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玩具情報誌HYPER HOBBY休刊

這是慣例每個月的固定行程。今天前往「淳久堂」拿書順便瀏覽當月雜誌,向店員詢問怎麼找不到3月號《HYPER HOBBY》?店員困惑搜尋電腦一邊回答說:好像休刊了。「怎麼可能?2月號還有上市啊
我們終在日文維基得到確認,德間書店玩具情報誌《HYPER HOBBY》確定已於2015年2月休刊了。
▲〈五字頭耗子說:德間書店玩具情報誌HYPER HOBBY休刊〉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一二
回首迄今二十年前,那日本90年代尾聲掀起的懷舊風潮,一鼓振興疲乏無力多年的玩具市場。接續數項關鍵發展,更將日本玩具市場推向跨越世代的盛世。
1995年首播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開啓日本動畫的第三次革命。緊接1996年有熱血機器人《激鋼牙3》登場的《機動戰艦》,以及直接傳承70年代血統的《勇者王》於1997年接棒。到了1999年《新小露寶/燃えろ!!ロボコン》與2000年重生的「平成假面騎士系列」,再加上多部歷史名作新生,更將這股懷舊風潮延續推廣。
復古懷舊,等同召喚於70年代成長的成年玩具消費群歸隊。有了新舊玩家加持,玩具市場旋即擴大,而激增的玩具廠商需要更多媒體宣傳曝光,玩具相關刊物便蓬勃的營運而生。
▲2000年前後,日本玩具相關情報誌瘋狂激增。
1994年出版的德間書店MOOK《HYPER HOBBY:ハイパーホビー》,是日本第一本玩具情報誌。WORLD PHOTO PRESS出版社接續於1997年推出玩具MOOK《玩具王:フィギュア王》 。迎向市場快速成長的盛世,這兩本刊物皆由嘗試性的不定期出刊,成為固定發行的月刊誌,一路見證20年來日本玩具市場的變遷。
從1994年起始創刊,2014年《玩具王:フィギュア王》以232頁與全合金迷你太陽塔機器人附錄,歡慶第200期誕生。《HYPER HOBBY》也在2014年8月號紀念創刊20週年。
▲1994年創刊的新感覚オモチャ情報誌《ハイパーホビー/HYPER HOBBY》
▲過了三年的1997年,《ハイパーホビー/HYPER HOBBY》才發行到第三期
▲2000年玩具情報誌《ハイパーホビー/HYPER HOBBY》起始月刊化。
▲2014年玩具情報誌《ハイパーホビー/HYPER HOBBY》慶祝創刊20週年。
說到雜誌經營,無外乎發行銷量、內容專案業配以及廣告獲利。
以日本較具規模的五本玩具模型情報誌來說,廣告大戶萬代是一路全力培植《電HOBBY》。而《Hobby Japan》、《Model Graphix》則像是以穩定讀者與長期培養的專業模型作家作例取勝,尤其《Hobby Japan》之後買下「朝日Sonorama」的豐沛特攝圖文資產,更強化該雜誌與《電HOBBY》區隔的特立地位。至於《玩具王:フィギュア王》向來和「MEDICOM TOY」「Hot Toys」「海洋堂」等玩具廠牌合作愉快,經常會有獨家專題企劃及特別附錄出現。
反觀《HYPER HOBBY》,在市場萎縮競爭激烈的現在,編輯企劃力便相較薄弱,凸顯不出雜誌特性。雖然近年《HYPER HOBBY》翻出當年同門兒童誌《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的秘藏特攝資料圖片,但是細碎的設計版型讓同好難有收藏的動力,實在可惜。
▲德間書店玩具情報誌《ハイパーホビー/HYPER HOBBY》。
「日本雜誌協會」在2006年公佈附有印刷量證明的幾本雜誌來看:
《HYPERHOBBY:ハイパーホビー》每期印量6萬冊、
《HOBBY JAPAN:ホビージャパン》15萬冊、
《電擊HOBBY:電撃ホビー》則號稱有40萬冊。
長壽兒童雜誌《電視君:てれびくん》與《電視雜誌:テレビマガジン》約是當月20萬冊出頭,動畫情報誌 《NEWTYPE:ニュータイプ》每期有18萬冊,與宮崎駿淵源頗深的《Animage:アニメージュ》每期印量則近10萬冊。

絕無僅有的獨特性,應是雜誌長存的關鍵。例如模型之外想要蒐集「SIC」「紙箱戰機」就買《Hobby Japan》、要看漂亮賽車船艦作例就買《Model Graphix》,喜歡超合金魂當然就買《電HOBBY》。
如果未來復刊有望,希望《HYPER HOBBY》能找到無可取代的獨特定位。就算是以報導低價轉蛋、盒玩、卡片遊戲為主,也是可以由紮實的編輯企劃力做到值得收藏的大氣啊。
▲休刊報導:徳間書店玩具情報誌《ハイパーホビー/HYPER HOBBY》。
●ワールド‧ムック《玩具王figure-oh:フィギュア王》
WORLD PHOTO PRESS WORLD MOOK《玩具王figure-oh:フィギュア王》
▲1997年WORLD MOOK《歸來的玩具王figure-oh no.2:帰ってきたフィギュア王no.2
▲1997年WORLD MOOK《玩具王figure-oh:フィギュア王
▲2006年《玩具王figure-oh:フィギュア王no.100 (ワールド・ムック 605) 
▲2014年《玩具王figure-oh:フィギュア王no.200 (ワールド・ムック 1049) 
【五字頭聊過】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告別平面出版的時候,到了嗎?〉

10 則留言:

  1. 大概個人比較不太注重噱頭賣點, 響亮標語... 之類的效果性吧! 內容豐富 圖像精彩的hyper hobby, 個人一直滿喜愛, 指數甚至超越 玩具王 hobby japan 之類的同行! 只是價格偏高, 近年來鮮少購買.... 如今停刊 真的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從兒童誌《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動畫雜誌《Animageアニメージュ》一路買到《HYPER HOBBY》,尤其十幾年來《HYPER HOBBY》幾乎沒有錯過幾期。真心覺得從騎馬訂到膠裝的《HYPER HOBBY》除了專欄企劃力太弱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美術編輯太糟。好好的資料圖片卻弄到太花俏,會讓消費者喪失收藏感啊。

      刪除
  2. 雖然我沒在買也沒在看《HYPER HOBBY》,但也覺得很惋惜!
    希望玩具公仔市場依然能蓬勃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原本是希望《HYPER HOBBY》可以藉著德間書店舊有的圖文資料,以特攝路線作出市場差異,但是這幾年總覺得《HYPER HOBBY》平面設計做的不好,整體仍像是新情報的雜燴,買起來可有可無。
      希望之後能讓老讀者如我耳目一新啊。

      刪除
  3. 回覆
    1. 在這個年代要經營平面出版真的很不容易啊,
      雖然如此,還是希望如果有機會復刊,希望《HYPER HOBBY》能比以前更精準更精彩。

      刪除
  4. 平面媒體一路掛
    其實若能以其他形式的方式重現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像我這三不五時
    還到佳佳買CD的老頭
    有一陣子好焦慮這高中以來的興趣就此消失
    今年看到全球黑膠大復活 ~
    簡直是有種天道酬勤的怒吼 !
    文化產業簡直跟乞丐沒兩樣
    逛誠品書店記得不要兩串蕉走過櫃台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較於網路情報,我還是信賴著平面出版。
      對我來說、網路就像之前奇摩部落格一樣,說消失就消失。
      也就是這樣的不安全感,在搜尋網路之餘,還是會固定收集書籍雜誌。
      拿在手上對我來說還是比較實在啊。

      刪除
    2. 平面+1, 書中自有黃金屋, 是老朋友, 網路常常亂逛會不小心又切到金絲雀頻道去了, 是 .......... 老相好阿........ 哈哈哈

      刪除
    3. 我也是比較喜歡平面及實體的東西,如:實體書,我也喜歡買書,不喜歡電子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