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1980。宇宙大帝玩具與廣告收藏

早期有段時間,因為刻意強調高聳與速度感,動畫總喜歡把機器人畫的高瘦。但實際玩具無法不合理的美化,於是劇集裡高瘦體態,玩具拿到手裡總是粗壯厚實。然後二十年三十年過去,我們只記得腦海裡玩具的粗壯,而忽略了動畫原始面貌。1980年「宇宙大帝Godsigma」即是一例。
▲〈五字頭耗子說:1980年。宇宙大帝God Sigma玩具與廣告收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零七
對照起來,自己當然還是比較喜歡1980年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宇宙大帝」的粗壯樣貌,畢竟那已經是無法抹滅的童年印記。
有趣的是,到了2011年「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Godsigma」,完全沒有任何過多的調整企圖,整體就像是30年前經典DX超合金宇宙合體的致敬再製。甚至與絕大多數刻意執行〝暗色調大人質感〞超合金魂不同,「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華麗異常,該使用的金屬塗裝、透明零件一個不缺,堪稱是史上最華麗的超合金魂。
▲對造組:左為「宇宙大帝God Sigma」動畫設定,右圖為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
▲對造組:左為「太陽戰隊太陽火神機器人」戲服照,右圖為POPY超合金「太陽合體」。
●1980年|宇宙大帝.巨神西格瑪 God Sigma|劇情大綱
西元2050年,人類飛越月球、火星…陸續在太陽系內興建殖民地,並派出無人調查船,持續探勘太陽系之外的新大陸。其中木星的第一大衛星「伊歐」,已經成為來自地球移民的新居住地。
由財閥「馬提諾Martino」投資,天才理工醫科學家「風見博士」所興建的巨大海上人工島「托利尼迪城Trinity City」,這天正舉辦著宇宙開發總合博覽會。財閥「馬提諾」的獨生女「美奈子」展示著47公尺高,宇宙開發地面使用機器人「陸震王」,此時,謎樣的「埃爾達星」女司令官「特拉爾」忽而現身地球,她率領著宇宙船團「長老軍」,向海上人工島「托利尼迪城」發動奇擊。
現場來自木星衛星「伊歐」的第二代移民青年「壇鬥志也」,與「風見博士」門生「Jury野口」,分別駕駛「空雷王」、「海鳴王」立即迎戰。

歷經這次突襲的「風見博士」,將使用「三位一體能源Trinity Energie」運作的三台機器人,著手改造為戰鬥使用。而「壇鬥志也」「Jury野口」與同樣來自衛星「伊歐」的「吉良謙作」,三人成為固定駕駛,以三台合體的「宇宙大帝.巨神西格瑪」對抗來自「埃爾達星」的襲擊。

同時「伊爾塔」成功佔領木星第一大衛星「伊歐」作為前線基地,並提煉木星能源,製造金屬獸強力攻擊地球,而他們的目的,便是搶奪人工島「托利尼迪城」所擁有的「三位一體能源」。
然則,事實上女司令官「特拉爾」的「伊爾塔」來自250年後的未來,由於地球人快速向宇宙移民,西元2300年的「伊爾塔」被地球人獨裁統治,群起反抗的「埃爾達星人」敗北之後,祕密製造出時光機器,回到250年前的西元2050年,企圖破壞讓「伊爾塔」失守的「三位一體能源」,希望能改變母星被殖民的歷史,讓「伊爾塔」恢復和平。
(立場不同,善惡之分也南轅北轍。來自未來的「埃爾達星人」,為了故鄉和平而戰,「壇鬥志也」是為了被佔領的故鄉:木星衛星「伊歐」而戰;而宇宙大帝發明者:風見博士不斷拷問埃爾達星士兵、企圖私佔時光機器技術…如果以人格品德來說,風見博士才是本劇的大壞蛋呢!)

●1980年|宇宙大帝Godsigma|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田中愛望繪製|宇宙大帝Godsigma|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岡崎甫雄繪製|宇宙大帝Godsigma|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岡崎甫雄繪製|宇宙大帝Godsigma內部圖解|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宇宙大帝dvd封面|Godsigma|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1980年|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ゴッドシグマ
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外盒封面|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
▲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宣傳用插圖|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
▲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雜誌廣告|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
▲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雜誌廣告|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
▲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雜誌廣告|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
▲POPY超合金ST版宇宙大帝外盒封面|ポピー超合金ゴッドシグマ|Popy Chogokin Godsigma
▲POPY超合金ST版宇宙大帝外盒封底|ポピー超合金ゴッドシグマ|Popy Chogokin Godsigma
▲萬代宇宙大帝模型外盒|バンダイ ミニ ゴッドシグマ プラモデル|Bandai Godsigma Plastic model
▲萬代宇宙大帝模型廣告DM |バンダイ ミニ ゴッドシグマ プラモデル|Bandai Godsigma Plastic model
▲萬代宇宙大帝模型雜誌廣告|バンダイ ミニ ゴッドシグマ プラモデル|Bandai Godsigma Plastic model
▲萬代宇宙大帝轉蛋雜誌廣告|バンダイ 宇宙合体ゴッドシグマ|Bandai Godsigma
●2011年|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Godsigma|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Soul of Chogokin GX-60 Godsigma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外盒封面|超合金魂GX-60ゴッドシグマ|Soul of Chogokin Godsigma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宣傳插圖|超合金魂GX-60ゴッドシグマ|Soul of Chogokin Godsigma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台灣上市廣告|超合金魂GX-60ゴッドシグマ|Soul of Chogokin Godsigma
●1980年vs.2011超合金 vs.超合金魂Chogokin vs.Soul of Chogokin
▲應該是史上唯一,超合金魂比超合金還要華麗。
左為1980年DX超合金宇宙大帝,右為2011年超合金魂宇宙大帝。
▲左為1980年DX超合金宇宙大帝,右為2011年超合金魂宇宙大帝。
▲左為1980年DX超合金宇宙大帝,右為2011年超合金魂宇宙大帝。
▲Left is 1980 Popy Chogokin Godsigma.Right is 2011 Bandai Soul of Chogokin Godsigma  
▲左:1980年DX超合金宇宙合体ゴッドシグマ,右:2011年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
▲1980年POPY超合金宇宙合體|ポピーDX超合金宇宙合体|Popy DX Chogokin Godsigma
▲上圖為2011年超合金魂宇宙大帝,下圖為1980年DX超合金宇宙大帝。
2011年【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 God Σ「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 God Σ「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 God Σ「超合金魂GX-60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2018年【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R God Σ Renewal Ver.「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リニューアルVer.)」
▲2018年【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R God Σ Renewal Ver.「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リニューアルVer.)」
▲2018年【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GodSigma巨神西格瑪更新版】Soul of Chogokin SOC GX-60R God Σ Renewal Ver.「超合金魂GX-60R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リニューアルVer.)」
1980年東映動畫【宇宙大帝Godsigma】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1980年東映動畫【宇宙大帝Godsigma】ゴッドシグマ|神勇戰士|太空戰神
【五字頭聊過】〈超合金魂的材質素體〉
【五字頭聊過】〈超級機器人繪師第一人:岡崎甫雄Okazaki Toshio
【五字頭聊過】〈2008。舊POPY塗裝的超合金魂試作〉
【五字頭聊過】〈2008。由GX-40六神合體GODMARS隨想宇宙大帝

18 則留言:

  1. 看到宇宙大帝 GX60
    我就想到我的痛 ~ GX 62
    不知道可不可以頂出一隻高一點的日光號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頭再看2013年之前的超合金魂,都像是因應市場的測試調整⋯路線好混亂啊......ˊ_>ˋ

      刪除
  2. 回覆
    1. 其實超合金魂GX-62霹靂日光號做得很好。
      只是霹靂日光號動畫設定本身就是超巨大的身高,再加上前後幾台超合金魂都是大碗滿意的又高又長,更凸顯出GX-62霹靂日光號的矮小。這完全是時勢造英雄,生錯時代,就只能當狗熊。
      不過⋯遺憾就會有商機。越大的遺憾就是商機無限啊⋯

      刪除
    2. (大驚)所以一切都是笨呆的陰謀??

      故意先派一支小咖出來吊吊胃口測水溫,然後再出BOSS!

      刪除
    3. 真的很微妙啊。GX-62霹靂日光號19公分大家都覺得短,GX-66無敵G7是24公分大家就很滿意⋯其實才差5公分而已耶。
      萬代早知道,霹靂日光號其實只要再大一點點就沒事了⋯

      刪除
  3. 版主談到小弟至愛的機械人之一, 我又必須回應一下了. XD

    童年時很喜歡那些機械人透視機械圖, 既神秘, 又美麗...

    及至大朋友年紀, 有經濟力後, 買入合金魂, 總覺得愛不釋手, 玩了又玩, 不過有一個未知是否設計上的問題,
    就是當把玩陸震王時, 隻腳一縮, 出事了, 裡面的連接件斷掉, 其中一腳軟弱無力, 不可伸縮, 否則會爛掉, 哭也沒用了...

    幸好那時港版很平, 約1400港元, 唯有忍痛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你就有兩台超合金魂GX-60呢。
      我非常喜歡超級機器人的內部圖解,從小就熱衷地收集著。慶幸現在是網路時代,希望更多新世代的玩家,也能理解到我們當年從雜誌盛世所感受的幸福。

      刪除
  4. 這好像台灣也有出吼! 記得當時過年期間還在電視打廣告, 一千多台幣, 突然間超合金感覺變平凡了, 那是有授權的嗎? 當時每過櫥窗總故意不看, 想必幼小的心靈是受到打擊了...真是小孩子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一下《神勇戰士》台灣是在1988年由台視播出。
      如果有打電視廣告,應該也是在1988年到1989年這段期間宣傳⋯
      那時我在做什麼呀......ˊ_>ˋ

      刪除
  5. 應該還要更早些,看到平常不賣超合金專賣幼兒三輪車的幼兒玩具店把一盒盒的台版超合金堆在騎樓賣真是傷心啊…… 童年夢就這麼給毀了……x-(

    回覆刪除
  6. 為什麼這支超合金魂,合體後的頭會這麼小?又沒有像未來合體一樣有顆正常的頭替換,難道萬代沒有發現大帝的頭很怪嗎? 這支我組裝後,覺得怪怪的,不到一天就虧錢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第一代超合金玩家來說,宇宙大帝是必收的怨念機啊。
      不過你說的沒錯,多送一顆大頭是很好的建議。

      刪除
  7. 覺得比例不對 那去買sr超合金也行呀 那真是玩具中的垃圾 合金成份少就算了 變形合體也取消了 萬代搞屁呀 玩具共越來越退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SR超合金宇宙大帝的確很讓人失望。
      取消合體以靈活可動取勝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合金零件實在太少,而且比例可以再更帥氣些……

      刪除
  8. 我還有留一組耶!!不過手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