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萬代南夢宮2015年決算

2015年5月,萬代公佈了2014年的全年度財報。
▲〈五字頭耗子說:萬代南夢宮2015年決算〉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九零
2015年5月,萬代公佈了2014年的全年度財報。由此我們也可回首窺見2014年內玩具市場的趨勢。

2014年萬代在日本國內的玩具業績,除了以不同影像作品分層猛烈攻擊老中青玩家的「機動戰士鋼彈系列」昂首成長之外,「假面騎士系列」、「超級戰隊系列」、「光之美少女系列」、「偶像學員系列」在2014年都略有下滑。但是但是,萬代南夢宮在2014年捧出了超級搖錢樹「妖怪手錶」,以致這些系列的業績下滑,根本算是微不足道。
▲萬代南夢宮日本國內玩具部門2014全年業績。
「妖怪手錶」到底有多賺呢?光是2014年一年之內552億日圓的實績,就已經超過了「機動戰士鋼彈系列」加上「假面騎士系列」加上「超級戰隊系列」的總合,真的非常驚人。
有了「妖怪手錶」,萬代南夢宮2014年整體營業利益增長了26.1%,純利益激增50%,實在是做夢都會笑啊。
我們接著單看2014年全年度裡的「假面騎士系列」與「超級戰隊系列」。
雖然無法到達「獸電戰隊」的高峰,2015年「手裏劍戰隊」還是比2014年「烈車戰隊」略為成長。而「假面騎士系列」自2011年「OOO+Fourze」逼近300億日圓的高峰之後,2014年「鎧武+drive」仍是持續下滑,甚至對於2015年度新假面騎士前半期的預估,萬代也是非常保守。對照起來,萬代在2015年還是對「鋼彈系列」信心十足。

以下圖表為包含海外全集團、電影電玩等總合業績。
▲萬代南夢宮全集團2014全年業績。
不過從2015年5月底,即將揭幕的萬代夏季秋葉原魂展「魂の夏コレ2015」來看,我們也可以感受到萬代在宣傳攻勢的轉變。

前幾年萬代喜歡在魂展陳列大量試作,探測消費者口味,再著手生產。而此回「魂之夏COLLECTION 2015」還沒登場,萬代宣布開始預購的商品,就已經多到展不完啊。這也等同表示萬代無需藉由多選擇的試作,測試市場水溫,眼前信心十足。但從「魂商店」產品的激增,也可以感受到萬代現今對於獲利的精準拿捏。
魂の夏コレ2015TAMASHII NATIONS SUMMER COLLECTION 2015
魂の夏コレ2015TAMASHII NATIONS SUMMER COLLECTION 2015

6 則留言:

  1. 請問怎麼都沒有超合金魂或super robot / shf 等? 是不同系列不比較嗎? 這些我一個都不認識阿, 真要逼阿伯轉台到湯瑪士小火車陣營嗎?....那火車有臉/ 含金量高/ 頭大 都有符合3大原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以角色系列區分,而不是商品系列呀。
      況且跟小朋友玩具的業績相比,我們一直是小眾啊⋯

      刪除
  2. 誰來說說妖怪手錶究竟有什麼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請小朋友來說,會比較清楚...(≧▽≦)
      不過一年500億日圓真的破記錄了,
      假面騎士做死做活也才勉強拼到300億(今年大概只剩200億
      妖怪手錶真的是金雞母啊

      刪除
  3. 感覺近期BANDAI不太給力,
    很多東西都放限定管道......

    希望魂の夏コレ2015會公佈10~12月的合金大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合金魂GX-69ゴルディーマーグ與GX-34Rガンバスター,都將首度亮相。但我們肯定希望會有更多的新品情報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