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烈車戰隊:特急烈車道具模型

玩具情報誌《HYPER HOBBY》2014年5月號專訪特攝監督佛田洋,細談「烈車戰隊特急者」片頭的烈車道具模型拍攝。
▲〈五字頭耗子說:烈車戰隊:特急烈車道具模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四一
特攝監督佛田洋說明,對照正統鐵道模型而言,「烈車戰隊特急者」攝影道具為O軌尺寸,約為1/45比例。每輛特急烈車約30公分,「特急王」烈車道具模型全數5編成13輛聯結總長約34公尺。另外有制作一款長約公尺1.5的「特急1號專用紅烈車」以供車輪等特寫需求。
真實世界裡,捷運或高架鐵道多為十層樓以下的高度,視覺上高架鐵道是埋藏於無數高樓之中,低於都會樓層。為了凸顯「特急烈車」的飛馳感,這次特別將烈車高架線拉抬高過都會大廈,街道道具尺寸也相對縮小為1/150比例。整個都會街廓模型為10公尺平方。

說到鐵道攝影,一定會想到穿越山谷以及沿著海岸的景致。「烈車戰隊特急者」播出前的2013年12月,劇組就帶著「特急烈車」模型,前往奧多摩山區、小田原海岸線以及幕張都會區拍攝外景。
由於彩虹路線 Rainbow Line的主題,除了電腦CG馳騁天際的畫面,攝影棚內也搭出長達10公尺,以LED為發光鐵軌實景拍攝烈車行進。這些道具模型映照環境所呈現的細節與氣質,是電腦CG永遠無法比擬或重製的。
▲超級戰隊系列第38部作品「烈車戦隊トッキュウジャー」是以列車為主題。
▲紅色蒸汽火車頭起動的烈車,有著旅程的浪漫感。
▲特急者專用列車為5編成13輛聯結而成。
▲由紅烈車、藍烈車、黃烈車、綠烈車、粉紅烈車進行「烈車合體」完成「特急王」。
▼有趣的「烈車戰隊特急者」攝影模型道具
▲「特急烈車」道具接近鐵道模型的O軌尺寸。
▲帶頭的「特急1號專用紅烈車」則有另製大尺寸模型,以供特寫需求。
▲整個飛馳軌道長達10公尺。
▲為凸顯「特急烈車」存在感,劇組特別將高架凌駕於都會區之上。
▲整個街廓場景約為10公尺見方。
▲「特急烈車」聯結總長約3~4公尺。
▲片頭外景為奧多摩山區、小田原海岸線以及幕張都會區。
▲角色設計篠原保原創的連結器,模型直徑約15公分。
▲在「Ressha Sentai ToQger」片頭也有許多連結器的特寫。
▲小田原海岸線的外景畫面。
▲道具模型總有電腦CG無法呈現的魅力。
▼「彩虹路線」レインボーライン
▲以七彩路線呈現烈車戰隊特急機組的多樣變化。
▲「彩虹路線」軌道道具模型,由LED裝飾發光。
▲烈車飛馳的街廓場景LED軌道長約10公尺。
▲新登場的烈車戰隊特急機組:護盾烈車Shield Ressha、載具烈車Car Carrier Ressha、油箱烈車Tank Ressha。並可組成柴油王ディーゼルオー。
▼「暗影路線」シャドーライン
▲邪惡烈車暗影號クライナー。
▲暗影路線據點:城堡總站(キャッスルターミナル)
▲邪惡烈車暗影號クライナー的巨大機器人形態。駕駛員為戰鬥員骷髏茲。
▲出發吧!特急烈車特急王。

10 則留言:

  1. 這走路會不會月球漫步啊??

    回覆刪除
  2. 好不容易昨天看了第一集,發現劇情和機設雖然有低齡化現象,可是還沒有預料中那麼不堪!(難道我的腦袋也開始低齡化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終於看了第一集呀?
      我是無期待的輕鬆看待。就是漏掉5,6集還能接上劇情的那種心情。

      刪除
    2. 號子哥,等你到了被推輪椅的年紀,我再串通你的菲傭將超合金都過戶過來~

      刪除
  3. 這應該是日本特攝系列,給比照大聯盟1A等級的小朋友看。(這怎會有人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