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SR超合金金剛戰神飛碟發售確定

SR超合金金剛戰神克連泰沙,問世於2013年6月。「SR超合金克連泰沙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的試作,則是在2013年5月首次曝光。然則迄今已是2014年終,也就是支援飛碟的販售延宕了超過一年半之久。萬代究竟在顧慮什麼呢?
▲〈五字頭耗子說:超級機器人超合金金剛戰神飛碟史貝沙發售確定〉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九四
1975年「UFO機器人金剛戰神」首播。
當年玩具贊助商POPY先推出的是配有「反重力泰沙砲」超合金單體版,之後才推出配有飛碟史貝沙的套裝版。由於顧及之前買單體的小朋友沒飛碟可玩,又再推出隻有飛碟的配件包。
2000年「超合金魂GX-04金剛戰神」問世,則是直接配有飛碟史貝沙。到了2002年再將支援機組成「超合金魂GX-04S金剛戰神宇宙王者套組」,而這應該算是「超合金魂金剛戰神」的決定版。
「SR超合金金剛戰神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發售確定,但未公佈上市時間。
▲2013年曾閃電公佈過的「SR超合金Grendizer專用支援飛碟Spaizer」灰模試作。
▲「SR超合金專用支援飛碟Spaizer」灰模試作對比2013年「SR超合金金剛戰神」外盒大小
有兩次的經驗,照道理來說萬代在製作「SR超合金金剛戰神」之前,肯定思考過:頭應該仰多高呀、與飛碟合體要不要縮短大腿呀這類後續配套的商機。
也就是說,自2013年5月「支援飛碟史貝沙」灰模試作公佈之後,遲至一年半還無法上市,其實是沒道理的。讓人不免好奇究竟發生什麼事,讓嘎然而止呢?

●Super Robot超合金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克連泰沙套裝版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 超合金「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用のサポート円盤「スペイザー」|Super Robot Chogokin Grendizer Spaizer巨靈神飛碟
▲四肢珍珠白的「SR超合金飛碟史貝沙」套裝組的Grendizer金剛戰神,與2013年單體販售的金剛戰神塗裝色不同,且更替頭部零件
▲對造組:2013年上市「SR超合金金剛戰神Grendizer」單體版
四肢珍珠白的「SR超合金飛碟史貝沙」套裝組的Grendizer金剛戰神,塗裝色更貼近於原作的配色
▲對造組:2013年上市「SR超合金金剛戰神Grendizer」單體版
●Super Robot超合金克連泰沙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 超合金「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用のサポート円盤「スペイザー」|Super Robot Chogokin Grendizer Spaizer巨靈神飛碟
▲萬代曾於法國巴黎Japan Expo 2014」會場展示「SR超合金飛碟史貝沙Spaizer」。
▲萬代曾於法國巴黎Japan Expo 2014」會場展示「SR超合金飛碟史貝沙Spaizer」。
▲「SR超合金Grendizer金剛戰神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Spaizer」。
▲「SR超合金Grendize專用支援飛碟Spaizer」底部可以掀起支撐架。 
▲「SR超合金Grendize專用支援飛碟Spaizer」雙翼可以更替武器形態。
「SR超合金金剛戰神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雙翼可以更替武器形態。
▲「SR超合金Grendizer金剛戰神」與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Spaizer」合體形態。
▲與超合金魂不同的是,「SR超合金Grendizer金剛戰神合體時雙腿毋需收納縮短。
▲「SR超合金Grendize專用支援飛碟Spaizer合體示意圖 
▲有顏色的部分,是「SR超合金支援飛碟史貝沙」合體時可動的零件
▲「SR超合金金剛戰神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合體示意圖 
【五字頭聊過】〈SR超合金克連泰沙專用支援飛碟:史貝沙灰模試作〉

21 則留言:

  1. 大略估算一下(可能部份特殊通路的商品沒計算到~"~)
    2012年:SR合金總共發行了15款商品,15款內魂商店佔4樣(含魂會場等特殊販售)
    2013年:15款+2款再版,魂商店佔6款
    2014年:只剩下9+3再版,魂商店佔其中4款
    自己粗淺的觀察,早期選材比較多樣,定價也比較低,但尺寸相對也比較小,像是合金版的ROBOT魂,即使較冷門的作品,也有機會商品化.
    但從2013開始,SRC似乎就嗅得到改變路線的味道了.
    戰隊機器人停滯,主打的勇者王Big Order Room 連動式玩法好像也沒得到太多青睞...
    以至後來選角上似乎越來越趨保守.
    我自己是覺得蠻可惜的,可是市場就是這麼殘酷,熱門的角色有時發售後一隻難求,知名度沒那麼高的商家自己也缺乏信心沒上市就賤價求售,也不能太怪罪B社老愛把東西丟進魂商店裡面販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困惑好多啊⋯
      例如啊,放魂商店其實也沒問題、那為何要延遲一年多呢?隨便插個空隙賣飛碟應該也不影響生意啊。而且遠在13年5月就公告了⋯
      又例如,既然都要換頭雕了,也明知一定要放在飛碟裡,為何不能把頭抬更高呢?魔神Z不抬頭就算了,金剛戰神怎麼可能不抬頭啊。尤其之前真蓋特啊為了頭部連脖子都可動⋯那金剛戰神為何沒想到呢??好困惑啊⋯

      刪除
  2. 有歹戲拖棚的感覺…好像出得有些勉強耶,那小飛碟功能與細節不多啊!如果兩隻綑綁包3500~4000元,加個2000好像就是精緻的合金魂04s再版了,有無可能是因為避免對打刻意把兩款的發售日距離拉遠吧?04s那種一堆配件和這古典戰神還蠻配的,縮小縮水後就有點單薄,先前SR只出單體定位就清楚多了,或許bandai此時也在想著:「這款真是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歐美的熱情來說,SR超合金金剛戰神真的是不賺白不賺。這塵埃惹定啦⋯

      刪除
  3. 2013的金剛戰神幾乎可以抬頭到90度了耶,我比較不滿的反而是為什麼沒辦法低頭啊>"<
    飛碟猜測應該是跟本體一起開發的吧,

    也許當時打算在發售後公告,飛碟市場反應卻不夠熱烈?
    還是負責SRC的人事有變動以至部分路線擱置?
    真蓋特的關節評價好像也蠻兩極?有像我們極贊的,也有人覺得畫蛇添足,之後的凱薩受到影響又恢復中規中舉的設計,還是單純風格上的考量?

    現在的SRC對我來說,真的是放不掉,卻又有點小小遺憾的系列,
    以往月月期待SRC新作的發佈,
    現在雖然隻隻強棒,但新鮮感好像也少了一點...
    等等又要再複習一次耗子哥的"坐冷板凳的SR超合金試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感覺飛碟會延遲至今,最有可能的理由就是⋯SR超合金金剛戰神賣的不如預期,所以飛碟就沒有接著出?
      2013的SR超合金金剛戰神幾乎可以抬頭到90度啊?你看照片他都是在沈思啊哈哈,我要回家掰掰看。

      刪除
    2. 我也有思考過是不是這原因,那現在為什麼又突然想起冰箱裡的這碗冷飯呢?
      不管怎樣,冷板凳裡已經有人被叫起來熱身了,實在是很開心啊~

      哈哈~耗子哥趕快也溫習一下啊~ 不過你還要忙著掰勇者王吼 XD

      刪除
    3. 我掰了。頭的確是可以抬⋯但理想上應該後頸再下陷,讓後腦髮際無虞的再抬頭⋯
      仔細想想,無論是蓋特1號、真魔神、魔神凱薩⋯都帶給我們驚喜。反倒是克連泰沙泰沙⋯似乎就是話題默默消沈。
      想來真的可能是商品不如預期才住手啊?

      刪除
    4. 克連雖然號稱是最厲害的, 但個人從小就覺得進飛碟後像海龜, 那飛碟如果功能不多好像對在下這種騎牆派的誘因不大呀,預期結果可能又會是隻殘念下的全新未開純蒐藏........(變形金剛俱樂部成員

      刪除
  4. 拿算盤打一下
    CMS的告別作克連大漢可能比較划算
    倫家是21CM的鐵塊哩 ~
    鐵塊喔 ~ 癢了沒 ??!!
    不過 ~ 那個飛碟很難打開 ~ 小扣分便是 !!
    倒是EX合金明年五月的超大塊頭克連大漢也要來啦 (應該會遲到一年吧 ?)
    那艘飛碟也還是灰模 ~ 等到弄好應該是2020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錢,你就讓我養死好惹⋯(淚奔

      刪除
    2. 看了CK大的介紹,CMS的飛碟花了很多心思啊……其實這種造型簡單的才最難做,很高興看到有玩具廠將奇妙幻想慢慢落實,每遇到這種都相當振奮人心啊~

      刪除
    3. CK超熱血。有時我的熱情減退,柴火都是他加的⋯(吆喝助興的潤滑油也是他加的無誤。

      刪除
    4. 方丈你蓋了這麼大的寺 ~
      的光兄弟三不五時
      扛了個佐山愛上山 ~
      這令狐沖即便在思過崖
      恐怕也得吃葷的啦 ~
      我不過是提了些下酒小菜上山孝敬你一下 (我從沒當你是吃素滴ㄟ ~~)
      呵呵

      刪除
    5. 唉我真的吃太油,泡澡已經可以看到肚皮積成四層
      ⋯(遠目。這一定是天譴

      刪除
  5. 有說上市日期嗎...發行方式是魂商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雜誌公佈的就是飛碟確定於魂商店販售,但目前仍未公佈上市時間喔。

      刪除
  6. 也就是說.2013的克連漢沒有飛碟?只有2015的一整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應該說是:
      2013年先買單體克連大漢的,可以在2015年補買2015年的單體飛碟。
      如果2013年沒買的,可以在2015年克連大漢+飛碟的新塗裝套裝版。
      ......\(•ㅂ•)/

      刪除
  7. 我猜想這樣的延後也許BANDAI真的是在絞盡腦汁拓展海外銷售吧!

    記得2010開始在歐洲奔波時, 讓我深深訝異的, 在特定的幾個國家(ex 義大利, 西班牙, 德國, 法國, 保加利亞...我也發現反而英國沒想像熟悉) 我和客戶建立起連結的話題竟然是魔神系列, 天才小釣手, 魯邦, 太空突擊隊, 在書報攤不時可以看到劣製的魔神玩具, 其中又以克連泰沙最多, 一直到最近這2-3年在一些大學城或新商場才會看到開始有日本動漫專賣區才有魂玩具的踪跡, 但一般玩具店還是是完全沒有的.

    還記得當時給國外的朋友看超合金魂的網站和海洋堂的魯邦, 大家都超感動動的, 大家都拜託我帶給他們 -___-

    感覺起來也許70-80年代當時, 日本有個傳奇的業務員, 把日本卡通銷往全世界, 但後來, 在歐洲的部份, 不知為何後來就斷了, 比起2005年左右在美國, 你只要隨便找一個COMIC CON去參觀, 你都可以輕鬆找到老美從魔神 伊甸王 鋼彈 超時空 EVA BIG-O 一路聊, 但歐洲似乎除前述幾個作品之外就很難有普遍的共鳴

    所以當之前看到耗子文說SR克連泰沙和史貝沙是在義大利和法國的魂展出的, 我心中就猜想是, BANDAI 魂應該也開始發現魔神系列在歐洲的潛力了吧, 因為史貝沙一定會大賣的, 如何在發售前利用大眾等待的心理, 順便讓旗下如勇者王等角色登入歐陸, 也許這樣, 拿一年半載來行銷操作也許就不那麼奇怪了

    PS 去巴西才知道大家對七龍珠 聖鬥士這麼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