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超獸機神斷空我二三事

我竟然已經忘記自己是在哪裡買到「超合金魂GX-13超獸機神」,可能是萬年二樓的「hotdogtoyz」?或是和平西路南昌路的「漫畫王國」?只殘留記得魂展限定的GX-13R是在八德路玩具阿姨買到的。
▲〈五字頭耗子說:超獸機神DANCOUGA二三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零三
「超獸機神斷空我」是於1985年首播。
當時已是「超級機器人動畫」的尾聲,「GC-30 DX超合金超獸合神斷空我」也是萬代還有標示「超合金」的超級機器人動畫末代商品。1985年「超獸機神」與「忍者飛影」問世之後,「超合金」就名存實亡地進入休止期。

▼與萬代眾多超合金機器人皆由村上克司設計不同,能呈現兵器機體(normal)、人型(humanoid)、獸型(aggressive)的「超獸合神斷空我」,是由平井久司原創設計。
▲ 1985年,原始平肩的「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電視版動畫設定。
▲ 1985年「GC-30 DX超合金 超獣合身ダンクーガ」。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於是誕生於「擬真機器人」盛世確有著「超級機器人」氣息的「超獸機神」,顯得格外獨特。

1985年當年「超級機器人」風潮已過,「超獸機神斷空我」雖然劇情內容是偏向類似「擬真機器人」的複雜描述,但宣傳模式以及贊助商宣傳主力,卻仍是鎖定低齡兒童…。這雙頭馬車的走向,使得「超獸機神」收視與玩具銷量皆差強人意。超級機器人動畫作品連同動畫機器人「超合金」玩具商品,也於隔年黯淡沉寂於市場。
但微妙的是,當年「超獸機神斷空我」的製作團隊卻是精銳盡出,簡直像是明日之星的溫床。例如人物設定是蘆田豐雄與スタジオライブ,機械設定是平井久司(中村プロダクション)以及剛出道的大張正己(0VA版尚有大畑晃一與佐野浩敏參與。),音樂則由池毅與戶塚修共同創作。

於是雖有「超級機器人」的包袱,但在動畫幕後製作明星不斷被論及的過程,反倒讓「超獸機神斷空我」在放送過後,仍不斷被戲迷熱炒。
尤其在老玩家不斷吹捧的70年代經典「超級機器人」之外,誕生於80年代中期「超獸機神」,反倒擁有更多年輕消費群的支持。
▲ 高荷義之繪製的「超獸機神DANCOUGA」。
▲ 大張正己繪製的「超獸機神DANCOUGA」。 
2001年萬代曾經入股擁有「超獸機神」「戰國魔神」版權的「葦製作PRODUCTION REED」,玩家們也興奮期待著「葦製」旗下相關作品逐步魂化的進展。只是萬代於2005年決定退股,雖然2007年相關續作「獸裝機攻斷空我Nova」仍有於遊戲軟體「超級機器人大戰」登場,但萬代在2003年「超合金魂GX-13超獸機神」之後,僅於2007年合作「超合金魂GX-39倍功夫」,「葦製作PRODUCTION REED」名作「戰國魔神」「宇宙戰士」「獸裝機攻」等相關商品開發與萬代無緣,這進展似乎與萬代2005年的退股有關吧?
如果當年「葦製作PRODUCTION REED」與萬代是持續合作,或許我們早就買到「超合金魂戰國魔神」「超合金魂特裝機兵Dorvack」「超合金魂獸裝機攻」…。

不過無常便是人生日常。或許就是懷抱遺憾,所以才能讓我們對於超級機器人玩具的熱情至今未褪吧?
▲2007年「獸裝機攻斷空我Nova」獣装機攻ダンクーガノヴァ
▲2003年「超合金魂GX-13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設計草圖。
▲2003年「超合金魂GX-13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試作素體。
▲2014年千値練(センチネル)「METAMORE-FORCEダンクーガ」試作素體。
▲2003年「超合金魂GX-13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24 則留言:

  1. 千值鏈不知多高? 不要太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期待新情報的公佈啊⋯
      可不可以不要到三隻恐龍蓋特出完才輪到斷空我啊⋯

      刪除
  2. 老版合金比例不太協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那是30年前的技術啊⋯
      30年前沒電腦沒手機,電視台也只有三台啊⋯

      刪除
  3. 不喜歡NOVA啊,跟我說NOVA是超瘦雞神的試做體我都相信

    是說老鷹變成的合體大頭好像跟大象人形的頭一般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蠻喜歡NOVA的翅膀耳朵呢⋯

      刪除
    2. 這隻我一直沒有看過,不過好像很多網友很喜歡,現在gx-13漲很很誇張,不知會不會有人錢太多,買了它呢?
      大大,百獸王30周年紀念版馬上要出了,不知這家公司出的合金如何呢? 能買嗎?
      我對這部沒有看過卡通,單純是五隻獅子的合體讓我感到很有興趣玩玩看。本來BANDI要出的,後來版權問題,相信很難等到BANDI出品了

      刪除
  4. 真的越看越可口,如果真的每隻都是三段變形、有合金、塗裝精緻、可動度高、又能大合體、腳色人氣高、又是千值練旗下產品,以目前千值練的訂價,感覺超過新台幣一萬以上也不意外....夭壽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過新台幣一萬吼?⋯
      千值練可不可以給我一年的時間去想想辦法⋯(羞

      刪除
  5. 以千值練的發售速度來看,這隻斷空我最快也要明年才發售
    可以慢慢存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鬆一口氣⋯
      那可以專心買恐龍蓋特惹⋯(驚

      刪除
  6. 轉玩具日報
    http://www.toysdaily.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220805&extra=&page=5
    第72樓那張圖比對後面那隻巨神 是不是看起來很大隻?

    回覆刪除
  7. 萬年2樓熱狗? 南昌路漫畫小胖? 光華玩具阿姨? 每家都換地方了,有種物換星移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人生啊⋯
      我喜歡回溯自己的足跡,玩具也是。看到玩具就會想到當年的自己呢。

      刪除
  8. 這隻我一直沒有看過,不過好像很多網友很喜歡,現在gx-13漲很很誇張,不知會不會有人錢太多,買了它呢?
    大大,百獸王30周年紀念版馬上要出了,不知這家公司出的合金如何呢? 能買嗎?
    我對這部沒有看過卡通,單純是五隻獅子的合體讓我感到很有興趣玩玩看。本來BANDI要出的,後來版權問題,相信很難等到BANDI出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萬代之外的廠商都不太熟悉。並非是自己熱愛萬代,而只是需要熟悉感所以困惑於新玩具廠商而已。
      無論如何,我覺得玩具的價值在於個人,你認為值得的並不代表我就同等認為值得,所以啊自己感覺開心就好,開心一切就值得,不開心,再便宜都不要下手啊。

      刪除
    2. 樓上真的不是萬代的高幹嗎?一3一

      刪除
  9. 越看越精緻,不過要挑戰大型合體機器人並不簡單,萬代也是一步步把技術提升到現在這樣,才能像現在的產品幾乎兼顧外型、把玩、材料強度夠,價格相對低廉的優勢,這次的產品對千值練來說絕對是一項挑戰,很期待產品後續的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值練黑蓋特真的讓我好開心。
      這次也想先買恐龍蓋特來看看⋯

      刪除
  10. http://www.taghobby.com/
    這裡看到的
    BANDAI 2014年6月發售 超合金魂 無敵G7 27,000Yen
    這價格好像有點高......

    回覆刪除
  11. 以前我也是都只有買萬代的合金魂,只有最近接觸到brave的克連大漢後,才覺得有些廠牌也是做的很不錯,因為他們也有一些萬代所沒有的特色。當然同樣的機器人的話都會以萬代為最先考量的。
    無敵G7終於要出了,價格真的很貴,可能用料很好吧?以近期萬代出的大型機器人的售價愈偏高,它的質感都會做的比較好。所以G7應該也是這樣吧?這隻我應該不會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吼,好多人沒提CM'S克連大漢。
      CM'S最近發行計劃也變慢了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