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萬代南夢宮2016年決算

2016年5月,萬代公佈了2015年的全年度財報。
▲〈五字頭耗子說:萬代南夢宮2016年決算〉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四四九


我啊是財務會計白痴,所以管理錢只能用最直白的方式。就是把每個月的收入分成兩部份,不能浪費的錢固定放好。身上放的,就是可以見底的餘額。就這麼簡單。
我也沒買股票。如此僅限的理財智能觀看「萬代南夢宮2015年度決算」,就是只看最後的「通期實績」:金額如果比上個年度高,就表示開心。如果低,就表示有人皮要繃緊一點......(≧◇≦)
▲萬代南夢宮集團2015全年度整體業績。
▲萬代南夢宮集團2015全年度項目別業績。
如上圖顯示,現在的「萬代南夢宮」早已不是單純賣實體玩具模型而已,網路配信娛樂以及影像音樂製作的獲利,不時傳來捷報。又例如妖怪手錶相關商品在2014年度就創造出等同兩個「機動戰士」系列的營業額,如今「光之美少女」也是倍數於「超人力霸王」的存在。
如果我們只用“台灣玩具賣得好不好”來論斷「萬代南夢宮」的佈局考量,那角度就容易偏頗太過狹隘。
▲萬代南夢宮集團2015全年度整體業績。
▲萬代南夢宮日本國內玩具部門2015全年度業績。
從2016年5月11日公佈的「萬代南夢宮2015年度決算」來看啊…因為「萬代南夢宮」集團在2015年度創造了史上最高的5755億日圓營業額2014年度已經是非常厲害的5654億日圓),所以很多細節已經不重要,大家應該都是笑呵呵。
雖然集團賺翻了,我們從單項的業績對比,還是可以看出許多項目的消長。

例如全球市場裡北美區域2015年度成長很快,亞洲區域卻持續下滑。還有在金剛戰士2017電影版」的加持下,「超級戰隊」前勢看好,但「假面騎士」就沒有2014年厲害。
單看日本玩具市場,整體似乎無法超越2011年2013年的高峰期,除了「機動戰士」與「超人力霸王」因為未來新作不斷,預期加碼成長之外,「假面騎士」與「超級戰隊」玩具部門都是看法保守,似乎只要能維持去年的業績就阿彌陀佛惹。
也可能是2014年度、2015年度集團整體業績實在太亮眼,關於眼前2016年下旬乃至2017年的階段前景,「萬代南夢宮」的預估也極為保守。

簡單來說…2017年的玩具市場裡「機動戰士」會比2016年更蓬勃,而「假面騎士」與「超級戰隊」則是持平發展。
亞洲區域玩具業績持續下滑,萬代努力發展北美市場則有著不錯的成績。

▲歷年假面騎士與超級戰隊年度業績對照表。
▲萬代夏季魂展2016魂の夏コレ2016。TAMASHII NATIONS SUMMER COLLECTION 2016

3 則留言:

  1. 代表以後經典戰隊的玩具…就只能期待“金剛戰士”了 今年的動物戰隊 就真的…(嘆) 最終大合體就是以無變形機構的犀牛卡通簡單來個超級疊疊樂(不勝唏噓) 我只買了一號機器人就喊卡了 哈哈 不曉得今年動物戰隊日本賣得好嗎?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