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2007。名存實亡的超合金魂揭示版

回想起來整件事實在很瘋狂。因為極少數幾個人對於廠商的不滿,就持續貼無關短文擾亂討論正常對話,結果真的癱瘓了當時超合金魂玩家最重要的揭示板。直至今日,「超合金魂揭示版」無法恢復元氣。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名存實亡的超合金魂揭示版〉
2007-08-23 13:08,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三百一十七篇短文。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一二八

印象中,事件大約起始於2007年5月超合金魂「格鬥技」與「意料之外合體」謎題公佈之後,由於超合金魂新商品選角不盡如人意,日本「2ch揭示版」上掀起各派機器人動畫支持者的對罵,無聊內容從鄙視對方所支持的作品,罵到怨恨超合金魂製作者不顧民意一意孤行…。

之後,揭示版上出現了一位(或一群)憤怒的抗議者,他(或他們)狂罵商品規劃,似乎感覺長年等不到想要的超合金魂,等於被BANDAI欺騙背叛…。於是有任何人在2ch揭示版留言,抗議者便用冷嘲或狂罵迅速回應截斷討論,看不過去的網友群起攻之,抗議者毫不退縮持續長期抗戰 一一反擊,長久下來,「2ch超合金魂揭示版」滿滿盡是廢話。
▲完全是時間戰。抗議者持之以恆的使用冷嘲或狂罵迅速回應截斷討論,終於癱瘓了整個揭示板。
有心者為此棄守長久累積的討論習慣,在2ch另開其他超合金魂討論區。但抗議者尾隨攻擊,他人也無法專心留言,新版便銷聲匿跡沈淪網海…為了長久之計,同好只好離開電車男的最愛:「2ch,在livedoor另開「超合金魂避難所」。但是或許由是瀏覽習慣還是登錄方式不同,即便期間有著名作「六神合體」的新聞公佈,livedoor討論與以往相比仍顯稀落。

這場無聊的泥巴仗,真沒想到竟然能超過三個多月持續至今,同好們罵之、攻之、群起虛應之…仍敵不過抗議者玉石俱焚的堅決。
到現在,自己每天仍會沒事上2ch晃晃,但是沒有熱情討論與情報交流的2ch超合金魂揭示版,對同好而言其實已經名存實亡。
▲每每有人提出討論,抗議者便用成篇廢話中斷討論。這樣的時間戰持續著,整個揭示板
板便呈現無法正常對話的癱瘓狀態。
▲超合金魂相關網站,對於「2ch超合金魂揭示版」閉鎖的公告。
▲超合金魂玩家只好由「2ch」奔逃到livedoor成立「超合金魂避難所」。
●2014年後記●
或許是玩家們對超合金魂的熱情漸減,也或許剛好是玩家網路討論由「揭示板」、「部落格」朝向社群網站轉型。自從2007年玩家們群起流亡之後,各個「超合金魂避難所揭示板」皆無法重現2007年當時的榮景。
▲2014年現今僅存的「超合金魂避難所」。

10 則留言:

  1. 亞洲港日台三地各有不同討論群組
    最熱烘烘的還是原創國家日本, 不過討詮旺地總會再起的.
    未知台灣方面如何?
    相信香港最旺的, 就是玩具日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每回首2007年玩具盛世當時往事,都有許多感觸。
      從揭示板、討論區、臉書推特⋯一路看來,玩具迷的群組也等同網路的進化史呢。

      刪除
    2. 會不會是那個應該才是發明了超合金 的國家幹的, 他們很會發明而且仇日...

      刪除
  2. 耗大~ BANDAI SR GETTER 1 11月出官網上已刊了耶
    我該不會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有可能是最後一個喔。
      萬代是在2014年7月2日於法國巴黎「Japan Expo 2014」會場展示首度展示「SR超合金克連泰沙」支援飛碟:史貝沙以及「SR超合金蓋特1號」。

      刪除
    2. 蓋特1已有不少版本了耶, 比帥比不過, 功能也差不多, 想跳過又不情願 ...耗大有看什麼讓人非按確認不可的點嗎? 真是令人矛盾阿!

      刪除
  3. 超合金魂商品 確實與自己心中所盼差距越來越遠... 民怨四起 真的不意外! 但搞臭成這樣 是挺誇張的...

    五獅合體的百獸王 一直是在下心中魂化的第一選擇! 只是多年前跟一位日本學生聊天, 才意外得知百獸王 在日本竟不紅! 人氣不高... 印象中, 近代還真沒看過日本有推出什麼相關模型, 雕塑, 食玩... 之類的新商品. 起碼"戰隊合體"也該魂化幾個經典的吧! 真不知 班代是用怎樣的準則, 在決定魂化商品的? 實在讓我好奇, 納悶, 又不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沒看過日本有推出什麼「百獣王ゴライオン」相關模型, 雕塑, 食玩... 之類的新商品,應該是版權爭議所致,而非「百獣王ゴライオン」在日本不紅喔⋯
      http://howzatoy.blogspot.tw/2014/06/20141981.html

      刪除
    2. 回首1981年當時,「百獣王ゴライオン」收視不錯,且是POPY贊助的相關節目裡,日本各地連播電視台最多的一部作品。
      同時高單價達9800日圓的豪華套裝玩具「DX超合金未来獣合体」,創下一年內售出43萬盒的極佳銷量⋯,無論如何,都不能說“五獅百獸王在日本不紅”喔。

      刪除
    3. 無意將這兩者連在一起做論斷, 只是順便提到而已.... 多年前那位日本朋友的意思是這樣: 卡通, 雖在北美相當知名, 但在日本卻一般般... 他出國到美國留學, 才覺得意外 這百獸王在海外很有人氣..... 在地的是這麼說啦! 其實很多印象中經典的影視作品, 在推出的當下都時不我與, 都是一些因緣際會 才慢慢熬出頭.... 要真是如此 也不太意外. 耗兄所言甚是! 也解答了在下的些許困惑 , 那麼是在地人搞錯了? 呵呵... 我是知道超合金在當年滿受肯定! 只是滿遺憾沒有看到像其他機器人那種商品盡出的懷舊氣息.... 很想知道現在的名家會如何詮釋啊! 機甲艦隊不知是否也是類似的情況? 總之好想弄清是怎回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