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無與倫比的存在:波羅五號

怎麼開始的,是已經記不起來。總之能憶及最初的畫面,就是我趴在西門町萬年四樓的玩具店內,痴望電鍍零件被日光燈管照耀到無比閃亮,矗立在白鐵玻璃櫃裡的Popynica波羅五號。記得玻璃櫃裡還擺著UFO戰士大阿波羅、宇宙鐵人兄弟、忍者捕手キャプター以及微星小超人。會清楚記得的原因只是,當時年幼的我不斷不斷找藉口搭公車到西門町,就為了能趴在玻璃櫃前痴望那無比閃亮的波羅五號。
▲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無與倫比的存在:Voltes V波羅五號〉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零六
嘴角沁著汗的鬍鬚長出來了,同學間相互訕笑的體毛也無從掩飾。買不起超合金玩具,所幸萬年舶來品玩具店裡有賣香港進口的貼紙及薄本畫冊足以暫時療癒。獨自趴在通舖竹蓆上跟著畫冊的介紹喚他們叫做:「三一萬能俠」「太空堡壘」以及「太空五虎將」。直到尋到台南「大山書店」出版的《波羅5號地球保衛戰》,這機器人終於有了可以在台灣傳頌的名字。而這本圖鑑裡濃密而奇幻的圖文,堆砌出一個超現實卻又無比逼真的世界,也讓我對波羅五號」的著迷,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實在是太熱愛了。所以沒有超合金玩具就用鐵絲和彩色粘土自己做一個,摸不到玩具,就向玩具店老板娘盧買POPYNICA說明書回家,像是看小本淫書那樣反覆揣摩著變換姿勢完成合體而能達到的絕美極上境界。那時同學還在聊著無敵鐵金剛小甜甜…我卻像是進入另一個平行宇宙的獨自朝思暮想著波羅五號」。
波羅五號/Voltes V/V型電磁俠/徳間書店テレビランドワンパック21ボルテスV図鑑
而後由摸索自己貪婪到探索彼此。
從都市各個角落,留下與不同戀人的日常足跡,年復一年演變成同家餐廳裡,堆疊著不同戀情的倉惶段落。
以為可以永遠恣意妄為,以為還能沒人察覺的抓住青春的尾巴,結果儘全力堆起陽光笑意的白沙灣合照,終究是不忍卒睹的一張也不願意加洗。
明明覺得自己保有宿醉後連熬三天夜的餘力,怎麼才走進酒吧就累到連說笑的力氣都沒了呢?
那個秋天,原本只是閑晃尋訪〈電視冠軍〉節目介紹的美食老店而轉搭電車徒步走進「東京巢鴨」。
我們順著路經過廟宇走過平交道,毫無防備的忽而瞄見路旁不知名店鋪門口及腰的白鐵玻璃櫃裡,竟然擺著完整組好,電鍍零件不斷在陽光下閃耀的Popynica波羅五號我跑過馬路蹲在玻璃櫃前不斷癡望,驚訝於眼前這款玩具保存狀態,平滑亮麗一如二十餘年前的新品,同時也詫異著自己這千瘡百孔的疲累靈魂,不知何時竟還留有一塊懷著童稚的純潔角落,餘燼隱隱殘留著微熱火光。霎時我變成二十年前還沒崩壞的自己,痴心趴在西門町萬年四樓的玩具櫃前。
那次返台的航程,腦海始終掂著那台波羅五號。沒說出口但心底清楚明白,原來我對波羅五號」的愛始終沒有鬆手。
之後那段期間,無論人在台灣在香港在日本,我的休閒旅程似乎都只為了搜尋波羅五號」以及舊超合金玩具。但千禧年當時的台灣,還是BBS揭示板初初成型,家用網路必須撥接付費的年代。尤其網路尚未普及,旅途過程更是艱辛而疲累,經常白跑空手回。
累積太多挫折,也終於摸熟了東京中野太陽街商圏,反覆走遍香港旺角。就這樣奮力燃燒了一段時間,能力所及之內想買的、能買的終於逐一如願,不可收拾的瘋狂行徑也終焉平歇。而後迎來玩具盛世,台灣香港終於有了如「TWC台灣動漫精品網」這般群聚玩家的玩具討論版,自己也慢慢開始將收藏心得逐步分享。

回想起來也覺好笑。其實在部落格興起之前,所有關於「波羅五號」帶給我的歡樂、悸動與激情,二十餘年以來,其實全都只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而已。
波羅五號/ボルテスV/Voltes V/V型電磁俠
而今的我們,不只擁有轉蛋波羅五號、THE超合金GT-10波羅五號、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連帶還有GX-31V致敬版GX-31V超合金40週年紀念Ver
但心底對ボルテスⅤ」的欲求,似乎仍沒得到滿足?
尤其這次2015年問世的GX-31V(40th Anniv.)ボルテスⅤ,他的外觀與細節是介於模擬70年代經典RESPECT FOR VOLT IN BOX,與2006年不能完成重戰車形態的「超合金魂GX-31」之間。望著手裡的超合金魂波羅五號不斷想著,我到底還在期待些什麼呢?

這幾天回頭細看1977年POPYNICA波羅五號,心裡終於明白,原來介意的是那些細節啊。
是整塊電鍍奪目的大腿、是如筆挺軍服露出的白襯衫袖口、是恰得其所的腰帶與膝蓋的黃色透明零件、是紅色帽簷搶眼的白線框邊,還有如同憲兵鞋套的白色腳踝,除卻這些細節,都是無人搭載的無魂量產機。只有這些細節,才能連結我的鄉愁,讓我和童年的自己,一起趴在大通鋪的竹蓆上,反覆翻閱「大山書店」出版的《波羅5號地球保衛戰》,熟記五台戰機一邊翱翔奔馳一邊熱血合體的每個機關細節。
▲popinica波羅五號/ポピニカボルトインボックス ボルテスV/Voltes V/V型電磁俠
對我來說,紅色帽簷有著白框線,筆挺軍服露出白襯衫袖口,腳踝有如憲兵白色鞋套POPYNICA波羅五號」,就是那個沁著汗的夏天,那場註定不會有結果,但註定終生難忘的初戀。
他是之後一切美好的開始,讓我知道在鬱悶難解的真實日常之外,可以建構一個旋即安然自在的平行世界。他讓我在崩壞垂老的現在,仍能不時憶及懵懂年少時的自己。記得那些愚蠢卻善良的誓言,記得快樂可以如此簡單。

因為是初戀,所以無與倫比的存在著。
在愛情啓蒙春春的同時,「波羅五號」也啓蒙了我,
而且影響力比談過的任何一場戀愛還要深遠持久。
波羅五號/ボルテスV/Voltes V/V型電磁俠
【五字頭聊過】〈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Respect for Volt in Box〉

14 則留言:

  1. 耗大該開一家波羅專賣店,看完肚子不知不覺就咕嚕咕嚕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更半夜一直波羅波羅的⋯讓人都子餓。
      那一直孔巴孔巴,還是一直鬥將鬥將⋯會不會好一點?

      刪除
    2. 直接打孔巴控控的合金控專線
      金毛快遞一定送上波蘿麵包和豆漿 ~

      刪除
  2. 呵呵... 玩笑話滴, 猛然一看, 那尖尖頭的Voltes V還真的與波羅麵包有些雷同勒, 波羅五號肯定是五字頭們的最愛! 兒時從鄉下到台北玩的我就這麼看過波羅五號一次, 從此終身不忘,原來那漫畫上的機器人還真的可以做出來阿, 而且老波羅五號是少數合體後身型比例都還不錯的....自此我們的心靈便被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合金玩具幻想給徹底佔滿了, 還真是念茲在茲片刻不忘阿~ 還記得當時的過年賀歲電影:"光頭神探賊狀元"嗎?那神偷許冠傑在片頭秀出滿房間的機器人玩具蒐藏肯定反映的就是當時小男孩們夢想的極致呢, 一晃眼30多年過去了, 如今在fb上看見那麼多的波羅五號可被大家輕易取得(價格連個手機都不如不是嗎)還真不太習慣呢, 為此不禁讓人感嘆....... 時光真是一去不回頭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8年那次和日本萬代主管透過翻譯聊天時,他特別問了沒有播出動畫的波羅五號,為何在台灣如此受到歡迎?
      當時我覺得很有趣,原來日本人也知道我們喜歡波羅五號啊⋯

      刪除
    2. 他其實應該感謝大山書店跟劉萬來爺爺吧(笑)......

      刪除
    3. 哈哈,我們都該感謝大山書店和劉萬來先生呀。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好有趣,一本不經意翻譯的動畫圖鑑,竟然影響台灣這麼多年,這麼多人。

      刪除
  3. 白日再次閱覽有讀到“而後由摸索自己貪婪到探索彼此”一節,弟子深感不解,這可是疑似金瓶梅的段子啊,波羅可以這樣玩?有請耗大師48小時內釋疑。 (郭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那是年輕不懂事。
      因為青春期沒有機器人可玩,就只好玩別的。沒想到一玩玩上癮,就忘了機器人⋯直到老了玩不動了,才驚覺還是機器人好。大概是這樣的情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離截止還有47小時歐耶

      刪除
    2. 怪不得變形、合體始終是大師的最愛啊……(甘願沒機器人可玩另一種的宅男留)

      刪除
    3. 孩子你有所不知。
      到了想玩卻只能用全憑一張嘴的年紀啊⋯還是機器人好⋯(遠目

      刪除
  4. 我還是想要可射彈,重量級的「POPYNICA波羅五號」..........

    回覆刪除
  5. 很開心有同好, 請問你有没有Voltes V 的模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年紀太大了,沒青春做模型啊⋯
      自己多是收集合金玩具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