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2007年:2ch對超合金魂倍功夫的回應

這篇是2007年當時,「超合金魂GX-39機器勇士倍功夫」公佈之後,自己對於「超合金魂」未來路線的一些觀點。
時間過得好快,這已經是6年前的事呢。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2ch對超合金魂倍功夫的回應〉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九二
2007年6月23日23:22,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二百六十四篇短文。
自2007年6月22日網路轉載「電擊hobby」月刊公佈下一款超合金魂將是「機器勇士倍功夫(天威勇士/劍狼傳說)」以來,日本2ch揭示板上,出現了好一陣子沒看過的「熱烈」回應。
只是留言頗為兩極:要不歡聲雷動高喊萬歲,要不哀鴻遍野大罵BANDAI。
▲2007年。2ch對超合金魂倍功夫的回應
平心而論2007年這一波公佈的三款超合金魂,設想算是平均。
以年份上區分,有1975的「勇者萊汀(勇者ライディーン)」、1982的「戰鬥機械(戦闘メカ ザブングル)」以及1986的「倍功夫(マシンロボ クロノスの大逆襲)」。只是BANDAI應該萬萬沒想到,一張「萊汀」王牌,還是擋不住資深玩具迷們的長年怨念。

以這波名單,對照BANDAI三位重要工作人員曾有的發言:超合金魂的創始者野中剛(1966年生)曾說,完美重現「勇者萊汀」是他的長年願望。擅長合體設計的加藤大志(1968年生)表示,自己最喜歡的「真實機器人」就是「戰鬥機械」,甚至早在國中時期,加藤大志就已經開始發想關於「戰鬥機械‧薩奔格爾」的變形可能。
至於「倍功夫」,會不會是1997年才進BANDAI的田中宏明(1971年生)所做的決定呢?

在2ch揭示板上暴怒者,多為埋怨不魂化知名舊超合金,總是做些「工作人員喜歡的角色」。
以現今「江湖現實」是,催生超合金魂的野中剛,曾經讓超合金重返戰隊系列,曾讓舊超合金再掀風潮,但目前野中剛已經離開超合金魂這個崗位,調往規劃與特攝相關的2008年假面以及戰隊玩具。目前超合金魂的發言者,是1971年出生的田中宏明。
田中宏明先前參與「裝著變身」與「聖衣神話」等系列,極為成功,但從個人成長經歷來看,懷舊氣味的野中剛,夢想是完成「太空魔龍」與「勇者萊汀」,而田中宏明喜歡的是「恐龍戰隊:大獸神」,而「大獸神」正是野中剛當年擔當的作品。
如此想來,野中剛與田中宏明的工作交接,如同一場世代交替,日後超合金魂在田中宏明的帶領之下將「日漸年輕化」,應該不會讓人意外。 
▲2007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2013年後記】不知是否只是自己的錯覺?在2007年「機器勇士倍功夫」事件之後,超合金魂相關商品的官方情報發佈,就鮮少再談到工作人員的個人觀感。甚至之後許多超合金魂的情報發佈,也縮減了〝預告猜謎〞的行銷方式。

2 則留言:

  1. 剛沒仔細看,還以為又要改款倍功夫哩!!嚇死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現在也處於混亂狀態,記錯在這裡猛搜尋,才想起來根本還沒把文章搬過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