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全記錄。1997~2018超合金魂外盒設計演進史

由1997年起始。橫跨二十年的「超合金魂」外盒設計史。
▲〈1997~2018超合金魂Soul of Chogokin外盒設計演進史〉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六三

網路模糊了真實世界的界限。你勇者無懼的大放厥詞,沒想到對方是見面需要向他鞠躬的父執輩;還有在網路跟那個人叨叨分享經驗談,原來根本就是個剛上國中的小鬼,哪需要什麼人生道理啊

偶爾在討論版聽到朋友聊26話電視版《新世紀福音戰士》比《新劇場版》如何如何好。說這話的人,恐怕忘了兩部作品已經相差了十幾二十年,其實已經算是不同世代的作品。
例如高中時期看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到了現在應該都快40歲,當年動畫宅男很多早已脫離對二次元熱衷的生活形態。
而其他更多的新觀眾是只看過《新劇場版》,說不定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播出時他們還沒出生,也可能沒興趣再把較粗糙的電視版一集一集找回來…。(例如初代鋼彈,真正看完電視版初鋼的應該是極少數人啊
網路模糊了真實世界的時空界限,兩部福音戰士其實可以不用拿來平衡對比。上個世紀是電視版,而下個世紀是《新劇場版》。如果說《新劇場版》是做給新世代觀看的作品,應該也不為過。再者,過個十年再看同一部作品,肯定有會不同感觸。現在討厭新劇場版,說不定20年後反而想念起新劇場版啊…。

●記得1997年有多遙遠嗎?1997年玩在一起的朋友⋯現在你還維持聯絡的有幾位?
▲1997年問世:動力火車〈無情的情書〉
▲1997年問世:熊天平〈愛情多惱河〉
▲1997年問世:蘇慧倫〈傻瓜〉
▲1997年問世:梁詠琪〈短髮〉
自1997年誕生的合金玩具品牌「超合金魂」,也已經往20年邁進。
這漫漫20年期間,肯定有許多玩家早已不再眷戀收藏機器人玩具,也有更多玩家是半途開始進入「超合金魂」的世界。同一個品牌其實已經混雜著不同年齡層的消費群,因而產生更多"模糊了真實時間感"的問題。
例如2000年問世的「超合金魂GX-04金剛戰神:克連泰沙」。
現在大家拿SR超合金啊拿CM'S對比14年前的GX-04克連泰沙其實是沒道理的。因為14年真的太漫長。雖然超合金魂產品的確經典到足以長賣,但是14年前的「超合金魂GX-04」不可能設想到14年後的世界;2014年的SR超合金也沒道理要對照2000年「超合金魂GX-04」的標準。
除了真實時間感模糊,誤拿10年前商品比照當下市場要求之外,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對玩具勢必有著截然不同的需求。於是要以同款商品滿足不同世代玩家的期待,對現在的「超合金魂」來說,已經是無法逃避的挑戰。
就拿外盒設計來說好了。相信現今很多玩家都喜歡「千值練」啊設計師公仔啊…或其他可動人偶品牌的時髦設計,對照起來「超合金魂」就顯得保守而複雜。
萬代其實也有能力把外盒設計的像是「DX超合金魂」或「SHF真骨彫」這般簡潔。但是「超合金魂」畢竟是橫跨17年的長壽品牌,太大變動對延續品牌形象未必會是好事。尤其品牌經營與逐季更替的流行穿搭,還是不太一樣的事。

超合金魂」商品的長壽雋永,模糊了時間感。我們拿在手上幾乎不覺這會是十幾年前的設計(例如眾人熱愛至今的超獸機神已經問世11年,你還記得11年前你用的手機是哪一款嗎?)。一體兩面。長壽雋永是「超合金魂」難能可貴之處,但他承受的諸多的挑戰也源於此。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歷年Super Robot超合金無敵鐵金剛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萬代SR超合金外盒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萬代擬真系機器人系列:魂SPEC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萬代THE超合金系列

●1997年~「超合金魂」外盒設計:
1997年:超合金魂外盒封面經典的岩石外框,誕生。
「超合金魂GX-01魔神Z」
 Soul of Chogokin GX-01 Mazinger Z「超合金魂GX-01 マジンガーZ」
1998年:
「超合金魂GX-02金剛大魔神
Soul of Chogokin GX-02 Great Mazinger 「超合金魂GX-02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1999年:
「超合金魂GX-03超電磁機器人孔巴特拉V」
Soul of Chogokin GX-03 Combattler V「超合金魂GX-03 超電磁ロボ コン・バトラーV」
2000年:
「超合金魂GX-04金剛戰神:克連泰沙」
Soul of Chogokin GX-04 UFO Robo Grendizer「超合金魂GX-04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
2001年:依照主圖不同屬性,超合金魂外盒封面岩石底紋外框,調整成搭配主題的外框色。
超合金魂GX-05大空魔龍鎧金」
Soul of Chogokin GX-05 Daiku Maryu Gaiking
「超合金魂GX-05大空魔竜ガイキング」
「超合金魂GX-06蓋特機器人」
Soul of Chogokin GX-06 Getter Robo「超合金魂GX-06 ゲッターロボ」
2002年:
「超合金魂GX-10阿強一號:老大機器人」
Soul of Chogokin GX-10 Boss Borot「超合金魂GX-10 ボスボロット」
「超合金魂GX-04S UFO機器人 金剛戰神:克連泰沙 宇宙王者套組」
Soul of Chogokin  GX-04S UFO Robo Grendizer - Space King All Speizer Set
「超合金魂GX-04S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宇宙の王者セット」
2003年:這段時間的超合金魂持續延用1997年以來的細長型英文字型。但這慣例逐漸被打破。
「超合金魂GX-13超獸機神斷空我」
Soul of Chogokin GX-13 Dancouga「超合金魂GX-13 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超合金魂GX-15福音戰士貳號機」
Soul of Chogokin GX-15 Evangelion 02「超合金魂GX-15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弐号機」
「超合金魂GX-16福音戰士零號機改」
Soul of Chogokin GX-16 Evangelion 00 ProtoType「超合金魂GX-16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零号機改
「超合金魂GX-18蓋特飛龍」
Soul of Chogokin GX-18 Getter Dragon「超合金魂GX-18 ゲッタードラゴン」
「超合金魂蓋特機器人G套組」
Soul of Chogokin Getter Robo G  Set「超合金魂ゲッターロボセット
2004年:
「超合金魂GX-22福音戰士四號機」
Soul of Chogokin GX-22 Evangelion 04「超合金魂GX-22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四号機」
「超合金魂GX-23無敵超人聖彼得3」
Soul of Chogokin GX-23 Zambot 3「超合金魂GX-23 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超合金魂GX-25機械獸卡拉達K7」
Soul of Chogokin GX-25 Garada-K7「超合金魂GX-25 ガラダK7」
「超合金魂GX-25機械獸卡拉達K7」
Soul of Chogokin GX-26 Doublas M2「超合金魂GX-25 ガラダK7」
2005年:由於需強調玩具主體之外的附加配件,數款商品超合金魂外盒正面主圖往右移,左邊為說明內容物使用。而原本沿用多年的岩石底紋,也調整成相對較不複雜金屬面板底紋。
這一年也有部份極異例的使用了日文產品名而非英文喔。這在超合金魂來說極為罕見。
「超合金魂GX-28戰鬥機械 薩奔格爾」
Soul of Chogokin GX-28 Xabungle「超合金魂GX-28 戦闘メカ ザブングル 」
「超合金魂GX-33東映蜘蛛人獵豹金剛」
Soul of Chogokin GX-33 Leopardon & Spiderman「超合金魂GX-33スパイダーマン&レオパルドン」
「超合金魂GX-27鎧金」
Soul of Chogokin GX-27 Gaiking「超合金魂GX-27ガイキング」
「超合金魂GX-29鐵人28号黑牛」
Soul of Chogokin GX-29 Black Ox「超合金魂GX-29 ブラックオックス」
2006年:
「超合金魂GX-30國際戰隊金剛」
Soul of Chogokin GX-30 Battle Fever Robo「超合金魂GX-30 バトルフィーバーロボ」
「超合金魂GX-31超電磁機械波羅五號」
Soul of Chogokin GX-31 Voltes V「超合金魂GX-31 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
「超合金魂GX-32無敵小戰士:黃金戰士黃金打火機」
Soul of Chogokin GX-32 Gold Lightan「超合金魂GX-32 ゴールドライタン」
「超合金魂GX-34勇往直前鋼巴斯達」
Soul of Chogokin GX-34 GunBuster「超合金魂GX-34 ガンバスター」
2007年:
「超合金魂GX-35戰鬥機械沃爾凱利亞」
Soul of Chogokin GX-35 Walker Gallia「超合金魂GX-35 ウォーカーギャリア 」
「超合金魂GX-36傳說巨神伊甸王」
Soul of Chogokin GX-36 Ideon「超合金魂GX-36 伝説巨神イデオン」
「超合金魂GX-37超人力霸王喬王」
Soul of Chogokin GX-37 King Joe「超合金魂GX-37 キングジョー」
「超合金魂GX-38戰鬥機鋼鐵母艦」
Soul of Chogokin GX-38 Xabungle Iron Gear「超合金魂GX-38 アイアンギアー」
「超合金魂GX-39機器勇士倍功夫」
Soul of Chogokin GX-39 Baikanfu「超合金魂GX-39バイカンフー」
2008年:2008年是超合金魂異變的開始。GX-40首度放棄傳統底紋,封面底圖一改往日四邊底紋,設計成上下兩道金屬底色的三分構圖,並首度使用假燙金色標準字。
但非常微妙的,這款我極喜歡的設計僅使用於六神合體、太陽鐵人28號及無敵鋼人三款商品上,其餘超合金魂仍沿用傳統四邊的岩石底紋⋯這究竟是何用意呢?
「超合金魂GX-40雷霆王:六神合體」
Soul of Chogokin GX-40 Godmars「超合金魂GX-40 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超合金魂GX-44太陽使者鐵人28號STD基本款」
Soul of Chogokin GX-44 Taiyo no Shisha Tetsujin 28「超合金魂GX-44 太陽の使者 鉄人28号STDセット」
「超合金魂GX-37B超人力霸王黑喬王」
Soul of Chogokin GX-37B King Joe Black「超合金魂GX-37B キングジョーブラック」
「超合金魂GX-41S勇者萊汀DX豪華套組」
Soul of Chogokin GX-41S Reideen DX Fade in Set
「超合金魂GX-41S 勇者ライディーンDXフェードインセット」
「超合金魂GX-42鋼鐵神吉克」
Soul of Chogokin GX-42 Koutetsushin Jeeg「超合金魂GX-42鋼鉄神ジーグ」
「超合金魂GX-43鬥將戴摩斯」
Soul of Chogokin GX-43 Daimos「超合金魂GX-43 闘将ダイモス」
2009年:到了2009年超合金魂藉由「真魔神」展開舊角色新造的計劃,且多款商品獨特的使用了斜放的標準字構圖。但此新造計劃僅嘗試一年變告終止。
只是其中GX50並未採用斜放構圖。反而是用了一道鮮黃橫條⋯但我相信設計者肯定有一款斜放構圖提案,只是被否決未採用?
此外,大前卡與穴馬成了最後一款採用岩石底紋外框設計的超合金魂。
「超合金魂GX-45無敵鐵金剛:魔神Z(真魔神版)」
Soul of Chogokin GX-45 Mazinger Z from the Shin Mazinger Z
「超合金魂GX-45 マジンガーZ (真マジンガー版)」
「超合金魂GX-47能源金剛:魔神Z(真魔神版)」
Soul of Chogokin GX-47 Energer Z「超合金魂GX-47 エネルガーZ (真マジンガー版)」
「超合金魂GX-49真無敵鐵金剛:真魔神Z(真魔神版)」
Soul of Chogokin GX-49 Shin Mazinger Z「超合金魂GX-49 真マジンガーZ (真マジンガー版)」 
「超合金魂GX-51蓋特飛龍from 真蓋特機器人」
Soul of Chogokin GX-51 Getter Dragon from Shin Getter Robo
「超合金魂GX-50 GX-51 ゲッタードラゴン from 真ゲッターロボ」
「超合金魂GX-50超電磁機器人孔巴特拉V」
Soul of Chogokin GX-50 Combattler V「超合金魂GX-50 超電磁ロボ コン・バトラーV」
「超合金魂GX-46大前卡&穴馬(大贊卡&龍卷)」
Soul of Chogokin GX-46 Dygenguar & Aussenseiter set.
「超合金魂GX-46 ダイゼンガー&アウセンザイター」
「超合金魂GX-48 魅影巨神BIG-O」
Soul of Chogokin GX-48 BIG-O「超合金魂GX-48 ビッグオー」
2010年:很微妙對不對?舊角色新造計劃的斜放標準字構圖,僅維持到2010年的蓋特1號,之後就不再使用。但從2010年起始超合金魂封面變得多樣。但清楚放棄了沿用12年的岩石底紋外框。
「超合金魂GX-52蓋特1號from 真蓋特機器人」
Soul of Chogokin GX-52 Getter 1 from Shin Getter Robo
「超合金魂GX-52 ゲッター1 from 真ゲッターロボ」
「超合金魂GX-53無敵鋼人泰坦3」
Soul of Chogokin GX-53 Daitarn 3「超合金魂GX-53 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超合金魂GX-54忍者戰士飛影 黑獅子套組」
Soul of Chogokin GX-54 Tobikage & Kurojishi「超合金魂GX-54忍者戦士飛影 黒獅子セット」
「超合金魂GX-55忍者戰士飛影 鳳雷鷹套組」
Soul of Chogokin GX-55 Tobikage & Houraioh「超合金魂GX-55忍者戦士飛影 鳳雷鷹セット」
「超合金魂GX-56忍者戰士飛影 爆龍套組」
Soul of Chogokin GX-56 ZeroKage & Bakuryu「超合金魂GX-56忍者戦士飛影 爆竜セット」
「超合金魂GX-57宇宙戰艦大和號」
Soul of Chogokin GX-57 Space Battleship Yamato「超合金魂GX-57宇宙戦艦ヤマト」
2011年:船艦商品納入超合金魂系列之後,外盒封面設計就變得多樣。大型合體機器人商品也沒有統一規範標準,可說是依角色而變化著設計。
「超合金魂GX-58地球防衛軍旗艦安德魯美達號」
Soul of Chogokin GX-58 Earth Defense Force Flag Ship Andromeda
「超合金魂GX-58地球防衛軍旗艦アンドロメダ」
「超合金魂GX-59未來合體達特紐斯」
Soul of Chogokin GX-59 Daltanious「超合金魂GX-59未来ロボ ダルタニアス」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巨神西格瑪」
Soul of Chogokin GX-60 GodSigma「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2012年:2012年唯一商品「大王者」甚至放棄了「未來合體」「宇宙大帝」採用的上下橫條色塊底紋,「大王者」僅簡潔的使用了印金的日本圖紋。
「超合金魂GX-61最強機器人大王者」
Soul of Chogokin GX-61 Daioja「超合金魂GX-61最強ロボ ダイオージャ」
2013年:2012年起始的「霹靂日光號」確認了現今超合金魂的基本構圖,標準字統一使用粗黑體,下原有著一條印金的粗線。這設計並沿用到2014年。
「超合金魂GX-63航海王:佛朗基將軍 」
Soul of Chogokin GX-63 General Franky「超合金魂GX-63フランキー将軍」
「超合金魂GX-62霹靂日光號:惑星機器人譚亞路A」
Soul of Chogokin GX-62 Danguard Ace「超合金魂GX-62惑星ロボ ダンガードA」
2014年:當機器人商品封面設計日漸簡潔,大和號2199反倒又回頭使用了超合金魂以往的上下色塊的三分構圖。
歷來「勇者王」總會帶來創新的改變。這讓我非常期待超合金魂如何詮釋「GX-68勇者王」的外盒封面設計啊。
「超合金魂GX-64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Soul of Chogokin GX-64 Space Battleship Yamato 2199「超合金魂GX-64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超合金魂GX-65無敵鋼人泰坦3更新塗裝」
Soul of Chogokin GX-65 Daitarn 3 Renewal Color Ver.
「超合金魂GX-65 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リニューアルカラー」
「超合金魂GX-66無敵機器人托萊達G7」
Soul of Chogokin GX-66 Tryder G7「超合金魂GX-66無敵ロボ トライダーG7」
▲「超合金魂GX-67宇宙海賊戰艦」宇宙海盜夏羅古:愛干達號 Soul of Chogokin GX-67 Space Pirate Battleship Arcadia「超合金魂GX-67 宇宙海賊戦艦アルカディア号」
▲超合金魂GX-68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Soul of Chogokin GX-68 GaoGaiGar
▲「超合金魂GX-01R(40th Anniv.)魔神Z超合金40週年紀念版」 Soul of Chogokin GX-01R(40th Anniv.) Mazinger Z●「超合金魂GX-01R(40th Anniv.) マジンガーZ(超合金40周年記念Ver.)」
▲「超合金魂08(40th Anniv.)木蘭號亞芙羅黛A超合金40週年紀念版」 Soul of Chogokin GX-08(40th Anniv.) Aphrodai A ●「超合金魂 GX-08(40th Anniv.) アフロダイA (超合金40周年記念Ver.)」
▲「超合金魂GX-31V(40th Anniv.)波羅五號超合金40週年紀念版」 Soul of Chogokin GX-31V(40th Anniv.) Voltes V ●「超合金魂 GX-31V(40th Anniv.) ボルテスV(超合金40周年記念Ver.)」
▲超合金魂GX-34R鋼巴斯達 巴斯達合金塗裝版「超合金魂GX-34R ガンバスター バスター合金カラーVer.」Soul of Chogokin GX-34R Gunbuster Buster Alloy Color Ver.
▲超合金魂Star GaoGaiGar星空勇者王選配套組「超合金魂スターガオガイガー オプションセット」Soul Of Chogokin Star GaoGaiGar Option Set
【超合金魂GX-71五獅百獸王GOLION】超合金魂GX-71百獣王ゴライオン|BANDAI Soul of Chogokin GX-71 Voltron(Beast King GoLion)|Soul of Chogokin GX-71 Voltron|金剛戰神|未來獸合體|未來獣合体
▲【超合金魂GX-71五獅百獸王GOLION】超合金魂GX-71百獣王ゴライオン《BANDAI Soul of Chogokin GX-71 Voltron(Beast King GoLion)》Soul of Chogokin GX-71 Voltron/金剛戰神/未來獸合體/未來獣合体
【超合金魂GX-72恐龍戰隊大獸神】Soul of Chogokin GX-72 Megazord超合金魂 GX-72 大獣神 」
▲「超合金魂GX-72恐龍戰隊大獸神」Soul of Chogokin GX-72 Megazord超合金魂 GX-72 大獣神 」
【超合金魂GX-70無敵鐵金剛D.C.(DYNAMIC CLASSICS)】超合金魂GX-70マジンガーZ D.C.(ダイナミックプロ クラシック)|Soul of Chogokin GX-70 Mazinger Z D.C.(DYNAMIC CLASSICS)|鐵甲萬能俠1號D.C.|魔神Z D.C.
▲超合金魂GX-70無敵鐵金剛D.C.(DYNAMIC CLASSICS)「Soul of Chogokin GX-70 Mazinger Z D.C.(DYNAMIC CLASSICS)」超合金魂GX-70マジンガーZ D.C.(ダイナミックプロ クラシック)/GX-70鐵甲萬能俠1號D.C.(DYNAMIC CLASSICS)/GX-70魔神Z D.C.
秋葉原魂展2017會場限定【超合金魂GX-70CN無敵鐵金剛D.C. 黑鉻電鍍版】魂ネイション2017イベント限定品「超合金魂 GX-70CN マジンガーZ D.C. CHROME NOIR (クローム ノワール)Soul Of Chogokin GX70CN Mazinger Z D.C.  Chrome Noir
▲秋葉原魂展2017會場限定【超合金魂GX-70CN無敵鐵金剛D.C. 黑鉻電鍍版】魂ネイション2017イベント限定品「超合金魂 GX-70CN マジンガーZ D.C. CHROME NOIR (クローム ノワール)」Soul Of Chogokin GX70CN Mazinger Z D.C. Chrome Noir
【超合金魂GX-73金剛大魔神D.C.】Soul of Chogokin GX-73 Great Mazinger D.C.(DYNAMIC CLASSICS)SOC GX-73 Great Mazinger D.C.「超合金魂GX-73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D.C.(ダイナミック クラシック)」鐵甲萬能俠2號D.C.
▲【超合金魂GX-73金剛大魔神D.C.】Soul of Chogokin GX-73 Great Mazinger D.C.(DYNAMIC CLASSICS)SOC GX-73 Great Mazinger D.C.「超合金魂GX-73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D.C.(ダイナミック クラシック)」鐵甲萬能俠2號D.C.
【超合金魂GX-74蓋特機器人1號D.C.】Soul of Chogokin GX-74 Getter 1 D.C.「SOC GX-74 Getter 1 D.C.」超合金魂GX-74 ゲッター1 D.C.「GX-74 三一萬能俠1號D.C. 」GX-74蓋塔機器人D.C.
▲【超合金魂GX-74蓋特機器人1號D.C.】Soul of Chogokin GX-74 Getter 1 D.C.「SOC GX-74 Getter 1 D.C.」超合金魂GX-74 ゲッター1 D.C.「GX-74 三一萬能俠1號D.C. 」GX-74蓋塔機器人D.C.
【超合金魂GX-75魔神凱薩Soul of Chogokin GX-75 Mazinkaiser「超合金魂 GX-75 マジンカイザー」「超合金魂GX-75帝皇萬能俠」超合金魂GX-75魔神皇帝
▲超合金魂GX-75魔神凱薩「超合金魂 GX-75 マジンカイザー」Soul of Chogokin GX-75 Mazinkaiser「超合金魂GX-75帝皇萬能俠」超合金魂GX-75魔神皇帝
【超合金魂GX-39R機器勇士倍功夫更新版】マシンロボ クロノスの大逆襲「超合金魂GX-39R バイカンフー(リニューアルバージョン)」Soul of Chogokin GX-39R Baikanfu Renewal Version Machine Robo: Revenge of Cronos /超合金魂GX-39R天威勇士Renewal Version/無敵鐵甲人
▲【超合金魂GX-39R機器勇士倍功夫更新版】マシンロボ クロノスの大逆襲「超合金魂GX-39R バイカンフー(リニューアルバージョン)」Soul of Chogokin GX-39R Baikanfu Renewal Version Machine Robo: Revenge of Cronos /超合金魂GX-39R天威勇士Renewal Version/無敵鐵甲人
【超合金魂GX-13R超獸機神斷空我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GX-13R Dancouga Renewal Version「GX-13R 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リニューアルバージョン)」
▲【超合金魂GX-13R超獸機神斷空我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GX-13R Dancouga Renewal Version「GX-13R 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リニューアルバージョン)」
【超合金魂GX-48K魅影巨神The Big O鋼鐵塗裝Full Package】Soul of Chogokin GX-48K The Big O -Kurogane Finish- (Full Package)「超合金魂 GX-48K ビッグオー 鉄仕上げ~ フルパッケージ」
▲【超合金魂GX-48K魅影巨神The Big O鋼鐵塗裝Full Package】Soul of Chogokin GX-48K The Big O -Kurogane Finish- (Full Package)「超合金魂 GX-48K ビッグオー 鉄仕上げ~ フルパッケージ」
【超合金魂GX-70D無敵鐵金剛D.C.戰損版】Soul of Chogokin GX-70 Mazinger Z D.C. Damaged Ver.「超合金魂GX-70DマジンガーZ D.C (ダメージバージョン)」GX-70D鐵甲萬能俠1號/GX-70D魔神Z D.C.
▲【超合金魂GX-70D無敵鐵金剛D.C.戰損版】Soul of Chogokin GX-70 Mazinger Z D.C. Damaged Ver.「超合金魂GX-70DマジンガーZ D.C (ダメージバージョン)」GX-70D鐵甲萬能俠1號/GX-70D魔神Z D.C.
【超合金魂 GX-76金剛戰神D.C.】Soul of Chogokin GX-76 Grendizer D.C.「超合金魂 GX-76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D.C.」超合金魂 GX-76巨靈神D.C./克連泰沙D.C./克連大漢D.C.
▲【超合金魂 GX-76金剛戰神D.C.】Soul of Chogokin GX-76 Grendizer D.C.「超合金魂 GX-76 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D.C.」超合金魂 GX-76巨靈神D.C./克連泰沙D.C./克連大漢D.C.
【超合金魂GX-76X金剛戰神D.C.對應飛碟UFO史貝沙】Soul of Chogokin GX-76X SPAZER D.C.「「超合金魂 GX-76X グレンダイザー D.C.対応UFOスペイザー」超合金魂 GX-76X巨靈神D.C.飛天神機/克連泰沙D.C./克連大漢D.C.
▲【超合金魂GX-76X金剛戰神D.C.對應飛碟UFO史貝沙】Soul of Chogokin GX-76X SPAZER D.C.「「超合金魂 GX-76X グレンダイザー D.C.対応UFOスペイザー」超合金魂 GX-76X巨靈神D.C.飛天神機/克連泰沙D.C./克連大漢D.C.
【超合金魂GX-76X2金剛戰神D.C.對應陸用鑽頭史貝沙&水中用馬林史貝沙套組】超合金魂 GX-76X2 グレンダイザー D.C. 対応 ドリルスペイザー&マリンスペイザーセット「SOUL OF CHOGOKIN GX-76X2 DRILL SPAZER &MARINE SPAZER」超合金魂GX-76X2巨靈神D.C.
▲【超合金魂GX-76X2金剛戰神D.C.對應陸用鑽頭史貝沙&水中用馬林史貝沙套組】超合金魂 GX-76X2 グレンダイザー D.C. 対応 ドリルスペイザー&マリンスペイザーセット「SOUL OF CHOGOKIN GX-76X2 DRILL SPAZER &MARINE SPAZER」超合金魂GX-76X2巨靈神D.C.
【超合金魂GX-77(環太平洋)吉普賽危機 Gipsy Danger】映画パシフィック・リム「超合金魂GX-77 ジプシー デンジャー」Soul of Chogokin GX-77Gipsy Danger(Pacific Rim)超合金魂GX-77危险流浪者
▲【超合金魂GX-77(環太平洋)吉普賽危機 Gipsy Danger】映画パシフィック・リム「超合金魂GX-77 ジプシー デンジャー」Soul of Chogokin GX-77Gipsy Danger(Pacific Rim)超合金魂GX-77危险流浪者
超合金魂GX-32G24黃金戰士黃金打火機更新版24K金電鍍塗裝Soul of Chogokin GX-32G24 Golden Warrior Gold Lightan 「超合金魂GX-32G24ゴールドライタン 24金メッキ仕上げ」超合金魂GX-32G24黃金俠/超合金魂GX-32R無敵小戰士
▲【超合金魂GX-32G24黃金戰士黃金打火機更新版24K金電鍍塗裝】Soul of Chogokin GX-32G24 Golden Warrior Gold Lightan 「超合金魂GX-32G24ゴールドライタン 24金メッキ仕上げ」超合金魂GX-32G24黃金俠/超合金魂GX-32R無敵小戰士
【超合金魂GX-78龍皇凱薩Dragon Caesar】超合金魂GX-78進化合体ドラゴンシーザー「Soul of Chogokin GX-78 Power Rangers Dragonzord」Soul of Chogokin GX-78 Kyouryuu Sentai Zyuranger Dragon Caesar超合金魂GX-78金剛戰士異特龍
▲【超合金魂GX-78龍皇凱薩Dragon Caesar】超合金魂GX-78進化合体ドラゴンシーザー「Soul of Chogokin GX-78 Power Rangers Dragonzord」Soul of Chogokin GX-78 Kyouryuu Sentai Zyuranger Dragon Caesar超合金魂GX-78金剛戰士異特龍
萬代網路限定「超合金魂GX-72B恐龍戰隊大獸神Black Ver.」Soul of Chogokin GX-72B Megazord Black Version「超合金魂 GX-72B 大獣神 ブラック ver」
▲萬代網路限定「超合金魂GX-72B恐龍戰隊大獸神Black Ver.」Soul of Chogokin GX-72B Megazord Black Version「超合金魂 GX-72B 大獣神 ブラック ver」
【超合金魂GX-79波羅五號F.A.】Soul of Chogokin GX-79 Voltes V F.A. ~Full Action「超合金魂GX-79 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 F.A.~フルアクション」超合金魂GX-79 V型電磁俠F.A.
▲【超合金魂GX-79波羅五號F.A.】Soul of Chogokin GX-79 Voltes V F.A. ~Full Action「超合金魂GX-79 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 F.A.~フルアクション」超合金魂GX-79 V型電磁俠F.A.
【超合金魂GX-80《海底兩萬哩》萬能潛艇新鸚鵡螺號(羅茲拿號)】Soul of chogokin GX-80: N-Nautilus : Secret of Blue Water announced「超合金魂GX-80《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ノーチラス号」冒險少女娜汀亞 / Neo Nautilus
▲【超合金魂GX-80《海底兩萬哩》萬能潛艇新鸚鵡螺號(羅茲拿號)】Soul of chogokin GX-80: N-Nautilus : Secret of Blue Water announced「超合金魂GX-80《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ノーチラス号」冒險少女娜汀亞 / Neo Nautilus
【超合金魂GX-70SP無敵鐵金剛D.C.動畫配色版】Soul of Chogokin GX-70SP Mazinger Z D.C. Anime Color Ver.「超合金魂GX-70SPマジンガーZ D.C アニメカラーバージョン」GX-70SP鐵甲萬能俠1號/GX-70SP魔神Z
▲【超合金魂GX-70SP無敵鐵金剛D.C.動畫配色版】Soul of Chogokin GX-70SP Mazinger Z D.C. Anime Color Ver.「超合金魂GX-70SPマジンガーZ D.C アニメカラーバージョン」GX-70SP鐵甲萬能俠1號/GX-70SP魔神Z
【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R God Σ Renewal Ver.「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リニューアルVer.)」
▲【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R God Σ Renewal Ver.「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リニューアルVer.)」
2018年10月【超合金魂GX-81無敵超人聖彼得3之ZAMBO ACE】Soul of Chogokin SOC GX-81 ZAMBO ACE (Zambot 3)「超合金魂GX-81 ザンボ・エース(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超合金魂GX-81 珍寶3之ZAMBO ACE
▲【超合金魂GX-81無敵超人聖彼得3之ZAMBO ACE】Soul of Chogokin SOC GX-81 ZAMBO ACE (Zambot 3)「超合金魂GX-81 ザンボ・エース(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超合金魂GX-81 珍寶3之ZAMBO ACE
【超合金魂GX-24R鐵人28號(1963) 樂曲搭載Ver.】Soul of Chogokin GX-24R Tetsujin 28-go (1963) Song Included Version「超合金魂 GX-24R 鉄人28号 『鉄人28号』(1963) 楽曲搭載バージョン」
▲【超合金魂GX-24R鐵人28號(1963)樂曲搭載Ver.】Soul of Chogokin GX-24R Tetsujin 28-go (1963) Song Included Version「超合金魂 GX-24R 鉄人28号(1963) 楽曲搭載バージョン」
2018年12月【超合金魂GX-82無敵鋼人泰坦3 F.A.】Soul of Chogokin GX-82 Daitarn 3 F.A. ~Full Action「超合金魂GX-82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F.A.~フルアクション」
▲【超合金魂GX-82無敵鋼人泰坦3 F.A.】Soul of Chogokin GX-82 Daitarn 3 F.A. ~Full Action「超合金魂GX-82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F.A.~フルアクション」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歷年Super Robot超合金無敵鐵金剛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萬代SR超合金外盒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萬代擬真系機器人系列:魂SPEC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萬代THE超合金系列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CM's BRAVE合金外盒封面
五字頭聊過【全紀錄!Art Storm:ES合金
五字頭聊過【Q版!可動!MB合金蓋特龍

57 則留言:

  1. 日式機器人題材大多離不開熱血英豪的氛圍! 特別是比較有懷舊致敬成份的超合金魂更是如此! 若只一昧強調商品設計性, 品質賣相... 用很設計感的概念來包裝, 反而容易顯得冷漠而有種疏離...

    SOC 的封面, 大多以商品配上黑底 結合大氣標題為主. 可以顯現得簡潔... 也可多加展示性圖像於背景, 甚至搭配場景性的圖案 ( 地球, 都市, 機體展翅飛翔... ) 弄得熱鬧複雜! ..... 個人覺得是不錯的走向, 讓人感到親切 發揮空間也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合金魂畢竟是個跨越國際、又要老少咸宜的商品。設計上就比較保守是可以理解。
      回首這17年設計上的微調改變,還是很有意思。

      刪除
    2. 是啊! 基本調性差不多, 在細處則因 呼應各商品題材意境, 而有不同的巧妙發揮....

      我喜愛大空魔龍的典型大氣! 太陽使者那帶點簡潔的設計感, 用得是恰到好處... 黃金戰士, 戰鬥機母艦那將 應放在背面, 宛如產品解說般 的圖格 給"放到正面"...的做法, 讓我感到奇妙! 飛影系列那毛筆大字的搭配, 讓我感到豪情萬丈! 至於大前卡.... 構圖布置就真的顯得 效果凌亂, 主題薄弱....

      刪除
    3. 不過,超合金魂本體大小差異極劇,現在是放成等比,實際感受還是不同啊。

      刪除
    4. 看胖貓的講解好像再看美食節目的介紹歐,忍不住又把盒子用衛生紙擦了一遍 (是擦灰塵ok!) , 是啦! Soul of Chogokin 就是要喚起心中的魂, 來阿! 脫離現實吧! 永遠不老的少年們~ 繼續給他敗下去阿 ... (魂ネイションズ宣伝課長 出川哲朗 敬拜)

      刪除
    5. 謝謝光兄的捧場! 我也偶爾會在那擦盒子灰塵, 甚至一些擺放中的雕塑性食玩都會拿著刷子在那刷刷刷... 有時做得動情, 還會覺得有點變態呢! ( 還好女性題材不多隻... )

      刪除
    6. 小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個書桌大的三層玻璃櫃,裡頭裝上發亮的日光燈管以及滿滿的超合金玩具。
      現在老了,反而沒有動力這樣做⋯
      嗯,說不定再過五年,又突然熱血沸騰吼?

      刪除
  2. 所以大家在互噴口水時
    要聽LUCY 的話
    TIME ~~~
    喔 ~ 露西電影記得先看一 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年是嬰兒養到快當兵耶!
      一下子就過了17年啊。
      櫃子裡的新品,都是擺了十年以上的老古董啊。

      刪除
    2. GX 63很貴又都沒不惹O.G. Sun愛.... 也快放一年了, 耗大有資料就請埔一下吧...

      刪除
    3. 「超合金魂GX-63航海王:佛朗基將軍 」O.G. Sun我根本沒買啊⋯

      刪除
    4. 果然是輕熟O.G. Sun 阿!

      刪除
    5. 是熟透的O.G. Sun。
      我連「超合金魂GX-46大前卡&穴馬」也不行⋯

      刪除
    6. 怎麼"穴馬"在這個網誌上讀起來總覺得怪怪的...... (* _ *)

      刪除
    7. 八年前立志要寫玩具部落,怎麼寫著寫著寫成了18禁啊⋯(一定是雅虎害我變成這樣的

      刪除
  3. 一盒盒分十幾年看不覺得, 擺在一起一次看加了岩石框還真是有懷舊的感覺耶... 悼念... 愛流淚的毆吉桑會喜歡, 年輕的喜歡否就不知道了, 小時候是很會被那個'' 限14才'以上''的標語吸引, 到現在還是覺得是打死人不償命的行銷策略, ......

    相對於超合金魂的懷舊風, 近兩年才開始買的''世界玩具第一品牌乐高''...(哈哈, 還是覺得很好笑) 在盒裝與行銷策略上就前衛多了! 最近新產品完法還有App可下載, 讓有快跟不上時代的中年人有了再學習的機會, 或許bandai可參考一下, 個人是覺得很好啦, 人生該要放眼未來才是..... 唉, 會這樣想證明自己真是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8年2009年當時,萬代也試圖做些改變。可能效果不如預期,又回到中規中矩的路線。
      如果是新公司,商品包裝可以盡量大膽,例如東亞重工。但是超合金魂畢竟是傳承17年的品牌,還是得顧及整體辨識度,設計上就較難擺脫包袱。
      另外你有沒有注意到:超合金魂從以前到現在,幾乎都是九成都是機器人擺右邊,商品名字擺左邊⋯是迷信嗎?

      刪除
  4. 感謝回覆, 最近許多社會事件與個人玩具經驗讓我不禁聯想: 是不是東西只要和華人扯上就會走向墮落與衰敗阿? Bandai 的鋼彈依然是made in Japan個人認為越做越好, ''世界玩具第一品牌乐高''不在中國生產...

    主體擺右邊相信是為了生物性視覺平衡的選擇, 同樣的慣例常出現在房屋設計例如正面開門位置與緊急逃生梯的迴轉方向等, 另外根據(英國)學者研究90%的男性也是擺左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害每個人讀到這裡,就會默默掂一下⋯(醫生醫生真的朝左耶

      刪除
    2. 話說國畫大師張大千生前以長鬚美髯自豪,有小朋友就問大千爺爺晚上睡覺鬍子是在棉被裡還是外啊?據說美髯公當下無語,爾後為此失眠。

      刪除
    3. 原來張大千不擺左也不擺右,是擺外面啊⋯(喂

      刪除
    4. 赫然發現耗大的文頭機器人圖示也有偏左的一致性耶~

      刪除
    5. 你才朝左的超明顯咧。
      (把拔把拔你看那個綠叔叔放在右邊⋯

      刪除
    6. 相信耗大已經準備把說明書排排好讓大家HIGH到最高點了.... 期待歐(最好能分個2季26集撥出)

      刪除
    7. 哈哈,這麼有趣的事情,我當然是要慢慢來讓大家奇癢難耐啊⋯

      刪除
  5. 您貼的energy z 主體就剛好相反…是不是看起來怪怪的呢…不過或許是為了和45擺一起的銷售策略…消費心理學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沒算錯,「超合金魂GX-47能源金剛」應該是唯一把主體放在左邊的構圖設計,真的很有趣啊。

      刪除
    2. 更較特別的, 一般身體會面向反方向: 站左面右, 站右面左... 就算同向, 臉也起碼會朝往正面... 這臺GX-47 和GX-45 , Getter...都是統統偏同一方向, 背景都配上個正面大臉特寫.... 怎有種"內心戲"的意境啊! ( 青之炎看得太投入入了, 一時"燄燃上身"! 呵呵... )

      刪除
    3. 機器人玩具拍攝真的好難。大家介意的細節,其實比指甲的面積還要小啊⋯

      刪除
    4. 是阿 照相修圖可以修飾補強不足之處, 厲害的攝影師還可拍出個性心情等, 相信他們心目中的女神是 .... 小英 ... 好懷念歐

      大家如何蒐藏盒子阿? 真是大麻煩, 買的時候要八角刺人, 欣賞完小心打開後愁無處收納, 扔掉又可惜, 放久又螁色發霉.... 傷腦筋阿

      刪除
    5. 下次要丟盒子記得通知我,我可以幫你保存...(^_-)b

      刪除
    6. 喔, 還以為我提的只是個基本的構圖觀點, 看來在下還真是顯得太投入了! 呵呵...

      其實, 與其說我"介意", 不如應說是: 看得認真投入到 有點向幕後設計人士"致敬"的情懷.... 那些指甲的面積還要小的細節, 其實是那些設計人士要去計較的專業領域....

      最近大概因為那青之炎, 多少有點體會... 很多時候, 觀者一個: 好酷! 好帥! 的簡單感動.... 背後可是有著層層的巧思和講究啊!

      刪除
    7. 啊青之炎只剩兩集惹⋯希望大魔王本尊會登場啊⋯

      刪除
    8. 照這個勢頭, 原作者和庵野如不登場會很美中不足! 顧及DVD銷售....應不會沒有吧? 很好奇那性格編輯的本尊呢!

      刪除
    9. 《青色火焰(青之炎)》第10話,赤井孝美不僅本人登場,還與劇中赤井孝美同台。其中赤井孝美與庵野秀明超羞恥的力霸王浴池大戰,真是經典啊⋯

      刪除
    10. 是啊 難為演員了! .... 鐵道女郎登場, 還有那Wonder真澄出現橋段, 我都覺得好有意思啊! 希望有第二部.... 十幾集太少啦!

      刪除
    11. 導演福田雄一真的很愛脫男演員衣服。但每個脫過之後都變成經典。
      我也希望《青色火焰(青之炎)》可以有續作⋯乾脆直接出劇場版啦!

      刪除
  6. 還有常看您網誌的網友在擺弄超合金的同時相信總是“擺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有這個榮幸把大家弄硬..... \(//∇//)\

      刪除
  7. 還有您把蘇慧倫那張擺這是要大家的電腦也發泡起疹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蘇慧倫比較有效啊⋯沒有人要擼動力火車嗎?⋯(好孩子不要學喔

      刪除
  8. 想不到文首那幾張 CD 我竟然都有,我一直還以爲我才 16 歲餒 XD
    我一直覺得玩具包裝是一個收藏的重點,因爲其設計能夠反映不同年代的風格,仿佛把光陰保留一般。但是最近覺得 Bandai 精品類包裝過分精致而且一致性,導致好像時光凍結,反而兒童取向的玩具盒子設計既熱鬧又多變化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覺得萬代很喜歡〝在外盒把產品一切說明清楚〞的設計風格。
      2000年之後美式玩具掀起熱潮,萬代又迷戀起SIC這種直接展示產品的開窗式設計。而新一代的其他玩具公司包裝設計,都是往簡潔、酷的方向,甚至只有標準字沒有圖。這差異真的很有趣。

      刪除
    2. 十分不喜歡直接展示產品的開窗式設計, 總令我想起送病人吃的水果禮盒, 開窗是廉價化與品質不穩定的不打自招, 要那麼沒骨氣乾脆超合金旁也塞些閃亮量的紅繩子碎屑好了......xz@yGabb/?....

      刪除
    3. 被你一講還真像是水果禮盒的概念⋯

      刪除
    4. 其實說明書也是蒐藏的重點歐~ 也很容易保存, 其他廠好像不太重視吼, BANDAI 設計得好精美阿~ 從小到大那些說明書上那些看不懂的日文最吸引我, 那天耗大是否也能做個說明書專題呢? ... (因日文不好只好看動作片的爸爸 留) *__*

      刪除
    5. 啊,看動作片的爸爸一下就頂到我的花心。我對說明書,應該說是平面印刷物都有著莫名的迷戀喔。

      刪除
  9. 哎~當初該報名去當男優的…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年初開始拜讀大大文章,一不小心也被推入火坑,入手5隻魂了..
    想請教一下大大保養魂的方式,網路上有找到關於矽油的方式應該可行?
    另外魂系列發售至今,可以透漏您最喜愛也最推薦的5隻嗎?
    或是...乾脆發個縱火文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歡迎新朋友⋯(抱
      因為最近工作極忙碌,更新與回覆會比上半年之前慢很多。我還是會每天來這裡晃晃,但新文章發佈恐怕要等工作告一段落抽空囉。
      說到我心目中的超合金魂經典作,應該就是GX-13超獸機神、GX-36傳說巨神、GX-39倍功夫、GX-50超電磁孔巴特拉V、GX-54忍者戰士飛影、GX-61大王者。
      大衛買的是哪五款呢?

      刪除
    2. 新手玩家,買了Gx40六神合體,Gx 68勇者王。
      波羅五號40週年跟Gx50孔巴特拉V(這兩支曾在機戰拯救過我無數次,必須貢起來拜)
      以及巨獸王。
      除了位拿到手的,真的非常喜愛超合金魂系列,很有醍醐味,每次把玩都有深深體會到它們的細膩跟質感。
      最近很想入手Gx36巨神傳說,但是都要八張以上,捏著XX還是買不太下去..只好默默看看有無人割愛二手款了。

      刪除
    3. 哈哈,雖然氣還是要捏小力啊...(≧▽≦)
      買玩具多數都是緣分。不過GX-39倍功夫啊GX-36傳說巨神伊甸王啊GX-13超獸機神啊沒有任何新動作也很微妙。應該還有一群人很想收藏啊⋯

      刪除
  12. 請問!在東京哪裡買的到(超合金魂GX-58 宇宙戰艦地球防衛軍旗艦)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著找找看:
      中野broadway商場:「まんだらけMANDARAKE」
      https://howzatoy.blogspot.tw/2014/07/mandarake.html
      秋葉原ラジオ会館7F「密林Jangle秋葉原店」
      http://jungle-scs.co.jp/sale/?page_id=5429
      秋葉原MANDARAKE「まんだらけコンプレックス 」
      http://www.mandarake.co.jp/information/newopen/comple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