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對角色熱愛的收藏種種

源於對某種類型玩具的熱愛,只要市場推出類似角色商品,總能精準撥撩我們蟄伏的慾求。於是在忘記時間流逝的不知不覺經年累月之中,無法避免的,我們的收藏物件總是重複性極高。
就拿歷年超合金家族的「勇者萊汀」來說好了,如果連低價轉蛋商品也算進去,我是真的一時也記不清家裡究竟有多少隻「勇者萊汀」啊…
▲〈五字頭耗子說:對角色熱愛的收藏種種〉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三二
印象中⋯超合金魂催生者:野中剛先生在訪談曾說過,「超級機器人玩具」的銷售操作其實與經營「偶像崇拜」極為類似,也就是讓消費者約是在「求知>渴望>購買>滿足。繼續求知>繼續渴望…」的循環內前進。空虛「慾望」因購買擁有而得到一時的滿足其實還不夠,因為新的「求知」會讓「慾望」的焦慮感不斷增殖。
正因為處於「舊欲望」「新欲望」層疊的無限循環之中,於是歌迷們會超越理性聆聽範疇,不斷複數購買「偶像歌手」專輯及明星商品。而玩具迷們也會如此,總是能冷靜的找到理由多買一盒,更甚者是在無意識之中複數購買。
▲五字頭耗子howzatoy
尤其玩具收藏家們經年累月苦心累積的典藏裡頭,難免會隨著生產科技的不斷進化,而反覆購買同一個角色。例初代鋼彈,買了鋼普拉MG就很難不買MG 2.0;就算有了超合金魂無敵鐵金剛,玩家們還是會想買DX超合金魂無敵鐵金剛以及SR超合金無敵鐵金剛回家摸摸看…。

說到收藏。有種偉人級的收藏狀態是:看到相同角色就奮不顧身的非收不可(我要買盡全世界的各種鋼鐵人!只要是鋼鐵人就算一比一我也收!),這精神其實已經接近「職志」的壯烈,是奮勇直線式的理性耽溺。
但另外一種更常出現的狀態是:我們只是無理想性的橫向式收收千值練呀、收收轉輪科技呀、收收超合金…怎麼不知不覺就堆出一座蓋特山啊啊啊啊…家人問起也百口莫辯的只能解釋說:「真的啦千值練蓋特跟SR超合金蓋特是完完全全的不一樣喔…」

我想多數人都和我一樣,都是無辜的。
我們真心沒有刻意要反覆買這麼多啊。
但劇情究竟為何會發展成這樣?真的是天曉得啊…(攤手
▲五字頭耗子howzatoy

●〈對角色熱愛的收藏種種〉以下圖片都是網路撿到的喔⋯
●機器人篇〈對角色熱愛的收藏種種〉以下圖片都是網路撿到的喔⋯
【五字頭聊過】〈絕妙的12分之一日常〉
【五字頭聊過】〈歷年各款SR超合金Super Robot Chogokin無敵鐵金剛〉

16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是慢性病,
      三個月的連續處方還是要定時服用喔⋯

      刪除
  2. 我沒那麼瘋癲, 只買一只夠了
    可那一只都是合金, 每個機械人價值加起來可是天文數字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每個玩家心目中的機械人價值,都是天文數字啊...(≧▽≦)

      刪除
  3. 英國研究指出:……對影片的求知/慾望的一再滿足卻無處實踐的結果,成人玩具市場因而蓬勃,對單一角色的眷戀顯示出成長時期的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我每次看螢幕都有種空虛感⋯(摔滑鼠

      刪除
  4. 怎麼我撿到的喔
    和你撿到的喔
    差這~~~~~~~~~麼多? !! (并鬥 ...)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不然你以為我該幫誰蛤?⋯ (抖腳

      刪除
    2. 像我們這種從小就會把錢花光光買日本玩具的可說是“漢奸”或是“不愛台灣”嗎?……自覺滿身罪惡,罪名自己挑一項吧……

      刪除
  6. 覺得可以放心的繼續買下去了~~~~
    媽放心!!!我只是小感冒的程度而已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所有的慢性病都是從小養起啊小浩克⋯(拍肩

      刪除
    2. 誰! 誰! 誰說我有性病的.......沒有! 我都全新未拆

      刪除
  7. 如果老婆也能複數收藏那該多好-小宇宙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很逗趣
    可也很壯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