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2008。超合金魂波羅五號致敬版

這一切要先從八年前的2006年慢慢說起…
▲〈五字頭耗子說: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Respect for Volt in Box〉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零八
●2006年10月,我在舊部落格聊著〈如果,舊超合金塗裝的「魂化波羅五號」…〉。主要是提到2004年MEDIA WORKS出版「超合金魂計畫」一書,誌上限定應募「GX-23無敵超人聖彼得三」的鍍金版一號王牌戰機:GX-23A ザンボエース。
兩年後的2006年「第二次超合金魂計畫」即將出版,日本同好們熱烈討論著〝這回會應募哪款限定版呢〞?其中讓人眼睛一亮的網路提案,莫過於期待限定生產〝舊超合金塗裝的「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
▲2006年日本網路熱烈討論著希望萬代能生產〝舊超合金塗裝色的超合金魂波羅五號〞。
「超合金魂」源起於以新技術重現70年代熱門機器人角色。開發原則從體型、塗裝、機關…皆以重現〝動畫設定〞為準。當年技術所不及,都在現今美夢成真。
而「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2006年5月20日上市後,卻讓當年的熱愛者有些失落。這原因在於70年代廠商習慣修改動畫原始樸素設定,讓玩具外觀看起來更「豪華豐富」,迎合小朋友的口味。而2006年「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專注追求對照動畫的完美重現,卻忽略了玩具迷們心中烙印的印象,並非動畫設定,而是修飾過、複雜華麗、笨重卻經典的「POPYNICA超合金波羅五號」。

因此2006年當時有日本網友提議:不如這次依照舊超合金淺藍塗裝,重新生產「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或是趁著這次「第二次超合金魂計畫」誌上限定單機生產「波羅一號機」,讓頭部盔甲帽簷加添白色線條,模仿當年POPYNICA玩具塗裝。

這些想法,都是源自於玩家們實在難捨1977年的超合金經典,難忘那些美好時代的裝飾線條。比起真實塗裝「戰鬥機械」或純金「黃金戰士」的其他建議,我們還是比較期待應募舊超合金塗裝的「超合金魂-波羅五號」。也希望美夢終能成真。
▲1977年的POPYNICA舊超合金經典波羅五號,有著許多裝飾線喔。尤其頭盔的白色線條是動畫設定所沒有的。
▲對照組:2006年「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忠實劇情設定。
沒有了頭盔的白線,表情是不是黯淡了許多?
●2006年10月,日本玩具達人「玩具放浪記」網站管理人GANHOO動手完成創意,用已上市的「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製作有著1977年POPYNICA舊超合金波羅五號風格的外盒設計圖樣。
看了(玩放)的精彩創意,自己在 2006年也依樣畫葫蘆,偷閒完成「五字頭版的超合金魂 VOLT IN BOX」。由於新舊版波羅五號體型比例差異頗大,在構圖上自己有略微調整。
當時也希望眾志成城,期待有一天,BANDAI能「回報」我們這些熱血同好,再生產的VOLT IN BOX。
▲2006年日本玩具達人「玩具放浪記」管理人GANHOO動手製作,有著1977年POPYNICA舊超合金波羅五號風格的外盒設計圖樣。
▲2006年「五字頭耗子」自製的POPYNICA舊超合金波羅五號風格的超合金魂外盒。
●時間一晃到了2008年。
回想70年代80年代的經典動畫(特攝)機器人,歷經過數十年的時空洗刷,殘留在玩家腦海的印象,經常是玩具造型遠遠超越動畫(特攝)裡的設定,例如「宇宙大帝」、「太陽戰隊:太陽火神」以及「波羅五號」皆是如此。
然而歷來「超合金魂」商品的身材比例及塗裝色,皆以初始設定為最高指導原則,與往日超合金玩具大相逕庭。這樣的落差,使得網路上仍有同好埋怨著超合金魂顏色過深,或是相較於舊玩具,「GX-31波羅五號」手臂實在太短…說來說去,還是只能怪70年代超合金玩具實在經典到令人難以忘懷。

或許就是為了讓老玩家們一償宿願。2008年3月BANDAI「魂ネイション2008」會場,展示著改變塗裝,有著〝老超合金氣味〞的「魂GX-03孔巴特拉」與「魂GX-31波羅五號」。
依這兩款試作的細節來看,包括「孔巴特拉V」的四肢基本色,都是對齊1977年的POPYNICA版「波羅五號」,尤其肚子上的標準字貼紙,更讓玩家們不斷發出思古幽情。

雖然2008年展出的試作範例,像是編號的位置以及大小…都有再商榷調整的空間。但是單就「更換塗裝」這件事而言,「致敬版」是比「黑色版」來的有誠意啊。或者超合金魂「孔巴特拉」與「波羅五號」的新款塗裝,可以創造出更大膽的新意,例如做到像是角木肇將鋼彈改成「GUNDAM FIX FIGURATION」那般的時髦塗裝,其實也很不錯喔
......ヽ(≧▽≦) 
▲2008年3月「魂ネイション2008」會場展示有著〝老超合金氣味〞的魂GX-31波羅五號」。
▲TAMASHII NATION 2008 Soul of Chogokin GX-31 Voltes V popynica color ver. 
●於是從2006年5月20日「Soul of Chogokin GX-31 Voltes V」上市起始,雖然超級機器人玩家們期盼了30年的心願終告完成,但是1977年舊POPYNICA的威力實在太強大,即使有了「超合金魂波羅五號」大家心底仍感覺空蕩蕩的有些缺憾。
之後歷經2006年6月10日,日本網友熱烈討論著如果,舊超合金塗裝的「魂化波羅五號」到2006年10月19日,乾脆自製一張五字頭版的超合金魂VOLT IN BOX…。一年半過去,2008年3月秋葉原「魂NATION」會場,出人意料的展示了〝老超合金氣味〞「魂GX-31波羅五號」試作品。沒想到,萬代在2008年12月真的宣布要以舊超合金塗裝更新量產GX-31波羅五號:「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RESPECT FOR VOLT IN BOX」。

大盒套裝的「VOLT IN BOX」誕生於1977年,40年來始終是超級機器人玩家們心目中的神級經典。這次renewal的「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名稱即為致敬意味的「RESPECT FOR VOLT IN BOX」,便是以「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更替塗裝以及添加電鍍零件,呈現1977年的舊超合金「VOLT IN BOX」。

歷來超合金魂外型設計主軸,多以〝重現動畫初始設定〞為基礎。這次「波羅五號GX-31V」更新版,非常有趣的是新配件、新塗裝對齊舊超合金玩具外型〞,尤其銷售重點令人驚艷的將呈現動畫沒出現,而當年舊超合金玩具極為強調的「重戰車」形態。

●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致敬版vs.1977年POPYNICA波羅五號
2008 Soul of Chogokin GX-31V Voltes V vs. 1977 POPYNICA Voltes V
2008年超合金魂GX-31V ボルテスV vs. 1977年ポピニカ ボルテスV。
▲左為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致敬版,右為1977年波羅五號。
▲上為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致敬版,下為1977年波羅五號種戰車形態。
1977年POPYNICA版「波羅五號」重戰車形態,整體塗裝色現在看來還是極為感人。
▲左為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致敬版,右為2006年超合金魂GX-31波羅五號。
▲左為2008年超合金魂GX-31V V型電磁俠,右為2006年超合金魂GX-31V型電磁俠。
●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致敬版vs.1977年POPYNICA波羅五號
▲絢麗的GX 31V「リスペクト フォー ボルト イン ボックス」。
▲超合金魂素體「1號高速戰鬥機ボルト・クルーザー」Volt Cruiser
▲超合金魂GX 31V「1號高速戰鬥機ボルト・クルーザー」Volt Cruiser
▲對照組:1977年POPYNICA「1號高速戰鬥機ボルト・クルーザー」Volt Cruiser
▲超合金魂素體「2號重爆擊機ボルト・ボンバー」Volt Bomber
▲超合金魂GX 31V「2號重爆擊機ボルト・ボンバー」Volt Bomber
▲對照組:1977年POPYNICA「2號重爆擊機ボルト・ボンバー」Volt Bomber
▲超合金魂素體「3號重戰車ボルト・パンザー」Volt Panzer
▲超合金魂GX 31V「3號重戰車ボルト・パンザー」Volt Panzer
▲對照組:1977年POPYNICA「3號重戰車ボルト・パンザー」Volt Panzer
▲超合金魂素體「4號雙胴潛水艇ボルト・フリゲート」Volt Frigate
▲超合金魂GX 31V「4號雙胴潛水艇ボルト・フリゲート」Volt Frigate
▲對照組:1977年POPYNICA「4號雙胴潛水艇ボルト・フリゲート」Volt Frigate
▲超合金魂素體「5號偵查機械ボルト・ランダー」 Volt Lander
▲超合金魂GX 31V「5號偵查機械ボルト・ランダー」 Volt Lander
▲對照組:1977年POPYNICA「5號偵查機械ボルト・ランダー」 Volt Lander
●VOLT重戰車:2008年超合金魂GX-31V波羅五號致敬版
▲重戦車モード:GX-31V 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 RESPECT FOR VOLT IN BOX
▲Soul of Chogokin  GX-31V Voltes V RESPECT FOR VOLT IN BOX
▲紅色部分為超合金魂波羅五號Voltus V致敬版增添的新零件。
▲要向70代POPYNICA致敬,閃亮的電鍍肯定不能少啊。
▲超合金魂波羅五號Voltus V致敬版,添增的新武器零件。
▲超合金魂波羅五號Voltus V致敬版,添增的新武器零件。
▲超合金魂波羅五號Voltus V致敬版,武器台座也改成白色。
●2008年超合金魂GX 31V「リスペクト フォー ボルト イン ボックス」
▲2008.12.20 GX-31V 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 RESPECT FOR VOLT IN BOX ¥18,690
▲GX 31V「リスペクト フォー ボルト イン ボックス」希望小売価格:18,690円
▲頭盔以及雙手袖口的白線很重要啊。但我更介意腰帶跟膝蓋最好可以改成透明材質…(認真)還有手腳也要亮晶晶的電鍍啊!
▲Soul of Chogokin  GX-31V Voltes V RESPECT FOR VOLT IN BOX
▲Soul of Chogokin  GX-31V Voltes V RESPECT FOR VOLT IN BOX
●2014年現今,再回頭看這張2008年秋葉原魂展的試作。新世代玩家應該就可以理解老達人們心中的怨念所為何來。1977年「POPYNICA波羅五號」從體積大小到整體設計實在是太撼動人心, 2008年超合金魂Voltus V致敬版應該也只致敬了三分之二⋯
不過正所謂有怨念就有商機。希望「遺憾商法」終有啓動的一天,讓我們怨念
V型電磁俠|超電磁|太空五虎將 |Voltes V|ポピニカ|POPYNICA

8 則留言:

  1. 再出啦! 一直講一直講又買不到..... 集體念力發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公佈在進行了。
      http://www.collectiondx.com/news_item/61214/chogokin_40th_anniversary_soul_chogokin_voltes_v_mazinger_z_and_aphrodai

      刪除
  2. ㄨㄛ~ㄨㄛ~看來賴在地上打滾亂吼還是有效的……弟兄們,一起來ㄚ!

    回覆刪除
  3. 這支是快要再出了,重點是修改版?重塗版? 再販?肴望是修改版,因為對照最近的gx-59,60,66來說,以前的gx-31v其實組裝完後,覺得不是很好,目前只是因為稀少而價高,但我個人把玩的感覺如果是再販的話,以現在的萬代技術對照gx-66而言,那gx-31v就讓人有些失望了,當然以2008時間來說,當時是算不錯的了。所以肴望這次的致敬版是修改版,當然也要長高才行,重量加重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new repaint of SOC Voltes V" 是重塗版的意思吧, 但是動詞用的是" teased ", 是tested的typo嗎? 有第一手日文資料的哥哥姊姊解惑一下吧!

      刪除
    2. 耶?上面寫的日文漢字不是很清楚嗎?
      就是「波羅五號超合金40周年紀念色」啊⋯

      刪除
  4. I HAVE A DREAM
    40周年 ~
    2017 ~
    VOLTS IN BOX ~
    40CM ~
    DX超合金魂 ~
    一定要有 .... 電鍍的大腿 & 亮面肚兜貼紙
    從現在開始 ~ 頂三年 ~ ( ^0^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貼紙就直接貼上去吧,不要再附贈了多此一舉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