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2006年8月的五字頭耗子

我們的欲求時而戀舊、時而貪新,時而瞻前顧後。
每天巴不得眼前時光趕緊飛逝,半年之後的新商品可以旋即到手。在此同時,那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四十年前未能如願的老玩具,始終掂在心底的欲望渴求如同精釀老酒,早被歲月累積出無法割捨的癮頭⋯
▲〈2006年8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三四五
2006年:コブクロ《桜》Sony「PlayStation 3」發行。李安斷背山 絢香《三日月》涼宮春日的憂鬱電影THE有頂天HOTEL電影地海戰記レミオロメン《粉雪》⋯
九年前的你在哪裡呢?
還記得九年前的你,用的是哪一款的手機?哪個牌子的數位相機?
2006年的你,是和誰在一起?衷心期盼實現的是哪些夢想?

我們的欲求時而戀舊時而貪新,時而瞻前顧後。
然而人生總是:
當你忙著做計劃,那些計劃之外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才是真正的人生啊。
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2006年8月。五字頭的玩具觀察|前夜其之一】
20060819「假面騎士KABUTO」
(仮面ライダーカブト/幪面超人甲鬥王/Kamen Rider Kabuto)
|「甲斗KABUTO」是自2003年「555」以來,
自己第二次掀起收看熱情的「假面騎士」。

超加速展現時間暫停而凝結的雨滴或櫻花…讓人驚艷,
召集女性友人比魅力;任性不斷刮著彩券的爆笑劇情,
「假面騎士甲斗」明顯朝著老少咸宜的輕鬆好看劇情努力。

試想日本觀眾每周日清晨八點,
看著劇情裡不斷出現的賞心悅目帥哥美女,以及豆腐、春筍…各類當季食材,
大清早,美食畫面源源不絕衝擊著視覺。
就算不是特攝迷,「假面騎士甲斗」真的讓父母乃至小孩,得到各取所需的不同滿足。
▲假面騎士KABUTO/仮面ライダーカブト/幪面超人甲鬥王/Kamen Rider Kabuto
▲假面騎士KABUTO/仮面ライダーカブト/幪面超人甲鬥王/Kamen Rider Kabuto
【2006年8月。五字頭的玩具觀察|前夜其之二】
20060819「東映超級戰隊系列」
(スーパー隊シリーズ/Super Sentai Series)
|實在買了太多關於「超級戰隊」的超百科、愛藏版還是週年紀念…
並非期待更多陳年創作秘辛出土,
只是反覆關注超級戰隊,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起始收藏只是為了機器人玩具,而愛屋及烏的喜歡上超級戰隊系列節目。
1992年恐龍戰隊是在東區明曜買的;2002年忍風戰隊則貪便宜從香港運回來。
1979年「國際戰隊金剛」好像到了80年代中期,對特攝冷感,就順手送給了表弟?
當初明明喜歡1994年的「忍者戰隊」無敵將軍,
為何遲至今日沒買豪華版玩具的理由,現在早已忘懷…

一年一組的各類戰隊,如同自己成長過程的最佳編年紀念碑,
回顧曾有的狂熱,看見的不僅是身著鮮麗強化服的超級戰隊,
還有持續累積玩具熱情的自己。
▲轟轟戰隊超級大冒險スーパーダイボウケン Super Daibouken
▲轟轟戰隊超級大冒險スーパーダイボウケン Super Daibouken 
▲轟轟戰隊冒險者/轟轟戦隊ボウケンジャー/GoGo Sentai Boukenger
【2006年8月。五字頭的玩具觀察|前夜其之三】
20060827「超合金魂系列」
超合金魂シリーズ/Soul of Chogokin Series)
|無敵超人聖彼得三、超電磁孔巴特拉V等只聞其名的動畫DVD陸續重出江湖,1976年名作「大空魔龍」2006年電視版驚喜重生後,跨世代熱愛的1985年「超獸機神」也將於2007年誕生新作「獸裝機攻NOVA」…。
許多陳年機器人動畫,因為「超合金魂」化而再度躍上檯面,在不同領域創造第二春。或者說,BANDAI善用了機器人戲迷長年「眾志成城」的怨念,選擇高期待度作品,讓「超合金魂」名單每每成為熱門話題。
但一刀雙刃,也是這樣殷殷期盼的關注,「超合金魂」似乎比其他類似價位商品,受到更多檢驗與苛求。

「超合金魂」忠實設定細節與重現劇情名場面,滿足了三十以上「超級機器人世代」的夢想,但未逢當年盛況的年輕玩家,無法用懷舊心情同理消費,反而好奇為何「國際戰隊金剛」諸多武器怪異,或是感覺超合金魂「獵豹金剛」不像「蜘蛛人」…

再好的製作,都難以全盤取悅「超級機器人世代」及「電玩世代」。

近年「超合金魂」高速擴大產品線,期待度差異極大的魂化角色,無可避免讓店家及消費者感覺「超合金魂」熱度不如往年持續。但從「傳說巨神伊甸王」「戰鬥機械」二號主力「渥爾凱利亞」魂化看來,在銷售前提之外,BANDAI似乎更想高度運用「超合金魂」的號召力。

放高視野來看,生產「黃金戰士」「波羅五號」明星級商品勢在必行,魂化「戰鬥機械薩奔格爾」或「東映蜘蛛人獵豹金剛」等知名度薄弱商品,雖然年輕玩家感覺索然無味,卻讓塵封名作重新得到新的關注。

我們當然無法確知BANDAI企圖,但不可諱言,電玩軟體「超級機器人大戰」之外,藉由「超合金魂」讓更多30歲以下的新玩家因而認識「戰鬥機械薩奔格爾」,這之後的商機,可是比「魂化戰鬥機械」的銷量,還要值錢啊。
▲超合金魂シリーズ/Soul of Chogokin Series

【2006年8月。五字頭的玩具觀察|前夜其之四】
20060829「魂SPEC人造人間福音戰士初號機
魂SPECシリーズ/Soul of Chogokin Series)
|就像擁有學生服綾波零,還要有泳裝綾波零或是浴衣綾波零…一般。
所以有了全金屬的「超合金魂:福音戰士」,BANDAI認為我們還需要更「合理」,更依據內部可動人偶外覆金屬拘束具設定之「超合金魂規格:魂SPEC初號機」。

其實在「PG模型福音戰士」之後,自己反倒比較期待有個可動人偶,如同特攝替身般身著只露雙眼的暗色緊身衣,然後再穿上拘束具,像電影版的明日香貳號機擺出陣式華麗砍殺量產機。
然後然後這個暗色替身人偶還能再換穿戰隊機器人服,百分之百模擬非CG,大腿配件左搖右晃的戰隊金剛揮劍名場面!這樣一個素體,大概配50個裝著慢慢出沒問題。

啊啊~玩具世界真是個難翻身的地獄啊…
▲魂SPEC福音戰士初號機「魂スペックエヴァンゲリオン」Tamashii Spec Evangelion
▲魂SPEC福音戰士初號機「魂スペックエヴァンゲリオン」Tamashii Spec Evangelion
【五字頭聊過】2006年。五字頭耗子的2006年。〉
【五字頭聊過】2006年。五字頭耗子的玩具筆記2006〉
【五字頭聊過】2006年。波羅五號Voltes V的魂化後遺症。〉
【五字頭聊過】2006年。2006。超合金魂選角有感〉
【五字頭聊過】2006年。轟轟戰隊冒險者廣告收藏〉

15 則留言:

  1. 2006年剛剛結婚•••継續看幪面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まおの結婚邁向十週年啊...ヽ(^◇^*)ノ♪

      刪除
    2. 婚後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 蒐藏玩具算是一項

      刪除
    3. 我比較好奇大家的第二項,是不是都一樣啊?⋯(泛紅

      刪除
  2. 的確是只能做,不能說,尤其是價格,千萬不能照實講,一定要少報或減半以上,例如千值練的斷空我,就跟我老婆說要3千多,如果讓她知道是買7999的話,不被打斷手腳才奇怪咧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3千多居然可以過關啊!
      這肯定是修煉到幻術的等級啊啊啊⋯

      刪除
    2. 我老婆還覺得3000多算貴咧...... (T_T),在他眼裏,所有的鋼彈都一樣,所有的玩具都一樣,所以還蠻好混過去的.......#_#

      刪除
    3. 鋼彈1000虛報3000暗摃2000…典型的五鬼搬運,…今聽廣播說台灣大店靠降稅,小店靠逃稅,地下經濟果然很暢旺啊

      刪除
    4. 我只有玩具價格是少報XD,模型我老婆都把他定位成PG級,都認為模型都是5000以上的價格(T_T),所以鋼彈對她來說都是一個樣,也是這樣才好蒙混過去(*_*)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哈哈,好神秘的價值觀啊。像是個異世界。

      刪除
    7. 的確是這樣呢!!
      要少報一點,否則會被唸...
      女人永遠都不懂男人的興趣收藏! 就像男人永遠不懂女人為何那麼愛買服裝、包包、鞋子一樣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是個很愛機器人玩具的人 也不喜歡謾罵批評 但上個月花了錢買了Evolution toy的六神合體 一買來手的鐵球就是脫落了的不良品 加上很多零件位置都亂黏甚至有兩隻左手的萊 最可惡的是還這麼貴 比以前台版的六神合體更不如 您說 玩具商用不用心? 台版老合金還比他還重還好玩呢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