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超合金魂GX-04金剛戰神支援機史貝沙

1972年電視動畫「魔神Z」開啓了超級機器人的偉大產業序幕,累積「魔神Z」經驗的續作「大魔神」巧妙推出多款協力機器人角色,以利擴大商機。到了1975年的第3作「克連泰沙」,更規劃多款強化武力的史貝沙支援機,也奠定「克連泰沙」這部名作的無限商機。
▲〈五字頭耗子說: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Grendizer支援機Spazer〉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三五
1975年「UFO機器人克連泰沙」首播當時,超合金先是以有著「反重力泰沙砲」的單體克連泰沙初登場,後續才推出配有「支援飛碟史貝沙」的套裝。由於先前買了單體包的小朋友無飛碟可玩,POPY又設計了有飛碟無機器人的單體飛碟的補充包,補足小玩家缺憾。
到了2000年的「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本體已配有飛碟以及空戰用史貝沙。之後於2002年再推出水中用及地中用兩款史貝沙的補充包,以及豪華四款全配版的「超合金魂GX-04S克連泰沙宇宙王者套裝」。

於是從1975年到現今2014年,從「超合金」到「超合金魂」乃至「SR超合金」,「UFO機器人克連泰沙」總有著本體之外的強化展開。
這次藉著回顧2000年的「超合金魂克連泰沙」,也重溫這些40年前留下來的珍貴創意遺產。多款支援史貝沙不僅展現「UFO機器人克連泰沙」造型的獨特魅力,也讓玩具產業得以創造源源不絕的附加商機。

●UFO機器人金剛戰神「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UFO Robot Grendizer
▲1999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試作素體。
▲「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與魔神Z、大魔神的高度對比。
▲1999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Grendizer」試作素體。
▲1999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Grendizer」彩色試作正面。
▲1999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金剛戰神/巨靈神」彩色試作背面。
▲「超合金魂克連泰沙」是以柔軟材質,解決手臂刀刃影響可動角度的難題。
●克連泰沙專用大型支援飛碟史貝沙「スペイザー」SPAZER
▲1999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巨靈神」飛碟史貝沙試作素體。
▲此圖為「超合金魂克連泰沙」飛碟史貝沙的初期試作,之後皆有細節修正。
▲1999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飛碟史貝沙SPAZER:スペイザー試作素體。
▲1999年超合金魂是將飛碟史貝沙上方開啓下元左右橫移,收納克連泰沙。
▲1999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可縮短腿部長度,以呈現飛碟史貝沙的完美大小。
▲1999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與飛碟史貝沙SPAZER試作素體。
▲2000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金剛戰神/巨靈神」成品。
●空戰用大型支援戰鬥機,第一台地球製史貝沙「ダブルスペイザー」DOUBLE SPAZER
▲1999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巨靈神」雙重史貝沙ダブルスペイザー試作素體。
▲2000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金剛戰神/巨靈神」成品。

▲1999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DOUBLE SPAZER」試作素體。
▲1999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巨靈神」與雙重史貝沙ダブルスペイザー試作素體。
▲2000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Grendizer」成品。
▲2000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Grendizer & DOUBLE SPAZER」成品。

●2000年超合金魂GX-04UFO機器人克連泰沙
超合金魂GX-04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
▲2000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Grendizer」外盒。
▲1999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金剛戰神/巨靈神」試作素體展示。
▲2000年「超合金魂GX-04克連泰沙/金剛戰神/巨靈神」成品。
▲2000年「SOUL OF CHOGOKIN GX-04 Grendizer」詞本封面。
●2001年超合金魂GX-04B 黑金版UFO機器人克連泰沙
SOUL OF CHOGOKIN GX-04B BLACK Grendizer
▲2001年超合金魂GX-04B 黑金版UFO機器人克連泰沙
▲2001年黑金版「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巨靈神」與魔神Z、大魔神的高度對比。
▲2001年黑金版「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巨靈神」與魔神Z、大魔神的高度對比。
▲2001年超合金魂GX-04B 黑金版克連泰沙SPAZER史貝沙飛碟。
▲2001年超合金魂GX-04B 黑金版克連泰沙DOUBLE SPAZER雙重史貝沙。
▲2001年SOUL OF CHOGOKIN GX-04B BLACK Grendizer
●水中用馬林史貝沙「マリンスペイザー」MARINE SPAZER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水中用馬林史貝沙「マリンスペイザー」試作素體。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水中用馬林史貝沙MARINE SPAZER彩色試作。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水中用馬林史貝沙MARINE SPAZER彩色試作。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水中用馬林史貝沙「マリンスペイザー」彩色試作。
 ●地中用鑽頭史貝沙「ドリルスペイザー」DRILL SPAZER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地中用鑽頭史貝沙「ドリルスペイザー」試作素體。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地中用鑽頭史貝沙DRILL SPAZER彩色試作。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地中用鑽頭史貝沙「ドリルスペイザー」彩色試作。
▲2002年超合金魂克連泰沙:地中用鑽頭史貝沙DRILL SPAZER彩色試作。
●2002年超合金魂GX-04S UFO機器人克連泰沙:宇宙王者豪華套裝
超合金魂GX-04S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宇宙の王者セット
▲UFO機器人克連泰沙重點支援史貝沙群。
▲超合金魂GX-04X MARINE SPAZER & DRILL SPAZER試作。
▲MARINE SPAZER & DRILL SPAZER試作與DOUBLE SPAZER大小對比。
▲2002年超合金魂GX-04S UFO機器人克連泰沙:宇宙王者豪華套裝。
▲2002年10月,超合金魂GX-04S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宇宙の王者セット
▲2002年10月,GX-04S Grendizer & All Speizer Set 
●水中摩托車型深海潛水艇史貝沙「ウルトラサブマリン」ULTRA  SUBMARINE
除卻三台史貝沙之外,還有一台摩托車型水中史貝沙未產品化。
▲水中摩托車型深海潛水艇史貝沙「ウルトラサブマリン」ULTRA  SUBMARINE

28 則留言:

  1. 從大魔神開始就很喜歡從兩胯間仰望駕駛員

    所以我們有曾經埋首劍鐵也兩胯間的時期,後來又連埋了好幾個(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個時間一起開車出去兜風呀。
      先說好我坐駕駛座喔⋯(掩面

      刪除
    2. 應該是行車記錄器裝反了~

      刪除
    3. 另外也不小心裝低了點...

      刪除
    4. 示意圖。
      http://blogs.c.yimg.jp/res/blog-80-09/yakuruto4649/folder/1177571/69/18399369/img_21?1242285858

      刪除
    5. 看到圖就不小心自動跪下去惹

      刪除
    6. 說到“最忙碌的駕駛艙”肯定是今年的「健全ロボ ダイミダラー」惹⋯(掩面
      好孩子不要搜尋關鍵字啊⋯

      刪除
    7. 這是什麼玩藝兒?濃濃的牛奶香,卻不是森永牛奶糖!

      刪除
  2. 回覆
    1. 你居然忘記莎莎跟木蘭號?http://i224.photobucket.com/albums/dd59/flashpicture/Junhono.jpg

      刪除
    2. 嘖嘖。原來是這種口味⋯(筆記

      刪除
    3. 大魔神反映了日本人對黑人的渴望

      刪除
  3. 真的好喜歡克連大漢,萬代真是奇怪,都不願意出04s的更新版,讓它變大,變好,變更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邀該是2009年從GX-49魔神Z GX-50孔巴特拉GX-51蓋特龍 GX-52蓋特一號的受挫,以至於沒有繼續讓十幾年前的克連泰沙更新⋯

      刪除
    2. 我想邀該是...邀該是...邀該是...邀該是...邀該...邀該...邀該...邀該...

      刪除
    3. 49是太混如賣不好活該(還是買了)52造形不比別別人強這兩隻如不好賣可理解• 52評價很高啊!沒買到還在遺憾,心目中49 52 應該不錯賣啊!

      刪除
    4. 之前曾經聊過,自2009年GX-45真魔神起始,可說是超合金魂展開的更新之路,但不到一年便沒有後續。緊接SR超合金問世,也是從魔神Z起始,展開超合金家族的重生新路。
      於是我們可以猜測,2009年超合金魂更新之路並不成功。如果當時是成功,我們現在應該已經買到更新版克連泰沙、更新版超獸機神⋯萬代不僅解決了超合金魂角色缺乏的困窘,也無須用SR超合金另闢蹊徑。
      這是我的觀察。

      刪除
    5. 原來如此啊!我很喜歡gx 45 但 49 拿後覺得bandai 好像又縮回去了啊!sr一開始真的不想買, 後來愈來愈大隻才開始買,但總覺得和gx系列差一截。…好像感覺bandai 就是不想做100分玩具就是了,所以這是在和我們 的錢包搏輸贏而不是在搏感情是嗎?讓人買得不愉快何必呢?

      刪除
    6. 所以買了brave 的克連大漢來止渴。之前買了sr系列的,可是現在都賣掉了,覺得還是合金魂比較值得收藏。我看很難等到克連大漢重生了;目前最有看頭的應該ex合金的克連大漢了。

      刪除
    7. 我剛好相反。
      雖然超合金魂仍繼續買,但收盒開盒實在麻煩,最常玩的,還是SR超合金這樣的小東西。

      刪除
    8. 是的 那ex的克連長得真威猛阿~

      刪除
    9. 小東西比較好玩兒(筆記)

      刪除
  4. 我等飛碟等到絕望,已經把SR克連泰沙給賣了......克連泰沙沒飛碟真的怪,出飛碟後,小弟再把你們一起供奉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也對啦。
      到時候SR超合金應該還是會有克連泰沙加飛碟的套裝版⋯

      刪除
    2. 我的SR克連泰沙還沒開就是在等飛碟, 到時不會只出套裝改電鍍吧! 真這樣該怎麼辦阿?

      刪除
    3. 對吼!還有電鍍版這一招啊⋯

      刪除
    4. 電鍍電鍍 ~
      這絕對有摳到癢處 ~
      金害呀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