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破記錄熱銷的假面騎士OOO腰帶

情報誌《日經TRENDY》權威評選2011年熱門商品BEST30。2011年日本前3名熱門商品分別為:智慧型手機、FACEBOOK以及節電電風扇。而假面騎士歐茲變身腰帶「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ズ 変身ベルトDXオーズドライバー」高居年度第10名。
▲〈五字頭耗子說:破記錄熱銷的假面騎士OOO腰帶〉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七四

相較於普羅大眾的其他收藏嗜好,專注日系英雄玩具其實是很膚淺的。在廣意的玩具類別裡,就拿軍事比例模型來說,日系英雄玩具相較還是顯得幼稚沒什麼內涵。
原因在於日系英雄玩具的基礎,就是販售玩具這麼簡單。比例模型還有實物可以憑藉細究,可以專研學問般務實考證,日系英雄玩具從設計到材質到行銷模式,全都僅是為了商業考量,沒有其他特別偉大的理由。和老玩家同世代的旁人眼中,所謂玩具,真的就是小孩子的玩意而已。

不過這幾年,態勢似乎有了些改變。

對新生代而言,日系英雄和電玩遊戲都是伴隨成長的常態存在。
例如高聳東京的等比初代鋼彈,明明全都是毫無物理根據的空想設定,大家卯起來認真對待,這些由不合理堆砌而成的玩意,卻有著振奮人心的偉大力量。
看似幼稚又膚淺的日系英雄玩具,已成為現今世代心目中的重要圖騰。
▲情報誌『日経トレンディ』評選2011年熱門商品『ヒット商品ベスト30』, 歐茲變身腰帶「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ズ 変身ベルトDXオーズドライバー」高居年度第10名。 2011年日本前3名熱門商品分別為:智慧型手機、FACEBOOK以及節電電風扇。
日本經濟新聞社的情報誌《日經TRENDY》月刊,慣例於年終公佈年度熱門商品。這極具指標性的評比,不僅是日本消費市場趨勢的重要觀察,更是檢視環境改變的最佳教材。
其中「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榮登2011年熱門商品的第十名。在少子化日趨嚴重的日本,男兒玩具還能創下劃時代的狂銷,這熱門程度可見一斑。

可與IC硬幣連動發聲發光的「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DX OOO Driver」,以年內75萬盒銷量,一舉刷新「平成假面騎士」歷來變身腰帶的最高販售記錄。「假面騎士OOO」主題的IC硬幣,不僅能與變身腰帶搭配玩樂,還可於卡片遊戲機對戰使用,超過百款的多采圖案,累積銷量更達到驚人的3500萬枚。
然而這次「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的最大功勳,在於高價豪華版玩具,成功帶動食玩、轉蛋玩具以及卡片遊戲等低價商品的銷量。也讓「假面騎士」角色商品產值,連續第2年大舉超越「鋼彈」系列。

回顧「假面騎士OOO」相關商品的補貨不及,如同是2011年日本的日常風景之一。像是食玩成套入荷旋即瞬殺完售,或是小朋友在轉蛋機前成列排隊等著購買硬幣…,「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所創造的已經不僅是業績,而是整體社會現象。
尤其在東日本震災影響波及未褪的2011年,以探索「慾望」為題的「OOO」相關商品熱銷。似乎反應著景氣低迷以及節約疲乏的高壓焦慮環境之下,讓生活帶來小小歡愉的低價商品,也能創造高樂趣、高產值的消費趨勢。另外,能夠暢快熱血的親子同樂,更是「假面騎士」相關商品熱銷的重要意義。
▲單以角色玩具來看,2009年「假面騎士」相關商品產值為87億日圓。 到了2011年,「假面騎士OOO」相關角色商品產值達到230億日圓,成績斐然。
▲2009年以卡片主題的「假面騎士Decade」變身腰帶,銷量為43萬盒。到了2010年,與核心硬幣連動的「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創下史上最高的75萬盒銷量。
▲「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DX OOO Driver」連動的「假面騎士OOO核心硬幣」低價多采,創造的產值驚人。
▲單以角色玩具來看,2009年「假面騎士」相關商品產值為87億日圓。 到了2011年,「假面騎士OOO」相關角色商品產值達到230億日圓,成績斐然。
▲一整年裡,「假面騎士OOO核心硬幣」持續呈現秒殺與完售狀態。從2010年到2011年,重點商品「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不斷補貨。
▲到了2011年「假面騎士OOO變身腰帶」補貨上架,還是需要限量販售。  
▲「假面騎士OOO核心硬幣」相關轉蛋機前,始終大牌長龍。
▲ 二手中古市場「假面騎士OOO核心硬幣」待價而沽。

4 則留言:

  1. 那是因為000的腰帶配合假面騎士卡片大亂鬥的機器(假面腰帶騎士附贈卡片,可在大型機台上免費使用),還可以選擇核心硬幣使出必殺技,話說我可是每週二三可要帶小朋友帶假面騎士大型機台上去大亂鬥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OOO真的是平成假面騎士的高潮啊。雖然已經過了3年,當時許多歡樂場面還是歷歷在目⋯

      刪除
  2. 但是以故事內容來說,OOO沒有小林晴子過去的作品來的好。不過沒想到萬代在新十年的行銷手法的確很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不算是最佳創作,小林靖子的OOO還是把我拉回假面騎士,而且每個禮拜持續的忠實收看著。之後至今,我再也沒有那麼熱衷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