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合金機器人玩具材質素體

70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塑膠物料高漲不休。日本POPY玩具廠原本熱銷的超大機器人JUMBO大膠系列「ジャンボマシンダー」成本變得高昂。POPY只得另闢蹊徑,突發奇想效仿當年熱賣的「火柴盒小汽車」,選用原料成本相對低廉的「亞鉛鑄模合金」,搭配1972年機器人動畫「無敵鐵金剛」研發製作新機器人玩具商品「超合金」。
▲〈五字頭耗子說:合金機器人玩具材質素體〉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五一
POPY「超合金」出乎意料的熱賣十年,也帶動超級機器人動畫的盛世。70年代同時期諸多玩具廠隨之跟進生產各種不同名目的「亞鉛鑄模合金」機器人玩具,也為日本超級機器人動畫開創合金玩具熱賣十年的黃金時期。
進入80年代之後鋼普拉模型與電玩遊戲機成為兒童新寵,合金玩具與超級機器人動畫逐日退燒,再加上當年已經變成「亞鉛鑄模合金」成本相對高昂,以及各國對於兒童玩具安全的限制⋯POPY「超合金」品牌於1986年「忍者戰士飛影」商品問世之後黯淡退出市場。直到再十年之後的1996年,伴隨著日本當年掀起的懷舊風潮,「超者萊汀」、「電磁戰隊」、「星獸戰隊」等作品接續推出高掛著「超合金」商品,並於1997年催生了全新衍生系列「超合金魂」。
▲1999年「超合金GD-17超絕自動變形大鉄人17超合金GD-17超絶自動変形 大鉄人17
一晃眼又是十幾年過去。「超合金魂」也從2000年當時的市場熱銷主流,逐步沈寂到2012年內僅推出一款商品。
這17年其間,也有許多玩具廠商以「合金」為題開創新玩具系列。但我們非常清楚,當下強調「合金」零件的商品,至多是玩具市場的分眾區塊之一,絕對不會是2014年現在市面上最重要的獲利寵兒。即便在萬代本家的年度結算裡應該也如此。

時代潮流總是這樣啊。一陣子服飾流行全黑,接著就會是螢光綠螢光粉紅;超短腳踝襪熱夠了,長襪就等著即將會是最潮的象徵。所以只要玩具市場還在,「超合金」以及各類「合金」為題的玩具終是會有再出頭的一天:只要屆時玩具市場還在。

回頭想想,我們自幼從1977年為POPY「超合金波羅五號」著迷,一路成家立業到了2006年「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問世,這期間不開玩笑我們可是足足等了30年。
所以「超合金」迷們面對眼前的景況其實沒什麼好埋怨的。趁著花團錦簇就盡興恣意玩樂吧!如果盛況不如預期,那就靜心再等花開吧。
時代潮流潮來潮去,繁花終有再綻放的一天,只是屆時的你,還熱衷收藏玩具嗎?
▲2007年「Soul of Chogokin GX-39機器勇士倍功夫Baikanfu超合金魂GX-39バイカンフー
▲2009年「Soul of Chogokin GX-49真魔神Z:Shin Mazinger Z超合金魂GX-49真マジンガーZ
▲2009年「Soul of Chogokin GX-48魅影巨神Big-O」超合金魂GX-48 ビッグオー
▲2014年「Soul of Chogokin GX-66無敵托萊達G7:trider g7」超合金魂GX-66無敵ロボ トライダーG7 
▲2014年「Soul of Chogokin GX-67宇宙海賊戰艦阿爾加迪亞號Space Pirate Battleship Arcadia」超合金魂GX-67宇宙海賊戦艦アルカディア号
▲2014年「Soul of Chogokin GX-68勇者王GaoGaiGar」超合金魂GX-68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 
▲2014年「METAL BUILD命運鋼彈DestinyMETAL BUILD デスティニーガンダム
▲2014年「Metal Build驚爆危機Full Metal Panic烈焰魔劍Laevatein」METAL BUILD レーバテイン
▲2014年「SR超合金超電導鋼打姆機器人KANTAM ROBOスーパーロボット超合金超電導カンタム・ロボ
▲2014年「SR超合金蓋特1號(真蓋特機器人世界最後之日)」スーパーロボット ゲッター1
▲2014年超合金 太陽之塔機器人Chogokin Tower of the Sun Robot 」超合金 太陽の塔のロボ
▲2014年超合金哈囉凱蒂Hello Kitty」」超合金ハローキティ
▲2014年超合金哈囉凱蒂Hello Kitty」超合金ハローキティ
▲2013年12" PM(12 Perfect Model)C-3PO 12PM スター・ウォーズ C-3PO
▲2014年千值鍊METAMOR FORCE恐龍蓋特2號千値練メタモルフォース「ダイノゲッター2」
▲2014年dynamite action! Big Dai-Xダイナマイトアクション!Xボンバー ビッグ ダイエックス
▲2014年dynamite action! 與摩神ダイナマイトアクション!宇宙魔神ダイケンゴー

55 則留言:

  1. 這回被阿爾卡迪亞號的鐵龜頭
    完全征服 !!
    不過
    最後兩張ET的圖
    讓人馬上軟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站在華山魂展的超合金魂勇者王前,都直呼:好大啊啊啊。
      每個人站在華山魂展的超合金魂宇宙海賊阿爾卡迪亞號前,都直呼:好長啊啊啊。這真個令人害羞的展覽⋯

      刪除
  2. 只是担心, 續後的合金魂, 可能會陸續推出勇者商品....那70-80年代機械人或會畫上句號, 不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可以參考SUPER ROBOT超合金的進展,當勇者王本體出場之後,接續而來的會是黃金鐵錘「Goldion Hammer」、黃金老虎鉗「Dimension Plier」、STAR GaoGaiGar的二代轟炸機型「StealthGao」。之後將會有黃金電鍍版勇者王、綠色的天堂地獄破(Hell and Heaven)勇者王⋯接續才是勇者軍團的陸續登場。
      不過光是SUPER ROBOT超合金的勇者軍團就綿延四年之久未休,我猜超合金魂勇者系列商品應該是跳著出,慢慢刮慢慢殺,中間還是會穿插其他角色啦。這樣消費者比較不會太快感覺一直痛⋯

      刪除
    2. 無敵鐵金剛三不五時的亂入...

      刪除
    3. 這就隨便他惹,真的是防不勝防啊⋯

      刪除
  3. 從這篇看來,有人對巨獸王二代的合金含量不足感到焦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超合金魂勇者王超低的金屬零件使用,不只讓很多玩家焦慮,應該是驚愕。不只是驚愕,簡直是驚嚇⋯
      但是玩過SR超合金勇者王的朋友,應該他軟軟的雙腳印象深刻。如果同樣比例放大到26公分,那問題就不只是軟,而是癱瘓⋯
      兩害取其輕,大家應該還是希望超合金魂勇者王硬起來啦⋯

      刪除
  4. 我已經搞不懂BANDAI合金玩具怎麼去分配合金成份了.......
    有些玩具單價比較高沒幾塊金屬(GFFMC 獨角獸)
    有些玩具單價比較低金屬成份卻是多又重手(指Hello Kitty)

    高價不代表合金多 低價不代表合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果僅從產品單體來看會是如此。
      但所有商品的問世評估,除了生產成本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數字,就是生產數量。
      也就是:如果這個產品成本低但是市場需求極少,相對售價就要提高才能攤提成本,例如魂商店限定品。
      如果這產品成本高但是生產量超大,相對售價就會比你預期的低很多。
      例如超合金Hello Kitty的生產數量,肯定是GX-66無敵G7的數倍甚至十倍以上,成本估算就會不同⋯

      刪除
    2. 而且還有零件是否合適用合金處理的問題.
      如上面提及的獨角獸,零件太零碎,要用合金處理難度很高,更可能需要用到更高強度的合金才可以做到所需形狀.
      反之KITTY那種外型,合金處理沒什麼難度了.

      刪除
    3. 喔⋯好期待PG鋼普拉可以生產獨角獸啊⋯

      刪除
  5. 二代轟炸機型和黃金鐵錘會不會一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很想知道啊⋯不過這應該都是2015年才會知道的事啊⋯

      刪除
    2. 各人原本是沒打算照單全收啦!設定是超合金+好設計才會買,不過看部落格(例如耗大)介紹就跟著買,看網評(例如youtube)又買,看特價(例如露天)還買,結果幾乎是全買了…看見問題的點了吧!如沒網路或許就根本沒什麼合金不合金的問體! 在下淺見…

      刪除
    3. 我想起超合金魂剛開始的1997年啊。
      那時候哪有網路啊哪有揭示板啊,要問貨到了沒就只能每天打電話去問,不然就人直接到店門口堵。
      想當年啊⋯根本沒什麼合金不合金的問題⋯(菸

      刪除
    4. 是啊!回想“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合金”的故事真有趣… 那時還有開盒驗貨這檔事,很有電影裡走黑道走私交易的fu ㄡ!一天就只為一件事…那時只有有沒有貨的問題,含金量多寡靠的全是老闆手上的盒開瞬間當下眼睛餘光的判斷… (曾經很銳利的老花眼 留)

      刪除
    5. 因為開賣的1997年,超合金魂就是滿滿的合金,所以沒有合不合莖的問題

      刪除
    6. 想當初,誰不是滿滿的呢⋯(咬手帕

      刪除
  6. 請問一下耗子大超合金魂 BPX-01 宇宙戰艦的合金比例高不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代答:不高(家中有四艘宇宙戰艦護漁的擁有者)

      刪除
    2. 所以海賊船的合金比例相對來說算比較高的囉?

      刪除
    3. 記得超合金魂BPX-01宇宙戰艦當年好像沒有公佈合金零件的素體圖?如果以這兩年的商品來看,GX-64宇宙戰艦2199以及GX-67宇宙海賊戰艦阿爾加迪亞號,算是非常有誠意的商品。
      光是GX-67阿爾加迪亞號,就長達470mm重達快要1公斤耶http://tamashii.jp/special/arcadia/

      刪除
    4. 你們兩個推坑都不手軟的......XD

      刪除
    5. 這種事有什麼軟不軟的,
      當然是用力推再說啊哈哈⋯

      刪除
    6. "你們兩個" 有算我嗎?

      刪除
    7. "你們兩個" 指的都是你。 ...ψ( ^◇^)ψ

      刪除
  7. 發誓買了GX 31 V 紀念版後在也不買超合金了 ... 剁手指 ( ... 電影情節再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剁過又接回去,又剁又接回去惹⋯(老人言

      刪除
    2. 可能十隻都不夠............
      還好沒有發誓剁GG,剁一次就沒惹.........

      刪除
    3. 改為「剁指甲」可以嗎?

      刪除
    4. 我現在最期待的是超合金魂「絕對無敵ライジンオー」,而且我覺得超合金魂可以把它詮釋的很經典。五隻恐龍的熱血最強我也很期待。
      (底迪接下來您要剁哪啊?)

      刪除
    5. 剁馬金尬Z豆的拳頭.........

      刪除
    6. 剁木蘭號的飛彈.........

      刪除
    7. 把波羅五號剁成5塊.........

      刪除
    8. ........................
      不要逼我搬出機甲艦隊..........

      刪除
  8. 不如來剁最凸出的地方吧!免得賴皮再販…(錯了是犯,看陷得多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再犯跟再販,真的是很微妙的同意啊。

      刪除
  9. 趁超合金衰敗之際, 對手來打個廣告:

    前几年,因为好奇,看A片,我沾染上了手淫恶习,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无法自拔。日子一长,我感觉浑身无力,萎靡不振,我知道这全是因为手淫有害,但是却已无法摆脱。
    直到有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乐高——这个世界第一积木品牌,映入我的眼帘,8043那上千的颗粒数,让我心驰神往,我突然灵机一动,何不用玩乐高转移注意力,从而治疗手淫?说干就干,我买了乐高8043,平时不玩,只在想手淫的时候玩,用玩乐高代替手淫,转移注意力,直到手淫的冲动消失,就避免了1次手淫,效果很好!
    除此之外,我还通过玩变形金刚来配合治疗,那复杂的变形,也很好的转移了我的注意力。
    摆弄玩具和摆弄阳具相比,都是兴奋,都能获得快感,但是前者对人体无害!
    长此以往,我就戒掉了手淫这一恶习!
    感谢乐高,感谢孩之宝。

    http://bbs.actoys.net/read.php?tid-1948935.html 一早看到樂不可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原來 的光 也有在AC上,看完這篇只覺得我一定是陽具...呃...玩具不夠多。

      刪除
    2. 原來還有這種療效,難怪樂高快速成長,成了世界第一大玩具廠啊⋯

      刪除
  10. 已有11了還不夠嗎? 最強練到21, 不過可能要常買U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避免了1次自撸的成本好高」這回應好好笑⋯

      刪除
    2. 去酒店的錢都省下來買合金了

      刪除
    3. 「去酒店的錢都省下來買合金了」
      這句話是說給嫂夫人聽的吧?...ψ( ^◇^)ψ

      刪除
  11. 不管是玩鐵的 ~ 還是大奶的 ~
    "在家裡玩不會動的,總比去外頭玩會動的好 "
    這是買玩具的奧義所在 ~
    說給大家的太座聽一定有效 ~
    中秋佳節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待在家裡 ,先玩不會動的 ,再玩會動的 ,老婆會更高興 !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看完大家的回應才明白為什麼大家的鐵金鋼/超合金那麼容易發泡起疹了…怪不得萬代開始出塑膠的!這樣下去或許2015年末連充氣版也要出現了…(勸施主早早換樂高吧,可清洗…)

    回覆刪除
  14. 做玩具其實是一門學問啊
    玩玩具和生產玩具是截然不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所有商業行為都是如此啊。
      好玩組個樂團唱歌是一件事,印CD上市販售又是另外一門大學問。
      在家裡學做一碗牛肉面是嗜好,開一家麵店根本就是另外一件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