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村上克司與宮武一貴

身旁有些公眾人物,步入四十歲快要中年又還不算中年那時,心底或多或少有些人與事的顧忌,因而鮮少真實談及年少輕狂的風起雲湧。但再一段歲數過去之後,終能卸下心防,開口笑談回顧過往的錯誤與精彩。
想來是時間沖淡了那些人情罣礙?又或者是,到了一定年紀,不希望只能任憑他人評斷,而是藉由親自說明,留下自己定論的身影吧。
▲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日本動畫機器人設計大師:村上克司與宮武一貴〉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六四八

村上克司,75歲(1942年9月23日)。萬代玩具「超合金之父」,眾多超級機器人、「超級戰隊」機器人及「金屬英雄」系列的主要設計者。
宮武一貴,68歲(1949年9月21日)。與大河原邦男並駕齊驅的動畫機械設定大師。作品履歷等同日本機器人動畫史。

我們喜歡70/80年代超級機器人,難以避免其實是迷戀村上克司宮武一貴(當然還有大河原邦男)這幾位大師的設計創意。
然則四十年來彙整這兩位大師作品的相關出版物卻是極少。而今村上克司與宮武一貴,竟都選在2017年出版個人設計經歷畫集。這不約而同的巧合,著實讓玩具迷們感激涕零。

翻看村上克司75歲出版的《All About村上克司 特攝.機器人工業設計畫集》,以及宮武一貴68歲出版的《宮武一貴 畫集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兩相對照非常有意思。從編輯角度來看,這兩本大作竟能窺見大師們對自己歷史定位的不同思維。
▲All About村上克司 特攝.機器人工業設計畫集「オール‧アバウト村上克司 特撮‧ロボット工業デザインアート集」▲Hobby Japan「宮武一貴畫集 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s」ホビージャパン「宮武一貴画集メカニック デザイナー ‧クリエイテッド‧メカニック ストラクチャー」
首先兩位大師竟都是處女座,這真讓人豁然開朗,原來大師們職場歷來的偏執與堅持是其來有自啊…。(據聞,截至目前68歲宮武一貴仍不使用個人電腦和手機,因為覺得沒必要,工作聯繫僅依賴電話與傳真。
這兩位大師自1970年代初期起始,參與知名作品極多。但兩者皆在70歲古稀之年,回頭審視自己作品時,卻選擇了截然不同的編輯角度。
▲pie international「All About村上克司 特攝.機器人工業設計畫集」パイ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オール‧アバウト村上克司 特撮‧ロボット工業デザインアート集」ALL ABOUT MURAKAMI KATSUSHI - SUPERHERO INDUSTRIAL DESIGN ART COLLECTION
由於村上克司是以玩具公司(萬代POPY)經營者的身份介入動畫超級機器人設計,當年不便於動畫作品掛上「設計者」的職稱。而今村上克司已離開萬代,往日職位上不好明說的堅持,70歲的現在終能與玩家們分享。
在《All About村上克司 特攝.機器人工業設計畫集》一書中,我們明白村上克司不僅是「超合金」的創造者,「超合金」的商標設計、銀框外盒設計也是出自村上克司之手。早於1974年「金剛大魔神」那時,村上先生就以「玩具工業設計為由」介入動畫機器人造型設計。70年代經典機器人從「波羅五號」「鬥將」「未來合體」「宇宙大帝」「五獅百獸王」「黑豹鬥士」「光速電神」「六神合體」…乃至「秘密戰隊」「太陽戰隊」「恐龍戰隊」「忍者戰隊」,當年在「動畫/特攝工作人員名單」上從沒出現的人名,而今終於知道這些令全球玩家著迷不已的超級機器人,皆是村上克司創意的心血結晶。
五字頭聊過:超合金之父:村上克司 Murakami Katsushi
五字頭聊過:村上克司設計過哪些機器人?
五字頭聊過:村上克司繪製五獅百獸王手稿已遺失
五字頭聊過:全記錄!超合金/超合金魂相關工具書
▲Hobby Japan「宮武一貴畫集 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s」ホビージャパン「宮武一貴画集メカニック デザイナー ‧クリエイテッド‧メカニック ストラクチャー」Kazutaka Miyatake 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s
相對於75歲村上克司的侃侃而談,宮武一貴卻是選擇截然不同的回顧方式。

動畫機械設定大師宮武一貴,作品履歷貫穿日本動畫機器人進程,至今仍持續接案創作。近年「DX超合金魂」拆卸機甲外殼呈現內部機械構造的創意,便是具象呈現宮武一貴極擅長的「機械內部構造透視圖解」,甚至現在「DX超合金魂」的結構,仍是因循重現宮武一貴1970年代所繪製的畫稿細節。
宮武一貴在科幻動畫機械詮釋上獨具風格,最具知名度的機器人設定應該就是「超時空要塞」「聖戰士丹拜因」。除此之外,「宇宙船艦設計」更是宮武一貴的強項。例如「無敵超人聖彼得3移動要塞基地King Beal」「宇宙海賊戰艦理想國號」「地球防衛軍旗艦安德魯美達號」「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要塞艦強攻型」…,這些眾所皆知的偉大船艦,皆是宮武一貴的經典傑作。
但宮武一貴個人畫集《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裡,似乎刻意規避有其他原作者參與指導的設計作品,以設計團隊「スタジオぬえ(Studio Nue)」掛名的經典作品也鮮少於畫集中出現。宮武一貴極潔癖的僅選擇刊載自認為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作品,尤其強調「彩色插畫」而非更具影響力的「動畫黑白設定稿」。也就是68歲的宮武一貴對自己的歷史定位是有定見的。
我自己樂觀的猜想,或許宮武一貴是想把自己與過往參與設計團隊「スタジオぬえ(Studio Nue)」的兩條路線分開。也就是現在畫集裡呈現的是宮武一貴個人,而眾所皆知,也是宮武一貴設計的往日名作,可能是歸於“「スタジオぬえ(Studio Nue)」的宮武一貴”吧?

或許是我想太多。日昨,逛書店隨手買了《板橋克己:零次元機械紀行》,看到松本零士對板橋克己的認同與讚許。忽然可以理解宮武一貴為何不願把更多年輕時參與的作品,放在自己的畫集裡啊……
▲小學館《板橋克己:零次元機械紀行》Itabashi  Katsumi
五字頭聊過:機械設計師:宮武一貴
五字頭聊過:機械內部圖解是男人的浪漫:黑白篇
五字頭聊過:機械內部圖解是男人的浪漫:彩色篇
五字頭聊過:宇宙海賊哈洛克:Arcadia阿爾卡迪亞號二三事
五字頭聊過:超合金魂GX-67宇宙海賊阿爾卡迪亞號
▲All About村上克司 特攝.機器人工業設計畫集「オール‧アバウト村上克司 特撮‧ロボット工業デザインアート集」▲Hobby Japan「宮武一貴畫集 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s」ホビージャパン「宮武一貴画集メカニック デザイナー ‧クリエイテッド‧メカニック ストラクチャー」
▲All About村上克司 特攝.機器人工業設計畫集「オール‧アバウト村上克司 特撮‧ロボット工業デザインアート集」
▲Hobby Japan「宮武一貴畫集 Mega Designer Created Mega Structures」ホビージャパン「宮武一貴画集メカニック デザイナー ‧クリエイテッド‧メカニック ストラクチャー」
五字頭聊過:超合金之父:村上克司 Murakami Katsushi
五字頭聊過:村上克司設計過哪些機器人?
五字頭聊過:村上克司繪製五獅百獸王手稿已遺失
五字頭聊過:全記錄!超合金/超合金魂相關工具書
五字頭聊過:機械設計師:宮武一貴
五字頭聊過:機械解剖圖是男人的浪漫:黑白篇
五字頭聊過:機械解剖圖是男人的浪漫:彩色篇
五字頭聊過:宇宙海賊哈洛克:Arcadia阿爾卡迪亞號二三事
五字頭聊過:超合金魂GX-67宇宙海賊阿爾卡迪亞號

8 則留言:

  1. 記得沒錯 宮崎駿 也是高齡了 才願意開始接受幕後製作的記錄與採訪...其實創作者那幕後的點滴心境, 是觀者比較不易了解體會的... 也常常會有某種落差, 譬如大家的首選名作, 往往不是他們的私下最愛... 而可能反應普普的, 卻是他們最滿意的作品! 我想藉由這樣的"心聲表態", 好讓大家一探大師們的內心思緒 創作理念, 不但受教 也是種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如何,我們終究等到村上克司承認波羅五號是他設計的了。

      刪除
    2. 是啊, 謎團終於 解... 開.. 了! ( 再一次下跪參拜...)

      刪除
  2. 個人對宮武一貴設計的宇宙戰艦大和號印象較為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宮武一貴的宇宙戰艦以及宇宙海賊是經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