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1977。美甘達機器人玩具與廣告收藏

說起來「美甘達機器人Mechander」命格有點硬啊。
1977年故事還沒播完,玩具商贊助「bullmark」忽而倒閉。到了2009年終於有玩具公司:CM`s願意生產「美甘達機器人」玩具,結果CM`s在2014年也宣布破產⋯
▲〈五字頭耗子說:1977年。合身戰隊.美甘達機器人Mechander玩具與廣告收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零六
算一算這已經是快40年前的故事。

1970年代中期,由於「POPY」的超合金玩具熱賣,日本掀起一陣機器人玩具熱戰,諸多玩具廠商,紛紛投入重份量合金玩具的生產行列。其中以特攝怪獸軟膠為招牌商品的玩具公司「bullmark(ブルマァク)」,也於1976年成立自社原創合金玩具品牌「ジンクロン合金」。

1977年內日本共有6部機器人電視卡通接續播出,共同爭奪男兒玩具市場。「bullmark」當年所投資贊助的動畫節目,為「合身戰隊美甘達機器人」。而同年叫好又叫座的強敵,正是「POPY」超合金的名作「波羅五號Voltes V」以及「霹靂日光號Danguard Ace」
當時「bullmark」公司營運已出現日漸惡化的問題,再加上相較於塑料玩具,亞鉛合金的鑄模生產需要更高的資金挹注,在合金品牌「ジンクロン」問世不到的第二年,母公司「bullmark」便於1977年宣佈破產。「合身戰隊.美甘達機器人」意外成為玩具公司「bullmark」的告別作品。沒有了玩具商的贊助,「美甘達機器人」連動畫製作都險些斷炊⋯。

1977年的「美甘達機器人Mechander」應是「和光production」唯一一部機器人電視動畫,他也是玩具商「bullmark」破產前贊助的最後一款商品。或許就是牽絆著太多絕響,「美甘達機器人」至今仍是許多玩具達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在許多國家地區,「美甘達機器人Mechander Robot」也有著意外的死忠戲迷。
▲「合身戰隊.美甘達機器人」可是機械設定大師:大河原邦男的早期代表作喔。
︱1977年《合身戰隊.美甘達機器人》︱劇情大綱︱
蓋尼米得星的謎樣生命體:黑德龍皇帝,派出「孔吉星侵略軍團」從遙遠的1500光年飛來,對地球展開侵略攻擊,企圖將地球設定為蓋尼米得星的第二生息地。
由於「孔吉星侵略軍團」成功使用監視衛星測知地球軍原子爐反應,癱瘓地球軍兵器。以致短期之內,地球全土的95%均遭「孔吉星侵略軍團」制壓佔領。

此時唯一能與外星敵軍抗衡的最後希望,只剩下位於日本「國際物理祕密研究所」所長敷島正造博士建造的航空母艦「帝王鑽石キング.ダイヤモンド」,以超性能戰鬥機器人「美甘達」連同殘存的地球軍,對外星侵略軍團展開地球奪回之戰。
▲前村教綱繪製:美甘達機器人︱メカンダーロボ︱Mechander Robot︱金剛小寶貝
▲美甘達機器人メカンダーロボ設定決定稿。
「美甘達機器人」有著前後期不同的分身支援方式。其中包括初期美甘達1號、美甘達2號、美甘達3號合體成「美甘達MAX」後再與美甘達機器人合身。
後期則是以地上用載具合體合身
▲美甘達1號、美甘達2號、美甘達3號可合體成為「メカンダー・マックス:美甘達MAX」
▲合體口號「メカンダークロス!:Mechander CROSS」
▲後期改造的地上用載具TRIKER FI、TRIKER GT2、TRIKER B3。
▲3台TRIKER合體成為「トライカー・マックス:TRIKER MAX」,
合體口號「メカンダープレーンクロス!:Mechander planeCross」
●「bullmark(ブルマァク)」美甘達機器人商品雜誌廣告
▲bullmark雜誌廣告:美甘達機器人︱メカンダーロボ︱Mechander Robot︱金剛小寶貝
▲bullmark雜誌廣告:美甘達機器人︱メカンダーロボ︱Mechander Robot︱金剛小寶貝
▲bullmark雜誌廣告:美甘達機器人︱メカンダーロボ︱Mechander Robot︱金剛小寶貝
▲bullmark雜誌廣告:美甘達機器人︱メカンダーロボ︱Mechander Robot︱金剛小寶貝
●1977年BULLMARK「ZINCRON系列」美甘達機器人Technical合身套組
●ブルマァク「ジンクロン合金 メカンダーロボ テクニカル合身セット」
●BULLMARK ZINCRON MECHANDER ROBO Technical Set 
▲外盒封面:ブルマァク「ジンクロン合金 メカンダーロボ テクニカル合身セット」
▲「ZINCRON美甘達」稱1號機「ブレーン」、2號機「ベース」3號機「ジャイロ」4號機「ジャック」。
▲BULLMARKZINCRON美甘達MECHANDER ROBO 說明書設定簡介。
▲BULLMARKZINCRON美甘達MECHANDER ROBO 說明書設定簡介。
●2009年CM`s「MECHA ACTION SERIES」 美甘達機器人
●シーエムズコーポレーション「メカアクションシリーズ」
 「メカンダーロボ スタンダード」&「メカンダーロボ デラックス セット」
●CM`s「MECHA ACTION SERIES」
「MECHANDER ROBO  ST Ver.」「MECHANDER ROBO  DX Ver.」
▲外盒完全向70年代致敬的CM`s「M.A.S.」美甘達機器人Technical合身套組。
▲2009年CM`s「M.A.S.」美甘達機器人DX Ver.豪華版內容。
▲2009年CM`s「M.A.S.」美甘達機器人ST Ver.標準版內容。
▲CM`s「MECHA ACTION SERIES」 美甘達機器人金屬塗裝版。
▲相較於Brave合金,CM`s「MECHA ACTION SERIES」是完全不使用金屬零件。
▲CM`s「M.A.S.」美甘達1號機「ブレーン」。
▲CM`s「M.A.S.」美甘達2號機「ベース」。
▲CM`s「M.A.S.」美甘達3號機「ジャイロ」。
▲CM`s「M.A.S.」美甘達4號機「ジャック」。
▲CM`s「MECHA ACTION SERIES」美甘達機器人「合身戰隊」戰機。
▲CM`s「M.A.S.」「合身戰隊」戰機也可合體完成「メカンダー・マックス:美甘達MAX」。
▲CM`s「MECHA ACTION SERIES」美甘達機器人MECHANDER ROBO,試作展示。
▲CM`s「MECHA ACTION SERIES」美甘達機器人MECHANDER ROBO,試作展示。
美甘達機器人︱合身戦隊メカンダーロボ︱Mechander Robot︱金剛小寶貝︱

18 則留言:

  1. 這部我只記得以前盜版時代
    有個譯名叫《電磁超人飛金剛》,
    不過這機器人好像跟電磁沒什麼關係?

    再者就是動畫的結局好像也是頗為陰慘.....
    主角努力了半天,魔王也掛了,
    卻發現故鄉的同胞全死光......

    回覆刪除
  2. 這隻記得以前好像看過漫畫,不過我是現在看到您的介紹,才知道他的全名。brave 合金出的這支好像評價很差。

    回覆刪除
  3. 很brave的出這隻,還沒合金……,希望brave能撐久些,驅散這必死魔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具商CM's Corporation已經在2014年3月宣布破產,所以⋯「BRAVE合金」沒得撐耶。
      http://howzatoy.blogspot.tw/2014/03/cms-corporation.html

      刪除
    2. 有看了影片連結, 真是不怎麼樣, 像是24小時五金店掛在騎樓上的商品
      ~人窮志就短阿~ 玩具也是可有教育意味的 (鎖眉)

      刪除
    3. 啊⋯也不至於像廉價玩具啦。只是怎麼看也不值¥13,440就是了⋯
      http://www.geocities.co.jp/Playtown-Dice/4403/sonota/mekanda/cmsmeka/cmsmeka.html

      刪除
    4. 去個零台幣價或許還可以啦

      刪除
  4. 喔,這支是brave ,不是brave合金,我差點搞混了。難道這支cms出的是全塑料的是嗎?本來有點想買的,因為有些回憶,但網評的評價不好,且價格又不便宜,所以想想還是不要冒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美甘達機器人是CM`s「MECHA ACTION SERIES」系列,完全沒有合金。
      對我來說如果像是強調可動與造型的ROBOT魂我也能接受。但是價錢像是合金商品,卻是塑料品質⋯就讓人有些傷心。不過美甘達機器人賣的就是回憶,有愛的人應該還是會買單吧?

      刪除
    2. 歐~ Robot魂是嗎? 那些鋼彈看起來差異都不大阿,一兩百多隻不知怎麼買. 是否能請耗子老大能抽空介紹一下他們的 "黑歷史", 讓我們這些老人家也能跟上時代阿!! 已買了幾隻非鋼彈的型號, 有細部又可以盡情玩不怕摔不掉漆是我最喜歡的點~

      刪除
    3. 我一直以為的光你是小朋友呢。
      不過很抱歉的是⋯我跟鋼彈很不熟啊⋯(遠目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這MAS出的根本是災難
    所以最近有CMS背後靈的ET
    我寧可結紮也不敢亂射了 ~ (可以翹腳敲碗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本來整理資料過程還微微有點硬,被CK你一說我整個縮回去惹⋯

      刪除
  6. 聽你這麼說,這款mas出的,如果買的話,買後可能會很傷心,還是算了吧,不要買了;如果$2000能買嗎?(又來了)。
    對了樓主所說的名字(電磁超人飛金剛),以前真的好像是這個名字,很有印象。
    上回在香港有看到有人在賣dvd,本來想買的,後來覺得又不是原版,售價還要$1000台幣,實在是太貴了,所以作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在信和中心看到的dvd嗎?到現在逛信和中心還是會想順手買兩張⋯

      刪除
    2. 現在信和賣dvd的商店少了非常多,現在有人還願意買dvd的人應該不多了吧? 大部分人都直接上網看了,不過我比較喜歡買回來擁有的感覺,而且畫質也比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