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1979。第三代鳳凰號旋風斯巴達

嚴格來說「旋風小飛俠」應該不算傑作。尤其身處機器人卡通大爆發的1979年,「科學小飛俠」第三部處境幾乎可用低調黯然形容。然而光陰總會為值得的事物,用時間增添不同風采。30年過去,多數人忘了南宮博士怎麼犧牲,忘了旋風小飛俠大結局如何收場,卻忘不了鐵雄站在「旋風斯巴達」前端,發動必殺技的英姿
▲〈五字頭耗子說:1979年:第三代鳳凰號Gatchaspartan旋風斯巴達〉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一一
(原文發佈於2011年3月10日)
科學小飛俠第三部電視版「旋風小飛俠(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F)」 ,日本是於1979年10月首播,全劇較預定的縮減為48話完結。無論是舉劍肉身站在戰鬥機前方的鐵雄,或是主題歌曲的輕快節奏,都可感覺出經典名作的第三代「旋風小飛俠」,明顯嘗試往低年齡傾斜的走向。
▲相較於前兩作電視版,「旋風小飛俠(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F)」 明顯低齡化。
與第二作的新鳳凰號相同,旋風小飛俠大型戰鬥機「旋風斯巴達」,皆為POPY村上克司的創意發想。三角形紙飛機的簡潔獨特外觀,至今仍讓眾多玩家迷戀不已。
由於1979年播出當時,正是POPY超合金的盛世,於在是「未來合體」、「宇宙大帝」、「黑豹鬥士」、「國際戰隊」、「電子戰隊」…等超合金經典名作的販售高峰時代。或許是銷售重點的分配,現今我竟找不到任何一張,當年旋風小飛俠「旋風斯巴達」的豪華版玩具平面廣告。對照玩具銷售極佳而讓劇集持續延長的「黑豹鬥士」,「旋風小飛俠」 當年處境可見一斑。

話雖如此,30年後的今天,尖銳三角形的「旋風斯巴達」,仍是眾多玩家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如果現今超合金魂有機會重新詮釋第三代鳳凰號「旋風斯巴達」,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如何讓五台不同顏色的忍者隊座機,在合體之後,全數變成紅色外觀吧?
(原文於2011年3月10日發佈。Art Storm EX合金Gatchaspartan已於2013年問世。
▲合體口號是:「UNITE GATCHA SPARTAN ! 」
▲五連合体作戦:紅色大型戰鬥機「旋風斯巴達(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分開時,各機體又回復原本顏色…(汗
「ユーナイト(unite)、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合體時全紅的旋風斯巴達(神勇飛鷹俠Spartan火鳳凰模式)」 
▼「G1號(GATCHA1)」戰鬥機
▲G1号(ガッチャ1)
▲G1号(ガッチャ1)
▼「G2號(GATCHA2)」可飛行賽車型機械(Formula car)
▲G2号(ガッチャ2)
▲G2號可飛行賽車型機械(Formula car)
▼「G3號(GATCHA3)」垂直離著陸機((VTOL機)
▲G3号(ガッチャ3)
▲G3號垂直離著陸機((VTOL機)
▼「G4號(GATCHA4)」飛行戰車
▲G4号(ガッチャ4)
▲G4號飛行戰車
▼「G5號(GATCHA5)」飛行可能水陸兩用工作車
▲G5号(ガッチャ5)
▲G5號飛行可能水陸兩用工作車
▼「旋風斯巴達」必殺技!
▲科学忍法ハイパーシュート
▼1979年問世的DX版「五連合體作戰 旋風斯巴達」。
▲五連合体作戦「旋風斯巴達(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五連合体作戦「旋風斯巴達(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平價版的POPYNICA「旋風斯巴達」,紅色一號機體可以獨立彈射。附有五個小人形。
▲POPYNICA「旋風斯巴達(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1979年問世的萬代「旋風斯巴達」模型。
▲バンダイプラモ「ガッチャマンF」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ガッチャマンF「ガッチャスパルタン Gatchaspartan」




8 則留言:

  1. 回覆
    1. 衝啊。
      全紅的旋風斯巴達以及電鍍閃亮的未來合體,都是我自幼的夢想啊⋯

      刪除
  2. 關於合體後旋風斯巴達應如何變成紅色這個問題,大大提出一個好問題。
    除了重新塗裝販售外,我之前設想過,如果部分機體可以利用機體翻轉的方式(例如G-3機翼先上下翻轉,再折入合體,預藏一部分紅色在機體內),藉由合體後翻轉而成紅色。
    但最大問題就是G-2號的部分,因為藍色轉紅色部分太大,所以合體時換成另一部合體後(我一直認為這次超合金EX合金的G-2做的沒有原來電視上播放的G-2好看,感覺有點為了合體而簡化車體)。
    這樣是否會更耗費工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望著玩具奇想,是最超值的回饋啊。

      刪除
    2. 出個只能G1分離的紅色便宜版不就得了!
      反正五機分離後就不是紅色,乾脆就不要分離,也比較便宜。
      可是EX一定不會如此做!
      同一模子,上不同顏色,還可以賣得更貴,傻子才會再開一個合體的新模,賣較低的價錢。
      所以,同志們,甘願一點,自行上刑場(被宰)吧!

      刪除
    3. 哈哈,不能五機分離的斯巴達應該沒有人想要吧?
      況且異色版也不是每個玩家都想要,是小眾裡的小眾市場,大家可以無視啊。

      刪除
  3. 如何讓五台不同顏色的忍者隊座機,在合體之後,全數變成紅色外觀吧?
    這是比高考還難的大哉問啦 !!
    不過老師出題 ~ 咱們就來解一下 !!
    若要bandai來打造 ~ 即始作得出來也賣不出去 ~ 因為太貴啦 !!
    不然作小隻點 ~ 那咱們買ex合金就好啦 !!
    不如乾脆請century wings 這家專作合金飛機的公司 ~ 打造一艘合體成型的火鳥功斯巴達~ 反正五連合已有ex合金啦 !! 這樣會卡俗呀 !!
    吃銅吃鐵派的掌門 ~ 一定愛這味啦 !! 想到就興奮 ~
    http://blog.xuite.net/ckshihkimo/twblog1/1235752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原本是寫在2011年。
      沒想到2013年是由EX合金幫我們圓夢,更沒想到EX合金還真的決定做全紅的Hyper Shoot Ver.
      重新貼這篇,紀念一下2011年當時期待圓夢的心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