了許多童年英雄,現在的東映是為現在的小孩創造屬於他們的英雄。
      至於我們這些老小孩喜不喜歡?當然不是重點啊。

      刪除

    2. 我們這些老小孩終究是是掏錢的人, 多少不能完全無視吧... 呵呵!


      我的觀點是:一些造就該題材的精神與靈魂 沒能傳給下一代的孩子, 不是不能去試著堅持, 而是為了撈錢.... 好像以為現在"變調的味道"是王道, 而不知原本古法的味道是如何? 而有感慨吧....


      會拋開市場經營心態 單純從顧客角度, 從創作精神, 題材靈魂觀點...來體會玩味的朋友, 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也應了解有時 我無法完全對現下日式特攝"商業至上"的方針, 無法完全淡定的理由....

      刪除
    3. 我比較隨性啦。
      就像是超合金魂,他傳承自70年代的超合金,但現在的小孩不買單就是不買單啊,就算新世代玩家已知原本古法的味道是如何還是不買單寧可買BB戰士啊,王道品牌還是無法延續生命啊。
      所以萬代只好拿超合金做初音未來做凱蒂貓⋯老玩家受不了也沒辦法。不這麼創新做,超合金說不定就跟CM'S一樣終會整個消失於市場。

      刪除
    4. 不同意... 個人認為bandai 不用心, 為賺easy money 讓財報好看已喪失了"超合金魂" 啦, 總想換色換配件就上場, 洒家不買賬啦!
      其他小廠的老造型新創意就不再提了,相信大廠可做得更好, 轉頭看看成堆的玩具.....中年人有的是熱血! 只是沒目標阿.... 要我做bandai企劃人, 就推出第一彈... 超合金女優!, 您說, 大家推不推阿!

      刪除
    5. 橫山光輝逝世時, 還怕班代會伸魔爪讓它開始變形呢... 看來這魂魄還是有被守護住!

      刪除
    6. 是說讓初代鐵人28號變型嗎?這點子不錯呢⋯

      刪除
    7. 操作細膩點的話, 應是先設計一個比較不同的另類版本, 配套上戲劇 慢慢洗腦... 您這直接對初代下手也太猛啦!

      其實在當年那個機器人不能變, 就不酷! ...的年代, 希望鐵人28變形的想法總是有... 不過這鐵人要是變形了, 或有什麼內藏武器, 架駛艙合體... 那麼它的獨特性, "靈魂"就沒了! 如果企業只顧市場 或是強調生存, 自然是不管這些... 鐵人已是代表日本機器人的國魂, 衝著這點! 目前是只敢想, 不敢動... 能撐多久就不知... 我是贊成順應時局而顧及市場, 調整策略... 但是要太利益至上, 出賣魂魄 動搖根本, 我就會感嘆心寒了. "現在的東映是為現在的小孩創造屬於他們的英雄" 這句話, 對東映班代來說: 是信念的成分居多? 還是利益的考量占大部份? ... 我認為是後者! 不然不會發生"響鬼幕後風波"的事件, 班代現在還更是能直接參與或 某種程度上, 影響幕後的創作與過程....

      "私人肖想" 會很想看到鐵人起碼來個 半身坦克變化之類... 如果以大義的觀點來講, 看到鐵人變形 或許意味著傳統價值已被現實打敗, 跟商業妥協... 希望到時 班代不要成為很多人心中的罪人就好!




      刪除
    8. 鐵人有內構和雙關節就好了, 眼珠要會轉...... 最好手指可動

      刪除
    9. 還要眼白發光, 加上"轟"..的聲效 才完整啊! ( 熱血沸騰中... )

      刪除
    10. 宇宙戰艦的經驗... 轟就不必了,加一本厚說明書, 開發秘辛, 故事日英版特典就好了, 網路上可看更好, 另外... 中杯, 少糖, 去冰.... (喂, 當做點飲料嗎?E_E* )

      刪除
    11. 現在消費者真的好難取悅⋯(指

      刪除
    12. bandai 快把那個被狗吃了的良心再給我拉出來! 莫忘初衷就好了, <__<

      刪除
    13. 我是不知節目幕後的角力是怎樣... 不過班代因要能同步考量商品塑造, 聽說是有派代表加入製作團隊的情形... 看到現在特攝英雄的武器 越來越玩具商品風的現象, 我想要真如此 我也不意外... 盼不要過度反客為主才好!

      我覺得東映裡 應是也有與我們看法近似, 希望能保留過往魂魄..的人存在, 不然特命戰隊 與 造型不變 老派風味的宇宙刑事系列, 也不會出現... 新的赤射篇 看了, 很有老派情懷, 要挑還是能吱歪扯一堆... 但那古早的香味味, 與成人漢子路線 真是讓我滿感動的!

      刪除
    14. 不是因為萬代涉入特攝製作,而是因為統和設計需要,萬代在1981年就設立了PLEX主導產品開發至今30年了。
      此外,日本商社喜歡交叉持股,創造共榮的小圈圈。萬代與朝日電視台就是東映的股東。也就是說萬代與東映他們是一家人自己人,不是合作夥伴而已。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D%B1%E6%98%A0

      刪除
    15. 喔 謝謝解說... 長了知識啊! 不過這樣我就更感慨了... 嗯 想當年, 迪士尼的鯊魚本性過於猛烈, 差點失去了皮克斯這金雞母... 所幸後來皮克斯成了股東有了決策能力, 也順勢催生一些不錯的企劃...

      總之 還是同樣的心情, 不知節目幕後的角力是怎樣... 希望 創作與堅持 偶爾能打敗商業考量幾次... 當然, 這純粹是站在想看好戲觀眾之立場, 一個滿卑微的盼望....

      刪除
  2. 我的感概 不是那種食古不化的領域... 我指的是比較基本的東西, 像是戰隊應是要著重變形設計的發揮, 而不是大幅簡化 只是為了加裝什麼電動功能 齒輪連動的玩意... 或是超合金 不用合金之類, 或是那種很過度迎合市場 而完全捨棄品牌立足之基礎... 之類的情形. 不是說不能有, 而是不應本末倒置, 忘了跟本.... 有時梢微"堅持", 跟市場"反抗一下", 對觀眾 顧客來講... 絕對是好事! 如果處處都顧及市場, 以什麼調查指標為原則... 那很多經典東西, 或許就誕生不出來了. 你本來長年喜愛某些事物, 是因為某些元素... 當你發現那些"點"慢慢沒有, 當然會感慨! 當然, 這是比較情感層面的角度, 或許終究是得"接受現實"... 但適當的狗吠火車一下, 也是良性的舒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1979年國際戰隊起始就非常喜歡超級戰隊機器人。只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樣過去,其中看著超合金品牌消失、假面騎士消失、超人力霸王消失⋯心底感觸很多。更加珍惜現在這樣超合金、假面騎士、超人力霸王、超級戰隊都存在的市場,這對東映或是萬代來說,真的非常不容易。
      現在的我喜歡看市場的轉變。尤其自己的工作與行銷有關,非常明白歌手自己喜歡的消費者不一定買單,而眼前會暢銷的也未必會是最好的作品。但這就是商業市場啊。
      我也不喜歡簡單的合體呀,從獸拳開始就中止不買DX戰隊機器人,之間只買了侍以及特命。但我買SR超合金呀買舊玩具,還是很開心。

      刪除
  3. 我覺得有時候是我們一廂情願,每個世代的成長環境都不相同,現在3歲的小孩就會操作智慧型手機,簡單 直覺 ㄧ眼看穿 或許才是現在的王道,這就是現在戰隊玩具在我們眼裡越來越低齡化的原因吧~ 再看看最近幾個堅持風格的合金品牌 公司 收的收 破產的破產, 不得不承認 我們才是小眾的那份子阿!! 大人總是可以把自己消遣娛樂的經費省下來,拿去面對現實上的壓力,做對自己認為更好的事,孩子也許本身沒有消費能力,但大部分的小朋友,誰不是最少有幾個喜愛的玩具伴隨自己的童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跟音樂市場很像。流行音樂來的時候,喜歡國劇的老一輩也快崩潰吧?又像深受80年代香港日本音樂影響的我輩,也無法忍受現在2000年韓國風潮的來襲啊⋯但這就是時代的演進。企業經營是有機體的進化,真的無法依照理想控制。
      每個時代,總有不同時代的特色標註著。當我們邁步向前時,就必須忍受潮流來襲的沖擊。例如唱KTV時,總會有小朋友唱著我們不以為然的新歌,這就是流行啊。
      所幸潮流是會逆襲的。也就是紅過的只要忍得住沈寂,就會等到大復活。哥吉拉變形金剛都是如此啊。二十年前誰買變形金剛啊,對不對?
      所以啊潮流改變時就順應,不能順應就要忍得住沈寂,然後靜候東山再起。對我來說超合金現在就處於必須順應沈寂的小眾低調期,再過十年應該又可以迎接如2000年那時的大復活。

      刪除
    2. 為什麼要扯變形金剛呢(離題了 XDDD

      潮流真的是無法抵擋,可能我這個人比較隨性吧,也許剛開始不能適應,但總是會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情去看待這些新元素或改變,有時候當然還是會有一些眉角無法接受,但有時也會發現一些自己以前不會注意到的樂趣. 要說我不夠貞節也是可以啦 XDD

      刪除
    3. 我的認知要是沒錯, 變形金鋼在北美主要市場, 一直沒退燒過... 好像都是孩之寶的年度暢銷主力. 對於老外來講: 這題材就是變形機器人文化的一切吧! 不像我們選擇路線多... 還真是好萊塢電影魅力的推波助瀾, 國際市場才大幅升溫. 就像美漫以前也只有在美國本土內比較紅而已, 還真是近年在電影界經營有成, 台灣才比較多人在理...

      贊成耗大講的! 不是應該... 是一定! 因為新舊交替是常態! 復古久了, 就創新, 離經叛道到頂了, 又會開始懷舊起來... 流行文化裡總是這樣. 哎... 只是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啊! 只能判自己能活久一點.... 再講下去就要進入敏感食安之話題了... 哈哈!

      刪除
  4. 以前特攝片用真人份,現在直接用玩具。差差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電視劇集道具直接使用玩具,真的很絕...(≧▽≦)

      刪除
  5. 喔! "直接"使用玩具... 能舉出什麼特定例子嗎? 我的印象, 劇裡的道具都很精緻, 質感超絕! 造價不低.... 玩具應有量產成本考慮, 只有幾成像... 特別是材質, 應不可能100%完全移殖吧! 根本問題還是設計裝備的過程,是以賣玩具為最高原則的現象啊! 近年來 對戲裡那腰帶 裝備總是"廢話特多"的情形, 覺得很膩煩... 特別是繞英文 還是那種"外國人裝日本腔"的調調, 看在我眼裡有種雙倍裝腔作勢的厭煩!

    回覆刪除
  6. 這次造型還不錯~~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kItZFwLcpss/VH0uUURbExI/AAAAAAAAN8c/mntM5C68czQ/w519-h1395/%E6%89%8B%E8%A3%A1%E5%8A%8D%E6%88%B0%E9%9A%8A.jpg
    不過有 感覺變身器是忍者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