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萬代南夢宮2014年決算

具規模的唱片公司,應不會僅專注經營一兩位歌手,而是分散籌碼投資數個不同風格明星,再依市場趨勢伺機而動。
經營一個多面向的玩具公司,應該也是如此。
▲〈五字頭耗子說:萬代南夢宮Bandai Namco 2014年決算〉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一七
由「萬代南夢宮」的2014年公佈2013全年財報可以看出:
全球玩具市場裡,日本經濟環境因消費稅的增加,使得日本消費動能遲緩。除卻亞洲部分國家因所得上升而擴大的玩具市場需求之外,北美僅是尚未豐收但可以預期的期待性成長,歐洲仍是持續內需不振。
然則「萬代南夢宮」在2013年仍繳出亮眼成績。整個企業體營業額與獲利都有著約10%的成長,玩具事業部更是增加了30%營業額,實在很厲害。
▲バンダイナムコグループ萬代南夢宮集團2013年度整體決算
如果我們從玩具事業部的各角色系列來看,
除了「鋼彈」因新動畫新電影的強力攻勢帶來亮眼成長之外,由「假面騎士鎧武」「獸電戰隊」到「假面騎士drive」「烈車戰隊」,都可以看見2013年是比2012年衰退。甚至「七龍珠」「航海王」「超人力霸王」都沒有2012年亮眼。所幸2013年有個超級明星「妖怪手錶」,光是「妖怪手錶」玩具事業部一年之內的營業額,就是「鋼彈系列」的兩倍、是「超級戰隊系列」的五倍啊。

由此我們可以發現,萬代非常聰明的不再像是當年「電子機」那樣走在熱潮之後,讓原本會大賺的反倒因為生產過剩反而賠。現在萬代就是趁勢投資當紅系列,市場退燒之前就要比市場更快收手,以不同系列分散風險。例如前兩年「航海王」大紅就強勢加碼;苗頭不對就放棄「航海王」改投資「妖怪手錶」。
所以我們不用為「假面騎士」或「超級戰隊」的暫時退燒而焦慮,過兩年適當時機出現,萬代還是會加碼特攝英雄的。
▲バンダイナムコグループ萬代南夢宮集團2014年度玩具事業決算
另外,我們從「萬代南夢宮」的年度財報還可以有趣的發現:
「航海王」玩具事業從3年前的112億日圓,大幅滑落到僅剩五分之一的20億日圓,但「萬代南夢宮」全集團的「航海王」營收卻是241億日圓喔,也就是萬代「航海王」玩具只賺20億日圓,但其它電玩啊電影啊卻可以賺到221億日圓喔。「鋼彈系列」也是如此,玩具事業營收225億日圓,但除卻玩具之外,「鋼彈系列」卻可以賺到快500億日圓啊。
這故事告訴我們,雖說「萬代南夢宮」是以玩具/電玩起家,但經營角色英雄的獲利,卻不全然只是玩具/電玩而已。

不過這也可能是個憂傷的趨勢。因為在這樣的經營指導方針之下,「萬代南夢宮」應該會減少生產其他廠商的售權角色商品。畢竟用己的版權賺都來不及了,何必還要生產其他公司的角色來長他人志氣呢

(以上皆為五字頭個人的市場觀察,不盡然是市場真實面貌。)
【五字頭聊過】〈五字頭耗子說:2014年玩具備忘錄之二:7月~12月〉

9 則留言:

  1. 笨呆可能就憑著各種類"妖怪手錶"以及"Hello Kitty"超合金商品就能攻陷世界各地愛玩具的大伙兒們來補足其它系列收益並獲利呗?!XD
    耗子兄,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企業經營本來就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籠子裡啊,今年拱機動戰士,再過幾年就輪到超級戰隊囉。
      大家新年快樂呀。

      刪除
  2. 不懂,是說未來兒童玩具與兩性玩具會增加,超合金魂玩具會減少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合金魂沒有列在報表裡啦,所以看不出來。
      由於少子化的緣故,跨越性別的商品肯定更多,例如海賊王。
      說到女性角色商品,偶像學園與光之美少女系列都好厲害。

      刪除
    2. 少子化的結果---〉“成人”玩具應該要增加吧!…萬代敢出我們就敢買!…到時耗大從前的珍藏就不值錢啦!©_©

      刪除
  3. 我老花了,一直看成“南宮夢”…想說那是要出科學小飛俠了嗎?…結果白高興一場

    回覆刪除
  4. 我則是一直看成南宮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