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男女老少通吃的萬代玩具事業

雖說2013年「萬代玩具事業」各類角色商品互有消長,但從幼兒、男孩、女孩到高齡玩家的分眾市場佈局已見成效,尤其小學男孩女孩玩具商品,萬代在2013年都有爆炸性成長。
▲〈五字頭耗子說:男女老少通吃的萬代玩具事業〉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五七
每回財報公佈,我們總能窺見日本國內玩具市場的實態。

2013年3月到2014年3月年期,萬代玩具事業各角色系列商品仍是以「假面騎士系列」奪冠,「機動戰士系列」次之。
雖說2013年3月到2014年3月期間「假面騎士系列」業績,相較於前一年是衰退,但由於「wizard」後半急遽衰退的業績被熱賣的「鎧武」補滿,還算是後功抵前過。
▲萬代玩具事業仍以「假面騎士系列」奪冠,「機動戰士系列」「超級戰隊系列」次之。但我們可以發現小學女生的「偶像傳說:アイカツ! 」緊追在「超級戰隊」之後,短短一年成長驚人。
尤其「OOO」前半業積130億日圓、「Fourze」前半業積150億日圓、「wizard」前半業積159億日圓,2013年10月起跑的「鎧武」竟達到160億日圓業績,「假面騎士系列」整體仍是萬代玩具事業王牌,只要「鎧武」後半能維持穩定,2014年成績亮眼將不成問題。

2012年「特命戰隊」低於100億日圓的沉寂,旋即在2013年以「獸電戰隊」收復失土,創下超級戰隊近十年來的最佳業績。後續的「烈車戰隊」雖未能再攀高峰,整體也算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萬代玩具事業預估「假面騎士系列」與「超級戰隊系列」在2014年後半會些微下滑,「機動戰士系列」反而將會再度竄起超越「假面騎士系列」。也就是萬代玩具事業在2014年後半應該會展開「機動戰士」相關商品的猛烈攻勢。
▲雖說「假面騎士系列」「超級戰隊系列」看似下滑,但整體仍算穩定。如果「鎧武」與「烈車戰隊」後半能維持穩定,就算安全過關。
除此之外,「ONE PIECE航海王」高潮似乎已過?從2012年期112億的能量縮減至2014年期的47億日圓,萬代也預期「航海王」來年還會再衰退。倒是「麵包超人」以及「超人力霸王系列」默默維持每年每年穩定的不斷成長,尤其「超人力霸王系列」翻轉負債包袱,在2014年終於開始豐收,可喜可賀。
▲女子力不容忽視。2012年才僅15億實績的「偶像傳說:アイカツ! 」,2013年就翻轉到130億日圓規模。再加上常年維持百億業績的《光之美少女系列(プリキュアシリーズ)》,兩個系列相加就逼近「機動戰士系列」。
▲鎖定小學男生的「妖怪手錶:妖怪ウォッチ」,將在2014年有爆炸性成長。
萬代玩具事業2013年財報裡最重要的成長,還有專攻小學女生的「偶像傳說:アイカツ! 」以及小學男生的「妖怪手錶:妖怪ウォッチ」。
萬代預期繼《閃電十一人》、《紙箱戰機》的《妖怪手錶》,將在2014年下半起始倍數成長達到70億日元的佳績。而女孩系列的《偶像傳說/星夢學園》更為驚人,2012年才僅15億的實績,2013年就翻轉到130億日圓的規模。再加上常年維持百億業績的《光之美少女系列(プリキュアシリーズ)》,兩個系列相加就逼近「機動戰士系列」實績,未來萬代接續拓展女孩玩具肯定將不遺餘力。

整體來說,2013年萬代玩具事業「機動戰士系列」穩定成長並在2014持續攀高。「特攝英雄系列」wizard與特命戰隊失算的,都被「鎧武」以及「獸電戰隊」賺了回來。尤其明日之星「偶像傳說 」及「妖怪手錶」都是在近兩年之內創造數十億商機。萬代擴大市場攻擊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策略已見成效。也養出許多是長年專注英雄角色商品的我們,所沒看到的金雞母喔。
▲「wizard」前半創下亮眼的159億日圓業績,但後半卻失速跌到63億,以致2013年整體下滑。所幸超人氣的「鎧武」拉抬,使得整體還算平穩。
▲「假面騎士鎧武」持續熱賣。期待2014年新騎士也能穩住「鎧武」的好氣勢。
▲「獸電戰隊」創下近十年「超級戰隊系列」的最佳業績。
▲雖然「烈車戰隊」不討大人歡心,但詩品銷售還算不錯喔。

6 則留言:

  1. 身為萬代的忠實客戶看到這篇文章不得不佩服萬代,感覺只要一個系列的結束接下來便會發展出新的系列吸引玩家去購買,也欣賞耗子大專業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2011年萬代還在推波小學生新英雄《紙箱戰機(ダンボール戦機)》,以及搜尋夢幻食材的冒險漫畫《美食獵人 TORIKO(特瑞科:トリコ)》,兩年過去再創造出「妖怪手錶:妖怪ウォッチ」真的厲害。
      另外萬代預言機動戰士系列將在2014年下半再創高峰,剛好可以把假面騎士疲軟的部分補足。幾個明星系列不斷輪番上陣,這商業操作非常有趣。

      刪除
  2. 從小供養萬代到大, 你好樣的 (乖乖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我從小掏到大,掏慣了⋯(羞
      不過這次可以看出萬代除了經營老玩家、男兒玩具外,非常深耕經營小女生的玩具市場,而且效益驚人。說不定再過兩年小女生的玩具市場總和就要超過機動戰士啦!

      刪除
  3. 不止老少通吃,還四海通吃,Bandai US 的 Ben-10, Power Rangers 等系列在國外也賣的強強滾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難怪萬呆的營業額遠超過台灣大部分所謂的科技業(謎之音:說大部分還算含蓄,根本沒有對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