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2007年:魂SPSPEC蒼藍流星SPT雷茲納

由於大小、材質、成形色極為近似,拿著2007年「魂SPEC XS-02蒼藍流星雷茲納」,總讓我忍不住想起2005年問世的「超合金魂GX-28戰鬥機械‧薩奔格爾」
▲2007年。五字頭耗子說:〈魂SPEC蒼藍流星SPT雷茲納〉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一零
_2007年3月5日23:54,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百四十八篇短文。

一個主觀的微妙想法:
記得日前相關訪談報導曾經提及,由於「超合金魂GX-23聖彼得3Zambot 3」王牌機器人Zambo Ace實體的小巧有趣手感,加上廠商認為如果製作1/100大小的「戰鬥機械」銷售會有困難⋯,因而促使1/144比例的「超合金魂GX-28戰鬥機械‧薩奔格爾」誕生。
如果2005年當時「超合金魂GX-28戰鬥機械」賣的極好,玩家反應也熱烈,BANDAI只需加緊腳步將「銀河漂流」「蒼藍流星」或「太陽之牙」快速超合金魂化即可,為何需要多做一個「魂SPEC」?

所以我推論啊,應該是2005年「超合金魂GX-28戰鬥機械」銷售沒有達到預期,
為了解決類似「戰鬥機械」這樣〝非超級機器人〞屬性的擬真派角色產品,BANDAI只好另闢蹊徑,轉移超合金魂玩家10年以來的「嚴苛要求」,新創一個不強調合金零件比例,又屬於合金玩具的新品牌「魂規格:魂SPEC」吼?
▲2007年。魂SPEC蒼藍流星SPT雷茲納
▲2007年。魂SPEC蒼藍流星SPT雷茲納
▲2007年。魂SPEC蒼藍流星SPT雷茲納
▲2007年。魂SPEC蒼藍流星SPT雷茲納
自己對「蒼藍流星‧雷茲納」劇情並無太多情感。於是 「魂SPEC」強調的聲光效果,就我來說僅僅算是個多出來的配件。但就「裝著」樂趣而言,感覺「雷茲納」比「人造人間初號機」細緻有趣很多。

2007年初「XS-01人造人間初號機」與「XS-02蒼藍流星‧雷茲納」歷經市場考驗之後,
目前並無任何 「魂SPEC」接續計畫情報傳出。

真好奇BANDAI這條「蹊徑」⋯算是成功還是失敗呀?
▲2007年。【魂スペック1/72モデル】SPTレイズナー/力士拿
▲2007年。【魂スペック1/72モデル】SPTレイズナー/力士拿
▲2007年。【魂スペック1/72モデル】SPTレイズナー/力士拿
▲2007年。【魂スペック1/72モデル】SPTレイズナー/力士拿/SPT歷士拿
 ▲【魂スペックモデル】SPTレイズナー 発売日: 20072 
超合金魂で培った立体化技術で、ギミック、スタイルを最大限に再現した完成品ロボットトイ。主に1980年代以降のロボットを中心にシリーズを展開します! 
SPEC2弾は「蒼き流星SPTレイズナー」から主役ロボットのレイズナーが登場!強化型「ニューレイズナー」へパーツ換装が可能。音声ギミック内蔵のディスプレイスタンドが付属し、ナビゲーターボイスレイの声を再生可能。レイの声14種、効果音8種。

▲蒼き流星SPTレイズナー
▲蒼き流星SPT Layzner
【2013年後記】
自己總感覺「蒼藍流星SPT雷茲納」「重戰機艾爾鋼」或是「銀河漂流Vifam」⋯,命運似乎總是多舛。無論是模型R3、ROBOT魂、魂SPEC,只要遇到這幾個日昇擬真派機器人角色,相關玩具系列就會無疾而終⋯
不過這次萬代似乎不想再用新系列炒舊角色。就在2007年「魂SPEC XS-02蒼藍流星雷茲納」問世6年之後,萬代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於2013年8月展開「魂SPEC 雷茲納Mk-Ⅱ」商品化問卷調查,並於「キャラホビ2013 C3×HOBBY」展示了「魂SPEC 雷茲納Mk-Ⅱ」試作。
6年之後玩家會不會買單呢?我如6年之前一般好奇啊。
▲魂SPEC蒼き流星SPT レイズナー Mk-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