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7月~12月

 玩具之內。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7月~12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的2021年,7月~12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九零八

FutureQuest電子戰隊、玩SMP百獸戰隊、METAL ROBOT魂丹拜因、假面騎士REVICE、MINI ACTION機甲艦隊、特攝合金大鐵人17、宇宙魔神大劍豪、CARBOTIX五獅百獸王、超合金魂蓋特D2、蓋特機器人ARC、超合金魂GX-100大空魔龍、庵野秀明新假面騎士、噴射傑格Jet Jaguar…,

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7月~12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的2021年,7月~12月〉

●東寶「噴射傑格Jet Jaguar」會在40年後走紅,讓我非常驚訝。當年誰會喜歡長得像壞蛋的機器人呢?

「噴射傑格Jet Jaguar」最早登場於1973年。由於無敵鐵金剛是1972年首播,東寶想拍攝非哥吉拉之外的主題,又覺得特攝機器人票房吸引力不夠,於是誕生了東寶特攝電影《哥吉拉對梅加洛》。力霸王「特空機1號賽文迦」誕生於1974年《超人力霸王雷歐LEO》第34話。小時候乍看就覺得是怪獸的一種,沒想到萬代圓谷非常聰明的把不起眼的配角,在40年後拉抬成為主角,而且廣受歡迎。

由於接續會是庵野秀明《新·超人力霸王》電影登場,再加上之後的《新·假面騎士》…,所以昭和70年代充滿鉚釘與機油感的特攝機器人在2021年如今走紅…,顯然不會只是一波熱潮而已喔?

●1974年《蓋特機器人》的成功,東映動畫接續決定跳脫與漫畫家合作慣例,以原創全新機器人動畫,東映於1976年推出《大空魔龍鎧王》。

依資料來看,《大空魔龍鎧王》是由小林檀先生設計。當年東映原創角色例如《霹靂日光號:譚亞露A》《超人戰隊無敵巴拉達》皆是小林檀先生參與設計。感覺小林先生非常喜歡厚重鋼鐵感的直線銳角。但再之後,東映原創機器人造型皆是由萬代村上克司先生主導,一直到東映與萬代合作設計公司PLEX。由於小林檀先生也擅長插畫。70年代兒童雜誌裡,經常可以看到小林檀的插畫作品。

●閱讀《超合金魂COMPLETE 100》野中剛先生與超合金魂現任企劃擔當岡崎聖先生的簡短對談,感觸很多呢。

這兩位皆是1988年前後進入萬代,也就是從超獸戰隊、恐龍戰隊、元祖SD鋼彈等男兒玩具…,一路做到超合金魂誕生。晃眼超合金魂系列也將要邁向四分之一個世紀。如今岡崎聖先生將諸多昭和情懷,注入超合金魂。而野中剛先生則是協力創新無敵鐵金剛系列之後,最新設計作品則是熱賣中的電光超人,並參與「超合金魂GX-100大空魔龍」。

瀏覽對談,其實也像回顧自己二十年來的收藏之路。倒是文末…野中剛先生似乎語帶玄機。粗略超譯的內容是「如果慶祝無敵鐵金剛50週年是成功的行銷時機,那麼企劃者就該意識到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紀念日來臨之前,掌握行銷時機,適時推出關鍵商品。」企劃者應該學習,與長期受到熱愛的角色共同成長創新。然後…就提到了2022年是「1972年誕生的無敵鐵金剛50週年」喔。2022年也是「1997年誕生的超合金魂25週年」喔…。

是我想太多嗎?還是野中剛先生故意吊我們胃口呢?

蓋特機器人ARC上下顎骨可以全開耶,完全是獸化。原來蓋特皇帝也有登場。所以…超合金魂是從2019年就開始佈局新世紀的蓋特相關商品呢。

●19公分魔改造形、非合體45個可動關節、800公克合金材質。說起來…孩之寶授權的InnovationPoint創新點「METAL POWER五星戰隊大連王」,其實就像是「超合金魂F.A.」的路線呢。但1350人民幣的定價不算便宜吼?

●乍聽聞定價人民幣1699元,嚇了一大跳。得知原來28公分更是嚇壞惹。大張正己盒繪的InnovationPoint「METAL POWER宇宙騎士利刃」,50處可動配備LED發光功能。28公分高,合金材質整體重達1.400公斤!!跟超合金魂重量級的「GX-36傳說巨神伊甸王」1.368公斤差不多耶(大驚

從模型到千值練到各款合金完成品,「宇宙騎士利刃」的魅力完全超乎想像啊。

●2003「GX-18蓋特飛龍」6300日圓。2009「GX-51蓋特飛龍from真蓋特」7875日圓。2021「GX-98蓋特D2」15400日圓。

記得2003年那時,台北超隨便的到處都是賣超合金魂及轉蛋的玩具店。當年網路不算便利,出國旅遊找玩具店家還是很辛苦呢,不時撲空。但對老玩家來說…2003年前後真是美好年代,經常會有意外驚喜,香港也是、東京也是。

●昨日收看超機戰直播節目「鋼の超感謝祭2021」。其中相關商品介紹環節搬出千值練「RIOBOT SRX」最新試作素體…35公分看起來真的好大啊啊啊(我說那個大空魔龍75公分還得了啊)

應是直播影片效應,七萬日圓定價的千值練RIOBOT SRX」,今天又衝上Amazon即時榜熱銷商品前十名,威力驚人。

●日本三榮出版大解剖系列的特色,就是騎馬釘大本,翻閱起來很過癮。繼「漫畫無敵鐵金剛大解剖」「漫畫惡魔人大解剖」之後,這個七月將要上市的是《永井豪70’s動畫大解剖》。內容談的不僅是機器人喔,但想到有跨頁大圖就給讚啊。《日本の名作漫画アーカイブシリーズ 永井豪70’sアニメ大解剖》定価1100円。

●2.265公斤!38公分!(大驚!!(超合金魂GX-71約27公分重約1.5公斤)能發光、駕駛員收納搭載的5PRO「CARBOTIX五獅百獸王」,應該會為眼前合金機器人完成品市場,標立全新的領域吧…(發抖

另外,生活小常識。圖底標示的版權所有是World Events Productions也就是夢工廠旗下。表示自2016年超合金魂GX-71以來,五獅百獸王 Voltron版權仍在夢工廠。

●「超合金魂GX-100鎧王&大空魔龍」初回附贈的插畫圖板,大空魔龍內部圖解是《大空魔龍》設計者小林檀繪製。鎧王與大空魔龍戰隊這張…從筆觸推論應該是岡崎甫雄的作品?

1970年代了不起的插畫繪師,以純手工的圖繪噴修,為我們精心描繪出超級機器人動畫裡所無法呈現的威猛壯闊。如果不是這些插畫繪師,或許當年的我就不會如此著迷於超級機器人的幻想世界啊。

●26公分、六成合金零件。EVOLUTION TOY「Super Metal Action宇宙魔神大劍豪」展示試作,每每看到,總讓我想著自己最期待的宇宙魔神大劍豪是什麼呢?除了大份量的比例、厚實的手感,高彩度塗裝以及閃亮的電鍍真是不能少。畢竟當年全電鍍的雙臂實在太帥。

與其他機器人相比,宇宙魔神大劍豪體態相對厚實,下盤尤其粗壯。這些都是讓我自幼難忘宇宙魔神的原因。

●Action Toys「特攝合金大鐵人17<劇中ver.>」到着。憨直的大頭跟短短的雙手超可愛。這是人生第四隻「大鐵人17」,感覺自幼對大鐵人的熱愛已經圓滿,之後應該不用再買其他大鐵人17玩具惹。沒想到2022年接著來的是「超合金魂GX-101大鐵人17」啊⋯⋯

●吼!電子戰隊母艦電磁虎號這麼醒目…其實食玩SMP撲克神功電擊隊、科學戰隊、大戰隊…我都想要啊!…(敲碗

●喔!《蓋特機器人ARC》劇中有自己詮釋的真蓋特呀?所以…之後超合金魂會做1998年原本的真蓋特,抑或是2021年ARC的真蓋特呢?之前萬代Super Robot超合金真蓋特,是2014年問世。一晃眼竟已是七年的事啦。

●那個應該是Action Toys「MINI ACTION機甲艦隊15機合體」??

●自2012年Action Toys「EX合金科學小飛俠」初代戰機問世以來,歷經將近十年的等待,科學小飛俠二代戰機終於露出曙光。

從香港「TOYSTV」影片裡,可以感受到Action Toys對昭和時光的濃烈熱愛。或許年輕朋友對這些的角色的樸拙造型無感,但光看這試作素體眼淚就要流下來。對我而言Action Toys如同是個許願池,也希望如我這般的老玩家們,大家的美夢早日成真。

●2021年《假面騎士REVICE》播出。很意外假面騎士REVI與假面騎士VICE,兩人可依啦啦隊體操姿勢,完成霸王龍型態……如過後續不同的罪惡印章都能完成不同體操姿勢,那就太有趣啦。

●角色多數皆已ROBOT魂化,一直很期待萬代會如何再推廣《聖戰士丹拜因》商品。而今答案揭曉「METAL ROBOT魂翼霸比爾拜因Billbine」將於2021年底上市。由於「翼霸比爾拜因Billbine」是《聖戰士》裡造型最機械化的歐拉戰士,率先升級為合金材質的METAL ROBOT魂非常合理。但貪心的希望在高價位的合金商品之後,還能有低價的食玩SPM《聖戰士丹拜因》系列啊。

●覺得在食玩SMP完成之後…萬代也該讓「電童」晉級超合金魂了吧?相較之下,食玩的粗壯體態,比Super Robot超合金好看很多。直接放大成18公分的超合金魂,那就太完美啦…(跪求

●時隔二十年後再一次的百獸合體。20年前是在台北SOGO百貨買到「DX超合金GD-21百獸合體牙吠王」,2400台幣。那時出門開會,口袋裡總帶著牙吠白虎隨手凹著玩。「超合金魂GX-05大空魔龍鎧王」也是2001年問世。感覺像是一晃眼又重回20年前。

●買的速度超過組裝的速度。最近趁閒都在趕工消除山積的食玩。「食玩SMP」真是不錯,一千台幣就能小小滿足把玩的樂趣。不過組裝過程總會閃神削太大塊啊、太用力凹斷承軸諸多缺失,反正便宜再心疼也是小小心疼。

日積月累這些不同於鋼普拉的組裝歷經,再拿起超合金魂完成品,對於加工師傅的小缺失,慢慢開始有了同理心呢(拭淚


●雖然ACTION TOYS科學小飛俠二代戰機尚無更新情報,但這個月又有科學小飛俠相關書籍可買喔。(撒花

日前發行過《宇宙騎士利刃》設定集的NEKO MOOK,即將出版《EA系列α 科學小飛俠FILE》。本書以歷年三代黑白設定集線稿為主,輔以插畫與相關商品簡介。光看圖就會爽的同好萬勿錯過。

●大電神約16cm,母艦電磁虎號約33cm。EVOLUTION‧TOY「FutureQuest電子戰隊大電神&電磁虎號」部份金屬零件,50380円。

●「超合金魂GX-53無敵鋼人」是十年前的商品,藉著食玩SMP即將再現江湖。沒有了合金零件的載重顧慮,開發者得以更自由發揮,也等同萬代機器人造型的另類呈現。

●2022年超級戰隊是混搭真人、CG、皮套替身的《暴太郎戰隊Donbrothers》暴太郎戦隊ドンブラザーズ。


2021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1月~6月

2021〈五字頭耗子的2021年玩具選〉

2020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1月~6月

2020五字頭耗子的2020年7月~12月

2019〈五字頭耗子的2019年玩具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