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1997年:宮崎駿庵野秀明對談錄

2012-01-10 23:41「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於雅虎奇摩部落格上傳了第一四五零篇短文:〈1997年:宮崎駿庵野秀明對談錄〉。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1997年:宮崎駿庵野秀明對談錄〉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五六二
我是個重症的「福音戰士迷」。從1995年電視版、1997年劇場版…到現今預告2013年持續製作中的新劇場版四部曲,對於「福音戰士」的關注熱度,17年來始終沒有減退。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篇宮崎駿與庵野秀明在1997年的對談記錄譯稿,特別有感觸。
對照內容時空背景搜尋了相關資料,此篇譯稿原文應是出自1997年7月,《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與《福音戰士-Air與真心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兩片同時首映對決當時,宮崎駿與庵野秀明接受雜誌邀約的對談記錄。
▲超合金大叔五字頭耗子說:〈1997年:宮崎駿庵野秀明對談錄〉

記得1997年當時,《EVANGELION福音戰士》躍為顯學,解析文章以及討論專書不斷出版。印象中自己也曾瀏覽過相關譯文。
只是事隔十幾年之後,來到庵野秀明另組團隊重新詮釋《福音戰士》的現今,(尤其1960年出生的庵野秀明,今年52歲;1941年出生的宮崎駿,今年已經71歲。)回頭對照兩位導演17年前各自迎面而來的挑戰,也和現今截然不同。

包括再次閱讀這篇訪談的自己,心境也與1997年當時判若兩人,更能領悟宮崎駿當年提醒庵野秀明的道理。

以下原文:もののけ姫vs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宮崎監督と庵野監督:97年夏の師弟対決を中心に)

宮崎: 我想庵野應該不會簡單透露他下一步想要做什麼吧?
因為庵野的最大優點,就是會老老實實的埋頭苦幹。
庵野:是嗎......(笑)
宮崎:從你做了《THE END OF EVANGELION》這種直接的電影就能看出來了啊,
電影老老實實的証明了EVA裡原本就什麼都没有。
庵野:是啊,我就是傻老實人。
(譯者註:當聽到這句話時,庵野秀明的表情很耐人尋味)
宮崎:這個作品讓我知道了妄想的社會是什麼樣子的,真不想看到現在的年輕人都這個樣子。
總之,庵野能憑藉《EVA》成功還是件好事,這樣工作機會和曝光率都會大幅提升了。
以後就希望你能早點從《EVA》的光環裡走出來,
不然說不定10年,20年後,還會有人說你是“那個做了EVA的庵野先生”,那可就麻煩了啊。
(譯者註:不愧是宮崎駿,他的預言現在看來無比正確)
庵野:說的也是啊。
宮崎:所以我覺得,以後你還是不要再從《EVA》裡挖掘價值了,這樣對你不是好事。
(だから、今後一切、『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に手を出さない方がいいと思う。)
庵野:這點您就放心吧,這邊我已經都打理好了,
接下來我打算專心做少女漫畫題材《他和她的故事:彼氏彼女の事情》呢。(笑)
宮崎:那就是和我走一樣的路線了?
庵野:就是啊,後來我才發現,真是不爽啊。
宮崎:没啥搞頭啊。
庵野:就是啊。
宮崎:你那部真人電影《LOVE & POP》是專門為了擺脫《EVA》的晦氣才拍的嗎?
庵野:老實說其實就是這個意思。(笑)
宮崎:如果你再這樣圍著《EVA》不放,
那樣到以後你還是會被人當成“那個做《EVA》的庵野先生”,
所以要是能認識到這種危機,做點其他的作品確實是個符合你庵野秀明作風的調整方法。
對於你來說,本來出發點不是動畫,而是特攝片《超人力霸王》吧?
因為你本來就是與其相信現實,更願意相信映像管中世界的那一種人嘛。
(このまま『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で追いまくられたら、
庵野は、「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の庵野さん」になってしまうとかさ。)
庵野:從小學到中學那段時間確實是這樣 ......
宮崎:所以你看,那以後你就掙脫不出來了吧?
不是說你想掙脫還是不想掙脫的問題,而是你身上現在就體現著這個世界上最嚴重的心理問題。
庵野:就因為很難掙脫出來,所以為了掙脫出來,我正在黑暗中摸索着前進啊。
宮崎:你真的有在往這方面而努力嗎?
(抜け出そうとしているの。)
庵野:當然了,總之有努力。
(してます、何とか。)
宮崎:是嗎,這是好事,加油吧。
庵野:雖然很難做到,不過老實說,現在二次元的世界對我來說,待的也不是那麼舒服了。
總覺得有點拖泥帶水的感覺,不好受啊。
現在覺得對動畫業有點煩,是因為我心裡還有那個世界的存在
(譯者註:大概是說二次元世界或是脫離現實的世界)。
總覺得有點說不出的不舒服,覺得很不真實。這是什麼感覺......很難總結出來。
宮崎:有時候只注重些太意識的題材,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押井守先生也遇到過同樣的狀況,但是他加進了狗,這樣就取得了平衡。
庵野:我也這麼覺得,我就是還缺乏這種找到平衡的方法,所以我還不行啊。
宮崎:可是你就是吃這碗飯的啊。
庵野:我沒辦法推翻重來了,我就是走死這條路了。
宮崎: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那就是陷得太深了,還想著也許會有某個時刻能想明白呢。
庵野:所以才會有《EVA》的那種結局。
宮崎:用這種方式啊。
庵野:是啊,因為曾經破滅過一次,那就是給我的答案了吧。
能夠回到現實中來我覺得很欣慰啊。(笑)
宮崎:想逃離的話需要相當的覺悟哦。
(逃げるのに、覚悟、要るんだよな。)
庵野:沒錯。
宮崎:不過只要掌握了逃脫的方法,那麼還是能成功的。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死抱著不放。
(でも逃げ方を心得れば、何とかなる。自分で執着しないことだね。一番大事なことは。)
庵野:這種覺悟我已經有了,總之就是想“咚”的一下丢掉大包袱,現在覺得怎樣都無所謂了。
宮崎:那麼你下次一定會成功的,只要不再被這個枷鎖束縛就可以。
(だから、まだ次、できるよ。その呪縛に縛りつけられなければ。)
▲1997年吉卜力工作室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Princess Mononoke
後註:
大月俊倫(三部新劇場版製作總指揮.知名動畫製作人.2010年10月起為圓谷製作董事)
要說庵野監督為什麼會提出「再作一次EVA吧」這樣的構想,我覺得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為已經招募的眾多員工,二是由於我們兩人年齡的原因。
今年他46,而我也已經45了。而過了50以後,如果還想繼續這樣的工作,
從各方面來說,都是非常吃力的。
我們把50歲當作了自己事業最後的終點,如果現在還不趕快開始的話,這個理想就無法實現了。
能夠重新製作出我們理想中的福音戰士,也只有此時此刻了。
▲1997年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6 則留言:

  1. 我是先被貞本義行的漫畫版給吸引 反而漫畫版的錠真嗣更有個性內心戲更多呢 然後每個月等新潮社出的vcd的tv版 1997之後真的是我沉溺在鋼彈及福音戰士劇情中最美好的幾年…模型也買了不少 尤其最愛那青蛙頭的量產機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那時好認真到光華商場等tv版vcd。
      這幾年沒有量產機新商品好遺憾啊……

      刪除
  2. 宮崎不愧大師! 觀點犀利, 語帶哲理... 完全反映出我對EVA 雖一時熱愛, 卻並無長期迷戀效應的確切感受... 哥吉拉讓我比較肯定, 真的就我覺得裡面有那"平衡點"... 宮崎那作畫如入魂的境界, 讓人讚嘆! 記得他在製作波妞時曾說: 不要小看影像這東西, 一不小心就會反應出你內心深處想法... 真是所言不假! 我看他大概對作品目光一掃... 就把庵野看透了吧! 恐怖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不知當庵野到了像宮崎般的年歲境界時, 是怎麼的感覺呀? 會什麼都"福音式"? 還是徹底轉化擺脫, 成了相當不同的"另類庵野風"? 這都讓人值得觀察.... 我知耗大是期待庵野版+福音式的力霸王啦! 但人家是鬼才, 很可能不按牌理出牌, 緊接來個溫馨的什麼小露寶之類的 讓人跌倒! 哈哈... 想到當初 宮崎在推出一連幾齣溫馨童趣的作品後, 突然來個成人重口味的魔法公主... 當下實在頗震撼的呀!

      刪除
  3. 路過比較了一下原文,開頭的「何もないことを証明してしまったというぐらいにね。」應該是省略主語的指「庵野一無所有/空空如也」而非指《EVA》。

    「脳化社会」翻成「妄想的社會」有點微妙,不清楚宮老是從哪聽來這詞,這詞指的是「完全意識化/理論化,以意識為優先的社會」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に手を出さない方がいいと思う。」則是指「不要再碰/作任何與《EVA》有關的」

    「なかなかできませんが。でも、そこに、居心地よさも、あまり感じなくなったんですね。」是接續前面講的「被貼上《EVA》的標籤」,想離開《EVA》卻做不到,這在之後其它訪談也有提到「不管怎麼做,作品都會變成《EVA》,所以我才決定再做一次《EVA》」,而不是「二次元世界」

    「アニメにちょっとうんざりというのは、まだそこが残っているから。」大概是更廣泛指整個動畫相關文化,他曾經提到動畫粉絲帶給他相當大的失望,至於業界部份採訪時應該影響並不大,和國王唱片的關係也相當良好,是直到啟動新劇場版前後才開始和 GAINAX 決裂

    「所帯持つしかないよ。」是「那你只能娶個老婆(解決困在裡面的問題)了」,庵野的回答是「我就是沒法把頻率轉回去」。

    之後宮老再說「這樣你真的挺能撐的。但我想你還是會有頂不住的瞬間」

    庵野:「這就發生在《EVA》時了」

    後面的「こたえましたね。戻ってこれて、よかったと思います(笑)。」不是答案的「答え」、而是撐住的「堪え」,庵野回道「我成功撐住(那種怪異的肥大感受),並且回來了,幸好(笑)」

    宮老的回答不是告誡,而是應聲「你逃離時,也是做了覺悟呢」

    最後面的「自分で執着しないことだね。」意思則反了,是「不要糾結在上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