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1979。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二三事

「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Daltanious」的命名與故事概念,部份取材為法國作家大仲馬的小說名著《三劍客:Les Trois Mousquetaires》。
尤其「達特紐斯」的名稱「ダルタニアス」,便是源自大仲馬《三劍客》男主角的日文譯名:「ダルタニャン(D'Artagnan)」。
▲2014年。〈五字頭耗子說:1979年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二三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九零
「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未来ロボダルタニアス)」首播於19793月,也是由「東映動畫」企劃、委託「日昇動畫」製作,長濱忠夫總監督的機器人動畫第四作。
但多數動畫迷所稱「長濱機器人動畫三部曲」,所指的是「超電磁機器人孔巴特拉V」、「波羅五號」以及「鬥將戴摩斯」。由於敘事轉往兒童取向,第四作「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僅能稱為「三部曲」製作班底的延續。

↓說到「波羅五號」我們會想到「5」,說到「未來合體」我們會想到「3」。
「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Daltanious」的命名與故事概念,部份取材為法國作家大仲馬的小說名著「三劍客:Les Trois Mousquetaires」。
尤其未來機器人設計者村上克司曾經說明:「達特紐斯」的名稱「ダルタニアス」,便是源自大仲馬『三劍客』男主角的日文譯名:「ダルタニャン(D'Artagnan)」。
▲1979年「未來合體達特紐斯(未来合体ダルタニアス)」雜誌廣告。
承續原「鬥將戴摩斯」時段的並非「未來機器人」,而是由超級戰隊第3彈「國際戰隊」接棒;而動畫「未來機器人」則轉往「東京電視台」,接續特攝節目「東映蜘蛛人」時段。當時會有這樣的調整,當然與「鬥將戴摩斯」迴響不如預期有關。
由作品精神來看,「長濱機器人動畫三部曲」彰顯的是「孔巴特拉V」的友情、「波羅五號」的父子親情與階級差異,還有「鬥將戴摩斯」的男女情愛與種族共存。然而在「鬥將戴摩斯」故事訴求的年齡層過高,以及單體機器人玩具銷量不如預期的考量之下,第四作「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的主題急遽轉向幼兒化,此作品的歷史定位,自然很難與前三作相提並論。

也就在「未來機器人」播畢之後,「東映」超級機器人動畫系列便結束與「日昇動畫」合作,轉由曾製作「宇宙戰艦大和號」的班底接手,第一作便是「宇宙大帝巨神西格瑪」。(曾有同好玩笑形容,首發仍維持「宇宙」主題,便是希望藉「宇宙戰艦」安全上壘)。該路線一路從「宇宙大帝」「五獅百獸王」「機甲艦隊」「光速電神」至「VIDEO戰士」為止。超級機器人盛世也告終結。
▲太空保衛團|巨獸王|未來合體|Daltanious|金毛獅王

雖然從「無敵鐵金剛」到「VIDEO戰士」,皆為POPY超合金玩具商品。如果我們由動畫製作班底分類:「孔巴特拉V」、「波羅五號」、「鬥將」與「未來機器人」像是同親的風格近似,而「宇宙大帝」到1985年的「VIDEO戰士Laserion」,則算是「東映超級機器人動畫」的派別。
再對照製作手法來說,與「東映」結束合作的「日昇動畫」,之後則轉向其他贊助商獨立合作。「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製作群,離開東映合作後,接續完成了「無敵托萊達G7」以及「最強機器人大王者」。尤其劇中關於「王儲下鄉」,還有「下町人情」的低年齡層幽默路線,「無敵G7」「大王者」與「未來機器人」最為類似,完全系出同門。

30年過去,現今「POPY超合金」玩具品牌以及「日昇動畫」皆為「bandai」旗下子公司。
雖然當年玩具贊助商不同,說起來「無敵G7」、「大王者」比「機甲艦隊」、「光速電神」,反而更像是「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的親戚呢.......^ω^

▲以三劍客為題的「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玩具概念就是戰鬥機器人「亞特勞斯Atlaus」、生化改造獅「貝拉留斯Beralios」與戰鬥機「鋼帕-Gunper」的三合一。
1979年「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之前,玩具商品多為3500日圓的豪華版DX超合金,以及1500日圓的標準版ST超合金和POPYNICA。但在當年男兒玩具市場客層減少的狀態下,玩具商POPY決定採用抬高定價策略,推出對照當時物價極高的5800日圓「未來合體」。

在諸多廠商皆曰冒險的1979年,「DX超合金未來合體」竟然創下銷售佳績,這不僅開啟POPY超合金「合體機器人的全盛時代」,當年日本其他競合玩具廠商,也順勢推出豪華版合體機器人玩具競逐市場。
▲太空保衛團|巨獸王|未來合體|Daltanious|金毛獅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