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19cm超合金魂,與15cmSR超合金

自2012年「超合金魂GX-62霹靂日光號」公佈以來,諸多玩家就對他19公分的高度表達遺憾, 尤其15公分的「SR超合金真蓋特1 OVA版」發表, 更讓許多朋友吶喊著:為何不把「超合金魂GX-62霹靂日光號」做高一點呢?
對啊,萬代〝為何〞不把「超合金魂霹靂日光號」做高一點?…那應該要做多高呢?沒有廠商會在商品即將問世之前,回答關於否定設計的言論, 那麼我們就只好自己做柯南,自己找答案。
▲2013年。五字頭耗子說:〈十九公分超合金魂,與十五公分的超級機器人超合金〉
2013年5月21日00:13,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六百五十一篇短文。
回顧近年「超合金魂」商品。自2010年GX-53無敵鋼人、GX-57宇宙戰艦、2011年GX-59未來合體、GX-60宇宙大帝、2012年GX-61最強機器人大王者… 連續三年都是主力推大型商品,連三款商品都是逼近30公分的超巨大,尤其非多機合體,同屬單體變形的2010年GX-53無敵鋼人也超大。
但為何到了2013年GX-62霹靂日光號,卻選擇變小呢?
▲不好意思。此圖只拿來說明高度使用,不是我拍的喔。
如果系列商品持續獲利,就沒有變動的必要。尤其在大環境極不理想的狀態之下。那麼變動比例的唯一可能答案,應該是連續數年的「大型高價」商品,獲利並不如預期,所以萬代必需改弦易轍,嘗試其他可能囉?尤其2012年12月逆向推出全新系列「DX超合金魂」,或許可以強化佐證這樣的推論。可能是「大型高價」的接連失利,終而出現了「中型中價」的GX-62霹靂日光號?(換言之,如果「大型高價」始終贏得民心,連GX-53無敵鋼人都暢銷,萬代就沒有任何道理把GX-62霹靂日光號做小,對不對?)

那麼,為何「SuperRobot超合金真蓋特1 OVA版」反而變大了呢?而且既然變大,為何不直接放在超大路線的「超合金魂」系列呢?
我自己的猜測是:如果「真蓋特1」放在「超合金魂」,就會有對齊GX-51蓋特龍與GX-52蓋特1的必要,這對正在嘗試調整「超合金魂」路線的萬代來說,等於又重新再走失利的回頭路。放在「SR超合金」就不一樣,那是個可以全新規劃的開始,感受截然不同。

說到15公分的「SR超合金真蓋特1 OVA版」感覺逼近「超合金魂」?…其實也還好。自己覺得是寬度的問題,翅膀寬度在視覺上讓「SR超合金真蓋特1 OVA版」更加巨大。(不過真蓋特,原本就比蓋特龍與蓋特1高大)
說來說去,現今失去市場影響力的「超合金魂」已是強弩之末,除非將「超級戰隊機器人」或「勇者王/勇者機器人」魂化,否則很難讓系列直接重生。 但現今萬代已經有了還不錯的「SR超合金」,不如把當紅角色先在「SR超合金」賺一輪,沒必要立即把這些金雞母,送到現今沒有市場影響力的「超合金魂」裡。 (超合金魂GX-51蓋特龍與GX-52蓋特1的市場反應靜默,即是一例)

自己無聊的推論:對萬代來說,現在最微妙的現實還有:明明是極類似商品,消費者對於「超合金魂」與「SR超合金」的心理期待卻有著極大差異。似乎只要掛上「超合金魂」,就必需達到足以承受挑三揀四的極完美。如果我是萬代,也寧願選擇先做「SR超合金」,而非「超合金魂」。
就拿「勇者王」來說好了。SR超合金勇者王埋怨歸埋怨,還是賣到不斷改版進而再販呢。如果直接作「超合金魂勇者王」,壓力肯定超大,還不一定能討好消費者。 而且金字塔頂端的超高定價壓縮了銷量,說不定比作大量低價SR超合金還沒賺頭呢,對不對?


【2013年後記】現在看到這篇推論,還是覺得好有意思。尤其是在「超合金魂勇者王」公佈之後。
▲15公分高的スーパーロボット超合金 真ゲッター1 OVA版,好威啊啊啊…
不過說好喔,因為是SR超合金繼不要在嫌金屬零件比例的事喔。要嫌,也等「超合金魂真蓋特1 OVA版」再嫌也不遲,對不對?...(^▽^;)
▲2013年:スーパーロボット超合金 真ゲッター1 OVA版
▲2010年:超合金魂GX-52 ゲッター1 from 真ゲッターロボ
▲接續於真魔神支後Z之後,超合金魂GX-51蓋特1 from真蓋特機器人,於2010年1月問世。 但市場反應普普,自孔巴特拉、蓋特龍、蓋特1…等同是超合金魂進化修正的路線也宣告結束。 
▲超合金魂GX-51蓋特龍from真蓋特機器人,於2009年11月問世。在我心目中,GX-51蓋特龍如同是GX-18蓋特龍的進化修正。
▲2009年11月:GX-51ゲッタードラゴン from 真ゲッターロボ設計草圖
▲超合金魂GX-51蓋特龍使用了2008年太陽鐵人以來的可動設計。
▲▼我們以GX-45魔神Z為基準比例,蓋特龍與真蓋特1的高度對比約略是如此。
▲我猜測SR超合金蓋特家族的身高,應該會是維持這樣的感覺吧?

2 則留言:

  1. SR:實驗/獲利性市場,若某一角色在此項目獲得高人氣則考慮出現於殿堂級『超合金魂』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是這樣揣想。
      不過今年非常微妙,萬代停滯了SR超合金的新品發佈,同時預告三款大型超合金魂商品⋯似乎又截斷了SR超合金與超合金魂的關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