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玩具之內。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八八六

講談社《TV MAGAZINE完全復刻收藏:無敵鐵金剛》、別對映像研出手!、Hobby Japan中文版停刊、SUPER MINIPLA忍者戰士飛影、轉蛋INTEGRATE MODEL無敵鐵金剛、Hi METAL-R重戰機、食玩太陽戰隊美洲虎火神號母艦⋯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日本二手玩具店Mandarake,東京池袋全新店鋪「玩具專門店 Mandarake那由多」,將於12月21日開幕。【池袋まんだらけ那由多開店!】

●超合金魂沒忘記做初代蓋特2號3號,真的超感恩。那麼⋯(DYNAMIC CLASSICS)D.C.系列何時要完成阿強一號以及木蘭號啊?


●萬代公佈最新財報(2019年4月1日~2019年12月31日)上圖為萬代集團全體營業額,下圖為日本國內玩具相關營業額。

自己其實不是太懂財報。但從數字比例來看:假面騎士300億幾乎全是日本盈利,而機動戰士的700億則有一半來自世界各地,力霸王也有三分之一是外國盈利。七龍珠最恐怖,1200億日圓營業額只有200億來自日本。航海王、火影忍者也是如此。其中超人力霸王著實令人驚艷。猶記前兩年還是僅有數億的慘澹,而今穩定成長,說不定再過幾年營業額就要超過超級戰隊啦。

●2020年「萬代食玩SUPER MINI-PLA商品化希望作品票選」前十名當中的超級戰隊系列⋯都是我喜歡的呢。(除了未來戰隊)

●這真是滿滿的愛啊啊啊⋯(跪

日本玩家「MPR」,聰明運用Super Mini-pla原本的復古外盒,再加上自製的內襯鏤空上蓋,便完成了滿溢昭和風情的懷舊包裝。

●翻找出1999年當時買的「DX超合金緊急合體勝利金剛」,才發現當年至今貼紙能是原封不動。原本想順手拆開貼上去⋯又覺得如果原本就要貼,這二十年不就白忍了嗎?(抱頭

●2020年2月萬代舉辦線上魂展,說明會上展示「超合金魂GX-59R未來合體金毛獅王」材質素體。卻讓許多日本玩家驚呼,誤以為萬代終於要做黑金版的未來合體。從照片乍看⋯還真的有點像呢。不過這是好事。表示很多玩家和我一樣是認真在等「超合金魂GX-59B未來合體BLACK VER.」美夢成真啊。


●從Action Toys到AWAKEN STUDIO ,香港廠再次證明了藉由玩具這個媒介,消費者是能夠完整接收到設計者濃烈的愛。僅僅問世三款商品,我們已然成為「POSE+ METAL」信徒。在銀河旋風、鋼鐵小英雄哥頓之後,衷心期盼能會有「POSE+ Metal宇宙魔神大劍豪」「POSE+ Metal電擊合身BIG DAI X」以及「POSE+ Metal美甘達機器人」,這是人生終極夢想啊。

●25公分高。「KING ARTS :大空魔龍之鎧金」材質素體展示。

●真是大滿足。無論尺寸、份量感或彈射機關⋯,「食玩太陽戰隊美洲虎火神號母艦」其實已經達到「豪華版玩具」的玩樂水準。假設未來「超合金魂」太陽母艦是40公分,對應機器人至多也是20公分高而已。但如果希望機器人再更大⋯又覺得對應母艦就會大而無當了。


●5月號Hobby Japan專題是機器人列傳。這也是HJ改版以來第三次製作超級機器人模型專題。回首這幾年,我們家裡的模型機器人也是不斷激增啊⋯

●最近在組RG初號機。會買模型也預定了ROBOT魂⋯是想看看哪隻比較好玩,後續再決定只追那組。太久沒組RG,零件太小搞得食指拇指好疼。但RG初號機真的好美。

●每次這類書籍雜誌的再出版,都是收藏玩家的福音。因為如今數位印刷的進化,得以修正當年傳統印刷所不及的細緻網目,以及顏色校正。所以即便已經有了當年的古書,再度印刷的新版還是不能錯過。

1973年~1974年講談社兒童雜誌刊載復原修正,八款原始紙質附錄原寸重現:講談社《TV MAGAZINE完全復刻收藏:無敵鐵金剛》,342頁,2020年4月10日發行上市。《テレビマガジン完全復刻コレクション マジンガーZ》


●日本首相2020年4月7日日本首相發佈針對7都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恍惚中想著⋯眼前不知何時還能再訪。去年在東京看的那個玩具,應該咬牙買下來才是。

是呀。人生真的應該在可能範圍內的及時行樂,以免除無謂的煩憂。因為無常就是日常,隨手撿拾許多小快樂,真的很重要喔。

●這盒子⋯⋯西暦2020年4月17日(金)福音戰士UT優衣庫販售開始。

●小時候其實沒太熱衷特攝影集。光是望著玩具店裡的超合金,就能喜歡《天地雙龍:宇宙鐵人兄弟》幾十年,實在很神奇。最近看youtube東映特攝頻道的《天地雙龍:宇宙鐵人兄弟》第1集。說起來⋯像是炎神戰隊那樣的飛機坦克張嘴說話,源頭應該是1976年《天地雙龍》呢?

●歷來不少熱門漫畫,在動畫播出後會有真人版影集登場,例如《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女子高生的虛度日常》《後街女孩》⋯,但畢竟動畫有著去蕪存菁的畫面優勢,這是真人實景難以匹敵的魅力所在。

然則真人版《別對映像研出手!》電視版卻讓我有些意外。尤其是那些原本該只是草稿線條的機體,真人版竟能與動畫版另闢蹊徑,處理的非常漂亮。劇中好多不同國籍的學生,大家流利說著日文場面非常有趣。

另外,昨天睡前亂看別人釣魚,看了半天才驚覺他就是不破諫啊啊啊⋯


●在眾多超合金魂商品裡,最好奇萬代該如何更新2008年「GX-43鬥將大武士」?因為在現有基礎裡,從塗裝到變形機關⋯,幾乎無處可下手微調。除非多做一個吶喊的頭雕?


●布口罩成為日本熱議話題,動漫迷們也發揮創意,在推特上趕搭熱潮。


●兩位日本同好,大膽的將超合金魂上色。一位將南原基地塗上戰損的擬真塗裝,一位是把全黑的XX計劃秘密超兵器,塗成70年代珍寶大膠。是不是都好厲害呀⋯*\(^o^)/*


●終於搞懂了。好微笑完成品「鋼HAGANE WORKS 魔神凱撒」是17公分高。下圖銀色部位,便是合金零件配置。

●大家肯定都有過這種困擾吧。就是先買的早拆了,然後準備把之後新上市的原封留起來。結果,老的那盒竟然比新上市的更熱門⋯。搞到自己不知該繼續玩比較值錢的舊款?還是把新的也拆了,回頭保存舊的呢?⋯(抱頭

●忘了是幾年前,生活圈附近還有模型店,現在都關光了。現在買模型漆得專程到西門町萬年。再之前的書店、唱片行也是如此消逝。今天到7-11順手買了《日本流行嗜好月刊Hobby Japan國際正體中文版》,意外驚覺已中文版的最後一期休刊號。


●數位資訊與實體出版,原本就不是在對立面,就像黑膠唱片與iTunes 也未必非得你死我活,而是可以安然並存。但可以確定的是,數位平台對玩具廠商而言,是越來越重要。例如眼前幾個玩具展的取消,廠商更迫切仰賴數位平台傳遞新情報。但新玩家別忘了社群媒體是在2010年前後方才陸續興起,也就是2010年之前關於玩具演進的資料,現今網路上並不齊全完善,仍必須仰賴實體出版方能一窺全豹。(例如雜誌曾經詳盡連載過超合金魂20年來的開發情報,至今只看網路是無法搜全。)

所以我們沒有必要非得爭論,數位資訊與實體出版孰優孰劣。而是明白資訊演進,是仰賴不同的載體記錄。數位網路上有著2010年之後綿密詳盡的影音情報。如果你要認真搜尋2010年之前關於玩具市場或動漫歷史的資訊,還是需要回頭翻閱當年的實體出版。因為書刊雜誌裡,永遠有你意想不到的豐沛寶藏。


●是不是很像?如果以造型來說⋯2020年SUPER MINIPLA忍者戰士飛影,如同像是2010年超合金魂的進化呢當然,與超合金魂相比,拿起來的手感是皆然不同。但食玩外觀完成度真是太厲害。

回想最初「食玩戰鬥機械薩奔格爾」那時貼紙翻落零件鬆脫的水準,對照而今素組竟能達到的完成度,SUPER MINIPLA系列的高速進化,實在驚人。


●意外的發現。「機器勇士マシンロボ」原本就是萬代原創角色。1982年起系列商品陸續問世,1986年推出原創動畫《クロノスの大逆襲》,其中領軍的大型機器人便是「倍功夫」。

在此之前,倍功夫相關版權標示,皆是掛上《クロノスの大逆襲》動畫製作「葦Production」,2017年的超合金魂GX-39R倍功夫更新版也是如此。但此回「POSE+METAL倍功夫」版權標示改成萬代設計公司「PLEX」,回頭查食玩SUPER MINIPLA標示也是「PLEX」。這表示「機器勇士倍功夫」已經重回萬代懷抱,是萬代自家人喔。

下圖僅為食玩與POSE+的對比。由於零件材質大小重量,會影響造型以及關節載重,所以僅是造型對照,本質上兩者是不同區塊的商品。

●日文不夠專業,希望沒有誤解。

萬代南夢宮2020年3月期【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業績公布。而今高階商品已佔玩具事業整體40%強,其中景品與一番賞銷售極佳,日後將會擴大。雖說最後一季因全球疫情影響,工廠出貨延遲、歐美玩具店歇業⋯,但萬代2019年間玩具銷售,仍創下史上最高業績。…(´ε` )

●超乎預期的完成度!!看推特上日本玩家的澎湃分享,「轉蛋 INTEGRATE MODEL 無敵鐵金剛」肯定名列2020年傑作啊。

●我喜歡閱讀玩具研發歷程,這比收藏玩具更加迷人。例如萬代自販機事業部「誉田恒之」聊近年的轉蛋開發。

初起是善加運用轉蛋殼當零件的「EXCEED MODEL薩克頭像」,熱銷後接續路線變成「研發各類運用轉蛋外殼的圓形商品」。譽田恒之想到幫小學女兒抓能縮成球體的鼠婦(團子蟲)做成轉蛋應該有商機。但塑膠產品很難重現真實鼠婦驅體的擴展收縮,更重要是高階玩具可無限追求細節,但轉蛋商品必須嚴格管控成本。光是調整不同材質以鉸鏈空隙伸縮完成完美球體的五次試作,就費時兩年。

「轉蛋薩克頭像」的成功,萬代理所當然順勢開發「轉蛋無敵鐵金剛頭像」。原本依照「薩克頭像」而完成的指揮艇組合「鐵金剛頭像」試作卻平凡的毫無驚喜可言。譽田恒之開始轉念尋求其他可能。

由於最大單塊零件是胸甲火焰片,而後創意方向演化成依火焰胸甲尺寸,開發三球轉蛋組成的「鐵金剛胸像」。運用轉蛋外殼當成骨架組裝零件,肯定能組出超乎消費者預期的極大尺寸。於是譽田恒之開始研發如何將三顆直徑76㎜球體組成200㎜高的「鐵金剛胸像」,其中最後一兩片零件究竟該如何塞入轉蛋,竟費時半年。

而今「轉蛋EXCEED MODEL無敵鐵金剛胸像」問世,如果你也對產品完成度感到驚奇,這正是萬代自販機事業部譽田恒之費時三年苦心研發的成果喔。在鼠婦(團子蟲)之後,原本害怕昆蟲的譽田恒之最新轉蛋作品是寬200㎜,全身18處可動、刺針可伸出的「轉蛋胡蜂」。

●商標速報。2020年秋季登場全新假面騎士,確定名為【假面騎士聖刃】

KAMEN RIDER SABER / 仮面ライダーセイバー

●每週都有新玩具到貨的六月,其中讓我超期待的,就是雖然冷門,但是我癡等萬代多年的「ROBOT魂壹七式戰術甲冑:雷電」。1998年《餓沙羅鬼》還有好幾款不輸裝甲騎兵的軍武機器人,期待都能逐一ROBOT魂化

●許多日本玩家讚許「超合金魂GX-92伊甸王F.A.」。今日真實把玩,驚覺從髖關節、肩關節、腳踝手肘膝蓋⋯,幾乎全數更新,與前五款截然不同。(前五款可動合金關節好像是共用?)也就是說,自「GX-79波羅五號F.A.」以來是一個階段。而「GX-92伊甸王F.A.」則是整體更新進化的開始啊。


●萬代真厲害。一集故事就讓老角色「特空機1號 賽文迦」再次成為新寵,推特上盡是搶購軟膠的消息。我的要求不多,希望接續生產《超人力霸王Z》SHF商品,別忘了「特空機1號 賽文迦(對怪獸特殊空挺機甲1號機)」啊⋯(跪求

●補給物資抵達⋯ (撒花

真正金屬內骨架的重戰機終於誕生。近年萬代強化零件原形色,刻意逐步降低塗裝工序。如果這款商品能像METAL BUILD再增添一些小細節,那就完美了。因為是正方形包裝,「Hi METAL-R重戰機之BAT-SHU」選用楞條數密度更高,更堅實的瓦楞紙盒。但材質與「超合金魂GX-85帝王腕龍」有所不同,所以外層霧P印刷圖面沒有楞條痕跡。希望未來超合金魂也可以選用。


●假面騎士官方商店「KAMEN RIDER STORE TOKYO(仮面ライダーストア東京)」2020年7月開幕。


五字頭的2019年玩具選

五字頭秏子2018奇幻旅程1月~6月

五字頭秏子2018奇幻旅程7月~12月

2 則留言:

  1. 耗子叔,明年战队是勇者王啊!玩具一模一样( ′Д`)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呀。超電磁孔巴特拉V之後變成波羅五號、黑豹鬥士變成天威勇士倍功夫⋯⋯都是不錯的結果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