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宮崎駿電影 《起風》票房聲勢驚人

宮崎駿執導的第11部動畫長片《起風》,是根據2009年至2010年宮崎駿在模型雜誌《Model Graphix》連載的同名漫畫改編。故事主角原型是日本航空之父、零式戰機的開發者:堀越二郎,並融合同時代文學家堀辰雄對堀越二郎這個人物的描繪。
▲2013年。〈五字頭耗子說:宮崎駿電影 《起風》票房聲勢驚人〉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七二
「那是個全球經濟大恐慌、不景氣、傳染病、戰爭充斥的年代,還發生了大地震…連活著都很辛苦的年代,年輕人是怎麼活下去的?」

宮崎駿執導吉卜力工作室新作 《起風:風立ちぬ》,日本已於2013年7月20日首映。日本全國驚人的454廳連映,使得《起風了》起跑週末兩日票房直衝9億6000萬日圓,由於《起風》上映廳,較前作 《崖上的波妞》略低,因而前兩日票房也比《崖上的波妞》略遜為93.7%。
但對照2008年《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累積155億日圓的年度冠軍成績,媒體觀察估算,《起風》肯定仍有突破百億日圓的票房實力,吉卜力工作室這部新作,也將慣例成為日本2013年賣座冠軍。(日本2012年賣座冠軍是《BRAVE HEARTS 海猿》,票房成績為71.6億日圓)

宮崎駿執導、吉卜力動畫電影2013年新作《起風》,台灣2013年9月18日上映。

↓宮崎駿執導的第11部動畫長片《起風》,是根據2009年至2010年宮崎駿在模型雜誌《Model Graphix》連載的同名漫畫改編。故事主角原型是日本航空之父、零式戰機的開發者:堀越二郎,並融合同時代文學家堀辰雄對堀越二郎這個人物的描繪。

《起風》時空背景,是由大正邁向昭和的1920年代日本說起,劇情歷經1923年關東大地震乃至1939年起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溯堀越二郎從單純喜愛航空機的少年,成長為陷入「是否應該製造(殺人機器)『零戰』」而困惑的飛機設計師為主軸。故事並反映出主角進入三菱內燃機製造株式會社(現三菱重工業),「希望設計優美的飛機」的最初理念,與零式戰機實際功能間的巨大違悖。
宮崎駿動畫電影 《起風》,邀請《福音戰士》導演庵野秀明,擔任男主角堀越二郎的配音,主題曲則選用新音樂女王松任谷由實(荒井由實)1973年的創作〈飛機雲:ひこうき雲〉。極為巧妙而精彩的策略宣傳,也為宮崎駿新作 《起風》創造了讓人更加注目的氣勢。
▲庵野秀明、宮崎駿、松任谷由實。都是我熱愛多年的偉大創作人啊...\(T◇T)/
▲風、眼鏡、飛行機、全部人生投注於工作以及煙不離手的 《起風》, 也是吉卜力動畫工作室首部以真實人物為主角的動畫長片。
劇中堀越二郎與結核病少女:里見菜穗子的淒美愛情,亦為《起風》劇情重點。
美麗、堅強而內斂的理想女性菜穗子,盡全力不讓自己的病苦困擾旁人。
《起風》片名,正來自堀越二郎邂逅里見菜穗子時,吟誦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的詩句:
「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