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全記錄。2002年轉蛋超合金

2000年起始,正是日本懷舊風潮與低價轉蛋盒玩的高峰期,各類重溫昭和風情的懷舊主題玩具大量問世。在這股舊夢重溫的復古流行其中,最經典的代表作莫過於萬代的「HG系列轉蛋超合金」。
▲〈我懷念的…2002年Capsule Chogokin轉蛋超合金〉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一三
12年前的2002年,裴勇俊韓劇《冬季戀歌》首度播出,美國素人選秀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才製作第1季,其中華裔香港移民孔慶翔出盡風頭。在卡債風暴還沒襲來的2002年台灣,萬泰銀行「 George & Mary卡」廣告紅透半邊天。

那時,正是日本吹起懷舊風潮以及低價轉蛋盒玩的高峰期,各類重溫昭和風情的懷舊主題玩具大量問世。
例如海洋堂製作以60年代為題的食玩「時間膠囊固力果」;TAKARA把任天堂遊戲機還有G.I.JOE、變形金剛…都等比縮小變成掌心大小的盒玩、小吊卡。還有將70年代黑膠單曲唱片轉換成CD小單曲的食玩,也都成為當年話題商品,讓人不斷重複的收藏著。
在這股舊夢重溫的復古流行其中,最經典的代表作莫過於萬代的「HG系列轉蛋超合金Capsule Chogokin」。
▲2002年~2003年轉蛋超合金「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Capsule Chogokin
「HG轉蛋超合金」是萬代將70年代經典POPY超合金機器人玩具,縮小約7公分的轉蛋玩具系列。在造型上不僅追求逼真的連飛拳按鈕、背後螺絲、壓鑄立體的版權標示…無一不缺,甚至部分零件就是使用亞鉛合金鑄模製作。讓人不心動也難。「HG轉蛋超合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商機,就是讓90年代後期起始的玩具收藏風潮裡,無法如願購買的70年代POPY超合金的多數人,可以輕鬆以小巧「轉蛋超合金」圓夢。
▲2002~2003轉蛋超合金「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Capsule Chogokin
2002年3月起始的「HG轉蛋超合金」總共僅生產5個系列22個角色,夢幻般的不到一年半就宣告結束。
現在回想「轉蛋超合金」快速終結的原因,有可能與轉蛋尺寸限制難以開發,以及緊接於2003年7月問世的「THE超合金」有關。畢竟兩者要攻略的市場完全相同,而「THE超合金」的獲利空間顯然是比「HG轉蛋超合金」寬廣很多。
然則再好的產品也不敵市場口味的變換,「THE超合金」沒持續太久也旋即結束。由90年代後期揭幕的低價轉蛋食玩懷舊風潮,於2004年後逐日退燒。即便還有《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這樣滿溢昭和風情的電影推波助瀾,像是2004年前後超商店內堆滿各類轉蛋盒玩,海洋堂門口回收桶裡盡是不吃的食玩巧克力,以及只為了搜集附錄拆封即丟的成堆雜誌…正樣的盛況都已不再復見。

轉蛋超合金1「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1
▲轉蛋超合金1「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1
2002.3:轉蛋超合金1「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1
●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マジンガーZ」
●孔巴特拉V Combattler V/「コンバトラーV」
●假面騎士亞瑪遜Kamen Rider Amazon/「仮面ライダーアマゾン」
●黃金戰士黃金打火機Gold Lightan/「ゴールドライタン」
▲2002年轉蛋超合金PART1試作素體。
▲2002年轉蛋超合金PART1試作素體。無合金零件的黃金戰士Gold Lightan也可完成打火機變型。
轉蛋超合金2「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2
▲轉蛋超合金2「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2
2002.6:轉蛋超合金2「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2
●金剛大魔神Great Mazinger/「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假面騎士強人Kamen Rider Stronger/「仮面ライダーストロンガー」
●勇者萊汀Brave Raideen/「勇者ライディーン」 
●戰鬥狂舞金剛Battle Fever Robo/「バトルフィーバーロボ」  
●無敵鐵金剛黃金版Mazinger Z/「マジンガーZ(ゴールドタイプ)」
▲2002年3月轉蛋超合金PART1上市,PART2試作素體接續公佈。
▲前兩彈轉蛋超合金Capsule Chogokin共9款品項。
轉蛋超合金3「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3
▲轉蛋超合金3「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3
2002.9轉蛋超合金3「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3
●蓋特1號Getter Robo1/「ゲッター1
●馬赫巴龍(百變龍)Mach Baron/「マッハバロン」
●克連泰沙Grendizer/「グレンダイザー」
●克連泰沙飛碟史貝沙/「スペイザー」
●勇者萊汀黑金版BLACK Raideen/「ブラックライディーン」
▲2002年9月轉蛋超合金3最大賣點便是UFO機器人克連泰沙與飛碟史貝沙。
▲由於轉蛋殼大小限制原故,轉蛋超合金飛碟史貝沙並沒有附贈外盒。反倒是在雜誌上刊登了克連泰沙與飛碟套裝的設計完稿,讓玩家可以自行製作。
▲玩家依雜誌刊登完稿,自行製作的轉蛋超合金克連泰沙與飛碟套裝外盒。
由於「克連泰沙Grendizer」在1975年當時,超合金玩具也是分成單體版、單體+飛碟版上市。之後由於買了單體的小朋友沒飛碟可玩,又再生產了飛碟的單體補充包
而2003年轉蛋超合金,完全重現了這三款包裝。真是懷舊到徹底。
▲2002年9月轉蛋超合金3,UFO機器人克連泰沙飛碟史貝沙,逼真重現了1975年超合金精神。
▲由於轉蛋殼大小限制原故,轉蛋超合金飛碟史貝沙並沒有附贈外盒。是在雜誌上刊登飛碟單體包的設計完稿,讓玩家自行製作。
▲而香港店家非常厲害的乾脆自行印刷壓刀模,生產了轉蛋超合金飛碟史貝沙外盒。我買到時都快哭出來了,完全是美夢成真。
轉蛋超合金4「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4
▲轉蛋超合金4「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4
2002.12:轉蛋超合金4「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4
●鎧金Gaiking/「ガイキング」
●小露寶Robocon/「ロボコン」
●蓋特2號Getter Robo2/「ゲッター2」
●蓋特3號Getter Robo3/「ゲッター3」
●小天使RobotJunior/「ロボットジュニア」
▲2002年轉蛋超合金PART4試作與品相介紹。
轉蛋超合金5「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5
▲轉蛋超合金5「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5
2003.7:轉蛋超合金5「HGシリーズ カプセル超合金」PART5
●電子戰隊大電神DaiDenzin/「ダイデンジン」
●秘密戰隊赤連者AkaRanger/「アカレンジャー」
●蓋特飛龍Getter Robo G/「ゲッターロボG ドラゴン」
●大空魔龍Daikuu Maryuu/「大空魔竜(第一期)」
▲與克連泰沙相同。由於轉蛋殼大小限制原故,轉蛋超合金大空魔龍沒有附贈外盒。是在雜誌刊登大空魔龍外盒設計完稿,讓玩家可以自行製作。香港店家也同樣的自行印刷生產這款夢幻外盒。

8 則留言:

  1. 這扭蛋真的好懷念啊!!
    大魔神、強人、鋼鐵武人現在還留在身邊~
    真希望能復刻更多系列啊+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懷念。到現在十年過去,扭蛋超合金是唯一還放在電腦桌上的玩具。到現在還是玩不膩⋯
      原本以為扭蛋超合金會往合體的方向前進、尤其技術完全不是問題⋯沒想到短一年就結束惹⋯

      刪除
    2. 真的一轉眼10年就過去了>"<
      想當初鋼鐵武人的鍊子還是金屬製
      就覺得技術一直都不是問題啊+3+

      刪除
    3. 原本以為可以收集到未來合體,結果在part5就結束惹⋯
      如果以現在的技術,應該會更厲害啊。
      希望我們可以等到「轉蛋超合金」復活的那一天。

      刪除
  2. 會不會是預期當年會買的現在都老花了因此消費群縮小所以一下就結束了,前陣子瘋狂買了一批2004-09年出的hcm pro 結果有些還真要用放大鏡看才能看清楚,是真有玩不動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hcm pro跟裝著變身,都是時代的印記啊。
      然後hcm pro進化成robot魂,裝著變身變成SHF⋯
      說起來萬代似乎改掉以往用完即丟的習性,有要好好培養robot魂和SHF這兩個品牌?

      刪除
  3. 單單那一堆POPY盒子一路排開
    就是新曠神怡 ~ 幸福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看著成堆的POPY外盒,感覺好富有啊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