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魔神Z:無敵鐵金剛故事簡介

惡魔般的全黑身軀以及血紅色高熱板,他的雙眼沒有瞳孔,戴著露齒冷笑的面罩…而且18公尺的巨人身軀,與腦部分處兩地,必須藉由操縱者與四肢結合後,控管這台可正可邪的超級兵器⋯
▲〈五字頭耗子說: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故事簡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七二
以下是印象中「電影旬報」別冊,曾經刊載關於「魔神Z」的有趣觀點。

在魔神Z(無敵鐵金剛)於1972年出現之前,像是鐵人28號、火箭大使(熔岩大使)等日本巨大機器人,皆為聽從遠距離的操縱命令而行動,並非指揮者(人類)親身參加戰鬥。
這架流露不祥外觀的魔神Z非常不同:
惡魔般的全黑身軀以及血紅色高熱板,他的雙眼沒有瞳孔,戴著露齒冷笑的面罩…(魔神Z之前的鐵人28號、原子小金剛、熔岩大使…等皆有瞳孔。)而且18公尺的巨人身軀,與腦部分處兩地,必須藉由操縱者駕駛單人指揮艇與四肢結合後,控管這台擁有65萬馬力可正可邪的超級兵器。
▲70年代假面騎士風潮興起,魔神Z初期設定亦為當時熱門的摩托車合體。之後玩具廠商建議修整為指揮艇。 (事隔35年再回頭看,最初設定柯國隆坐在魔神頭上,竟有假面騎士電王電車的味道啊…...( ;^ω^)
魔神Z出現在「假面騎士」與「超人力霸王」放映的70年代特攝全盛時期,男主角與魔神Z「合為一體」的組合形態,宛如是操縱者意識的強化變身。
指令由指揮艇貫穿到魔神四肢,兜甲兒形同從肉體變成全身合金Z包裹的無敵巨神。雙眼發射光子力、口中噴射氣體硫酸,到三萬度必殺熱線…等魔神Z強化改造的新裝備開發,與一介平凡人物揮舉變身器呼喊口號後,幻化成身著強化服刀槍不入施展必殺技的特攝英雄們,其實並無二致。
▲未播映前,白色指揮艇摩托車的初期設定。
▲企劃階段指揮艇仍沿用初期摩托車滑行的設計。之後動畫並未採用。之後玩具大賣,相同創意轉移到木蘭號身上。
|魔神Z(マジンガーZ)故事簡介:

以赫爾博士為首的科學家調查團,前往愛琴海巴頓斯島,搜尋失落的邁錫尼古文明巨人傳說。
調查團果然在地底圓洞中挖掘出巨人兵。正當團員專注修復巨人兵時,隊長赫爾博士忽然宣佈企圖征服世界的計畫,之後赫爾博士利用精神感應力操縱巨人兵,並將團員逐一殺害。
唯一從地獄中逃生的人,正是光子力研究所所長:兜十藏。

之後數年,兜十藏在學生弓弦之助的協助下,成功研發光子力能源以及新元素:超合金Z,這時已將巨人兵改造成機械獸的赫爾博士再度現身,並派出由邁錫尼夫妻改造重生的部下阿修羅男爵(雙面人)前往日本追殺兜十藏。

這天,東京兜家的電話響起,兜十藏博士倉促要求孫子兜甲兒(柯國隆)與志郎趕緊前往位於富士山麓的別墅。火速趕到的兜甲兒在別墅地下室暗處發現巨大的魔神Z身影,與瓦礫堆中幾乎氣絕的祖父。
兜十藏臨終前將赫爾博士的祕密以及唯一能對抗機械獸的巨大機器人交給兜甲兒,兜甲兒努力鍛鍊學習,將駕駛魔神Z阻止赫爾博士征服世界的野心。
▲魔神Z、マジンガーZ、鐵甲萬能俠一號、Mazinger Z

2 則留言:

  1. 回覆
    1. http://www.thesparker.com/system/files/imagecache/grande/noirobot04.jp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