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1997。勇者王我王凱牙玩具與廣告收藏

誕生於1997年的《勇者王GaoGaiGar》,雖為鎖定低年齡層的「勇者系列」第8作,但其細緻的作畫,以及傳承70年代超級機器人的熱血風格,深深虜獲諸多高年齡層動畫迷,並帶動《勇者王》20年不墜的相關玩具熱賣。
▲〈五字頭耗子說:1997。勇者王GaoGaiGar玩具與廣告收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五五
原本「SUNRISE日昇動畫」應該是無意讓「勇者系列」於第8作完結(因為相關刊物曾刊載後續第9作的設計圖)。
只是1994年製作「勇者系列」的「日昇動畫」與日本最大的玩具廠「BANDAI萬代集團」合併,而「勇者系列」的節目贊助商是日本第二大玩具廠「TAKARA」。如果「勇者系列」還要繼續規劃設計,豈不變成第二大玩具廠「TAKARA」把設計案交付第一大玩具廠「萬代」?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原本還有計劃繼續合作的「勇者系列」,緊急終結於1997年的《勇者王》。而這產業的巨變,同時促使之後2005年「BANDAI萬代」與電玩生產商「南夢宮NAMCO」的合併,以及第二大玩具廠「TAKARA」與第三大玩具廠「Tomy」拼搏似的於隔年2006年合併。
1997年TAKARA超人合體DX勇者王GaoGaiGar玩具廣告。
站在那企業分合的關鍵時刻。與「勇者系列」前7作相比,導演米谷良知與製作人高橋良輔,施展出超乎觀眾以及市場需求的渾身熱情鬥志,把《勇者王》這部應該只是低齡男兒電視動畫,搞成了90年代的驚世經典。而且《勇者王》不僅於播出兩年後,再製全8卷的OVA大作《勇者王GaoGaiGar FINAL》,還催生出相同世界觀的電視動畫《BETTERMAN》。

我們回首日本超級機器人玩具史,顯少有作品能像《勇者王》這樣讓不同世代玩家持續熱愛。也顯少有作品能像《勇者王GaoGaiGar 》這樣從播出起始,就有不同公司生產的高價玩具一波波接續問世。最令人驚嘆的是近20年過去,現今各類玩具卻像接棒似的讓《勇者王 》的作品生命不斷被傳頌著。
尤其90年代當時實為日本動畫的極低迷時期。市場的消沈卻激發出《勇者王GaoGaiGar 》、《新世紀福音戰士》、《機動警察Patlabor》這樣二十年聲勢不墜的經典。
或許《勇者王》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動畫裡不斷吶喊的鬥志,還有在絕境裡奮力燃燒終會創造奇蹟的信念吧。

●1997年TAKARA《勇者王GaoGaiGar》相關玩具
1997年TAKARA超人合體DX勇者王GaoGaiGar與DX剛腕戰士Goldion Hammer玩具廣告。
1997年TAKARADX左右合體超龍神玩具廣告。
1997年TAKARADX左右合體超龍神玩具外盒。
1997年TAKARADX左右合體擊龍神玩具外盒。
1997年TAKARADX激音合體巨型博爾霍克玩具廣告。
1997年TAKARA DX麥克桑達13世與巴利巴林玩具廣告。
1997年TAKARA超弩級合體戒特王DXキングジェイダー玩具廣告。
●《勇者王GaoGaiGar》相關玩具
1997年《b-club》雜誌封面
1997年《Hobby Japan EX》別冊封面
▲2000年「壽屋壯絕合體我王戰牙」コトブキヤ 壮絶合金 ガオファイガー。 
▲2000年「壽屋壯絕合金我王戰牙」コトブキヤ 壮絶合金 ガオファイガー。 
▲2000年「壽屋壯絕合金我王戰牙」コトブキヤ 壮絶合金 ガオファイガー。 
▲2003年《勇者王GaoGaiGar FINAL》dvd廣告。 
▲2006年《勇者王GaoGaiGar FINAL》dvd廣告。 
CM's「BRAVE合金《勇者王GaoGaiGar》相關玩具
CM's「BRAVE合金01勇者王GaoGaiGar」
CM's「BRAVE合金01x勇者王Goldion Hammerゴルディオンハンマー」
CM's「BRAVE合金02勇者王 STAR GaoGaiGar」
CM's「BRAVE合金02x勇者王Dimension Plierディメンジョンプライヤー」
CM's「BRAVE合金25勇者王GaoGaiGar VER.2」
CM's「BRAVE合金25勇者王GaoGaiGar VER.2」
《勇者王GaoGaiGar》相關玩具
▲2011年壽屋「D-スタイル 勇者王
▲2011年壽屋「D-スタイル 勇者王
●BANDAI《勇者王GaoGaiGar》相關玩具
▲2011年萬代Super Robot Chogokin超級機器人超合金勇者王
▲2011年萬代Super Robot 超合金SR超合金勇者王GaoGaiGar
▲2014年萬代超合金魂GX-68勇者王GaoGaiGar」Soul of Chogokin GX-68 GaoGaiGar

11 則留言:

  1. 原來是低齡卡通,怪不得掛火車在肩上,太直接了些吧!有種“戰隊”的感覺…… 1997閏八月,那時在正在當兵啊!退伍幾年後跟著大家買當時最熱門的"狀絕合金” ,最近才知到原來這就是什麼GGG的啊,一晃十多年就過了,真快ㄚ,老實說至今我還是覺得掛著火車怪怪的 :-X 抱歉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90年代初期,那時對許多動漫特攝充滿著無力感。直到福音戰士的出現,像是對著沈悶的市場空投爆彈,把整個市場都轟醒了。而勇者王接棒式的讓老玩家們陸續歸隊,玩具市場就一天天的熱絡起來。
      同個時間,超合金魂誕生,沒幾年假面騎士復活⋯我們迎向2000年的同時,也終於等到了玩具的盛世。

      刪除
  2. 是啊 那時食玩還在萌芽... 班代也還未正式發展人物塑像 Action Figure 這塊領域, 直到 SIC....

    勇者第一作 快當兵前還看過影帶卡通, 當時覺得很不錯, 這之間也一直看過相關系列的商品 都滿有興趣的! 又再有機會看到卡通時 已是磁片時代. 這一直接跳, 就到了勇者王... 當時我是深切的感受到作品的"進化"! DX超龍神 我收藏至今 還是愛不釋手啊! 話說回來我還是比較偏愛, 超級機器人超合金勇者王 的用色風格, 頭部看得比較順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勇者王與超合金魂都是誕生在1997年。那時就在想,終有天會等到超合金魂勇者王⋯
      只是沒想到,福音戰士竟然比勇者王更早超合金魂化啊。

      刪除
  3. 福音戰士當時掀起黑暗路線潮流 商機無限, 與之相比 本就有點孩子氣的勇者王確實顯得 熱血又老派.... 比勇者王要早魂化 我是不意外, 只是福音戰士人氣, 商機...至今仍居高不下! 玩具也出到氾濫... 而勇者王現今才正式魂化, 這還真是始料未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忽然想起來魂SPEC停了好久⋯
      希望魂SPEC福音戰士可以延續啊。

      刪除
  4. 勇者王是超塑膠化OK! >:{ ( 發誓買了gx 31v 就要金盆洗腳的爸爸 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了GX-31V之後就要金盆洗腳⋯
      沒有洗手,是因為手指都被剁光了嗎?..(≧▽≦)

      刪除
  5. 本來想寫洗鳥的,想想還是算了……(尖聲細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宮主終能練就《葵花寶典》辟邪劍法⋯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