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五字頭寫給年輕玩家們的建議

我是成長於70年代的資深玩家。在2000年網際網路普及之前,所謂買玩具,除了打電話給熟識的店家之外,就只有親自到店裡買玩具別無他法。但因為對玩具的執著熱愛,一切辛苦就算沒人可以分享也是值得。
現在有地下街、有玩具揭示板、有玩具討論區、有臉書、有宅配、有7-11取貨付款…我卻常感覺到年輕玩家們買玩具聊到的介意重點,似乎與想擁有玩具的初衷越離越遠。
▲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五字頭寫給年輕玩家的建議〉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三三

日昨再重讀超合金魂催生者:野中剛先生於訪談時說過的經典名言,深深有感。

野中剛先生完整的說法應該是:所謂「超級機器人」其實就是一種「偶像崇」。
於是「追星族」與「機器人玩具玩家」極為類似的行動過程皆約是:「期待看到影像」>「出現渴望」>「想要實質的物件」>「因真實觸碰,讓腦海的影像重現」>「更加喜歡」>>「更期待看到影像」>>「更多渴望」>>「想要更多實質的物件」…如此循環反覆。
「偶像崇」形容玩家們收藏「超級機器人」的心境,實在非常有趣的貼切。因為這兩者都是起於「影像刺激(視覺/聽覺)」進而產生「渴望擁有(觸覺)」的焦慮感。

既然「機器人玩具收藏」與「偶像崇」是同樣的心理狀態,那麼「機器人玩具收藏」也應該與「偶像操作」一樣,是必須有著“非日常”限制。例如知道了偶像的政治傾向、聽見他無意的惡言或偶像不如你預期的戀愛方式這些“真實”都會破壞歌迷對偶像的忠誠動力。這也是「偶像操作」的重要關鍵。

那麼「機器人玩具收藏」應該實踐怎樣的“非日常”限制,才能維持對玩具的忠誠熱度呢?
▲五字頭耗子howzatoy
收藏玩具過程會有的痛苦,應該不外乎就是:「買不到玩具」、「買到太貴的玩具」以及「後悔買錯玩具」。
我認為「眼前買不到玩具」跟「眼前沒買玩具的能力」 一樣,只要愛意持續,時間到了終究可以解決,終能美夢成真。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後悔買錯玩具」這跟選錯餐廳一樣只能怪自己,或者怪命運,在網路上哀嚎討拍其實也於事無補。玩具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這不會是天大的憾事,就讓不愉快的感覺儘快過去吧。

至於「買到太貴的玩具」這項,如果你不是以販售玩具牟利的玩家,我認為「機器人玩具收藏」最美好的路徑就是:「理解你自己認知的價值」>「在自己認知的價值內購買到玩具」>「盡情感受玩具的美好」。就是如此簡單。
知道偶像的私生活或並不會讓你更快樂。所以為了維持「機器人玩具收藏」美好感受而必須有的“非日常”限制就是:如果你不是以販售玩具牟利的玩家,你真的不需知道店家的進價、鋪貨量、清庫存這些經營的殘酷現實。只要玩具是「你自己認知的價值」,就算他忽然打折出清,也不會讓你太沮喪啊。有些玩家會在網路上為了計較幾百塊煩躁焦慮,坦白說,如果你不是以販售玩具牟利的玩家,有些玩具放了幾年之後說不定是會突然增值幾千塊喔,這來來回回是賺是賠就別計較了,更何況玩樂期間「盡情感受玩具的美好」,是用金錢也無法算清啊。

另外,我也不建議玩家們到手後一直盯著玩具挑毛病,而忘記「盡情感受玩具的美好」。
如果是沒興趣的玩具,就別費神挑三揀四,放彼此一馬吧。如果是合胃口的玩具,在上市之前,盯著網路低檔圖擔憂東擔憂西,也是很解high掃興的事。就像是赴約前,就一直想著「啊每次約會他身上都個怪味道?…為什麼每次最後都是我付錢呢?」與其只專注煩惱這些殘酷現實,那真的不如乾脆取消晚餐還爽快些。
同樣道理,玩具到手了,就「盡情感受玩具的美好」吧,別再像個資深品管專員似的拿著放大鏡不斷挑三揀四找毛病,還趕緊召告天下自己又受害了⋯。只顧埋頭挑剔絕對不會讓人生美好,只會使得原本高漲的興致降低龜縮而已。

況且,世界上哪會有“絕對完美”的玩具啊。
玩具就是個商業產品,它的原旨就是生產牟利。所以一定價位之內的玩具,只能成就一定價位之內的美好,同理就會造就一定價位之內的缺憾啊,所以有缺憾本來就是必然。

如果你不是以販售玩具牟利的玩家,千萬不要因為太計較那些雞毛蒜皮的店家價格差異、訛虞我詐的經營價格攻防,而忘記自己最初想擁有玩具的原由是什麼。

這又回到我們之前所提,「理解你自己認知的價值」然後「盡情感受玩具的美好」。路徑越簡單,你就越能感受到玩具帶來的愉悅。
玩具不是生活必需品,反覆不斷的刁鑽算計,只會折損你的熱情而已。沒有了熱情,那又何必買玩具呢,不是嗎?
▲五字頭耗子howzatoy
【五字頭聊過】〈五字頭耗子專訪泉勝洋與安藤賢司先生之一〉

58 則留言:

  1. 雖然上人開導了,但…我…我…我…還是很喜歡斤斤計較,價格高的~out !, 合金低的~out ! 長得醜的~out !…唉,平平五字頭,體骼納欸差價賊?…(咳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誰不希望所有事物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美麗啊,但是玩具不是人生必需品,小埋怨就好,不要每出一款就罵一款,每次買玩具就疑神疑鬼怪代理怪賣家怪天怪地⋯
      每次在網路看到這樣的討論都想勸大家,人生多美好啊,這麼痛苦就別買玩具啦,何苦呢。

      刪除
    2. 個人覺得網路出現最令人迷惑的的就是傳統上''觀眾/ 裁判/ 球員''的界線變得模糊許多, 買玩具也從過去的''我是唯一''變成了''別人都有我也想要'', 比較起過去, 要想從更寬廣的定位中找到自己的小卻幸的確是大不易阿!

      近年透過爬網路文/ youtube review 來認識玩具不但增加許多樂趣, 也了解其他人的觀點, 覺得還蠻有趣的, 色不迷人人自迷, 都看看其實無傷, 只要不為了玩具殺人放火, 均屬正常能量釋放

      個人認為野中剛的說法讓我們認清商人的本質, 作為一個年長的人偶蒐藏員, 在購買前拿著放大鏡來給它徹底檢查''貞淑凌辱''一番也是很正常的, 更是新時代的樂趣....

      刪除
    3. 我 ~我~我
      不夠重的~OUT~
      頭不大的~OUT~
      拳頭不大的~OUT~
      那奶大的~這裡通通沒有~(喂) 

      刪除
    4. 有去CK大的fb看過, CK大長得比"咳精"男主角還要高大英挺阿, 玩具界的新世代偶像非您莫屬了....

      刪除
    5. 哎呀 ~ 這樣講 ~ 我我我 ~~ 羞ㄟ ~
      不過 ~你會不會看到是CK 的FB那個三角褲猛男?!
      我的FB還沒開張 ~
      啊你系看到鬼~ 喔喔 !! 呵呵 !! 嘻嘻 ( 又~兩個字 ~)

      刪除
    6. 是不是尼大哥已經紅到出冒牌的了 XD,哦不對,人家三角褲猛男才是正牌 CK,哈哈!

      刪除
    7. 的光你害我回頭去看"咳精"廣告⋯(摔碗
      https://youtu.be/WBYQUZbUQR4

      刪除
    8. 那男主角貌似中年事業有成, 頭大手大_ _ 大, 西裝筆挺的模範猛男, 毎看到都會令人有CK大的聯想阿..... ( 是稱讚歐

      刪除
    9. 為什麼我這裡開始有種婚友社的味道??

      刪除
    10. 鳥頭牌女主角有來電反映, 說猛男已是過去式了, 現在是要寫''人生勝利組''會比較多女孩子想要認識.....(Alex

      刪除
    11. http://www.iwechart.com/articles/5515113f566fe4540247cb0b

      刪除
    12. 難怪我整天耳朵嗡嗡嗡的 ~ 原來 ~~
      咳精的大叔哪比得上
      即胃福適的大久保揉胸的畫面 ?!!嘿嘿

      刪除
    13. 天啊這幾首都恐怖的好洗腦。
      我一定要用更強的音樂把它蓋掉⋯
      https://youtu.be/atE6YuF9MqA

      刪除
    14. 「我 ~我~我
      不夠重的~OUT~
      頭不大的~OUT~
      拳頭不大的~OUT~
      那奶大的~這裡通通沒有~(喂)」
      木蘭號啊xd_

      刪除
  2. 好文.人生多美好.玩具多美好~!!!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好文! 引述野中大師寫的真好! 我覺得買玩具是調劑生活的一種興趣,買了之後挑三阻四,讓自己不開心,那真的不如不買。這些年真的發現 “沒有買不到的玩具”,就算當下大家搶崩頭,過一段時日,你總是可以遇見它地。就真的是放鬆心情享受自己的喜好最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 “沒有買不到的玩具”。
      我們為了與小時候的玩具相遇,可是二十年三十年的等啊。現在小朋友太幸福了,真的不要急,沒有買不到的玩具。

      刪除
    2. 只有買不到的價錢..........(怎麼又想到CK, 真是我的偶像阿! 希望有日能見到CK合金人偶的問世.....)

      刪除
    3. 不知道露天有沒有在賣一個 ~
      "中年大叔彎腰在找鐵金剛拳頭"的景品 ?! ( 地台附上ALEX貼紙 ~~ )

      刪除
  4. 講得真好! 這才是真正的玩具人,我非常認同!
    像有些人甚至藝人,收藏玩具完全不拆封,主要目的是為了保值,這樣我覺得他只是一個玩具投資家,而非真正愛玩具的玩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具要是買來不玩... 那講什麼"買玩具"呢? 這是我一貫的信念啦!

      long long ago.... 曾在美國的"港式玩具店"裡, 碰過一位仁兄... 他呢 花了五百多美金吧, ( 還是七百? ) 美金呦! 訂買了劍心的衣裝可動人偶... 不是完成品! 得自己組合, 組模型般的做出人型素體, 再穿上衣服配件完成...的東東. 他告訴我他到手後, 要就不拆的 這麼擺放著... 我當場傻眼! 激動的說: 完成的人像就算了! 你花了上百美金, 買了"一灘零件'.... 你真不想 把它拼組成來看看? .... 他就說他不想碰它以免破壞到... 我只能無言的"尊重"對方的選擇......

      刪除
    2. 如果以投資,經營的角度,當然是另外一回事。
      只是常在網路上看到年輕玩家為了玩玩具之外的瑣事鬥嘴,這真的很不值得。買玩具不就是為了讓自己快樂嗎?

      刪除
  5. 真的是好文!先生說到的 “玩家” 香港也有很多。

    - 玩具未出品,看著低清圖片就要對玩具作出評擊 (GX-59) 就是一例,化身玩具工程師。
    - 玩具售價定下,又因日元定價看似很高昂,位位聲稱要拒絕購買。
    - 玩具上架了,又因店家以8算賣貨而不是6算賣貨而心存怨恨。
    - 玩具到手了,又要拿起放大鏡,左挑右剔,找瑕疵,找玩具上的一粒小微塵,化身工廠品質監控專員。

    以上週期不斷循環,每天不放過玩具,不放過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n。
      希望每個人都能快樂的玩玩具,而不是因為玩具讓自己不快樂。

      刪除
  6. 你PO的這張UNIFIVE的虎鯊戰機
    真是點出這篇精彩文章的棉角
    一台被賤賣得好玩具 ~
    讓玩的人都為他抱屈呀 ~
    哎呀 ~ 你文章怎麼這麼會寫
    以後我開箱 ~ 你幫我寫文啦 !! (抱抱 ~ 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虎鲨戰機? 啥玩意, 長那麼醜~ OUT~ ........ 咳. 咳. 咳. 咳. ....(待會燈熄了,舞台收了都送我, 謝謝

      刪除
    2. 虎鲨戰機? 不是太陽戰隊那臺母艦嗎...

      刪除
    3. 歹勢 ~ 是不死鳥啦 !!

      刪除
    4. 虎鯊戰機,我以為是海底小縱隊裏呱唧開的那臺(逃~)

      刪除
    5. UNIFIVE的超級戰隊母艦真的值得收藏啊。
      完全滿足CK要的又大又長又重啊哈哈

      刪除
    6. CNN剛報導
      人類的排泄物 ( 文言文) 含貴金屬成分已接近可開採的商業價值 !
      我懷疑~ CNN是不是偷偷跑到你家去啦 ??!

      刪除
    7. 說到含貴金屬成分我怎麼敢跟CK你比啊,
      光是你家的EX合金,壓都把我壓屎了⋯

      刪除
    8. 你的含量太值錢啦 ~
      EX合金太小看你了 ~
      大合金伺候 ~ (在馬桶上做好沒 ?)

      刪除
  7. ( 我也不建議玩家們到手後一直盯著玩具挑毛病,而忘記「盡情感受玩具的美好」。 )....



    觀於這點, 分享自己的體會: 最初在那大人玩具開始百花齊放的時期, 自己開始也買起像超合金魂之類的高檔價格玩具... 或許因抱著 "花大錢只為得到最好, 一償夙願"的心情, 確實會在意挑剔起購買的商品... 往往只要發現剛買的東西, 塗裝有點突槌掉漆... 就很心情糾結, 有想要衝回店裡要求調換的衝動!

    不過.... 也不怎搞地, 後來就慢慢豁達起來. 總覺得: 盒子一開, 把玩檢察 合體變型一番後... 就"認識"了這隻鐵人, 也知悉了它的"性格", 儘管發現有點微瑕疵, 也曾有可以換的機會.... 我也不願意! 總覺有"感情"了... 這樣的觀點 說來有點搞笑! 但或許就是耗大說的那個道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具還是拿出來玩啊,
      不然只是要八角刺人,那就買紙盒就好啦哈哈

      刪除
    2. 盒繪, BOX ART 也是平面設計阿! 看到平整四方的盒子對玩具也會有種崇敬的心情歐, ''有盒最美, 回憶相隨'' 小時很多玩具都沒了, 但盒與說明書都大都有保存著, 因此如果有得選, 要八角刺人啦!而且被丟的一定是玩具 .... 時空界留 (哈, 這耗大不懂

      刪除
    3. 時空界?我最討厭變形金剛惹⋯(嬌嗔

      刪除
    4. 網友評時空界是買盒送金剛, 真是先代未聞阿..... 那盒真的美阿, 因此玩具就先放抽屜晾著了, 因為有空輪子....

      刪除
  8. 對我來說,會入手的玩具絕大多數都是"回憶儲存"(除了某些進貢給家中女王的可愛玩具類外XD),所以是不理會價格的漲跌,而且除了居家空間擺設限制,不想開封也只是單純讓時光就此停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啦, 看看review 還是比較多想像力, 而且已經上班偷懶花很多時間在偷爬文找資料看耗大了, 罪過阿! ......每天還有許多待辦事項呢, 按按確認怪獸就已經被消滅了啦, 不會再一直想一直想的, 能分到的時間就只剩下拿拿盒子而已, 常常打開摸一下就小心放回, 後來堆多放久了再半價賣掉, 算是中年阿伯的無奈吧. 覺得這種奢侈品不能保值的啦 , 是米其林級的視覺+ 觸覺美食, 只能算是一次性的消費商品,

      刪除
    2. 同感+1, 那盒工作桌上的魔火龍我看看你要放到什麼時候...... (Alex

      刪除
    3. 比起你的精神狀態,我更好奇的光(Alex)對超合金魔火龍的評價啊⋯

      刪除
    4. 盒子不錯, 有參考TT改用了硬紙版, 聞起來香香的.....

      刪除
    5. 用外盒就能腦補而且達到滿足,的光真是進步神速啊。例如DVD只看外盒8片也是一瞬啊。Alex你要加油惹。

      刪除
  9. 看完真的讓人找回最初玩玩具的初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玩具的迷人之處,快樂的玩玩具。這也是自己一直持續書寫部落的主因呀。

      刪除
    2. 遵照你的指示
      剛去瘋雜誌領了超合金40年的書
      終於發現BANDAI 合金鐵塊的擔當是"泉慶太"桑
      你趕快上書出師表
      請這位泉慶太趕快生出 ~超合金魂的宇宙魔神~DX超合金魂的波倫五號
      我~ 現在馬上來去磨墨 ~ ...

      刪除
    3. 啊我好喜歡舔毛筆尖⋯ (什麼毛病啊

      刪除
  10. 不曉得是否與自己身為天蠍AB習慣隨性收藏玩具的作風有關,

    耗子大提到的那幾點完全沒在本人身上出現過,當然或許也只是自己比較不愛斤斤計較罷了,

    另外沒想到您居然是1970頭出生,有點小小意外XD

    回覆刪除
  11. 這文章寫得很棒
    突破我對玩具多年的一些盲點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只是現在的我,有感而發的心情分享。
      偶爾在討論區看年輕玩家們為了玩具買貴了、買錯了玩具、或買不到玩具而群起叫囂,這些都會讓我嘆息。
      無論如何,會想要買玩具不就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嗎?不然幹嘛買玩具呢?又不是工作何必搞得自己不愉快。
      當然,這也是以前曾經不愉快之後的體悟。也就是,那些煩惱都不值得,如果買玩具會讓自己煩惱,那就玩別的吧,玩具不是生活必需品,盡量讓生活快樂一點。

      刪除
  12. 看了耗大以及諸公的文章與回應,想在這裡請教一下,小弟是個五字頭後段班的模型中度愛好者,最近迷上 WAVE 鐵巨神,在網上蒐尋ㄧ翻,發現價格不低,約NTD 17K以上,不知耗大以及諸公看法如何?值得買入欣賞收藏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留言。
      不過我對WAVE 鐵巨神也毫無概念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