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超合金魂 GX-63鐵之海賊佛朗基將軍

2013年6月,萬代異例接連公佈兩款皆非超級機器人的超合金魂新商品:率先於玩具展預告的是「超合金魂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2013年12月上市。緊接於6月底公佈了「超合金魂GX-63航海王:佛朗基將軍」2013年10月上市。

▲2013年。〈五字頭耗子說:超合金魂 GX-63 鐵之海賊佛朗基將軍〉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七四
回想起「超合金魂」的初次變革,應是在2003年。當時「GX-14福音戰士」的問世,等同宣告著「超合金魂」的定義,從新科技再製〝70年代超級機器人〞,擴大解釋延伸至90年代。
接續2006年特攝機器人角色的參戰、2007年寫實機器人合金品牌「魂SPEC」的誕生,2010年「超級機器人超合金」、2012年「DX超合金魂」新系列的相繼問世,再再標註著萬代「超合金魂」一路以來因應局勢的調整足跡。

2013年6月,萬代TAMASHII NATIONS異例接連公佈兩款皆非超級機器人超合金魂新商品:
率先於玩具展預告的是「超合金魂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27300日圓,2013年12月上市。
緊接於6月底公佈了「超合金魂GX-63航海王:佛朗基將軍」26250日圓,2013年10月上市。

這般神展開的規劃,讓我們更加明瞭「超合金魂」的未來之路。


超合金魂「GX-63 フランキー将軍」価格:26,250円 発売日:2013年10月
▲超合金魂「GX-63 フランキー将軍」価格:26,250円 発売日:2013年10月
▲Soul of Chogokin GX-63 鐵之海賊佛朗基將軍
▲Soul of Chogokin GX-63 鐵之海賊佛朗基將軍
▲Soul of Chogokin GX-63 鐵之海賊佛朗基將軍
 超合金魂「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価格:27,300円 発売日:2013年12月預定
▲超合金魂「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価格:27,300円 発売日:2013年12月預定
▲Soul of Chogokin GX-64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Soul of Chogokin GX-64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Soul of Chogokin GX-64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說到70年代「POPY超合金」,無人不知的等同日本超級機器人合金玩具代名詞。但歷經80年代電玩遊戲機以及鋼彈模型的衝擊,合金玩具影響力逐日衰敗,90年代初期「超合金」品牌甚至一度於市場消失。低調沈寂直至1997年日本復古風潮興起,「超合金魂」趁勢誕生,標榜「超合金」的系列商品,於新世紀受到跨世代消費者注目,終能重拾70年代榮耀。

然而自1997年迄今輝煌的15年過去,復古風潮逐年退燒,玩具市場生態再度洗牌,輪迴似的合金玩具再度式微,「超合金魂」由2000年初期的市場寵兒般逐年減量萎縮,光芒不在。
這市場丕變的原因,不外乎原本熱衷70年代角色的主力消費群年齡漸長,淡出市場。熱銷商品角色選擇不易,市場向下轉移至更年輕、更樂於消費的新族群。再加上金融風暴劇烈影響著高價商品的成本與產量,國際消費市場變數不斷…「超合金魂」及「超合金」家族面臨主力消費群流失加上成本暴增的局勢,只能持續因應調整。

正如同時尚經典的LV仍需請村上隆創造話題,吸引年輕族群目光;法國需藉貝聿銘,以“大羅浮宮”計劃,讓博物館再創榮耀那般,伴隨時代變革調整腳步,是品牌經營之道。試圖擺脫困境的「超合金魂」自2009年起開始出現意外的不同可能,於是我們可以看見「超合金魂」於2009年〝嘗試更新重製〞曾經生產過的角色,嘗試電玩角色、並嘗試將品牌定位於金字塔頂端的「兩萬日圓以上」高階合金玩具…

只是由於系列商品從年內六款驟降至年內一款,我們始終很難歸納出萬代對於「超合金魂」的規劃。然則從2010年「超合金魂GX-57宇宙戰艦大和號」以及2013年「超合金魂 GX-63佛朗基將軍」看來,萬代諸多微妙安排,目的似乎都在於“即便經營艱辛,仍希望維繫「超合金魂」存在”這個前提。至於用何種面貌存在?則不是前提。

也就是即便現今「超合金魂」市場影響力不大,雜誌介紹篇幅零星可數,萬代仍希望這個品牌不要像「魂SPEC」、「ARMOR PLUS」、「U.M.W」…那般無疾消逝。

現階段萬代有「超合金」「DX超合金」「超級機器人超合金」「超合金魂」「DX超合金魂」…等不同價位的合金機器人玩具品牌,因為市場規模縮小,新品項驟減,推測目前萬代決策過程,可能是從以往的〝超合金魂接下來該生產什麼〞,改變成先思考商品本質的賣點,再決定商品掛在超合金?或掛在超合金魂?
於是「王者機器人米奇與夥伴」掛超合金,或「佛朗基將軍」掛超合金魂的差異變得模糊。(感覺塗裝複雜、合金零件比例高就掛超合金魂?反之掛超合金?)

相關系列品牌的差異化模糊,再從不分新舊年代,機器人、戰艦載具都能掛在「超合金魂」旗下之後,我們應該學習的是:毋需為如何定義「超合金魂」商品而費神。讓「超合金魂」這塊老招牌安然渡過低潮,順利迎接第三次合金機器人玩具熱潮的到來,顯然才是萬代目前最介意的重點。
畢竟整個萬代高階玩具品牌TAMASHII NATIONS的建立成形,還是源於1997年的「超合金魂」啊。正如同整個「POPY」的精神,濃縮於「超合金」那般重要。曾經讓「超合金」消逝於市場的萬代,這次似乎不想讓憾事再度發生?

1 則留言:

  1. 有介紹耶, 在這~ 看吧 只有半篇..... 對這隻一直有怪異的感覺, 看了外國人的REVIEW 就跟著買了, 還追買了另一隻 franky.. , 比較覺得有趣的是相關商品女主角人偶還可脫到全光.... 新一代的價值觀真是直接阿, 該遺憾呢還是敗下去阿? 想著這些人17年後也有了自己的小孩, 這些玩偶可否如珍藏般貝展示述說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