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1972年《無敵鐵金剛》誕生源起

話說從頭。1972年《無敵鐵金剛》誕生源起。

〈1972年《無敵鐵金剛》誕生源起〉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九九六

電視動畫《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誕生於1972年,在此之前永井豪原動力製作正跟東映合作《惡魔人》。每週與怪獸級綜藝節目《8時全員集合》對打的動畫《惡魔人》小兵立功有10%收視,這讓東映動畫迫切期待與永井豪進行全新動畫節目。

而後東映意外看到鐵金剛草稿好奇詢問,已經成為傳說的有名回答就是:永井豪有次從喫茶店結束工作開車回家,路上因平交道而塞車動彈不得。當時永井豪突發奇想:如果車底生出雙腳,跨越車陣而行肯定很有趣。在此之前的《鐵人28號》是遠端遙控,而《原子小金剛》有自我意識。「主角騎著摩托車駕駛機器人」是有別於歷史名作的劃時代創意。東映動畫非常喜歡這個想法,便開始進行後續。

▲1972年永井豪無敵鐵金剛草稿

日本當年地上波電視節目時段都掌握在廣告代理商手上,代理富士電視台週日晚上七點的是旭通信社,提案要搶這個時段的還有龍之子《科學小飛俠》,最終旭通信社選擇東映無敵鐵金剛(而後科學小飛俠改於富士電視台晚上六點播出)。緊接洽詢節目贊助商。原本看準的是以立體童書熱賣的兒童雜貨大廠「萬創」當時剛好面臨倒閉,於是轉向洽詢因《假面騎士》大賺的萬代POPY。原本POPY因週日七點黃金檔過高廣告費有所猶豫,最終還是簽下合約。但 《假面騎士》角色玩具已是摩托車主題,東映與POPY才將永井豪原本兜甲兒騎摩托車組合鐵金剛的創意,改成指揮艇。

沒有網際網路的當年,兒童節目最關鍵宣傳便是漫畫連載。1972年四本熱銷漫畫週刊都有永井豪作品連載,其中三部故事進行中,唯獨《破廉恥學園》階段故事正要完結《週刊少年JUMP》因而成為首選。但週刊少年JUMP歷來都是漫畫原作走紅進而動畫化,沒有先動畫企劃後漫畫連載的先例。最終解決之道是週刊先行連載到第8回再標示「動畫化決定!」一股拉高氣勢。


1970年代電視英雄多為外星人改造人或惡魔,本質上都有超能力。而兜甲兒是普通人,藉由駕駛指揮艇與鐵金剛組合獲得巨大神力,離開後又回到普通男孩的狀態。《無敵鐵金剛》暗示每個小朋友都有可能成為兜甲兒,都可能因為駕駛鐵金剛而威力無窮。這也是《無敵鐵金剛》得以席捲全球的主要原因。

永井豪前期提案:以摩托車組合的「能源鐵金剛エネルガーZ」





電視動畫《無敵鐵金剛》播出後維持15%收視率,然則永井豪與代理商旭通信社原本另有打算,準備開新作創造更高收視。然而就在播出七個月的1973年夏天劇情進入「金剛飛翼」登場,同時暑假電影版《鐵金剛對惡魔人》話題加溫,萬代POPY迷你PVC玩具商品暢銷,尤其60公分「珍寶大膠ジャンボマシンダー」出乎意料熱賣50萬隻,於是《無敵鐵金剛》趁熱一路持續播出,最終一年九個月全92集寫下平均22%的高收視。1972年《無敵鐵金剛》將日本兒童特攝轉向開啟昭和超級機器人動畫時代,劇中虛構原料為名的「超合金」創造日本合金玩具盛世,影響持續50年。

▲1973年劇場版《無敵鐵金剛對惡魔人》マジンガーZ対デビルマン

▲1973年popy「珍寶大膠ジャンボマシンダー:Jumbo machinder」

▲1973年popy迷你軟膠鐵金剛ポピー ソフトビニールフィギュア マジンガーZ

197250週年紀念。1972年誕生!動畫篇

197250週年紀念。1972年誕生!特攝篇

197250週年紀念。1972年誕生!科學小飛俠

197250週年紀念。1972年誕生!無敵鐵金剛

1972命定的哀歌:1972年基凱達Kikaider

1972從POPYNICA,到POPYNICA魂

1972無敵鐵金剛故事簡介

1972〈無敵鐵金剛的有趣觀點

1972〈無敵鐵金剛造型演進史

1972〈1972~1997超級機器人動畫年代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