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B2C玩具網路直銷,會是廠商的終極目標嗎?

大家是否好奇想過:收藏類玩具為何不乾脆一律變成「官方網路直銷」商品,全部採先付款的網路訂購制?這樣玩家一定買得到,廠商又能精準控管生產數量。沒有中間經銷,廠商應該可以賺更多?
這聽起來似乎是個兩全其美的主意。所以…「B2C官方網路直銷,會是玩具廠商的終極目標嗎」?
▲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B2C玩具網路直銷,會是廠商的終極目標嗎?〉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六三六

【本篇僅為推論,並無任何官方資料佐證喔。】
高單價的「高階收藏類玩具」由於手工繁複製作費時,開單生產的批次肯定不多。為了避免庫存,這類價昂商品生產數量必定掌控嚴謹,寧可少賣也不能多做。
而以上這些商業考量,都容易造成熱銷商品在市場上僧多粥少,玩家晚一步出手要不撲空,要不就得用較高的代價收藏。

於是乎就有朋友會想:收藏類玩具為何不乾脆一律變成「官方網路直銷商品」,全採電子商務先付清的訂購制?(例如萬代魂商店)這樣想買的玩家一定買得到,廠商也能精準控管生產數量。沒有中間經銷,廠商不就可以賺更多?
這聽起來似乎是個兩全其美的主意。所以…「B2C(business to customer)官方網路直銷,會是玩具廠商的終極目標嗎」?
▲萬代收藏類網路商店〈魂ウェブ商店〉 bandai tamashii webshouten
如果以現時2017年的玩具市場來觀察,仔細想想…玩具銷售應該不太可能朝全數「電子商務直銷化」前進。雖然B2C有縮短距離,直線滿足彼此的優勢,但再怎麼說,「網路直銷化」仍是一種封閉狀態,不利於玩具市場的擴大推廣,容易越做越小。尤其玩家會隨著年齡滋長而快速更替流逝,會員數量難保業績穩定。非會員的流動客仍是玩具產業的重要資產。

以下「網路直銷」程序對嫻熟的老玩家來說應已習以為常,但對新手來說,如果你忽然想要買玩具,首先必須常上官方網站媒體接收新品資訊,以免錯過情報。然後你要註冊官方帳戶成為會員,接著要去超市繳費,並在數個月後靜候貨運到來…。這流程聽來似乎沒什麼複雜,但對不是常買玩具的新朋友來說,就會讓人望之卻步。
就拿「超合金魂GX-71五獅百獸王」來說好了。像我們這類老屁股,應該是與日本無時差的立刻按下確認鍵,然後抽著事後菸悠閒等待漫漫半年後的宅急便敲門(沒錯是半年後)。但以「五獅百獸王」的高知名度,絕對有極多數玩家並不常逛玩具網站,只是期間意外輾轉得知竟有這夢幻商品。更甚者,還有許多消費者是直到鋪貨上市看到實際商品,才驚覺玩具魂燃燒好想要擁有。那麼以上這兩種玩家,怎麼可能即時完成上述的網路註冊啊預付啊等貨運呢?
這些「封閉性」的銷售手續,只會嚇走過路客而已吧。就像忽然看到一把直銷才有的吹風機很想要,你會旋即在網路上填資料加入「安麗」成為會員?還是放棄算了寧可圖方便到巷口買別家的吹風機?

這就是我所謂「封閉型」B2C直銷模式的限制,他其實不利於過路客以及衝動型消費者,而玩具市場的死忠玩家其實非常浮動,更需要這類忽然覺醒的新血不斷加入。所以我並不覺得現在的玩具廠商,會因為要求精準控管生產數量,甘願放棄將衝動型消費者培養成忠實客戶的機會。所以實體店家絕對有其存在價值。
▲萬代官方網站 PREMIUM BANDAI Taiwan〈プレミアムバンダイ〉 バンダイ公式ショッピングサイト
如果以2017年現在的玩具消費環境來看,「B2C官方網路直銷」肯定不會是唯一的最佳選擇,廠商應該也沒有要把所有玩具逐步推向「網路直銷化」的想法。「B2C(business to customer)官方網路直銷」還是僅限於專精的、進階的、配備的,大量生產鋪貨會有疑慮的小眾商品(用來釣玩家加入會員的把明星商品當然也不少)

所以…「B2C官方網路直銷,會是玩具廠商的終極目標嗎」?
2017年現時的我,個人覺得應該不會發生。
【本篇僅為推論,並無任何官方資料佐證喔。】

五字頭聊過:【熱愛玩具的唯一方式。
五字頭聊過:【我們為了什麼買玩具?
五字頭聊過:【給為玩具痴狂的你:五字頭玩具愛情論。

6 則留言:

  1. >>全部採先付款的網路訂購制?
    我想過這種問題,常見網絡上聽人說「不妨預先繳出款項,來支持出版社的印量」云云.
    單純來說,這類的「集資」行為,台灣海內外法律都完全無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本文第一句所言,我這篇所謂的「全部採先付款的網路訂購制」,僅是提到玩具,尤其是高價收藏類玩具。所指是如同萬代的「魂商店」模式,意即不通過代理商或小賣店,玩具商與玩家直接交易。
      你說提的”眾籌出版“可能是其它範疇吧,例如版權問題是嗎?

      另外台灣已有許多”眾籌募資“成功的商業案例,例如唱片、書籍、演唱會等等。例如flyingV
      https://www.flyingv.cc/

      刪除
  2. B2C 用來治老人三十年的少見風濕症頭
    真的很合適
    總不能要玩具廠賠到倒光光
    大家就都GG啦!(捻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們這樣的老玩家,預購當然比較省事。但整體來說,能像我們這樣一路堅持玩超過二三十年的,其實並不多。
      玩具產業是後浪推前浪的持續狀態,也就是老玩家會逐漸減少,市場規模是逐步由新玩家遞補擴大,如此持續進行。
      所以新玩家的養成非常重要,太封閉的預購制其實不全然適於現在的市場呀。

      刪除
    2. 在下雖在玩具方面的觀察了解 算是老屁股... 但講到選購, 在電腦網路方面 總是落後, 至今還較依賴傳統店面的我, 真算是沒畢業的"新玩家"! 所以耗大的說法我是感同深受! 我就是常常望而卻步的那一款.....

      刪除
  3. 安麗台灣無法在網路上填資料就加入,必須透過面對面,有需要可以找我(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