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1978。無敵鋼人源起與故事大綱

1978年當時,POPY超合金主打的是「東映蜘蛛人」、「科學小飛俠2」、「太空孫悟空」、「太空突擊隊」、「鬥將戴摩斯」以及超人力霸王更新商品。「無敵鋼人泰坦3」正是與以上作品同時爭奪男兒玩具市場。
▲〈五字頭耗子說:1978年無敵鋼人泰坦3源起,與故事大綱〉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零八
印象中有曾資料提及,「日昇動畫」先規劃的創業作原本應是「無敵鋼人泰坦3」。不過當年原本談妥的贊助商Bullmark:ブルマァク忽而破產,因而「無敵鋼人」計劃延宕。之後日昇動畫轉與「Cloverクローバー」愉快合作「無敵超人聖彼得3」,接續才有機會讓「無敵鋼人泰坦3」得以問世。

初創業的「日昇動畫:株式会社サンライズ」,當年提出〝添加假面騎士般動作要素的超級機器人電視卡通〞這樣的製作案。企劃案提及主角有著〝007龐德〞的英雄氣質(身旁還有管家與兩位性感美女),故事基調是以詼諧喜劇為基礎,機器人玩具概念則是〝人型→戰車型態→戰鬥機型態〞3段變化。「無敵鋼人泰坦3」因而誕生。
▲太空魔龍設計者:小林壇繪製的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1978年玩具商Cloverクローバー推出的Daitarn 3大型商品。
▲Clover「CHANGE Daitarn 3」
▲DXダイターン3( クローバー「チェンジ ダイターン3」組み替え完全変形)
「無敵鋼人泰坦3」在1978年末玩具商戰大獲好評,銷售業績甚至是前一年「無敵超人聖彼得3」的150%。
近年部分評論有趣的提及,或許就是因為那連續兩年的亮眼銷售,「日昇動畫」製作團隊得以擁有著更大的創作自由說服玩具贊助商,才能在隔年推出「機動戰士鋼彈」這樣難以討好市場的偉大作品。

無論如何,「無敵鋼人泰坦3」與「無敵超人聖彼得3」一個太陽一個月亮,一個詼諧爽快一個悲壯感傷⋯這不僅是「日昇動畫」的創業初期歷程,更是導演富野由悠季的大展身手之前的代表傑作。
(無敵鋼人泰坦3名稱源於印度太陽神:泰坦蘇利耶ダイターン・スーリヤ,3所指便是機器人能完成的3段變化。)
▲如同魔神家族的商業運作。說到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總要提到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同好們津津樂道的機器人高度表,站在最後聳入雲霄的就是無敵鋼人Daitarn 3。
▲右上角淺灰色只露出拳頭的巨人,就是無敵鋼人Daitarn 3。
▲整個全身放不下啊⋯
|1978年|無敵鋼人泰坦3|故事簡介|
認同火星開拓作業生化人「必須經過肉體改造,人類才能進化」信念的破嵐創造博士,帶著妻子以及破嵐萬丈兩兄弟離開地球前往火星。
破嵐創造博士資助生化新人類,並成立「機械諾伊德(メガノイド)」企圖同化宇宙。而熱血青年破嵐萬丈受母親之托,帶著大量金塊與戰鬥機器人「無敵鋼人泰坦3」逃回地球。

數年之後「機械諾伊德」開始向地球進軍,展開強制改造地球人的行動。
背負著父親的原罪,以及為實驗改造成生化人的母親與兄長復仇,破嵐萬丈駕駛著120公尺高800噸重的3段變化形態的「無敵鋼人泰坦3」,迎戰以父親為首的「機械諾伊德」。

3 則留言:

  1. 有看過這張?

    http://pic1.actoys.net/attachment/Mon_1403/99_48025_7759272596411a3.jpg?4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