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2010。歡迎來到新世界

2010年7月22日00:30,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二百六十二篇短文。
▲〈五字頭耗子說:2010年。歡迎來到新世界〉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二零
關於近年萬代特攝英雄的大驚奇以及相關玩具破記錄的熱賣,心中微妙感受日益具象。
那種感覺像是不看好的新人歌手卻意外大賣,原本無感的主打歌聽著聽著,慢慢理解受歡迎的原由,連自己也洗腦般的聽出趣味。我們像是身處世代交替的變革過程,眼前將是玩具市場的全新轉型。
▲2009年日本男兒玩具大幅成長,萬代特攝英雄貢獻卓著。
90年代中期,面對欲振乏力的泡沫現實,日本掀起懷念昭和興盛的懷舊風潮。
童年曾經感受輝煌70年代的「大孩子」們,開始戮力收藏關於兒時記憶的種種可能。
這股流行不僅在新世紀來臨之前,創造了與「懷舊」有關的巨大商機,讓大人開始義正詞嚴的玩玩具,更進而影響玩具相關產業的開發路線,擴大解釋了對於「玩具」的定義。

日本有段時間,從劇集電影取材到玩具系列規劃,或多或少都希望能老少咸宜大小通吃:以「懷舊」題材討好老一輩的舊消費者,再以新技術、新手法吸引新消費群。雖然這樣的行銷,也創造了將近十年榮景。但在孩子們話題盡是「神奇寶貝」、「戰鬥陀螺」、「彈珠超人」、「甲蟲王者」同時,當時BANDAI似乎只抓住了復古風,專注熱衷忙於和「大孩子們」懷舊⋯,那幾年網路甚至曾經直言:「現在的小孩不喜歡BANDAI」。

話舊的風潮退燒後,諸多70年代CD食玩、懷舊轉蛋日漸消失於超商玩具架。尤其復古路線實在太過接近,乃至不同公司的相同角色商品相互夾殺,你出雜貨店零食我立刻也出⋯搞的彼此獲利日微。
於是之後幾年,玩具市場開始漸進式的微調著變革。這變革所帶來的衝擊,如同近年大家極為熟悉的感受:其中東映特攝英雄接續挑戰著「大孩子們」的忍耐極限,而且不斷破壞似的顛覆傳統慣例。不像假面騎士的都可以納入假面的世界;歷來理當休止的,卻破例持續擴展角色壽命。這樣讓老戲迷極不適應的新風格,卻接連在影音商品以及電影票房上大有斬獲。

其中的大驚奇像是那外型全然放棄成年觀點,專攻幼兒取向的「炎神合體」。
如此“幼稚〞的「炎神戰隊」,非但熱賣贏過「大孩子」叫好的「百獸戰隊」、「忍風戰隊」,「炎神戰隊系列」也成為2000年以來玩具販售金額最高的「超級戰隊」。
接著是大混戰的「假面騎士DECADE」,與首部更替於秋季播出的「假面騎士W」。二者不僅讓「假面騎士系列」首度超越「鋼彈系列」,成為2009年萬代最賺錢的玩具角色類別,「假面騎士W」變身腰帶相關商品壓倒性的人氣,更拉抬日本男兒玩具市場整體聲勢,在少子化、日圓飆高的衝擊當下,男兒玩具商品竟創下不受景氣低迷牽引的129.6%成長。
▲假面騎士W《仮面ライダーダブル》KAMEN RIDER W 
▲假面騎士W《仮面ライダーダブル》KAMEN RIDER W
於是由懷舊品牌代表「超合金魂」2006年以降的影響式微,對照新英雄角色的不斷刷新紀錄。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解釋:
迎接2000年新世紀前夜的日本玩具市場,是在為「大孩子們」創造全新的「無敵鐵金鋼」,而2010年現今的日本玩具市場,則是為新世紀的孩子們,創造屬於他們的英雄,屬於新世紀孩子們的「無敵鐵金鋼」。

所以,曾經埋怨過這幾年「假面騎士」、「超級戰隊」造型太醜,以及不喜歡「模型戰士鋼普拉 BUILDERS BEGINNING G」的同好們,或許應該換個角度看待現今環境。迎接在我們眼前的,絕對會是個更分眾、更區隔的玩具市場,未來出現的,還會有讓孩子們開心的更多驚奇。
尤其這些讓老戲迷老玩家屢次發出哀嚎的新英雄們,卻每每開拓出亮麗的玩具商機,我們真的必須承認,世代交替的新世界已經來臨。


所以試著放鬆對往日美好的執著吧,歡迎來到新世界。
▲模型戰士鋼普拉大師Model Suit Gunpla Builders Beginning G
▲模型戰士鋼普拉大師【模型戦士ガンプラビルダーズ ビギニング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