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1978。鬥將戴摩斯玩具廣告收藏

1978年。「鬥將戴摩斯Daimos」POPY超合金玩具以及相關廣告收藏。
▲〈五字頭耗子說:1978年。鬥將戴摩斯Daimos玩具廣告收藏〉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九零
1978年|鬥將大武士(戴摩斯)Daimos|劇情大綱
●地球天才科學家「龍崎勇博士」發現了新能源「結晶光:Daimo-light」,並以此能源與「和泉振一郎博士」,共同興建了地下都市建設用貨櫃型機器人「鬥將戴摩斯Daimos」,以及可長期宇宙航行,採集「結晶光」的司令艦「DAIMOVICK」基地。
同時,距離太陽系90光年之遙的「帕姆星」,因天體異變毀滅,和平統治者「利翁大元帥」以人工冬眠方式,帶領10億「帕姆星人」搭乘恆星間移民船「小帕姆」避難,尋找生存母星。
▲鬥將戴摩斯︱鬥將戴摩斯︱Daimos︱闘将ダイモス︱太空基地
因勤務需求,龍崎勇將五歲獨子「龍崎一矢」托付好友「和泉振一郎博士」,自行駕駛「DAIMOVICK」前往月球研究基地擔任司令官職務。
在任期只剩半年即將返回地球時,「龍崎勇博士」以地球代表身分,參與「帕姆星人」協商和平移民地球會議。沒想到「帕姆星」和平統治者「利翁大元帥」遭獨裁者「歐路班元帥」密謀毒殺,被誤為兇手的「龍崎勇博士」也當場遇害。

帕姆星獨裁者「歐路班oruban元帥」自此統治人工衛星移民船「小帕姆」,並以「利翁大元帥」遇害為由,鼓勵軍民武力進軍地球。「利翁大元帥」之子「利希特爾Rikhter提督」深信地球邪惡論,以佔領地球復仇為己任的「帕姆星人」在「利希特爾提督」的指揮之下,逐步完成地球海底前進基地「海底魔城」。

多年後,結束兩年太空探查「結晶光」的18歲青年「龍崎一矢」與夥伴「夕月京四郎」,駕駛著父親興建的「DAIMOVICK」司令艦返回地球。突破大氣層時,司令艦意外遭受「帕姆星人」飛碟攻擊,「龍崎一矢」在義父「和泉振一郎博士」的指揮下,於東京伊豆半島「龍神岬」地下研究所上方強行著陸。一矢首度駕駛格納庫中的「鬥將.大武士」,並以自幼擅長的空手道,成功擊退「帕姆星」巨大機械戰士。
戰役結束,「龍崎一矢」意外發現一名昏迷的少女「艾莉卡」,這位失去記憶的少女與「龍崎一矢」一見鍾情,而她正是出軍攻擊地球「利希特爾提督」的親妹妹。

連綿戰火中,異星版的「羅密歐與茱莉葉」就此展開。
親眼目睹父親「利翁大元帥」與「龍崎勇博士」遇害過程的柔弱艾莉卡,逐漸成長為和平解放軍領袖,兩人的愛情力量,終究化解了由「歐路班元帥」陰謀篡位而起的誤解,也開創了地球與帕姆星的和平未來。
▲鬥將戴摩斯︱鬥將大武士︱Daimos︱闘将ダイモス︱太空基地
●「鬥將戴摩斯Daimos」POPY超合金玩具以及相關廣告收藏。
▲ポピーDX超合金GA-85豪華版鬥將戴摩斯DXDaimos外盒。
▲ポピー超合金GA-84標準版鬥將戴摩斯ST Daimo雜誌廣告。
▲ポピーDX超合金GA-85豪華版鬥將戴摩斯DXDaimos雜誌廣告。
▲ポピーDX超合金GA-85豪華版鬥將戴摩斯DXDaimos雜誌廣告。
▲1978年ポピー玩具戰報。
▲岡崎甫雄繪製︱鬥將戴摩斯內部圖解︱鬥將大武士︱Daimos︱闘将ダイモス︱太空基地
▲動畫月刊《アニメージュanimage》鬥將戴摩斯Daimos封面。
▲《アニメージュanimage增刊》鬥將戴摩斯Daimos。 
▲兒童電視月刊《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鬥將戴摩斯Daimos封面。
▲兒童電視月刊《電視君てれびくん》連載鬥將戴摩斯Daimos漫畫(聖悠紀版)。
▲兒童電視月刊《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連載鬥將戴摩斯Daimos漫畫(坂丘のぼる版)。
圖為台灣盜版。
▲DVD上市廣告︱鬥將戴摩斯︱鬥將大武士︱Daimos︱闘将ダイモス︱太空基地
▲近年看過最美麗的鬥將戴摩斯Daimos。
▲插畫家中村淳一的超級機器人我也非常喜歡,希望中村淳一會有出版個人畫冊的計劃。
▲鬥將戴摩斯︱鬥將大武士︱Daimos︱闘将ダイモス︱太空基地

17 則留言:

  1. 當年的鬥將
    應該是TF科博文的日本師兄吧 ~
    這合金魂的單體變形鬥將
    要是都能像泰坦3一樣大隻
    那該有多好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代應該一直很氣80年代沒有早一步開拓美國市場⋯
      無論如何啊希望這幾年就可以等到超合金魂波羅五號2.0版或是超獸機神
      2.0版⋯好想要啊

      刪除
    2. 這豆醬(漿)是元老了!小時後流行多G合體,最高好像是15還是16G(真是過激了啊),因此當時透過玩具櫥窗總瞧不起他……講單體變形是客氣,總覺得他像個大棺材……

      刪除
    3. 話說從頭,當時好像因為波羅五號的大合體價位太高,之後才規劃鬥將這般中價位的單體變形。
      或許是故事年齡層太高?也或許大家還是喜歡大合體⋯鬥將之後東映又立刻回歸幼兒路線的未來合體、宇宙大帝、五獅百獸王⋯
      回頭想想,夾在前後盡是一堆華麗大合體的鬥將,真的很特別呢。

      刪除
    4. 原來是這樣的阿~ 這樣漫畫家會不會覺得很看? 以為是百家爭鳴自由創作的說, 到頭來還都是為了商品化考量 ... 千值鍊的恐龍蓋特最明顯... 我鄙視! 但還是敗了 ... 唉

      耗子兄過去刊登的freeing 真蓋特完全變形資訊是哪知道的阿? 什麼時候會出呢? 這Q版的三部曲是在下認為最具創意的設計, 雖然是塑膠的

      刪除
    5. 我的玩具資訊跟大家一樣啊,都是來自雜誌以及幾個固定的玩具網站。制自己年紀大,感觸比新世代的玩具濃稠一點哈哈http://www.goodsmile.info/ja/product/3310/%E3%83%80%E3%82%A4%E3%83%8A%E3%83%9F%E3%83%83%E3%82%AF%E3%83%81%E3%82%A7%E3%83%B3%E3%82%B8+%E3%82%B2%E3%83%83%E3%82%BF%E3%83%BC%E3%83%AD%E3%83%9C.html

      刪除
  2. 很懷念的一套動畫,
    當年播出時是下午時份,
    媽總是禁制不能收看,
    唯有趁她外出時偷偷觀看,
    遺憾未能整套看畢...

    我們香港這次改作大武士, 很威武呢, 但片名郤叫太空基地, 很是普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叫它大武士,是音譯又能譯義。
      當年台灣沒有播出,我是在冰果店裡播放的錄影帶看到鬥將,就這樣一直喜歡到現在。

      刪除
    2. 只能說長濱的作品
      跟台灣的電視頻道一直沒什麼緣份....

      最有代表性的巨大機械人三部曲一部都沒播過,
      算算好像只有《魔投手》、《凡爾賽玫瑰》(後半被換人)、
      《巨獸王》(也是後半被換人)跟日法合作的
      《太空神話》(這部卻是遺作了)而已......?

      刪除
    3. 那是個台灣還在戒嚴的時代啊,尤其台灣日本又剛斷交,很多商業往來都只能靠緣份啊⋯
      記得當年日本電視節目都不能從日本直接買,要裝成歐美節目從第三國進口才能播出。沒記錯韓國對日本節目也是限制極嚴,而且解禁比台灣慢了更久⋯

      刪除
    4. 印象中韓國的玩具品質與組合度都很差,而且也盜版日本玩具,或許這就是禁令帶來的影響

      刪除
    5. 沒錯。由於韓國當年對日本有著極多限制,於是韓國本地出現非常多模擬盜版的商品出現,小到食品包裝大到整部動畫⋯都可以找到日本的影子。

      刪除
    6. 慶幸香港全播出長濱作品, 兩個電視台輪流各播兩套
      當年我也有玩過一些韓國模型, 是不知名機械人, 還提供螺絲鎖緊, 蠻有趣的

      刪除
    7. 補充: 當年不知何故, 香港自機動戰士後, 好一段時間沒有買入日昇的動畫作品, 所以什麼珍寶3, 泰坦3, 戰鬥機械, 聖戰士等等均無緣收看,
      要去到後來的機戰GAME才能如願

      刪除
    8. 好多部我都是幾買錄影帶看的。
      不過說來說去還是被玩具影響最多,即使沒有看劇集還是會喜歡玩具。

      刪除
  3. 想當年 兒時 一張白紙的在別人家 有機會去把玩到那舊版超合金, 實在滿"因緣際會"... 算是第一次接觸到有磁鐵設計的超合金, 所以印象特別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也是因緣際會的喜歡機器人玩具到現在。
      所以我說:少年與偶遇的機器人玩具,其實是一場沒能盡興品嘗的初戀。
      http://howzatoy.blogspot.tw/2014/06/blog-post_22.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