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2012超級戰隊大戰宇宙刑事?!

2011年10月此時,日本電影院線網站意外公告著一部名為「海賊戰隊豪快者VS宇宙刑事卡邦」的新片將於2012年上映,(作品名:「ゴーカイ ジャーVSギャバン」公開日:2012/01/21~ 終了未定)這讓特攝迷一陣驚呼,難道80年代金屬英雄將要回來了?!
▲2011年。五字頭耗子說:〈2012年,超級戰隊大戰宇宙刑事?!〉
▲2011年10月日本電影院線網站,預告2012年有部「ゴーカイジャーVSギャバン」新片!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八八
2011年10月23日21:54,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四百零四篇短文。

先不論「宇宙刑事卡邦」是否真會於2012年重生,說到東映特攝金屬英雄系列的首作「宇宙刑事卡邦(ギャバン)」,的確是因應80年代市場變革轉捩點的經典名作。

回頭檢視70年代起始的東映特攝, 斷續登場的假面騎士,不同於1975年持續至今30餘年輪番出新的超級戰隊,(超級戰隊30餘年期間僅1978年中斷,製作東映蜘蛛人)假面騎士系列在1981年第7作「SUPER 1」之後,便因市場反應低迷而間歇休止將近20年。
這段停頓期間,石之森章太郎與東映的合作,多半調整為延續1974年「小露寶」風格的「機器人喜劇系列(ロボットコメディーシリーズ)」,以及幻想喜劇的「東映不思議コメディーシリーズ」。
這樣的更替,其實也宣告著由70年代慣例的漫畫家原作主導的製作路線終止,迎向80年代以降玩具廠商的強勢介入。
▲1981年-1993年東映「機器人喜劇系列(ロボットコメディーシリーズ)」
在假面騎士失勢的80年代,如同出現題材危機的「東映」,開始轉向與「萬代」玩具密切合作。
沒有了石之森章太郎,在「超級戰隊」製作班底以及萬代玩具村上克司的主導設計之下,創造出全新的單體金屬英雄「宇宙刑事卡邦」。逆轉昭和假面騎士劣勢的「宇宙刑事三部作」一戰成名,並從單體英雄逐步轉進成為團體聯手。

由於市場口味轉換快速, 「東映金屬英雄」也不斷進化。
回顧1982年至1999年金屬英雄系列20年來的歷史演進,新舊更替真的非常微妙。「金屬英雄」的出現,適時承接昭和與平成兩個世代的「假面騎士」。
「金屬英雄」拯救了低迷而退出市場的昭和「假面騎士」。之後石之森章太郎過世,「金屬英雄」隨之退場,讓塵封的「假面騎士」順利於平成時代重出江湖。
更有意思的是,東映金屬英雄外觀,饒富趣味的從80年代初期的機械感強烈的科技風格,在80年代末期一路重返假面騎士特有的昆蟲主題。
雖說「金屬英雄系列」為東映原創作品,但不可否認,但後期強調的「機器人喜劇」和「昆蟲」這兩個主題,感覺皆不脫石之森章太郎原作趣味。
▲東映金屬英雄立碑的宇宙刑事三部曲。
▲進入末期的東映金屬英雄,逐步拋棄硬派造型,轉向金屬昆蟲主題。
石之森章太郎1998年過世。當時金屬英雄系列,播出的是混搭著「小露寶」機器人趣味,以及昆蟲/動物主題的「テツワン探偵ロボタック(鐵腕偵探 Robotack)」。
隔年1999年,如同紀念大師逝世週年,金屬英雄時段轉向推出的新劇集並非歷來的硬派英雄,而是70年代經典喜劇「小露寶」的平成版新作:「燃燒吧!小露寶 (燃えろ!!ロボコン)」。延續近20年的東映原創「金屬英雄」也伴隨大師逝世劃下休止符。
到了2000年,暌違多年的「假面騎士」以「空我」為首重返電視螢光幕,展開平成系列。

高掛「石之森章太郎原作」的假面騎士接續播出至今,十餘年來影響力與日俱增。而承繼「昭和假面」與「平成假面」之間的東映原創金屬英雄系列,則像是馬拉松接力賽交棒般功成身退,沈寂消失。(或說如同恐龍演進成鳥類一般,「金屬英雄」實質並未消失,而是融入「平成假面」之中…)
這段時間,「東映金屬英雄系列」仍生產斷續相關商品。或許礙於「超級戰隊」與「假面騎士」每年的玩具規劃,金屬英雄商品總像是試水溫般淺嚐即止。
對照近年「TYO」入主「圓谷製作」之後,將圓谷其他巨大英雄角色融入超人力霸王新作,石之森章太郎的特攝英雄,也“適時”現身於「平成假面騎士」系列…,昭和特攝英雄,似乎靜默的進行著脫胎換骨的進化整合。即便僅是在新製劇場版登場,昭和英雄也可以在玩具市場重生。

如果這次「宇宙刑事」於2012年重生的情報無誤,希望「東映金屬英雄」現身於「東映超級戰隊劇場版」不僅僅是個短期炒作話題,而將是個長期規劃的開始。我想眾多特攝迷,應該都是這麼期待著。
▲東映原創的「宇宙刑事卡邦」,堪稱80年代經典。
1982-1999「東映金屬英雄系列作品年表|メタルヒーローシリーズ」 
1981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ロボット8ちゃん」(機器人小8)
1982「宇宙刑事ギャバン」宇宙刑事卡邦(宇宙刑事 Gavan)
1982 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仮面ライダーZX」雜誌特攝
1982 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バッテンロボ丸」(BATTEN ROBOMARU)
1983「宇宙刑事シャリバン」宇宙刑事夏利邦(宇宙刑事 Sharivan)
1984「宇宙刑事シャイダー」宇宙刑事夏依達(宇宙刑事Shaider)
1984 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星雲仮面マシンマン」(Machineman)
1985「巨獣特捜ジャスピオン」(巨獸特搜Juspion)
1985 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兄弟拳バイクロッサー」(Byclosser)
1986「時空戦士スピルバン」(時空戰士 Spielban)
1987「超人機メタルダー」(超人機Metalder)
1987 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仮面ライダーブラック」(BLACK)
1988「世界忍者戦ジライヤ」(世界忍者戰Jiraiya)
1988 同期石之森章太郎原作作品:「仮面ライダーBLACK RX」
1989「機動刑事ジバン」(機動刑事Jiban)
1990「特警ウインスペクター」(特警Winspector)
1991「特救指令ソルブレイン」(特救指令Solbrain)
1992「特捜エクシードラフト」(特搜Exceedraft)
1993「特捜ロボ ジャンパーソン」(特搜ROBO Janperson)
1994「ブルースワット」(Blue Swat)
1995「重甲ビーファイター」(重甲Beetle Fighter)
1996「ビーファイターカブト」(Beetel Fighter Kabuto)
1997「ビーロボカブタック」(B-Robo Kabutack)
1998「テツワン探偵ロボタック」(鐵腕偵探Robotack)
【2013年後記】
果然一如傳言,之後《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VS宇宙刑事ギャバン THE MOVIE》 於2012年1月21日上映。80年代金屬英雄「宇宙刑事卡邦」也於同年10月20日,單獨推出電影版《宇宙刑事ギャバン THE MOVIE》。
▲《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VS宇宙刑事ギャバン THE MOVIE》
▲《宇宙刑事ギャバン THE MOVIE》



8 則留言:

  1. 現在都開始玩"大亂鬥"了!看著各代的著名角色放在一起演出真有趣呢!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2011年那時,初聽聞「宇宙刑事卡邦」即將復出真的好開心。
      不過現在動作似乎又減緩了?

      刪除
  2. 夏伊達與時空戰士史比魯邦是我的最愛,時光戰士還有水木一郎參一腳真的很好玩

    回覆刪除
  3. 宇宙刑事 Gavan 等設計問題在後腳,似衛生褲.
    "在假面騎士失勢的80年代,如同出現題材危機的「東映」,開始轉向與「萬代」玩具密切合作。"
    現在情況更甚, 設計全為賣玩具, 對現在特撮心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現在的我反而不太計較造型,
      故事好看就好...ヽ(・◇・)ノ♪

      刪除
    2. 說到衛生褲,前幾年的超星神系列的設計也是衛生褲,初次看到覺得好傻眼也很懷念,說真的如果要推新版的宇宙刑事TV,在造型上真的要改進,演員都交替了服裝也應該要更新的,就好像舊版的機器戰警和新版的機器戰警就有些區別,造型大致相同,但是比舊版來的精簡細緻。

      刪除
    3. 我還蠻懷念那樣厚橡膠的皮套呢。像是天地雙龍的皮套有時還會在關節皺褶處裂開,透明眼罩不時出現霧氣,很有意思的年代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