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311震災週年,特命戰隊第3話播出

東日本震災一週年,日本許多作品都是呼應震災過後的人心。
而30餘年來,以「智慧」、「力量」、「勇氣」與「友情」為主軸的東映超級戰隊,在災後重建的社會氛圍之下,會為現在的小朋友們創造怎樣的電視英雄呢?
▲2012年。〈五字頭耗子說:311震災週年,特命戰隊第3話播出〉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五二
2012年3月11日20:55,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四百八十三篇短文。
「It's Morphin' Time!」「Let's Morph in!」
2012年3月11日,「特命戰隊Go- Busters」日本播出第3話。由於311當天是東日本震災一週年,許多複雜的感觸也在今天不斷交織。

2011年至今的許多日劇,都是日本震災過後的人心對照。
明顯的《家政婦女王》之外,例如宮藤官九郎編劇的《還有第11人!(11人もいる!)》,敘述早逝的生母,以靈魂之姿現身關注著幾無收入的老公、繼母與8個小孩,如何樂觀面對困境。
還有非常類似HBO《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由山下智久主演的《完美的人生終點(最高の人生の終り方~エン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都是以父親驟逝忽然接手家族殯葬業的兒子為主軸,在承接面對不同死亡與悲痛的過程裡,逐步轉換思惟,思索自己與家人的人生。

而30餘年來,以「智慧」、「力量」、「勇氣」與「友情」為主軸的東映超級戰隊,在災後重建的社會氛圍之下,會為現在的小朋友們創造怎樣的電視英雄呢?

從第2話的敘事,我們可以了解
「特命戰隊」故事結構建立於一場明顯哀傷的災難之後。「Go- Busters」成員的父母為了防堵電腦病毒擴散,讓自己連同整座研究所轉移至亞空間,並倉促將年齡分別為7歲、15歲、3歲的小孩,托孤給能量管理局特命部司令官「黑木猛」。

這3位小孩熬過正常人無發承受的物質轉換過程,如同孤兒般成長渡過青春期,雖然各自都留有後遺症,在13年後成為20歲、28歲、16歲的「Go Busters」成員,為“守護人類的幸福與地球和平”而努力奮戰。

編劇小林靖子說明,「特命戰隊」設定的最主要觀眾是小學五年級的族群,約略是邁向青春期之前的小朋友。由於現今僅只播到“簡介故事設定”的第3話,未來劇情發展還有很多未定的可能。
但從「災後倖存」反而擁有保護他人的特別力量,以及與家人分隔不同時空成長的故事結構來看,失去親人、面對災後的後遺症、不同年齡的共同攜手成長…,編劇小林靖子以及製作人武部直美應該有讓「特命戰隊Go- Busters」內含特別寓意的企圖。

尤其現今身處於大環境災後重建中成長的日本小朋友們,感受肯定會比我們更加深刻。
▲飾演「Blue Buster」的馬場良馬,1984年生。編劇設定的28歲大哥, 小林靖子刻意讓「Go- Busters」成員的年齡差距超過10歲,應有設定的特別想法。
▲第3話的點題主角「GT-02 Gorilla/ゴリラ」。
▲↓DX版玩具Buster Machine「GT-02 Gorilla」,2012年3月下旬也將上市。
▲龍次的夥伴機器人:大猩猩型Buddyroid「猩崎‧Banana/ゴリサキ・バナナ」。
▲「特命戰隊」第2話裡司令的話說當年,有出現一台“實驗機”…。
▲而且這台實驗機,如同福音戰士“零號機”般於實驗裡爆走…。
▲特命戰隊第3話「Mission3 GT-02アニマル、出撃!」仍有許多精彩畫面。
▲自然光外景合成,仍舊令人驚艷。
▲單眼砲/Ichigan Buster」與「望遠劍/Sougan Blade」可召換傳送。
▲Buster Machine「GT-02 Gorilla」出發前的貨車形態。

▲ 
▲「GT-02 Gorilla」跑道出口擬裝成貨櫃堆。
▲Buster Machine「GT-02 Gorilla」變換成Buster Animal猩猩形態。

▲バナナミサイル キタ━(゚∀゚)━!  發射香蕉飛彈。
▲特命戰隊第3話「Mission3 GT-02アニマル、出撃!」非常精彩的從黃昏打到黑夜。
▲超級戰隊鮮少出現的巨大機器人黑夜戰鬥畫面,光影動作迷人。
▲「特命戰隊Go Busters」有許多程式畫面時髦而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