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永井豪原作木偶特攝-X Bomber

猜想大家並非因為原作是永井豪,所以熟悉日本木偶特攝電視劇《Xボンバー(X Bomber)》,多數玩家可能都是先認識タカトク合金玩具「電擊合身BigDaiX」,而認識《X Bomber》吧?..(^-^)
▲五字頭耗子說:〈永井豪原作,科幻木偶特攝電視劇-X Bomber〉
 日本唯一國產的傀儡木偶科幻特攝電視劇《Xボンバー(X Bomber)》,2012年底排定重製母帶生產套裝DVD,並已於2013年4月問世。緊接「EVOLUTION・TOY」於GSC主辦的2013年日 本玩具商聯合展示說明會「ホビーメーカー合同商品展示会」,預告旗下磁球合體的機器人玩具系列「DYNAMITE ACTION!」即將製作X Bomber主役機器人《BIGDAIX-ビッグダイX》。想來,這應是各廠商說好的聯合行銷策略呢...(^ω^)
「Xボンバー」REMASTER DVD-BOX。2013年4月問世。
▲「ホビーメーカー合同商品展示会2013夏」預告的DYNAMITE ACTION!「BIGDAIX」。
▲「宮沢模型 秋の展示会2013」展示的DYNAMITE ACTION!「BIGDAIX」試作。
 說起所謂的〝科幻木偶劇〞,舉世最據代表性的,應該就是1965年英國所製作的《雷鳥神機隊Thunderbirds》。
有趣的是,我們回溯日本 自製傀儡木偶電視劇,其實比電視動畫還要更具歷史更早問世,是起始於1953年的NHK開台作品《玉藻前》。之後電視木偶劇於日本曾有數度風光,但演出形 式的拘泥以及能呈現的視聽效果有限,終究讓電視木偶劇沈寂於80年代。
▲スーパーマリオラマ(特撮人形劇)「Xボンバー(エックスボンバー)」
在諸多電視木偶劇之中,這部日本國產的木偶科幻特攝《X Bomber》,極為特殊。它不僅是永井豪原作裡鮮少的特攝作品,也是日本電視影集裡罕見以〝宇宙科幻〞為題材的木偶劇。再加上該劇玩具贊助商:高德玩具「Takatoku(タカトクトイス)」於1984年破產,斷炊的相關玩具其中像是「電擊合身BIGDAIX」,也成為玩家們心中的夢幻逸品。

首播於1980年全25話的《X Bomber》曾改名為《Star Fleet》於英國播出,且頗受歡迎。雖說身處電影「星際大戰」掀起宇宙大河劇風潮的80年代,《X Bomber》播畢之後,日本也沒再有類似的木偶特攝劇。由此想來…這樣奮勇的〝試驗〞應該不能算是成功。

當然,當年《X Bomber》與《電子戰隊》是同時段分台競爭對打,說不定這也是致命的理由啊。
▲非常有趣的「Xボンバー」拍攝場景。
▲記得應是成本考量,木偶科幻特攝電視劇《X Bomber》比例小於《雷鳥神機隊》
▲永井豪繪製的《X Bomber》草圖。
▲▼本劇主役機械;巨大宇宙萬能戰艦「X Bomber(超宇宙マシーンXボンバー)」。
▲宇宙萬能戰艦「X Bomber」的三台艦載機,將可合體成為巨大機器人「BIGDAIX-ビッグダイX」。
▲高德玩具Takatoku「超宇宙母艦エックスボンバーDX」
▲「X Bomber」劇中的主役機器人「BIGDAIX-ビッグダイX」。
▲永井豪繪製的「BIGDAIX」草圖。
▲巨大ロボット「BIGDAIX-ビッグダイX」三面圖。
▲▼合體之前的小型迎擊機、中型爆擊機、中型驅逐艦。
▲高徳Takatoku經典合金玩具「電擊合身BIGDAIX」。
▲タカトクトイス經典合金玩具「電撃合身 ビッグダイX」雜誌廣告。
彙整這些歷史名作的陳年資料,多數時間總會有些意外收穫。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永井豪原作的《X Bomber》, 是由「じんプロダクション」「コスモプロダクション」兩組公司聯合掛名製作。 「コスモプロダクション」執行實質攝影,《X Bomber》也是該公司的第一部作品。
「じんプロダクション(じん企画)」曾經參與英雄特攝《Megaloman炎の超人メガロマン)》, 以及動畫《科學救助隊TechnoBoyger(科学救助隊テクノボイジャー)》。而「コスモプロダクション」更有來頭。主導者三上陸男是頂頂有名初代假面騎士以及怪人的造型擔當,舊一號的頭盔面具製作者。

三上陸男成立「コスモプロダクション」後,參與作品包括《天空假面騎士Sky》、《假面騎士Super 1》、《銀河大戰Message from Space(宇宙からのメッセージ)》。 三上陸男會在1980年致力於木偶特攝劇,想來是極具圓夢意味啊。
此外,1977年台灣中影作品《筧橋英烈傳》的空戰特攝導演也是三上陸男。
▲▼真田廣之主演《銀河大戰Message from Space(宇宙からのメッセージ)》
▲《Megaloman-炎の超人メガロマン
▲▼《科學救助隊TechnoBoyger(科学救助隊テクノボイジャー)
▲超感人的製作訪談及《X Bomber》片中精彩花絮。
【相關報導】2013年:「Xボンバー」REMASTER DVD-BOX
【2012年12月5日 23:27本文初回上傳於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

17 則留言:

  1. 小時後沉醉在雷鳥神機隊,看到這類的木偶劇自是十分感動,加上特攝機械人,總結就是神作,真希望有機會可以目賭大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的影片連結,有Xボンバー的合體畫面喔。

      刪除
  2. 鉛筆草圖哪個角色很像柔王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部作品問世時間也很接近呢。
      「X Bomber」首播於1980年,「プラレス3四郎」則是1982年開始連載。

      刪除
  3. 看到這些作品的年代,想想我都還沒出生呢,沒想到木偶還可以用在拍機器人影片,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喜歡看這些舊作品的訪談,看看這些神級的老人,當年年輕時意氣風發的樣子,很有趣。
      片中廣告也好玩。想來應該是當年用vsh或beta帶轉錄電視保存下來,如今再數位輸出,能再看到真的好感人啊。

      刪除
  4. 日系"雷鳥神機隊"!若將其等身人偶出品,身價必高,但相信還是會有不少人買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還有很多知名的木偶劇,例如NHK的古典故事,或是當年pink lady與八時全員集合合作的西遊記…
      這部《Xボンバー(X Bomber)》應該是唯一一部以科幻機器人為主題的日製木偶劇,想來所幸原作是永井豪,不然很難有人還會想到再出玩具吧?

      刪除
  5. X-bomber 小時候幼稚園時看過,把拔還有買電擊合體給我,現在不知跑哪裡去了,實在是很後悔,小時候沒有好好愛護/_\ 還有好想看到X Bomber在台灣出版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還是可以把小時候的玩具買回來呀。
      自己是小時候多數買不起什麼,現在還有機緣能收藏到的,對我來說都是意義非凡。

      刪除
  6. 好熱血喔! 永井豪很潮的打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對照作品的勇猛大膽,年輕氣盛時的大師,肯定是很時髦啊Y(^_^)Y

      刪除
  7. 當年英國的star fleet 可是由大名頂頂的QUEEN GUITAR : BRIAN MAY 和 VAN HELEN 的EDDIE 一起作主題曲勒 !!
    陪伴我們童年和青少年歲月的TOY AND ROCK
    無憂的70年代+奔放80年代
    竟然這麼巧合的相遇 ~
    就是如此神奇 ~ 來聽聽 ~ 呵呵
    http://blog.xuite.net/ckshihkimo/twblog1/123574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互動啊。
      因為英國木偶劇,促成了日本科幻木偶劇的誕生。
      之後日本木偶劇,又留給英國人諸多難忘的回憶。

      刪除
  8. Message from Space 宇宙からのメッセージ 銀河大戦合金我還有.
    http://timelessdimension0.blogspot.ca/2011/10/message-from-space.html

    X bomber 這種人偶(似 Thunderbird) 特撮巳難製作, production cost 太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