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1997。萬代模型雜誌B-CLUB

因應80年代急速擴大的模型市場需求,萬代本社出版課出版於1985年起始發行模型情報雜誌《B-CLUB》。
進入90年代,在專注模型的《Model Graphix》與《Hobby Japan》之外,《B-CLUB》可說是當時唯一針對大人玩家閱讀的動漫情報月刊。同時《B-CLUB》也是刊載紀錄超合金魂」誕生前夜的唯一媒體。
▲〈1997年的萬代出版課模型誌B-CLUB〉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四二七
80年代最初期的《B-CLUB》專攻於模型領域,以及B-CLUB」品牌的GK模型通信販售。但隨著玩具市場的快速變換,模型雜誌《B-CLUB》逐漸轉型以刊載介紹當月動漫特攝情報為主,尤其90年代晚期的《B-CLUB》編輯力大爆發,每期彙整的日本動漫特攝研究堪稱所向無敵。不斷再版並被玩家尊為重點參考聖經的《超級機器人大鑑(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鑑),便是彙整當年《B-CLUB》超級機器人年表特集而成。
這些情報量超濃密的資料年表,簡直是把日本動漫當成學問研究,而90年代當時《B-CLUB》便秉持這樣的精神,讓讀者充滿飽足感,也使得《B-CLUB》月刊不隨著時光流逝而減少閱讀樂趣。
對萬代來說,《B-CLUB》就只是官方平面宣傳管道。但當年編輯群非常聰明的把官方情報依主題做適當消化包裝,讓每期《B-CLUB》都像是精選收藏而非看完可丟的當月情報而已。
▲1997年3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36/ビークラブ」
1997年《B-CLUB》內文出現了名為NEO超合金復活計畫CLUB專欄,每個月詳盡刊載讀者對「新世代超合金無敵鐵金剛」玩具的問卷調查結果
《B-CLUB》開創萬代玩具開發人員跳到第一線,與玩家綿密交流互動的首例,也讓讀者詳盡理解玩具開發進度。一年之後商品誕生問世且一炮而紅震驚武林,正是我們熟知的「超合金魂GX-01無敵鐵金剛」。
在那網際網路尚未普及的1997年,《B-CLUB》等於是超合金魂GX-01無敵鐵金剛」的唯一宣傳管道,如此用工作人員角度在平面媒體鋪陳玩具開發進度的宣傳成功,「超合金魂」也將這套形式持續沿用到「魂官網tamashii web」成立為止。

1998年萬代本社將平面出版業務轉移到MediaWorks」出版社,《B-CLUB》同時休刊。而萬代官方平面宣傳相關業務,被轉移到新創刊的《電擊B-Magazine》刊載,一年後該刊轉型成為我們熟知的《電擊HOBBYMAGAZINE》持續近20年
業務轉移前的《B-CLUB》像花火般在最後一年也就是1997年,留下了令人難忘的絢爛身影。從此《B-CLUB》功成身退,我們也開始迎接玩具盛世的來臨。
▲1997年萬代模型雜誌B-CLUB:NEO超合金復活計畫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ビークラブ:NEO超合金復活計画CLUB
〈我們的1997年〉張震嶽〈愛的初體驗〉。電影《MAN IN BLACK星際戰警》艾爾頓強〈Candle In the Wind 1997〉。 楊乃文〈星星堆滿天〉。音樂人張雨生因車禍逝世。麒麟啤酒廣告「呼乾啦」安室奈美惠〈CAN YOU CELEBRATE?〉。近畿小子〈硝子の少年〉。萬代電子寵物「電子雞」掀起全球風潮。 鄧小平逝世。英國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莎修女過世。 服裝設計師凡賽斯身亡。 1997年7月泰銖貶值引發亞洲貨幣崩盤,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世界第一隻複製羊「桃莉」誕生。台北縣「林肯大郡」坍塌意外電影《驚聲尖叫SCREAM》。 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 白曉燕命案。 電玩商「SEGA」與日本最大玩具模型商「BAIDAI」合併案5月27日取消。神戶市「酒鬼薔薇聖斗事件」連續殺人事件,兇手是14歲「少年A」台北「@LIVE DISCOTHEQUE」開幕。日本高中女生泡泡襪。學生B.B.CALL流行數字代碼。美國卡通《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英國《天線寶寶TELETUBBIES》。織田裕二日劇《跳耀的大搜查線》。動畫《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木村拓哉日劇《LOVE GENERATION戀愛世代》
▲1997年4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37/ビークラブ」超者萊汀『超者ライディーン』超者雷登/Chouja Reideen/REIDEEN THE SUPERIOR
▲1997年5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38/ビークラブ」
▲1997年6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39/ビークラブ」
▲1997年7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0/ビークラブ」勇者王我王凱牙/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GaoGaiGar
▲1997年8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1/ビークラブ」真蓋特機器人 世界最後之日/真ゲッターロボ 世界最後の日/Getter Robo Armageddon/真三一萬能俠
▲1997年9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2/ビークラブ」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Neon Genesis Evangelion)
▲1997年10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3/ビークラブ」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Mazinger Z/魔神Z/鐵甲萬能俠
▲1997年11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4/ビークラブ」無敵超人聖彼得3/無敵超人桑波特3/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Zanbotto 3/無敵超人珍寶3
▲1997年12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5/ビークラブ」
▲1998年1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6/ビークラブ」
▲1998年2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7/ビークラブ」機械巨神地球靜止之日/ジャイアントロボTHE ANIMATION 地球が靜止する日/ Giant Robo The Animation: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鐵甲人 地球靜止之日
▲1998年3月號萬代模型雜誌B-CLUB最終號「バンダイ出版課発行模型雑誌B-CLUB vol.148/ビークラブ最終号」
【五字頭聊過】1972年〈1972~1997超級機器人動畫年代記〉
【五字頭聊過】1997年~〈1997~超合金魂外盒設計演進史〉
【五字頭聊過】2007年〈2007年改版的電擊HOBBY MAGAZINE〉

3 則留言:

  1. 我也是 B-Club 的粉, 內容不俗 封面也很吸引我!至今還珍藏著幾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