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2014年聊1981年五獅百獸王

話說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很多事,其實是很難說的。
▲〈五字頭耗子說:2014年聊1981年五獅百獸王GOLION〉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八六
所謂版權授權這件事,就是雙方願意合作的約定。既然是雙方願意,就會衍生出很多很多金錢啊、理論啊之外的默契。
例如:因為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我給你低到不可思議的友情價。又例如:因為我討厭你想排斥你,所以就算給我再多錢,我也是不可能授權滴…
這就是版權授權的前提。大家一定要理解這江湖現實啊。
▲岡崎甫雄|未來獸合體|五獅王|聖戰士|GOLION|未来獣合体ゴライオン
但,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例如想當初「日昇動畫」與「萬代」合作鋼彈之外,還跟「TAKARA」合作勇者系列。誰知「萬代」忽而與「日昇動畫」併購,當年TAKARA參與設計的「勇者王」現在反而變成萬代的王牌商品。
又例如當初萬代為「龍之子」設計的「科學忍者隊2、3」以及「黑豹鬥士」。因為2005年TAKARA取得吉田家族88%股權併購「龍之子」,以致萬代之後很難獲得授權再做「黑豹鬥士」等相關商品。不過話說回來萬代也不是沒有選擇,萬代做什麼都好,又何必為日本第二大玩具廠Takara Tomy的「龍之子」商品增添氣勢呢你說對不對?
但是啊但是。在真人版「科學小飛俠」上映之後,2014年1月Takara Tomy竟放手釋出「龍之子」股權,現今能決定「科學忍者隊」、「黑豹鬥士」、「黃金戰士」的,一下從萬代商業敵對的「Takara Tomy」,變成了「日本電視台:日本テレビ放送網」⋯。

所以啊,未來的事其實很難說。
就像萬代熬了幾十年終於搞定「宇宙戰艦大和號」版權、搞定「圓谷超人力霸王」版權,所以2014年現在的我們,才能看到這兩個系列的熱烈重生。這般榮景在6年前的2008年,還是處於不可求的困境之中啊。
說。不。定。再過幾年再過十幾年,萬代又能生產「科學忍者隊」、「黑豹鬥士」或是「五獅百獸王GOLION」也說不定啊這就是人生⋯(菸
▲1981年「五獅百獸王GOLION」首播前雜誌預告。
▲1981年テレビランド連載土山よしき繪製「五獅百獸王GOLION」漫畫。
▲1981年岡崎甫雄繪製「五獅百獸王GOLION」登場。
▲岡崎甫雄繪製「五獅百獸王GOLION」ゴライオン。
▲岡崎甫雄繪製「五獅百獸王GOLION」ゴライオン。
▲岡崎甫雄繪製「五獅百獸王GOLION」ゴライオン。
▲1981年「五獅百獸王GOLION」內部分解圖設定稿。
▲1981年關口敏雄繪製「五獅百獸王GOLION」內部分解圖。
▲1981年「五獅百獸王GOLION」內部分解圖設定稿。
1981年|五獅百獸王GOLION|劇情大綱
●很久以前,宇宙出現魔獸般不斷鬧事挑戰神明的機械人,機械人服輸之後由女神分為五塊封印,成為「阿爾迪亞王國」的五座守護雕像。

數百年後的未來,半獸人「加爾拉帝國」統治宇宙,地球如同進入世界大戰般摧毀殆盡,人類貶為奴隸。
五位被囚的地球青年,從「加爾拉城」獄中逃往鄰近的「阿爾迪亞王國」。「阿爾迪亞王國」的王位繼承者「法拉公主」,信守著父親的遺言,相信會有五位勇士解救這個黑暗世界。
當「黃金旭」「銀貴」「黑銅勇」「青銅強」「錫石宏」等五位地球青年出現,「法拉公主」便將「阿爾迪亞王國」的守護之神「五獅」釋放,傳說的守護神「百獸王.GOLION」阻止了半獸人帝國的暴虐侵略,五獸合體的昔日惡魔解除封印後,成為手持「獸王劍」的宇宙新救世主。
▲1981年POPY「超合金未來獸合體:未来獣合体ゴライオン」外盒。
▲1981年POPY「超合金未來獸合體:未来獣合体ゴライオン」。
▲1981年POPY「超合金未來獸合體:未来獣合体ゴライオン」。
▲1981年POPY「超合金未來獸合體:未来獣合体ゴライオン」雜誌廣告。
▲1981年POPY「超合金未來獸合體:未来獣合体ゴライオン」雜誌廣告。
▲1981年POPY「超合金ST標準版五獅百獸王ゴライオン」外盒。
▲1981年POPY「超合金ST標準版五獅百獸王ゴライオン」外盒。
▲東映最後一次授權「五獅百獸王」,應該事2007年南夢宮萬代《超級機器人大戰W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W》。2007年當時「百獣王ゴライオン」還有參戰呢...(^_-)b

17 則留言:

  1. 從前的百獸設計是很完整, 簡單結合, 玩具完成度高.
    今天, 的確很期望笨大可以推出合金魂, 相信屆時在造型上必定有一番看頭.
    沉醉夢中....ZZzz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微妙,三十年前的設計與技術,卻能讓我們迷戀臣服這麼久,實在很厲害啊⋯

      刪除
  2. 是阿 完全變形 不必換件 比起現在的一點都不遜色 只是肩部的金環會因為合體穿脫留下卡痕是當時我認為最大的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想我其實是對電鍍有迷戀⋯不知怎麼就像老母雞一樣看到閃亮反光就會心情大好⋯不過我不喜歡聖鬥士大概因為他是人不是機器人⋯(遠目

      刪除
  3. 是啊!像是長翅膀的芭比……看玩具人刊出最近要出一隻黑色的聖鬥士星矢看起來還比較順眼,不過黑色的芭比我一樣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不懂想說白獸王那銀光閃閃的十王劍要保養,就拿酒精棉去擦,結果……遺憾到現在……娃~蛤蛤蛤蛤

      刪除
  4. 經典耐看,國小天天守在電視看聖戰士,好像看到一半,突然變成機甲艦隊16機合體,真希望能看到好產品出來,如千值練或萬代接手,這可是童年的回憶阿~~~~

    回覆刪除
  5. http://ww3.sinaimg.cn/mw690/8057815agw1egfzpkj3juj210h1ipwnn.jpg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看到這篇文,想起此片的動畫部份是民國七十年在台灣的基甸動畫公司製作的,我就是當年的動畫師之一。舊版的超合金我也有買,懷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動啊,jason有把當時的設定稿或原畫留下來嗎?
      當年不懂事。同學把兄長的A3設定影印稿送我,我竟然把它給丟了、到現在還懊悔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