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習慣獨行

以2006年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部落格開張那年來劃分,無論是1995年起始的前十年,或是2006年到2016年的後十年,多數時間我皆是一個人逛玩具店買玩具,二十年來獨自享受著玩具帶來的沮喪或歡愉
▲〈五字頭耗子的習慣獨行〉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五三六

總而言之我是獨行慣了。
這獨行有兩種定義。一種是行動上的獨行,習慣自己逛自己的。另一種則是興致上的獨行。新情報裡讓自己興致勃勃的,總是玩具店家沒聽過的,或是沒嗅到錢味的冷門商品。只是獨行慣了,這些都談不上煩惱。
▲〈五字頭耗子的2016年10月〉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Tokyo Tower
70年代的超級機器人風潮過後,自己沈寂已久的「機器人魂」約是在1995年「TV版福音戰士」首播那時重新點燃。在尚未書寫網路部落格之前的19952006整整十年,我都是獨自一人在書店閱讀蒐集玩具情報,獨自為玩具雀躍或憂傷(尤其那時台灣網路還是正在推廣的尚未普及,沒有網路沒有手機個性又很不會跟店家攀熟,所以是很徹底自閉的孤寂喔)。

而後2006年起始,「五字頭的玩具觀察」開張以來至今的這個十年,雖然可以藉由網路抒發心情,期間陸續還有揭示板以及臉書等社群網路平台供大家交流,但在真實世界裡,多數時間的我仍維持著獨自逛街買玩具的生活模式:趁著前往西門町買研磨咖啡的空檔,順路上萬年看看新玩具;還有到東區頂好拿雜誌,總會沾醬油似的搭配閒晃沿路「Monster Taipei」「HOT DOG TOYZ」…再走回捷運站。
獨自一人享受實體購買玩具的澎湃與沮喪,這已是長年的日常。再加上自己最迷戀的仍是不合時宜的70/80年代超級機器人,這二十年來能聊的知音難免來來去去,於是我的處境又更加形單影隻。
▲〈五字頭耗子的2016年10月〉
不過自己仍是樂的如此。
雖然有時興致高昂地提到過往名作時,當下有共鳴能理解的朋友始終不多,其實心裏是不太在意的。反正這二十年來多半時間也是自己一個人窮開心慣了。
翻開雜誌讓自己興致高昂的,總是那些非大眾口味的玩意。喜歡的角色太偏門,再發新商品的機率不高。就算有新商品,店家想進貨的意願也很低。但這也絕非一無是處,至少因為冷門所以一起搶的同好不多,買玩具的競爭少也就沒太多漲幅的理由,這就非常值得開心。

回想起往日談戀愛的那些期間也是這樣啊。
昔日戀人絕大多數無法介入我的玩具人生,至多就僅在旁禮貌性的微笑陪伴,而我多半繼續獨自沈浸在自己的歡愉時刻裡,他們也樂得輕鬆的不加聞問。
自己從小談戀愛的對象,絕大多數也不是大眾認定郎才女貌的天菜,多數起因是順眼之外,性格有趣的人特別能讓我怦然心動。反之外貌還好但性格有趣,也會引起我的好奇。有時身旁朋友對我的愛情選擇也覺得怪異無法理解。自己總認為關起門來談戀愛的倆人開心就好,何必需要門外的旁人認同呢?

這般想想,對照起常年喜歡冷僻玩具與愛情的獨特燃點…都是口味怪異,這兩者在我身上竟意外的契合與共通呢。(^_^;) 

【五字頭聊過】2016。〈五字頭耗子的2016年2月備忘錄
【五字頭聊過】2016。〈五字頭耗子的2016年10月備忘錄

29 則留言:

  1. 享受孤獨對ONLY CHILD的我是生活的日常,又對玩具、漫畫的喜好就連最親近的人都未必能100%接受...因此對於有機會入手的喜愛、非主流角色、有緣二手心頭好、漫畫、相關資料得以內心狂喜癡望好一段時間的窮開心心境是能理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真的是窮開心了二十年啊。
      有時意外找到便宜又難尋的寶物,那欣喜只有自己明白。就像這趟旅程用800日圓買到苦尋20年的雜誌附錄小手冊,真的眼淚都要當場流下來……而這甘苦也只有自己明瞭啊。

      刪除
    2. 真的!在自己喜愛的嗜好世界中不時來個尋寶大冒險,可能時時刻刻充滿驚喜,誰說這樣的生活不是充滿著樂趣呢?就算沒人理解也是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回收個人回憶精神向前衝的呀!XD

      刪除
  2. 我也是很孤獨呀…我周遭的人裡也只有我喜歡機器人玩具 一個人享受這孤獨的快樂 卻是旁人體會不能無法理解的…爽呀XD 只能說每個人追求的快樂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兩年高中同學會。同學對於我到現在還喜歡機器人玩具非常驚訝,以為我應該早就換嗜好呢……

      刪除
    2. 哈哈 反正忠於自我的快樂最重要 我從小學到現在成了歐吉桑 從來不會因為家人反對或是周遭沒人有興趣而不玩 我覺得我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機器人玩具可以玩 可以去喜歡那些巨大機器人的卡通及種種的周邊 若沒有了這些 人生真的很乏味呀XD

      刪除
    3. 其實我很享受這樣的孤獨耶。
      一個人驚喜一個人生悶氣…只是身旁的人不知我為何可以為了玩具開心成這樣吧哈哈

      刪除
  3. 耗子兄的心境
    我似乎也能體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這是終生喜愛這類領域同好的宿命呢, 呵呵! 從小避開家人父母 到成家閃老婆....要不是現下動漫題材在影視領域經營有成, 已成主流演藝界名人熱於投入的盛事! 很多時候 還真是一丁點都不敢說... 以前有誰會大剌剌的 一本正經的在聊漫威英雄?

      自己也是差不多這樣的調調, 其實順著自己的性子 是不太避諱, 甚至樂於分享討論的... 不過異樣的眼光 先入為主的氛圍觀點, 經歷多了 就真的慢慢內斂悶燒起來... 這種不講心有不快, 講了又被猛帖標籤的無奈, 真的還是因有網路世界的通行, 與各位同好的交流, 才得以舒解... 還真的得對此 感恩珍惜呀!

      刪除
  4. 好像這是終生喜愛這類領域同好的宿命呢, 呵呵! 從小避開家人父母偷買玩具 到成家閃老婆把商品寄放在店家....要不是現下動漫題材在影視領域經營有成, 已成主流演藝界名人熱於投入的盛事! 很多時候 還真是一丁點都不敢說... 以前有誰會大剌剌的 一本正經的在聊漫威英雄?

    自己也是差不多這樣的調調, 其實順著自己的性子 是不太避諱, 甚至樂於分享討論的... 不過異樣的眼光 先入為主的氛圍觀點, 經歷多了 就真的慢慢內斂悶燒起來... 這種不講心有不快, 講了又被猛帖標籤的無奈, 真的還是因有網路世界的通行, 與各位同好的交流, 才得以舒解... 還真的得對此 感恩珍惜呀!

    回覆刪除
  5. 沒錯 活在人生當下 自己的快樂最重要 自己覺得好的就是好的 興趣的好壞完全取決於自己的看法 別人的看法並不能左右自我的興趣 畢竟別人喜歡的你也不一定有興趣 當然…找到同好的確是人生難能可貴的幸福 呵呵

    回覆刪除
  6. 我也差不多是這樣,和大多數的男性興趣較不同,喜歡公仔、動漫、懷舊、霹靂布袋戲...,而週遭認識的人,霹靂布袋戲的同好比較有,但喜歡公仔的就比較找不到,加上自己生活圈狹小,所以公仔這條路很孤獨,只有在部落格中才能跟同好交流...
    不過,興趣對男人而言很重要,自己喜歡就好!

    回覆刪除
  7. 這分明是千山獨行的 ~~~ ES合金真人版!!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演EX合金嗎?......( ;^ω^)<

      刪除
    2. 和ES合金同樣有著倔強的表情 ~ 沒得選囉!!呵呵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記得第一次看見擁有很多機器人的大人是大約40年前的賀歲港片,光頭神探賊狀元的一開場。神偷許冠傑工作室的場景,看了好羨慕阿……還有人記得嗎……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最佳拍檔吧! 我是記得有集 最後是有場小型機器人作戰戲碼, 讓我兒時印象深刻! 記得徐克算是很早就嘗試機械人科幻題材的 可後來投入武俠 這方面沒能修成正果 真希望亞洲也能有齣像樣的機器人電影啊!

      刪除
  10. 我跟五字頭耗子大大一樣,
    喜歡一個人去日本,
    一個人慢慢逛玩具店。
    有時同一間 Mandarake 我可以多去幾次,
    然後每次都有可能找到寶藏。
    長大後,身邊的朋友都有了其他喜好,
    唯獨是我繼續沉醉在玩具當中。
    我仍然相信超級戰隊會保衛地球,
    每個星期天看戰隊都仍舊會熱血沸騰!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都愛~~~)

    回覆刪除
  11. I m from hk, 很喜歡看你的文, u are never alone i think, u should have many followers
    , supporter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cls
      能藉由玩具認識大家是我的榮幸...(^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