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1月~6月

玩具之內。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1月~6月。

五字頭耗子玩具觀察的2021年:1月~6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八九九

Hi METAL-R機甲戰記、ROBO-DOU福音戰士、食玩SMP百獸合體、新福音戰士劇場版、假面騎士聖刃、超合金魂巨獸特搜、HG重戰機艾爾鋼MK-Ⅱ、鐵魄真魔神ZERO、POSE+ 宇宙戰士巴爾廸歐斯、超合金魂黑豹鬥士、機界戰隊全界者、AMAKUNI機神始源…,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1月~6月。

〈五字頭耗子玩具觀察的2021年,1月~6月〉

●萬代預告「METAL BUILD」計畫新作,包含真蓋特、真魔神ZERO、魯路修紅蓮⋯忽然想到柳瀨敬之INFINITISM鋼鐵吉克,本該是「METAL BUILD」基礎草圖吼??

●推特上ㄧ陣騷動,原來是「AMAKUNI機神始源我王凱牙」出貨啦?

●又到了考驗真愛的時刻。千值練,零件數超過一千、35公分「合金RIOBOT變形合體SRX」,65000日圓。


●偶爾瀏覽年輕玩家開箱。視頻常以可動啦貼地啦武器多寡關節密合⋯為評論標準,甚至不明究理的開始埋怨造型或配備太少。例如拿著十年二十年前的玩具嫌貼地設計不好,所以不好玩⋯。孰不知有些“不好玩”的細節,反倒是忠實於某個時代的關鍵要素。年輕人覺得無趣,理解源由者,卻是深深感動莫名。

這差別在二三十歲玩家是以「玩具好玩」為出發點而花錢,但很多玩具的存在,是讓玩家重溫人生曾經美好,或藉著玩具補償童年缺憾。

所以,年輕人或許試著別先信口依可動貼地理性評論玩具好壞,試著理解時代差異的樂趣。因為有些感覺“不好玩”卻仍讓人二十年三十年的持續收藏,是因為有愛。對玩具有著滿滿的愛。

不是因為想賺錢,不是因為想炫富。愛,應該才是讓你朝思暮想起心動念的真正理由不是嗎?

1973年全高90㎝「POPY店頭展示用大膠Jumbo無敵鐵金剛A type」生產確定。

●喔喔⋯與之前台北試作相比,實品塗裝色更加華麗呢「METAL BUILD DRAGON SCALE魔神英雄傳:龍神丸」23cm,2021年7月上市。

●「さらば、全ての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數度延宕的《新·福音戰士劇場版𝄇》日本確認於西暦2021年3月8日首映。

●好微笑官方影片流暢介紹「THE合體」完成「合體電神.戰神斯昂」及「超神合體雷鳴古立特」的變形過程。22公分高,合金零件使用。「THE合體 合體超神雷鳴古立特」2021年8月上市。

●剛好醒著,順手看了《機界戰隊全界者》第一回。上次早起觀看戰隊,不知已是十幾年前的事啊⋯

●從模型到METAL BUILD,買福音戰士我算是很有經驗喔。但打開threezero「ROBO-DOU初號機」,還是忍不住驚叫:真的好大啊啊⋯。雖然看過材質素體圖片,「ロボ道初號機」實在意外的好重。剛打開找不到初號機頭頂的角,緊張了一下。原來包裝刻意獨立貼在紙上。

●圓谷製作真的很會。超人力霸王Z「對怪獸特殊空挺機甲:特空機1號賽文迦」將推出自己的五分鐘短篇特攝影集《SEVENGER FIGHT》。昭和憨厚的老機器人,還能再令和時代繼續戰鬥,真是了不起啊。

●紮實的重量、漂亮的細節,濃烈昭和風情的「超合金魂GX-95黑豹鬥士」沒讓我失望。再回頭看action toys往日展示的28公分「DX合金黑豹鬥士高迪安」,其實如能做出有別於萬代的差異樂趣,應該還是值得期待。


●終於進入短褲的季節惹⋯(啊嘶

到淳久堂拿書。5月號《Hobby Japan》附錄「日昇動畫1980擬真機器人全彩設定集」太讚,完全是ROBOT魂與Hi METAL-R的收藏名單圖鑑。意外發現,台北很多同好已經預定Hachette Collections Japan「週刊鐵之城無敵鐵金剛」耶。目前發行第四期,剛好完成沒有指揮艇的頭部。


●看到電子戰隊、超電子站在這麼前面,眼淚都快流出來惹⋯⋯(老淚縱橫

●讀奢日。

●起始於1971年4月3日,今年是「假面騎士」誕生50週年。

我喜歡稱自己是「超合金世代」的老小孩,其實1972年末誕生的無敵鐵金剛,與假面騎士可謂是相同年代。回想起來其實非常神奇。許多人形容當年台北是封閉肅穆,然則與我同輩的老小孩,卻資訊通行無阻的與日本同步感受著動漫特攝,以及超合金玩具帶給我們的巨大衝擊,且這衝擊竟綿延持續50年不墜。

或許這就是源於那個「封閉肅穆」時代的幸福吧?因為一切都難得,以致我們始終幸福的難忘。

●今年有個300日圓轉蛋商品是「假面騎士變身腰帶徽章」。簡易說明⋯是以轉蛋比例縮小重現當年DX外盒包裝,盒內放置的是變身腰帶的造型合金徽章。創意有趣,可惜徽章印刷彩度太低。

●眾所皆知。1980年代宮崎駿暫離動畫圈,是在德間書店動畫情報誌《Animage》連載漫畫《風之谷》。而後從電影《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火垂之墓》《魔女宅急便》⋯,皆有德間書店的全力挹注。而這一切的源頭,皆因吉卜力鈴木敏夫,原為德間書店動畫雜誌《アニメージュ》編輯長。這次德間書店與吉卜力聯手話說從頭,以鈴木敏夫任職雜誌編輯長當時,動畫情報誌《Animage》與吉卜力工作室相關報導作品為主題,於東京「松屋銀座」開展。

這真是我超想看的展覽啊⋯。小時候真是因為訂閱《アニメージュ》才認識機動戰士、風之谷⋯,每每翻閱總會憶及往事。說1980年代德間書店動畫誌《Animage》是我的青春,一點也不為過。



●日本《學研圖鑑:超級戰隊》上市。自發行情報公佈以來,這本280頁圖鑑的編輯工作,詳實的令人驚嘆。出版社學研幾乎是用做學問的角度,分析介紹45組300位戰隊成員,讓小朋友能淺顯認識各組機器人。另外,日本各書店對這本圖鑑的宣傳陣仗之大,也讓我驚訝。

●細看「POSE+ metal宇宙戰士巴爾廸歐斯」,不由讚嘆AWAKEN STUDIO造型詮釋之傑出。相較勇者王啊戰國魔神那類的華麗勇猛,宇宙戰士原本簡單平凡線條,POSE+仍能炒出一盤好菜。瘦長中庸的體態,配上刻意內斂的五官,「POSE+ metal」真是史上最帥的宇宙戰士巴爾廸歐斯。

●CCS TOYS「鐵魄:真魔神ZERO」真的好兇啊⋯。

●昨天聊到,才發現我與諸君一樣,都在認真等待CCS TOYS「鐵魄:真蓋特一號」。由於CCSTOYS鉄魄(MORTAL MIND)真魔神ZERO,高約25公分。依網路情報的試作對照,CCS TOYS真蓋特至少也是這個大小。


●其實是有刻意搜集福音戰士(還有五星物語)封面的《Newtype》。接續上市的動畫月刊《Newtype》六月號,封面是錦織敦史繪製的福音三娘。說不定這是福音戰士最後一次上角川《Newtype》雜誌封面呢?

●趁閒組裝「HG1/144重戰機艾爾鋼MK-Ⅱ」,希望今年會有Hi METAL-R重戰機的新情報。只是覺得有點怪:HG模型機體選了較深的灰色,而去年的Hi METAL-R試作仍維持原本的淺灰⋯,說不定日昇動畫是想如修亮的「超合金魂無敵G7」這般,藉新商品微調「重戰機艾爾鋼」基本設定色?


●依超合金魂造型,以CG動畫呈現巨獸特搜Juspion移動要塞變形過程的「超合金魂GX-97巨獸特搜超惑星機器人DAILEON」最新宣傳短片。

●讀書日。

●10月一番賞⋯是透明零件的S.H.Figuarts(⊙o⊙)zero-one透明綠、聖刃透明紅、時王和Build是軀體透明黑。忽然想要了是怎樣啊⋯⋯(抱頭

●假面騎士聖刃倫太郎的「鬃毛冰獸戰記」好帥啊。拖地的白色鬃毛讓我想起1979年的東寶特攝《Megaloman:メガロマン》。而「鬃毛冰獸戰記」與「Megaloman」的原型,應該都是日本舞踊「鏡獅子」呢?


●喔喔。想要好多年啦。從Robot魂等到ThreeZero,結果是好微笑MODEROID模型,要先做機動警察的「99式特殊運搬車」。

●對照萬代近十年角色IP業績演變,感覺經營玩具角色IP,真的很像流行樂壇的生態。有的作品老而彌堅,例如機動戰士、假面騎士。有些作品則像是偶像歌手隨著時代潮起潮落,航海王下去了,七龍珠起來了;超級戰隊退燒了,超人力霸王突然復活了⋯。

流行樂壇也是如此。樂團風潮興盛,偶像歌手不再流行。硬派搖滾聽膩了,就覺得民謠好清新。感覺民謠太無聊,偶像歌手又回頭成為主流。於是這個世代的開始懷舊九零年代,說不定再過五年,超級戰隊機器人又成了市場寵兒也說不定呢。

●電影《新福音戰士劇場版:終》7月21日最終上映累積票房102.2億日圓,名列日本影史第35名。在《新・超人力霸王》《新‧假面騎士》之外,如果妄想庵野秀明重新詮釋的作品名單⋯,我個人最期待的應該是庵野秀明改編永井豪《惡魔人》以及橫山光輝《鐵人28號》。


●「食玩SMP百獸合體牙吠力士 / 犀牛&穿山甲」8250円,2021年9月發送。依往例,食玩SMP百獸合體有著2001年DX玩具相同形式的外盒。以20年前的基本款推想,食玩SMP百獸合體應該至少還可以推出四款套裝呢⋯

●因為心裡惦著「HI-METAL R機甲戰記威龍」,今天到超商領到threezero「ROBO-DOU福音戰士2號機」、萬代「ROBOT魂福音戰士2號機」及食玩無敵C7時,還愣了一下。完全忘記2號機上市。

打開「threezero福音戰士」還是忍不住驚嘆,真的好大。覺得有了又粗又重的ロボ道,應該不用再買其他福音戰士惹⋯(飽嗝

●姿態莫名的撩人。「S.H.Figuarts(真骨彫製法)影月シャドームーン」8,250円。

●從2007年「魂SPEC XS-06機甲戰記」到2021年「Hi METAL-R機甲戰記」,14年來光是龍騎兵1型,就買了五次。昨天打開2007年「魂SPEC XS-06機甲戰記Dragonar 1 with Cavalier」,看著泛黃的成型色零件,才記起來這14年其實沒玩過五次吧?如果這樣想著⋯Hi METAL-R應該是我最後會買的機甲戰記了。

●萬代揭曉超合金魂100謎底:
●2021年12月【超合金魂GX-98蓋特D2】Soul of Chogokin GX-98 Getter D2「超合金魂GX-98 ゲッターD2」
●2021年11月【超合金魂GX-99蓋特ARC】Soul of Chogokin GX-99 Getter Arc「超合金魂GX-99 ゲッターアーク」
●2021年12月【超合金魂GX-100鎧金&大空魔龍】Soul of Chogokin GX-100  Gaiking & Daiku Maryu「超合金魂GX-100 ガイキング&大空魔竜」

2021〈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玩具選〉

2020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2020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7月~1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